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對詞有哪些貢獻請以八聲甘州為例,談談劉永詞的藝術特色

2021-10-05 04:54:29 字數 5026 閱讀 2597

1樓:西冷之都

開創花間派

詞偏於俗豔,但很大眾化,「凡有井水處,皆能歌柳詞」,注重用詞的精美,是對詞藻的昇華,但內容上偏於俗套,聲韻優美,適於朗誦,賞析上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2樓:納蘭魂香

北宋第乙個專心作詞的詞人,柳永是北宋一大詞家,在詞史上有重要地位。他擴大了詞境,佳作極多,他不僅開拓了詞的題材內容,而且寫作了大量的慢詞,發展了鋪敘手法,促進了詞的通俗化、口語化,在詞史上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八聲甘州》,以嚴肅的態度,唱出不忍的離別,難收的歸思,極富感染力。

在他的這段人生中,他並沒有真正放下心中的功名之慾。他還是想要功名的,他還是希望走上一條通達於仕途的道路。於是他或是去漫遊,或是輾轉於改官的途中。

漫長的道路,漫長的希望與寂寞中,柳永寫下樂大量的羈旅行役之詞。這類作品向來是受歷代學者稱讚的..如《八聲甘州》雲:

『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此真唐人語,不減唐人高處矣。」 《八聲甘州》就是一首羈旅行役之詞。

清人陳廷焯《詞壇叢話》也曾說:「秦寫山川之景,柳寫羈旅之情,俱臻絕頂,有不可以言語形容者。」柳永的羈旅行詞約為60首,佔全詞的近四分之一。

羈旅題材常用於表現文士追求功名不果後的心情與思緒,因而柳永的羈旅行役詞也透著濃厚的文人氣質,這種氣質多表現為或用羈旅詞書法懷古之志,

柳永的詞悽婉纏綿,兒女情長,但卻不靡靡。構詞意境脫俗,豪放不羈。以至於「教坊樂工,每得新腔,必求永為詞,始行於世」。雖有花間詞派遺風,亦標新立異,獨樹一幟。

3樓:

宋詞柳永節選

柳永對詞的貢獻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完美假知己

柳永對詞體制、藝術的貢獻

1、大量製作長調慢詞.

柳永大力創作慢詞,從根本上改變了唐五代以來詞壇上小令一統天下的格局,使慢詞與小令兩種體式平分秋色,齊頭並進.慢詞篇幅體制的擴大,相應地擴充了詞的內容涵量,也提高了詞的表現能力.

詞至柳永,體制始備.形式體制的完備,為宋詞的發展和後繼者在內容上的開拓提供了前提條件.

2、增加了詞中「賦」的比重,大量鋪敘

柳永多用賦體,開拓了詞的內容.柳永多用「賦」體,進行鋪敘,開拓了詞的內容.這樣使詞具有了一定的情節性和邏輯性,能表現很豐富、複雜的內容.如《望海潮》、《雨霖鈴》.

3、確立了詞的體段配置模式.

他善於巧妙利用時空的轉換來敘事、佈景、言情,而自創出獨特的結構方式.詞的一般結構方式,是由過去和現在或加上將來的二重或三重時空構成的單線結構;柳永則擴充套件為從現在回想過去而念及現在,又設想將來再回到現在,即體現為回環往復式的多重時間結構. 如《雨霖鈴》、《八聲甘州》都是如此.

4、俗中有雅,以市井語入詞,雅俗並陳.

柳永不僅從**體制上改變和發展了詞的聲腔體式,而且從創作方向上改變了詞的審美內涵和審美趣味,即變「雅」為「俗」,著意運用通俗化的語言表現世俗化的市民生活情調.

柳永《八聲甘州》抒寫的主要情感內容是

5樓:

八聲甘州 ·柳永抄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妝樓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閒愁。

這首傳頌千古的名作,融寫景、抒情為一體,通過描寫羈旅行役之苦,表達了強烈的思歸情緒,語淺而情深。是柳永同類作品中藝術成就最高的一首,其中佳句「不減唐人高處」(蘇東坡語)。

柳永的詩詞

6樓:萌小汐

雨霖鈴①

【宋】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②初歇。都門帳飲③無緒, 留戀處,④蘭舟摧發。⑤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⑥ 念去去千里煙波,⑦ 暮靄沈沈楚天闊。⑧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晚風殘月。此去經年,⑨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 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⑩

蝶戀花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2)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3)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4)對酒當歌,(5)強樂還無味。(6)衣帶漸寬終不悔,(7)為伊消得人憔悴。

玉蝴蝶柳永

望處雨收雲斷,憑闌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蕭疏,堪動宋玉悲涼。水風輕、蘋花漸老,月露冷、梧葉飄黃。遣情傷。故人何在,煙水茫茫。

難忘,文期酒會,幾孤風月,屢變星霜。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汀!念雙燕、難憑遠信,指暮天、空識歸航。黯相望,斷鴻聲裡,立盡斜陽。

八聲甘州

柳永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俺留?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愁。

