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的閏年是怎麼推算的,怎麼來的

2021-10-05 10:26:56 字數 5571 閱讀 2007

1樓:凡間一隻兔

這個概念比較繞,請認真默唸三遍,助於理解:

陽曆有閏年。三平一閏。平年365,閏年366。按照陽曆,出生在2月29號的小孩,每四年的閏年才能過一次生日。

農曆有閏月。當然有的人,把加了閏月的那年稱為閏年,這和陽曆的閏年是完全不同的。

為什麼有閏月呢?

陰曆年(354.3672日)與陽曆年(365.2422日)的一年可相差11天,如果採用陰曆計年,時差的累積是很可觀的。就不能有一種曆法把兩者結合在一起嗎?

有,這就是陰陽曆,通過設定閏月的辦法,平衡陰曆和陽曆的時間差。

多長時間設定一個閏月合適呢?

辦法就是求出迴歸年日數與朔望月的日數的最小公倍數:多少m個迴歸年的天數與n個朔望月的天數相等,即:m×365.2422=n×29.5306

可以計算出一系列的近似值,比如:

代表什麼含義呢?

以第六個分數式解釋說明,其代表19個陽曆年的天數和235個朔望月的天數基本相等。

也就是19個迴歸年裡必須加7個閏月,這就是 “十九年七閏法”。

有這麼一種說法——你出生之後,陰曆和陽曆的生日將不是同一天,但是每十九年重合一次。還有——你只要買19本年曆,以後就可以反覆用,不用再買。

理論依據就在這裡了。

不僅“十九年七閏法”在古代使用過,“三年加一閏”也使用過,依據則是第一個分數式了。

2樓:苣漓

公曆閏年: 公曆的平年只有365日,比迴歸年短約0.2422 日,每四年累積約一天,把這一天加於2月末(即2月29日),使當年時間長度變為366日(1-12月分別為31天,29天,31天,30天,31天,30天,31天,31天,30天,31天,30天,31天),這一年就為閏年。

這是最科學的說法。

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執行週期為365天5小時48分,即一迴歸年。但人們為了方便計算,就把一年當做365天,但是這個五小時48分確實實際存在的,它是不能讓人忽略不計的,然而一天的時間正好是24個小時,這五小時48分乘以四百正好差不多可以記成二十四,正好可以記作一天。所以人們就每隔四年就會有一閏年。

然而人們製作的日曆表二月份正好是28年,所以就把這一天記給了二月末。

其實呢閏年也是為了彌補人為的年份規定與地球實際繞日公轉的時間差,人們為了補充這一錯誤,就把這一年作為閏年。其實人們還是很聰明的,可以機智的改正自己的錯誤。

3樓:沙中的世界

閏年是我們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事了。不過你知道它是怎麼計算的嗎?

4樓:五歷歸元

農曆冬月即十一月建子之月必在有冬至節氣的月就行了!正月後沒有中氣的月為閏月。自古十九年七閏法並不一定適合現在農曆,古代曆法把閏月設在年底不失為一種簡便方法。

農曆的閏年怎麼計算?

5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閏年怎麼算,你會了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一年一般為12個月,一個月天數依照月亮圍繞地球執行週期而定,為29或30天,閏年為13月,中國農曆年平年為353或354天,閏年為384或385天,平均每年約為365.2422天(即地球環繞太陽一週的時間)。

農曆可按如下方式推斷:當月亮執行到地球與太陽之間成一直線的那天,為每個月的開始,稱為(朔日)初一。一年中日最長的一天為夏至,日最短為冬至,根據這兩點將一年24等分,得到24節氣。

通常,離立春最近的那個朔日(春節)所在的月,為正月。春節在公曆1月20日至2月20日之間。

農曆作為陰陽曆的一種,每月的天數依照月盈虧而定,一年的時間以12個月為基準;為了合上地球圍繞太陽執行週期即迴歸年,每隔一定時間,增加一個月,增加的這個月為閏月,因此農曆的閏年為13個月。

農曆沒有第十三月的稱謂,閏月按照曆法規則,排放在任一個月的過後重複同一個月,重複的這個月為閏月,如四月過後的閏月稱為閏四月。

農曆基本上以19年為一週期對應於公曆同一時間。如公曆的2023年5月27日、2023年5月27日和2023年5月27日這個日子,都是閏四月初五。

閏月加到哪個月,以農曆曆法規則推斷,主要依照與農曆的二十四節氣相符合來確定。自冬至開始,逢單數為節氣,逢雙數為中氣,如輪到一個月只有節氣沒有中氣,即為上一個月的閏月。

農曆的閏月天數與正常月份天數一樣,為29或30天。

7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的閏年即含有閏月的那個年份。

我們知道,一個迴歸年的總長度為365.2422日,而一個朔望月長度為29.5306日,十二個朔望月構成農曆年就長度為29.

