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仲舒的偉大貢獻有哪些,董仲舒的偉大貢獻有哪些

2022-09-09 05:55:04 字數 2042 閱讀 6696

1樓:匿名使用者

提出了「天人感應」、「大一統」學說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儒學開始成為官方哲學並延續至今

2樓:匿名使用者

把儒學發展成為適合當時封建統治的思想 鞏固了封建統治 維護了大一統的局面 保證了國家的統一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向漢武帝提出「獨尊儒術,罷黜百家」的思想。發展了儒學。

4樓:笛斷錦瑟

「天人感應」、「大一統」學說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

5樓:

天人感應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6樓:史努比

1.將諸子百家中道家、法家和陰陽五行家的一些思想糅合到儒家思想中,加以改造,形成了新的儒學體系。

2.提出「春秋大一統」的主張,認為大一統是天地的常理,國家的需要。

3.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認為要維護政治的統一,必須實行思想上的統一,提出不在儒家六經範圍內的各家學術都應罷黜。

4.提出「君權神授」,為了加強君權。

5.提出「天人合一」,認為天是萬物的主宰,天子受命於天,所以人民和諸侯都要服從天子的統治。

6.提出「天人感應」,如果天子無道,上天便會降災於他。

7.提出「三綱五常」和「仁義禮智信」

7樓:考路18灣

貢獻很大呢 公車上書 提出了很多施政綱領

漢朝董仲舒是什麼樣的乙個人?有何貢獻?

8樓:水軍頭目甲

哲學家,經學家(不光是儒學喲)思想家,提出了「存天理滅人欲」「天人感應」是對封建王朝統治的穩固性具有重大作用的人物

董仲舒和主父偃在漢武帝開創大統一局面有什麼貢獻有什麼貢獻

9樓:青少年的紅星

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實現思想上的大一統;

主父偃提出「推恩令」利於加強**集權利於政治上的大一統。

10樓:指縫漣漪

董仲舒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提倡者,在漢武帝統一中,為思想上儒學的統一作出卓越的貢獻。

而主父偃是建議推恩令的提倡者,主要是削藩,集權**。

董仲舒的生平,思想,學說,貢獻,成就

11樓:匿名使用者

獨尊儒術,罷黜百家,春秋大一統

12樓:匿名使用者

他把儒家的倫理思想概括為「三綱五常」,漢武帝採納了董仲舒的建議,從此儒學開始成為官方哲學,並延續至今。其教育思想和「大一統」、「天人感應」理論,為後世封建統治者提供了統治的理論基礎。時至今日,仍有學者在研究他的思想體系及故里等方面的文化,他的著作匯集於《春秋繁露》一書。

13樓:熱心網友老王

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觀點,是新儒術的創始人,宣揚天人感應,《春秋繁露》是其著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極力推崇儒家,儒家學說,為接下來的封建社會奠定了儒家的朝綱

董仲舒為漢武帝的大一統做出了什麼貢獻

15樓:老

概括來看,有兩方面貢獻。

首先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大一統思想論。他認為只有思想統一才能有統一的法度,百姓才有行為的準則,這樣才能維護與鞏固政治的統一。而思想的統一,應該統一到儒家思想上。

儒家思想無疑是最有利於大一統帝國的政治穩定的。

另外乙個是「天人感應」學說。董仲舒把《春秋》中所記載的自然現象,都用來解釋社會政治衰敗的結症。認為人君為政應"法天"行"德政,否則」天"就會降下種種"災異"以"譴告"人君。

如果這時人君仍不知悔改,"天"就會使人君失去天下。這表面上限制了皇帝的私慾,實際上卻正式解決了漢朝取代秦朝的合法性問題,為漢武帝統御天下做了很好的理論解釋。但客觀上,也為社會局面的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

16樓:半塘無水

提出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思想得到統一

三綱五常是董仲舒還是朱熹提出的,董仲舒的 三綱五常 和朱熹的 三綱五常 有什麼區別

三綱 五常這兩個詞,於西漢董仲舒的 春秋繁露 一書 董仲舒的 三綱五常 和朱熹的 三綱五常 有什麼區別?朱熹的三綱五常和董仲舒的三綱五常的異同 5 相同的是他們屬於同宗 儒家文化,而朱將董的三綱五常又加以發展,提出 存天理,滅人欲 更注重封建禮教的家族長輩制。董仲舒提出的 三綱五常 和 二程 朱熹 ...

董仲舒的建議下,漢武帝採取了什麼措施,漢武帝這樣做的主要目地是什麼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和在長安興辦太學 主要是為了讓國家起到乙個很大的發展,讓國家和平,富饒起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可以實現思想上的大一統,從而建立更加穩定的國家,封建王權也可以間接得到加強。措施 罷黜百家 獨遵儒術 目的 為了培養官吏,統一人們的思想,加強 集權,更好地維護自己的統治。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西漢董仲舒在把儒家的倫理道德思想概括為三綱五常

儒家在漢前並不是主流思想,也沒多大地位,不為統治者所使用的。而在漢武帝時期,董仲舒提出的儒學融合了各家的思想,好聽點就是集各家所長,難聽點就是成了一雜儒學。關鍵來了,他所提出的觀點完完全全符合了統治者的需求,無論是統治者還是地主階級。要是那時候別的什麼家的學生聰明點,能與時俱進點,不守舊,拜的就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