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電梯是否有安全保護措施,電梯的主要安全防護裝置有哪些?

2021-10-06 04:35:10 字數 3386 閱讀 4737

1樓:愛炫葉

一般住宅電梯都有安全保護措施。

住宅電梯安全保護措施有:

1.從硬體上說,有限速器,安全鉗,緩衝器,端站保護裝置等等。限速器能反映電梯實際執行速度,當電梯速度超過允許值時,能發出電訊號及產生機械動作,切斷安全迴路或迫使安全鉗動作,安裝在機房中。

安全鉗能與限速器產生連動,以機械動作將轎廂強行制停在導軌上,安裝在轎廂或對重的兩側。緩衝器當轎廂或對重撞擊底坑時吸收能量,保證轎廂安全制停,有彈簧式及油壓式之分。端站保護裝置是一組防止電梯超越上下端站的開關或強迫換速裝置,能在轎廂或對重碰撞緩衝器前,切斷控制迴路或者總電源,使電梯安全制停。

2、曳引繩

曳引繩承受著電梯的全部懸掛重量,它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執行中的安全。電梯上使用的鋼絲繩比普通鋼絲繩要求高,國家規定曳引繩必須符合 gb8903~8904-88電梯用鋼絲繩標準。曳引繩的特點是強度大、柔韌性好,而且象客梯、醫用電梯的鋼絲繩根數都不少於4根,靜載安全係數不少於 12,繩頭組合的拉伸強度都不低於鋼絲繩的拉伸強度。

因此高質量的曳引繩保證了電梯執行中的安全。

3、制動器

電梯不執行時轎廂能穩穩的停在原來的位置,不會上下滑動。電梯的傳動方式是利用曳引繩搭在曳引輪上,繩的一端懸掛著轎廂,另一端懸掛著對重。當曳引輪轉動時利用摩擦力來傳動曳引繩,使轎廂上下執行。

只要曳引輪不轉動,轎廂就不會移動。而曳引輪經制動輪被控制,不執行時制動器上的制動壓簧產生制動力矩迫使閘瓦緊緊地抱住制動輪,制動輪又通過軸等機械零件使曳引輪不能轉動。

為了確認制動器的工作可靠性,電梯在交工前還曾做過靜載試驗和執行試驗,即要求在轎內加入重物達到額定載重量的150%,歷時10min,此時各承載部件都沒有損壞,曳引繩沒有打滑現象,制動必須可靠。

此外,在交工前電梯應作的另一試驗,即電梯作以額定載重量110%執行時制動器也均能可靠地把電梯制動住。制動器保證了電梯在執行前的安全,它在執行中和發生事故時更起到重要的作用。

4、轎廂的超載裝置

為了使電梯能在設計載重量範圍內正常執行,在轎廂上設定了超載裝置。一般在載重量達到額定載重量的110%時電梯超載保護裝置起作用,超載蜂鳴器鳴響,轎廂不能關門,電梯將自動切斷控制電路,使電梯無法啟動,這時只有減少轎內重量到規定範圍內電梯才能關門、起動。因此電梯在沒有執行前就由該裝置把關,避免了起動後的不安全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那裡面叫電梯安全保護裝置

電梯安全保護裝置電梯安全保護裝置電梯安全保護裝置

1、防止超越行程的保護:強迫減速開關、限位開關、極限開關;

2、防電梯超速和斷繩得保護:限速器、安全鉗;

3、防人員剪下和墜落得保護:門、門鎖和門電氣安全觸點聯合承擔;

4、緩衝裝置:緩衝器;

5、報警和救援裝置: 報警裝置包括:警鈴、對講裝置、內部直線報警**或與**網聯網的**; 救援裝置包括:

曳引機的緊急手動操作裝置和層門的人工開鎖裝置、緊急電動執行裝置、井道安全門,轎廂安全門、轎廂安全窗

6、停止開關和檢修執行裝置:停止開關一般稱急停開關,按要求在轎頂、 底坑和滑輪間必須裝設停止開關。檢修執行是為便於檢修和維護而設定得執行狀態,由安裝在轎頂或其他地方的檢修執行裝置進行控制,當轎頂以外的部位如:

機房、轎廂也有檢修執行裝置時,必須保證轎頂的檢修開關「優先」

7、消防功能

8、機械傷害的防護

9、電氣安全防護:直接觸電的防護、間接觸電的防護、電氣故障防護——防電源斷相、錯相的保護;

10、電氣安全裝置:直接切斷驅動主機電源接觸器或中間繼電器的安全觸點;不直接切斷上述接觸器或中間繼電器的安全觸點和不滿足安全觸點要求的觸點。

這些國家都有嚴格規定,還在定期保養並有保養卡,保養記錄,如發現電梯異常,保養卡上時間過期等要及時反應。

電梯的主要安全防護裝置有哪些?