5306×12=354.3546日,有十天左右的差距,如果不彌補的話,那麼若干年之後,春節就有可能跑到夏天去了。

為了協調迴歸年與農曆年的矛盾,我們的祖先在天文觀測的基礎上,找出了19年加7個閏月的辦法,即“十九年七閏法”,把迴歸年與農曆年很好地協調起來,使農曆的元旦(春節)總保持在冬末春初。現在置閏的方法是兩個冬至之間,如僅有12個月則不置閏,若有13個月即置閏。置閏的月從“冬至”開始,當出現第一個沒有“中氣”的月份,這個月就是閏月,其名稱是在前個月的前面加一個“閏”字。

農曆閏哪個月?決定於一年中的二十四個節氣。

我國農曆將二十四個節氣分為十二個節氣和十二個中氣,其中序數為奇數的(如立春)成為節氣,偶數的(如雨水)稱為中氣。

農曆以月亮為週期(陰曆),十二個月曆總共約有354天;再配合年曆(陽曆),年曆則是根據地球公轉所形成的四季變化而得的週期所編制。而月曆較年曆短,兩者相差了11天,因此,便要每19年加多7個閏月來填補誤差。而決定那一個月做閏月,則依廿四節氣而定,農曆月份通常包含一個節氣和一箇中氣,如驚蟄╱秋分等等,若某農曆月份只有節氣而沒有中氣,曆法便會把該月多加一個月以作為閏月。

以2023年為例,農曆七月正好是個有節氣而沒有中氣的月份,因此便閏七月來作調整誤差。

二十四節氣在農曆中的日期是逐月推遲的,於是有的農曆月份,中氣落在月末,下個月就沒有中氣。

一般每過兩年多就有一個沒有中氣的月,這正好和需要加閏月的年頭相符。所以農曆就規定把沒有中氣的那個月作為閏月。 自然那個月所在的年份就是閏年嘍……

8樓:匿名使用者

公曆2023年是閏年!農曆

不是。農曆所謂“閏”的說法,只有閏年和閏月稱謂,公曆也有閏年的稱謂。

在公曆(格里曆)紀年中,有閏日的年份叫閏年,一般年份365天,閏年為366天。由於地球繞太陽執行週期為365天5小時48分46秒(合365.24219天)即一迴歸年,公曆把一年定為365天。

所餘下的時間約為四年累計一天,加在二月裡,所以平常年份每年365天,二月為28天,閏年為366天,二月為29天。因此,每400年中有97個閏年,閏年在2月末增加一天,閏年366天。 閏年的計算方法:

公元紀年的年數可以被四整除,即為閏年;被100整除而不能被400整除為平年;被100整除也可被400整除的為閏年。如2023年是閏年,而2023年不是。 中國舊曆農曆紀年中,有閏月的一年稱為閏年。

一般年份為12個月,354或355天,閏年則為13個月,383或384天。農曆作為陰陽曆的一種,每月的天數依照月虧而定,一年的時間以12個月為基準;為了合上地球圍繞太陽執行週期即迴歸年,每隔2到4年,增加一個月,增加的這個月為閏月,因此農曆的閏年為13個月。 農曆沒有第十三月的稱謂,閏月按照曆法規則,排放在從二月到十月的過後重複同一個月,重複的這個月為閏月,如四月過後的閏月稱為閏四月。

農曆閏年閏月的推算,3年一閏,5年二閏,19年七閏;農曆基本上19年為一週期對應於公曆同一時間。如公曆的2023年5月27日、2023年5月27日和2023年5月27日這個日子,都是閏四月初五。

9樓:

歷中有閏日的年份叫閏年,相反就是平年,平年為365天,閏年為366天。在公曆(格里曆)紀年中,平年的二月為28天,閏年的二月為29天。閏年平月2月29日為閏日。

2增加閏日的原因

現時的公曆以迴歸年為年的計算基礎,而一個迴歸年大約等於365.24220日。因為在平年公曆只計算365日,結果四年後便會累積0.

