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貢獻」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做的貢獻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0 01:53:50 字數 5630 閱讀 3495

1樓:q王小年

1、大有作為 [ dà yǒu zuò wéi ] 能充分發揮作用;能作出重大貢獻。

出 處: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關於於太炎先生二三事》:**元年革命後,先生的所志已達,該可以大有作為了,然而還是不得志。

2、汗馬功勞 [ hàn mǎ gōng láo ]形容立下戰功。現也指在工作中做出貢獻。汗馬:戰馬因賓士而流汗。

出 處:吳晗《朱元璋傳》第二章二:「他們不但有汗馬功勞,也有了政治地位。」

3、汗馬勳勞 [ hàn mǎ xūn láo ] 汗馬:戰馬賓士出汗。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對事業的辛勤貢獻。

出 處:清·吳梅《鳳洞山》:「和衷共濟祈公等戮力同心敵北兵,方能夠汗馬勳勞報聖明。」

翻譯:大家同心協力對付敵人,才能立下如此功勞報效聖恩。

4、立功自效 [ lì gōng zì xiào ] 立功以作貢獻。

出 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3回:「只將郭子儀手下僕人失慎的,就地正法,赦郭子儀之罪,許其自後立功自效。」

翻譯:將郭子儀手下犯法的人處置,免掉郭子儀的罪過,讓他立功來贖罪。

5、野人奏曝 [ yě rén zòu pù ] 比喻微薄的貢獻。

出 處:章炳麟《記政聞社員大會破壞狀》:野人奏曝,自古而有之。

2樓:熱心網友

不賞之功、赫赫之功、功高望重、尺寸之功、橫草之功、

功勳卓著、功德圓滿、功成名就、功德無量、功高蓋世。

不賞之功(bù shǎng zhī gōng):形容功勞極大。

赫赫之功(hè hè zhī gōng):赫赫:盛大顯著貌。 顯赫的業績。形容功勞極大。

功高望重(gōng gāo wàng zhòng):望:名望,聲望。指功勞大而名望高。

尺寸之功(chǐ cùn zhī gōng):尺寸:形容數量少。 微末的功勞。

橫草之功(héng cǎo zhī gōng):橫草:把草踩倒。 如同將草踩倒的那樣功勞。比喻輕微的功勞。

功勳卓著(gōng xūn zhuó zhù):形容人功勞,貢獻很大。功勳:乙個人為國家民族做出的貢獻,功績。

功德圓滿(gōng dé yuán mǎn):功德:佛教用語,指誦經、布施等。多指誦經等佛事結束。比喻舉辦事情圓滿結束。

功成名就(gōng chéng míng jiù):功:功業。 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功德無量(gōng dé wú liàng):功德:功業和德行;無量:無法計算。 舊時指功勞恩德非常大。現多用來稱讚做了好事。

功高蓋世(gōng gāo gài shì):功勞極大,當代沒人能比。

形容「做的貢獻多」的成語有哪些?

3樓:咦息咦息

建功立業:

釋義 ; 建:建立;功:功勳;業:事業。 建立功勳,成就大業。

出 處:宋·蘇軾《上兩制書》:「古之聖賢建功立業、興利捍患;至於百工小事之事皆有可觀。」

例 句:我們這一代人要為國家的繁榮富強~。

2.功勳卓著:

釋義:形容人功勞,貢獻很大。功勳:乙個人為國家民族做出的貢獻,功績。汗馬     功勞

3.勞苦功高:

釋義: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出 處:《史記·項羽本紀》:「勞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賞;而聽細說;欲誅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續身。」

例 句:這些~的老師們,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愛戴。

4.豐功偉績:

釋義: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 處:宋·包拯《天章閣對策》:「睿謀神斷;豐功偉績 ;曆選明闢;未之前聞。」

例 句:孫中山先生為了新中國的成立建立了~。

5.不世之功:

釋義 ; 不世:不是每代都有的,即非常、非凡。 形容功勞極大。

出 處:《後漢書·隗囂傳》:「足下將建伊呂之業,弘不世之功。

6.功高蓋世:

