答謝中書書的笫「書」是什麼意思?呢

2021-03-04 08:48:36 字數 3314 閱讀 3994

1樓:yx陳子昂

第乙個書是中書這個官職名稱,第二個書是書信的意思。

2樓:田盼盼

第乙個書應該是說是謝中這個人寫的東西,第二個書是說自己寫的回答謝中寫的東西

3樓:小雨薇薇來

《答謝中書書》,中書是乙個人的官職名稱。而莫乙個書字是信的意思。

4樓:娶個誰呢

古代有乙個官名叫「中書」, 前乙個「書」是古代官名「中書」的書,後乙個「書」是答謝「中書」所寫的書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中書」是官職名。後乙個「書」是指信。如果一定要把「中書」拆開分析,那麼,「中」是指**機構;書,是記載、譯寫的意思。

「中書」為中國古代文官官職名,清代沿明制,於內閣置中書若干人。在清朝之位階約為從七品,中書職能通常為輔佐主官,為基層**編制之一。設定在如六部之**機構官署,負責典章法令編修撰擬、記載、翻譯、繕寫等工作。

答謝中書書的最後乙個書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書是古代的一種文體,一種是公文,可以記敘,也可以議論。這裡是指該文章的文體格式

答謝中書書 一課中6個知識點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文學常識 被稱為山中宰相,著有《陶隱居集》。中書,古代掌朝廷機密 文書的官。書,即書信。

二、理解性默寫 1、總領全文的句子:山川之美,古來共談。 2、俯視的句子:

清流見底。 仰視的句子:高峰入雲。

平視的 句子: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

3、講究色彩搭配,表現一年之美的景象的對偶句是:兩岸石 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具備。

4、描寫晨景的句子:曉霧將歇,猿鳥亂鳴。描寫傍晚景色的 句子: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5、將聽覺、視覺結合,由靜入動,表現一日之美,傳達了生 命氣息的對偶句是: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6、表現作者自豪之情的句子:

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 者。 7、最能體現作者思想感情的語句: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 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三、課文理解 1、本文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答: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 得意之感。 2、全文抓住哪乙個字去寫?

共描寫了哪些景物?這些景物有 哪些特點? 答:

①「美」字 ②山峰、河流、石壁、青林、翠竹、猿、鳥、魚 ③有靜有動,有聲有色。 3、文中所提到的「康樂」是指誰?作者舉他有什麼深意?

答:謝靈運;說明能夠欣賞領略山川之美的人很少,表現作者 的自得之情。 4、「猿鳥亂鳴」一句中的「亂」字用得好,好在**?

答:它寫出了「鳴」的狀態,寫出了晨景的熱烈歡躍的氣氛 5、沉鱗競躍」一句中的「競」字用得也好,好在**? 答:

它寫出「躍」的狀態,爭相跳,靜中有動,寫出熱鬧的氣 氛。 6、作者描寫景物有什麼特點?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觀察角度:由仰而俯;景物形象:由顯而微;景物狀態:

由靜 而動; 時間交代:由朝而夕。使山川景物和諧、完整、統一。

7、「山川之美,古來共談」內含作者什麼感情? 答:有高雅情懷的自豪感以及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 肩之情。

8、本文實在是一篇美文。試分析美在何處。 ①山水相映之美②色彩配合之美 ③晨昏變化之美④動靜相襯之美

四、古今異義 ①四時俱備(時 古義:季節 今義:時間)②曉霧將歇(歇 古 義:

消散 今義:休息) (曉 古義:清晨 今義:

知道)③夕日欲頹 (頹 古義:墜落 今義:消沉,委靡) ④古來共談(談 古義:

稱讚 今義:談論)

五、一詞多義 與:①未復有能與其奇者:參與,這裡指欣賞;②念無與為樂 者:

和。 書:①謝答中「書」書:

與「中」合用為官職名;②謝答中書「書」: 書信,是一種文體。(與之類似的有《與朱元思書》吳均)③乃 丹「書」帛曰:

動詞,書寫(來自《陳涉世家》司馬遷)

六、詞類活用 五色交輝:名詞作動詞,交相輝映。

答謝中書書全文抓住哪乙個字去寫

8樓:阿沾

全文抓住了乙個「美」字進行描寫的。

描寫了山川景色的美麗,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

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

《答謝中書書》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所作。

《答謝中書書》一文,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清高思想。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黑暗的時期,因為各種矛盾非常尖銳,政局極度動盪,因此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旨圖從自然美中去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和解脫,因而他們常在書信中描述山水,來表明自己之所好。

文章以感慨發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思想。

《答謝中書書》是作者寄給謝微談山水之美的一封信箋。全文結構巧妙,語言精奇。短短六十八字,即已集江南之美於一身,切切實實地道出了山川之自然美。

作者正是將謝中書當作能夠談山論水的朋友,同時也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肩。此文稱道江南山水之美,筆籠山川,紙納四時,文辭清麗,堪稱六朝山水小品名作。

創作背景:《答謝中書書》是陶弘景俊賞山林、心靈淨化之後所作。謝中書(謝微)與陶弘景都卒於南朝梁武帝大同二年(536年)。

謝微任中書舍人的後限是梁普通七年(526年),任中書郎在梁中大通四年(532年),都在陶弘景七十歲之後。因此這篇文章當為陶弘景晚年的作品。

作者簡介:陶弘景,南朝齊、梁時期的道教思想家、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人稱「山中宰相」。

樑時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生於江東名門。祖陶隆,於南朝宋時侍從孝武帝徵戰有功,封晉安侯。

父陶貞寶,深解藥術,博涉子史,官至江夏孝昌相。卒諡貞白先生。有《陶隱居集》。

9樓:海笑

①「美」字

②描寫了山峰,河流,石壁,青林,翠竹,猿鳥,魚兒 景物

③景物特點:有靜有動,有聲有色。

10樓:馬紹玫

「奇」字

描寫了山峰,河流,石壁,青林,翠竹,猿鳥,小魚等景物

奇形怪狀的石頭,和山峰

11樓:匿名使用者

抓住「書」這個字去寫。

12樓:答鴻淡以彤

1.「美」字.

2.山峰,河流,石壁,青林,翠竹,猿鳥,魚兒;

3.有靜有動,有聲有色.

4.謝靈運;說明能夠欣賞領略山川之美的人很少.表現作者的自得之情.

5.最後一句;表明能欣賞山水美景的人很少.

答謝中書書題目的書是什麼意思,答謝中書書題目的第二個書是什麼意思

書信尺牘,信禮 第乙個書 中書,南朝時候的 稱謂。第二個書 即書信,是文體的一種。所以由此我們知道,答謝中書書 是陶弘景給謝中書的一封信。書即書信,古人的書信又叫 尺牘 或曰 信札 是一種應用性文體。但是,中國的應用性文體從來不排斥審美的文學屬性,尤其是書信一體,多記事陳情,中國古代的抒情散文即始於...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啥意思,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答謝中書書 中的書,前乙個書,與前面的中合在一起,是古代官職的名字。後乙個書,名詞,意思是信。答謝中書書,就是給謝中書的回信。謝中書是人名,第二個書是書信 文章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謝中書 即謝微 一說謝徵 字元度,陳郡陽夏 河南太康 人。曾任中書鴻臚 掌朝廷機密文書 所以稱之為謝中書。書 即...

《答謝中書書》表達作者什麼感情,答謝中書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答謝中書書 一文,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清高思想。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黑暗的時期,因為各種矛盾非常尖銳,政局極度動盪,因此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旨圖從自然美中去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和解脫,因而他們常在書信中描述山水,來表明自己之所好,並從而作為對友人的問候和安慰。答謝中書書 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