24220*4=0.9688日,大約等於一日,所以便逢四年增加一日閏日以抵銷這0.9688日。

3閏年的計算方法:

公曆紀年法中:能被4整除的大多是閏年;能被100整除而不能被400整除的年份不是閏年;能被3200整除的也不是閏年;如2023年是平年,2023年是閏年,2023年不是閏年。

4中國農曆的閏年

中國舊曆農曆紀年中,有閏月的一年稱為閏年。一般年份為12個月,354或355天,閏年則為13個月,383或384天。

5閏年遵循的規律:四年一閏,百年不閏,四百年再

10樓:孫之望

中國的陰曆,又稱農曆,大

家應該都很熟悉。很多的傳統節日,像春節,中秋都是陰曆的節日。不過,若是問起陰曆的規則,怕是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多數人知道初一是新月出現的那一天,月圓的那一天則在十五左右。不少人也知道二十四節氣在陽曆的每月中大概的日期。再細節的概念如閏月對大多數人則不甚瞭解了。

本人經過一番查詢與閱讀,終於對陰曆的規則有了一定的認識。在此願與大家分享。

首先陰曆以月為基本單位,一個月以新月出現的那一天為始直至下一個新月出現的前一天。由於月亮公轉的週期介於29到30天之間,陰曆的一個月也就由新月出現時刻的早晚或是29天或是30天。大月為30天,小月為29天。

與陽曆不同的是,大小月在不同的年中不固定。如春節的前一天常稱為大年三十,但有不少年如2023年的陰曆十二月只有29天。由於十二個月的時間較陽曆年即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的時間短11天左右,為了使陰曆年與陽曆年保持相對穩定,每隔兩三年就需要加入一個閏月。

大約每十九年要加入七個閏月。而二十四節氣則是由地球在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確定的。以每年的冬至為始,每15度為一個節氣。

是故二十四節氣在陽曆的每月中有大概固定的日期。古時以二十四節氣指導農耕,這就是陰曆又稱農曆的原因。其中陽曆下半月的十二個節氣又稱為中氣。

中氣出現的時刻和閏月的確定有直接的關係。

中國陰曆的計算有下列幾條規則:

所有新月和節氣出現時刻的計算以北京時間為準。現北京時間為東經120度即東八區標準時。但計算2023年以前的陰曆時應以北京即東經116度25分的當地時為準。

此條規則用以區分中國陰曆和其他類似陰曆如日本陰曆。

一天始自夜裡零時。儘管舊時的子時相當於現今的23時至1時,但是子時的上四刻屬於前一天,下四刻才屬於新的一天,所以和現今一天始自零時的定義是一致的。

新月出現的一天為一個月的第一天。如某個節氣的出現時刻也在這一天,則不論該節氣的出現時刻是否比新月晚,一律算落入新的一個月中。

每年的冬至總是出現在這年的陰曆十一月中。

從一年的冬至後一天起到下一年冬至這一天止的這段時間中,下稱其間,如有十三個新月出現,則其間要加入一個閏月。需要加入閏月時,其間第一個沒有中氣的月為閏月。因為其間只有十二個中氣,所以其間至少有一個月沒有中氣,也存在有兩個月沒有中氣的可能性。

但這種情況下只有第一個沒有中氣的月為閏月。閏月的前一個月為幾月則該閏月稱為閏幾月。

以上所列的陰曆的計算規則是在清朝順治年間,即公元2023年,開始採用的。以上規則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理論上完全以天文觀測為依據,其中沒有任何數學關係。這和陽曆,即格里曆,完全是由數學關係確定的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當然,具體到未來陰曆的計算,仍然需要月亮與地球運動的數學模型,而且精度高的這種數學模型相當複雜,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推算出精確的陰曆來。而陽曆的數學關係則非常簡單,是不是閏年很容易計算。這又形成了另外一種鮮明的對比。

農曆的閏年怎麼計算農曆的閏月怎麼算?多少年閏年一次?

教你閏年怎麼算,你會了嗎 農曆,一年一般為12個月,乙個月天數依照月亮圍繞地球執行週期而定,為29或30天,閏年為13月,中國農曆年平年為353或354天,閏年為384或385天,平均每年約為365.2422天 即地球環繞太陽一週的時間 農曆可按如下方式推斷 當月亮執行到地球與太陽之間成一直線的那天...

閏年規則問題,農曆閏年閏月的規則是?

1 普通情況求閏年只需除以4可除盡即可 2 如果是100的倍數但不是400的倍數,那就不是閏年了,即末兩位都是零的整除400才行 像1700 1800 1900 2100都不是閏年,但是2000 2400是的。3 2100年不是閏年,閏年不是象你們所說以加4為判斷閏年標準的,所以閏年有些4年一次,但...

請幫推算農曆寅時出生的謝謝,請幫推算農曆2023年4月12日寅時出生的八字 謝謝

首先宣告,我對八字 或四柱 學有過一段時間的研究,並且相信它是有道理的,因為它的理論基礎是我國古代樸素的辨證唯物觀 陰陽五行學說,和中醫一樣,經過幾千年的發展而流傳至今,並且仍有生命力.但是我反對算命,尤其是給小孩算命.理由如下 一 陰陽學說是很精深的一門學問,並不是能輕易就掌握了的.我發現這裡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