釋義:功勞極大,當代沒人能比。

出 處:唐浩明《曾國藩》二部二章:「小人在江湖上,到處聽說將軍功高蓋世。」

7.鞠躬盡瘁:

釋義: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出 處:明·宋濂《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誓勿蹶其門。」

8.殫精竭慮:

釋義:殫:竭盡;慮:思慮。形容用盡心思。

出 處:明·胡應麟《詩藪》:「若《子夜》等什;其用總之工;傳情之文宛;有唐人竭精殫力不能追步者。」

例 句:王教授為了鑽研這個課題,~,廢寢忘食。

9.功德無量:

釋義:功德:功業和德行;無量:無法計算。 舊時指功勞恩德非常大。現多用來稱讚做了好事。

出 處:《漢書·丙吉傳》:「所以擁全神靈,成育聖躬,功德已無量矣。」

10.汗馬功勞:

過汗馬: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出 處:《韓非子·五蠹》:「棄私家之事;而必汗馬之勞;家困而上弗論;則窮矣。」

例 句:1. 錢學森為新中國的科學事業立下了~

形容對某事做出巨大貢獻的成語有哪些?

4樓:小球自然卷

1、功德無量

讀音:gōng dé wú liàng

釋義: 舊時指功勞恩德非常大。現多用來稱讚做了好事。

出 處:《漢書·丙吉傳》:「所以擁全神靈,成育聖躬,功德已無量矣。」

2、功高蓋世

讀音 :gōng gāo gài shì

釋義:功勞極大,當代沒人能比。

出處:出自《曾國藩》。

3、汗馬功勞

讀音:[ hàn mǎ gōng láo ]釋義:汗馬: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出處:《韓非子·五蠹》:「棄私家之事;而必汗馬之勞;家困而上弗論;則窮矣。」

4、豐功偉績

讀音:fēng gōng wěi jì ]釋義: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處:宋·包拯《天章閣對策》:「睿謀神斷;豐功偉績 ;曆選明闢;未之前聞。」

5、勞苦功高

拼音:láo kǔ gōng gāo

釋義:做事勤苦,功勞很大

出處:司馬遷《史記 項羽本紀》

形容「全心全意地付出了所有貢獻」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等用心的艱苦。

2、盡心盡力。形容費盡心力。

3、鞠躬盡瘁。指恭敬謹慎,竭盡全力。

4、全力以赴。比喻用盡全部精力幹好一件事。

5、不留餘力。比喻用盡自己所有精力。

6、計窮力竭。比喻力量都用盡了。

形容貢獻力量大的詞語都有什麼什麼?

6樓:冰夏

形容貢獻力量大的詞語: 汗馬

功績、無私奉獻

1、汗馬功績

拼音: hàn mǎ gōng jì

釋義: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對事業的辛勤貢獻。 汗馬:戰馬賓士出汗。

出處: 明·無名氏《精忠記·聞訃》:「感皇恩寵錫無窮,端不負汗馬功績。」

譯文:感恩皇上恩寵,一定不負所望,在戰場上建立戰功。

近義詞: 汗馬功勞、汗馬勳勞

用法: 作賓語;形容戰功。

例句:革命前輩們為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立下了汗馬功績。

2、無私奉獻

拼音:wú sī fèng xiàn

釋義:不求回報的付出,沒有私心。

近義詞:捨己為人

反義詞:自私自利

例句: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貢獻的名言:

1、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浬才永遠不會乾涸,乙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 —— 雷鋒

2、生命多少用時間計算,生命的價值用貢獻計算。——裴多菲

3、有一分熱,發一分光。——魯迅

4、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蠟燭,而是一支暫時由我們拿著的火炬。我們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燦爛,然後交給下一代的人們。 ——肖伯納