望 海 潮

柳 永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

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重湖疊巘清嘉。

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

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傾 杯

騖落霜洲,雁橫煙渚,分明畫出秋色。

暮雨乍歇,小楫夜泊,宿葦村山驛。

何人月下臨風處,起一聲羌笛。

離愁萬緒,聞岸草、切切蛩吟如織。

為憶芳容別後,水遙山遠,何計憑鱗翼。

想繡閣深沈,爭知憔悴損,天涯行客。

楚峽雲歸,高陽人散,寂寞狂蹤跡。

望京國。空目斷、遠峰凝碧。

《甘草子 秋暮》

秋暮,亂灑衰荷,顆顆真珠雨。雨過月華生,冷徹鴛鴦浦。

池上憑闌愁無侶,奈此個、單棲情緒!卻傍金籠共鸚鵡,念粉郎言語。

《戚氏》

晚秋天,一霎微雨灑庭軒。檻菊蕭疏,井梧零亂,惹殘煙。淒然,望江關。

飛雲黯淡夕陽閒。當時宋玉悲感,向此臨水與登山。遠道迢遞,行人淒楚,倦聽隴水潺湲。

正蟬鳴敗葉,蛩響衰草,相應喧喧。 孤館,度日如年。風露漸變,悄悄至更闌。

長天淨,絳河清淺,皓月蟬娟。思綿綿。夜永對景那堪,屈指暗想從前。

未名未祿,綺陌紅樓,往往經歲遷延。 帝里風光好,當年少日,暮宴朝歡。況有狂朋怪侶,遇當歌對酒競留連。

別來迅景如稜,舊遊似夢,煙水程何限。念利名憔悴長縈絆。追往事、空慘愁顏。

漏箭移,稍覺輕寒。漸嗚咽畫角數聲殘。對閒窗畔,停燈向晚,抱影無眠。

柳永詞《少年遊 長安古道馬遲遲》

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夕陽鳥外,秋風原上,目斷四天垂。

歸去一雲無蹤跡,何處是前期?狎興生疏,酒徒蕭索,不似少年時。

採蓮令北宋 柳永

月華收、雲淡霜天曙。

西征客、此時情苦。

翠娥執手,送臨歧、軋軋開朱戶。

千嬌面、盈盈佇立,無言有淚,斷腸爭忍回顧。

一葉蘭舟,便恁急槳凌波去。

貪行色、豈知離緒。

萬般方寸,但飲恨、脈脈同誰語。

更回首、重城不見,寒江天外,隱隱兩三煙樹。

定風波北宋 柳永

自春來、慘綠愁紅,芳心是事可可。

日上花梢,鶯穿柳帶,猶壓香衾臥。

暖酥消,膩雲嚲,終日厭厭倦梳裹。

無那。恨薄情一去,音書無個。

早知恁麼。

悔當初、不把雕鞍鎖。

向雞窗、只與蠻箋象管,拘束教吟課。

鎮相隨,莫拋躲。

具體的作品談談柳永在詞史上的地位貢獻

7樓:匿名使用者

柳永詞在宋詞史上的開創性意義:這主要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

1 慢詞的發回

展與詞調的豐富答

2 市民情調的表現與俚俗語言的運用 羈旅行役之感與抒情的自我化3 詞的表現方法的改變

柳詞內容有三類:

1、描寫城市的繁榮景象和市民的生活風尚,《望海潮》最為有名。這是一首最早出現的,由文人創作的長調慢詞,它形象地描繪出錢塘江的秀美景色和繁華富庶。

2、描寫男女情愛。這類詞中有表現下層人民不幸以及作者對他們的深切同情的,如《定風波》,有寫妓女悲苦和她們對輕薄男子怨恨的,如《少年遊》,有寫妓女渴望自由、渴望真正愛情生活的,如《迷仙引》。

3、江湖落拓的感慨是他詞作的另一重要內容。《雨霖鈴》、《八聲甘州》、《夜半樂》是這部分詞的代表作。「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八聲甘州》)、「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雨霖鈴》),道出了居無定處,四海漂泊的鄉思愁懷;「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雨霖鈴》)、「敗荷零落,衰楊掩映」(《夜半樂》)和「是處紅衰翠減,冉冉物華休」(《八聲甘州》)中主人公頹唐的心情將秋日景象塗抹上濃重的陰影。詞人的離愁別緒與冷落清秋的景物相互交融,達到了高度的藝術境界。

柳永《八聲甘州》一詞中此人是以怎樣的藝術手法,表達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5

8樓:匿名使用者

抒情bai;表達了遊du

子思zhi鄉的思想dao感情。

回詳見答

柳永詞雲,「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多麼迷離傷感。請問,人們常提到的「楊柳」是指:

9樓:紅杏盎然

「楊柳」指柳樹,因為柳留同音,楊柳往往表示離別之情,有情絲纏綿之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楊樹和柳樹,借指風花雪月~「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不同的樹木的名稱

12樓:匿名使用者

楊柳,在古代,有挽留,思念,不捨之意。古人要出遠門,家人會為其「折柳」。

中國古代文學史柳永對詞的主要貢獻有哪些

柳永是第一位對宋詞進行全面革新的詞人,也是兩宋詞壇上創用詞調最多的詞人。柳永大力創作慢詞,將敷陳其事的賦法移植於詞,同時充分運用俚詞俗語,以適俗的意象 淋漓盡致的鋪敘 平淡無華的白描等獨特的藝術個性,對宋詞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柳永出身官宦世家,少時學習詩詞,有功名用世之志。咸平五年 1002年 柳...

黃帝的貢獻有哪些,黃帝還有哪些貢獻

黃帝 造出宮室 車船 兵器 衣裳,讓下官發明文字 曆法 算數和 妻子發明了養蠶抽絲的技術 黃帝還有哪些貢獻 黃帝貢獻 統一華夏部落 發明創造 房屋,衣裳,車船 陣法,器具,井田等。黃帝 西元前2717年 西元前2599年 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為中華 人文初祖...

董仲舒的偉大貢獻有哪些,董仲舒的偉大貢獻有哪些

提出了 天人感應 大一統 學說和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的主張,儒學開始成為官方哲學並延續至今 把儒學發展成為適合當時封建統治的思想 鞏固了封建統治 維護了大一統的局面 保證了國家的統一 主要是向漢武帝提出 獨尊儒術,罷黜百家 的思想。發展了儒學。天人感應 大一統 學說和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的主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