3樓:

電梯的安全裝置

電梯安全保護系統一般由機械安全保護裝置和電氣安全保護裝置兩大部分組成。機械安全保護裝置主要有限速器和安全鉗、緩衝器、制動器、層門門鎖與轎門電氣聯鎖裝置、門的安全保護裝置、轎頂安全窗、轎頂防護欄杆、護腳板等;電氣安全保護有直接觸電的防護、間接觸電的防護、電氣故障的防護、電氣安全裝置等,其中一些機械安全裝置往往需要電氣方面的配合和聯鎖裝置才能完成其動作和可靠的效果。

為了防止由於電梯損壞或駕駛人員操作不當而發生事故,按國家有關規定,電梯都應裝以下必要的安全裝置。

1)剎車。控制電梯曳引機器部分起動停止的制動器,可使電梯的轎廂及時停止上公升或下降;

2)限位開關。限止轎廂開到最高位置或最低位置不能繼續執行的裝置;

3)越程開關。轎廂行駛到最高位置或最低位置時,如限位開關失去控制,轎廂就會繼續上公升或下降。為了防止轎廂衝頂或沉底,應裝置能切斷電源和不能自動復位的越程開關,並裝在機房內,而不能裝在井道內;

4)緩衝器。為了減少轎廂衝頂或沉底的能量,應裝設具有吸收運動機構能量並減少衝擊的緩衝器。同時,在緩衝器與轎廂觸碰處裝置橡皮或海綿,以減少其衝擊能量;

5)安全鉗。為了防止由於吊重鋼絲繩斷裂,繩槽打滑等導致轎廂突然墜落事故,應在轎廂上裝置能同時切斷控制電源和使轎廂停止下墜的安全鉗。沒有安全鉗的轎廂不可乘人或帶人。

如是簡易電梯,應有防止人有轎廂內裝卸貨物時轎廂突然墜落的安全裝置(安全停止銷等);

6)限速器。為了防止行駛速度超過正常速度,凡三層以上(含三層樓)的乘人或帶人電梯,應裝速度控制器(二層以下(含二層樓)可不裝)、這種機構一般與安全鉗聯成一體;

7)安全門。為了防止人員頭、手、腳伸出井道和物件墜落豎道,乘載廂進出口應裝安全門。公共場所、家屬宿舍和有易燃易爆物的場所等使用的電梯,其豎道門應是封閉式,其轎廂應是滿門,井道(廳門)不低於1.

8公尺高;

8)門電開關。為了防止由於豎道門、乘載廂門、轎頂門未關而發生事故,應在豎道門上和乘載廂門上裝置門電開關;

9)門聯鎖。為了防止有人把豎道門和乘載廂門開動進出或將頭、手、腳伸出而發生事故,應在豎道門和乘載廂門上(二個以上門)安裝門聯鎖;

10)安全接地裝置。為了防止因電器裝置損壞,使電梯金屬結構部分帶電而發生觸電事故,在電器裝置的金屬外殼和電梯的金屬結構上,應裝安全接地裝置,接地線應用多股電線,不可隨便利用中性線當作安全接地線使用,其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

11)限速鋼絲繩開關。當限速鋼絲繩脫扣或斷繩時,可切斷電梯控制電源,使電梯不能開動;

12)電梯配重裝置。每台電梯必須具備配重裝置,其重量應達到吊物重量的40—50%。

電梯是載人和裝置的垂直運輸工具,在電梯使用安全方面採取了很多措施。每台電梯都具備電氣和機械的多種安全保護裝置以確保電梯的安全執行。

4樓:離愁懷鄉

n超速保護裝置(如限速器——安全鉗裝置) n供電系統斷相、錯相保護裝置(只對交流電梯有效) n底坑撞底緩衝器裝置(彈簧緩衝器和液壓緩衝器) n超越外道上、下極限工作位置時的保護裝置(廠下終端、極限開關) n層門聯鎖與轎門電氣聯鎖裝置 n對重防止超速或斷繩的裝置(對重側限速器——安全鉗裝置) n停電或電氣系統故障時有轎廂慢速移動 n各類電氣安全保護裝置

住宅電梯一般使用多少年,一般電梯房一般能用多少年?

電梯的強制報廢年限是15 25年。以下情況的電梯應考慮報廢 1 建築物僅設計一部電梯 使用時間達到15年的 有備用梯達到18年的 2 屬於國家已明令停止生產,而執行時間超過15年的 3 裝置存在嚴重缺陷的 4 其它無法保證安全執行基本條件的等。對已達到報廢年限而暫不更新的電梯,由電梯檢測機構對該電梯...

買房頂樓電梯噪音大嗎,高層住宅頂樓有電梯噪音嗎

實地勘察一下,畢竟是買房不是像買菜那麼簡單,自己也要住得舒服,所以最好能去看看以後在決定。當然了,如果已經有電梯噪音的房子,也是可以治理的,網路上一搜,很多做這個降噪的公司。頂層不要買,隱患多。如果和電梯井共用一堵牆,千萬別買。距離電梯近,早晚倒霉。我們這裡電梯井隔壁的房子拆遷戶們能賣都賣掉了呵呵。...

強制式電梯安全嗎,強制式電梯與曳引式電梯有什麼區別?

強制驅動的電梯 按嚴格意義上講它不能算得上是電梯,它充其量只能算公升降機,它是靠主機轉動滾筒纏繩拉動轎廂上行,放繩使轎廂下行,它最大的危險在於上行時限位一旦失靈,主機會繼續轉動會照成無法想象的後果,下行在主機失磁的情況下會造成滑車,危險會更高,不適合民用,但用於拉貨還是有相對優勢的,它的優勢是站地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