5、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狄更斯

6、 我們不能只要有所得,也要有所貢獻。耀得暗室象白晝一般呢,但至少有些用處,可以使暗室中的人認識到一點周圍的真正情形。——惲代英

7、要像燈塔一樣,為一切夜裡不能航行的人,用火光把道路照明。——馬雅可夫斯基

7樓:啦啦啦

無私奉獻  見義勇為

造句:他真的很無私奉獻,願意幫助別人。

8樓:孫響亮

1慷慨解囊:當個人或集體有急難時,毫不猶豫地開啟錢袋予以資助。

2視死如歸:為國家、民族的利益不惜犧牲性命。

3見義勇為: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4仗義疏財:行仁義的事,不計較錢財。

5任勞任怨: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6 嗇己奉公:嗇:節儉。自己節儉,盡力辦好公共的事業。

7捨己救人: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去拯救別人。

8捨己為人: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9捨生取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拓展1、要永遠覺得祖國的土地是穩固地在你腳下,要與集體一起生活,要記住,是集體教育了你。哪一天你若和集體脫離,那便是末路的開始。--奧斯特洛夫斯基

2、共同的事業,共同的鬥爭,可以使人們產生忍受一切的力量。--奧斯特洛夫斯基

3、一滴水飄不起紙片,大海上能航行輪船和**;一棵孤樹不頂用,一片樹林擋狂風......這就是團隊精神重要性力量的直觀表現,這也是我所理解的團隊精神,也是團隊精神重要之所在。

4、科學家不是依賴於個人的思想,而是綜合了幾千人的智慧型,所有的人想乙個問題,並且每人做它的部分工作,新增到正建立起來的偉大知識大廈之中。--盧瑟福

5、狼的生存,就是在惡劣的環境中堅強地創造生存空間;狼的團體,就是在充滿爭鬥的對手中組織強大的團隊力量;狼的智慧型,就是在強者之列不斷競爭、超越。

比喻「出乙份力量,作乙份貢獻」的詞語有哪些?

9樓:夢的遠方是青埂

1、眾志成城: 萬眾一心,像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出自《國語·周語下》: "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2、萬眾一心: 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出自《後漢書·朱攜傳》:「萬人一心,猶不可當,況十萬乎!」

3、鞠躬盡瘁: 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去效勞。出自諸葛亮《後出師表》:「臣鞠躬盡力,死而後已。」

4、添磚加瓦:原來指建房屋時給不斷地添磚塊加瓦片。後比喻做一些工作,盡一點力量。

5、錦上添花: 意指在美麗的錦織物上再新增鮮花。略加修飾使美者更美,比喻在原有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

表示「對社會有貢獻」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形容對祖國有貢獻的成語

10樓:遠巨集

1、大有作為:可以為重杜做出巨大貢獻。

關於於太炎先生的兩三件事:**元年革命後,治先生已經達到了,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仍然沒有成功。

2、汗馬功勞:描述了戰爭取得的成就。現在它還意味著對一項工作做出貢獻。流汗的馬:馬因疾馳而出汗。

3、悍馬勳勞:這匹馬飛奔而出汗。在戰場上建立有功服務。現在指的是對一項事業的勤奮貢獻。

4、立功自效:以功德為貢獻。

5、野人奏曝:比喻乙個小的貢獻。

形容做官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做官的成語形容做官的詩句

醉太平 堂堂大元 堂堂大元,奸佞專權。開河變鈔禍根源,惹紅巾萬千。官法濫,刑法重,黎民怨。人吃人,鈔買鈔,何曾見。賊做官,官做賊,哀哉可憐。沁園春 看做官來 看做官來,隻似兒時,擲選官圖。如瓊崖儋岸,渾麼便去,翰林給舍,喝采曾除。都一擲間,許多般樣,輸了還贏贏了輸。回頭看,這浮雲富貴,到底花虛。吾生...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戰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戰鬥的成語有哪些?

馬革裹屍 槍林彈雨 白骨露野 炮火連天 兵連禍結 紙上談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 圍魏救趙 戰爭是一種集體 集團 組織 民族 派別 國家 互相使用暴力 攻擊 殺戮等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