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類大學和一般大學有什麼區別,師範大學畢業後一定要當老師麼 ?它和一般大學有什麼區別

2021-10-04 23:26:56 字數 5869 閱讀 3262

1樓:dsdds樂園

師範大學和其他學校的最大區別是在於師範大學有乙個專門的專業叫「師范專業」,是專門用於培養教師行業的人才的。

師範大學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高等院校,早期是由私塾改制而來,專門為培養教師行業的人才。中國在過去因為戰爭的原因,導致貧窮落後。在解放前中國有過半數的人是文盲,為了快速掃盲,國家在2023年全面施行九年義務教育。

而九年義務教育需要大量的專業教師,在教師隊伍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催生了以師範教育為主的師範類高校,也就是現在的師範大學。

現如今師範大學已經不僅僅只有師範教育,也包含了很多其他學科,實際上已經和其他大學沒有區別。

中國比較著名的師範大學有:

北京師範大學(全國師範類排名第一,教育部直屬,985、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教育部直屬,985、211工程)

華南師範大學(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教育部直屬,985、211工程)

東北師範大學(教育部直屬,雙一流,985、211工程)

2樓:百聞不如一教

培養教師,別的都不很專業!

3樓:訾秀珍苗胭

師範院校在我國的設定歷史最為悠久,傳統意義上的「師範院校」,主要是指培養各類師資力量的高等院校,但就現代意義來講,「師範院校」不僅擔負著培養高水平的師資使命,同時隨著社會的發展,更被賦予了一種全新意義的綜合性人才培養基地的標識,師範院校正由過去比較單一的培養文、理、工、教人才向更為全面的綜合性大學拓展,是最接近教育本質的大學。

普通學校,即普通高等學校,簡稱「普通高校」。被普通高等學校錄取的學生也叫「統招生」,是指按照規定的設定標準和審批程式批准舉辦「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全國碩士統考)、「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普通高考)、各省級行政部門統一組織的「普通高校專公升本考試」(普通專公升本)等正式考試入讀全日制高等學校的學生。

實施普通高等教育的教育機構有:全日制大學、學院、高等職業技術學院/職業學院、高等專科學校。大學、學院主要實施本科層次教育;高等職業技術學院/職業學院、高等專科學校主要實施專科(高職高專)層次教育。

師範大學畢業後一定要當老師麼 ?它和一般大學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不當老師要看你是什麼專業跟什麼大學沒有關係,正所謂術業有專攻。

師範生,大學生的一類,可申請免費就讀大學(有一定條件),所修專業屬於教育方向,將來的就業目標比較明確,即到各級各類學校或教育機構從事教學管理工作,是未來教師的預備者。

師範大學在中國的設定歷史最為悠久,傳統意義上的「師範大學」,主要是指培養各類師資力量的高等院校,但就現代意義來講,「師範大學」不僅擔負著培養高水平的師資使命。

同時隨著社會的發展,更被賦予了一種全新意義的綜合性人才培養基地的標識,師範大學正由過去比較單一的培養文、理、工、教人才向更為全面的綜合性大學拓展。

5樓:易水唐河

當然不一定要當老師。

師範大學也有很多不是師範類的專業。

即使是師範類的專業,也不一定出來就當老師。

6樓:傑瑞小老鼠

不一定,我是首師大的,專業有師范專業和非師范專業,非師范不用說了,師范的話免學費,雖然要求是畢業去當老師,但是要是考研究生了,就不管了,就是這樣的

7樓:一生何憂

你可以選擇不當老師,並沒有強制要求你做老師。你可以自己找工作師範大學的知識實用性差一些,比一般的大學需要多學心理學和教育學其實,一般大學畢業也可以當老師,不過續考心理學和教育學。

我建議你選這個學校,如果家裡有關係可以去大學到老師,或者留校,待遇都還好,不用操心很多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啊,只是師範大學的師范專業相比其他大學的師范專業可能會好一點點,或者是師范專業是本校的名牌專業。

並不是師範大學畢業就一定要當老師,現在找工作都是靠自己,又不向當年要考分配,而且現在很多非師范專業的還去當老師耶,當不當老師還不是看你自己的意願,和什麼大學根本無關好嗎

9樓:東武書香

1、不一定非當老師,現在老師也不好分配,大多得自己找工作;2、師範大學的知識實用性差一些,比一般的大學需要多學心理學和教育學;3、其實,一般大學畢業也可以當老師,不過續考心理學和教育學。

10樓:廣寒宮小二

只有當老師能就業,其他行業真不受待見,不打算當教師的最好不要去師范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好像回答過了啊...師範大學就是當老師的...這還用說什麼啊

幹別的也行,但是那不是你的專業啊

師範類大學和非師範類大學出來的老師有什麼區別?

12樓:小輝學長

1、實力不同

師範類院校的師範類專業教授的課程有教學相關的內容,無論是教學技術、課堂管理還是教育心理學都非常詳細,但是這些課程非師范專業不會教,其次越是好的學校,對學歷的篩查越嚴格,師範類院校的師範類專業會更受學校的認可。

2、不同地區單位招聘條件不同

在不同地區,單位招聘編制教師的條件有所不同。有些地方除了對最基礎的「教師資格證」有要求外,還要求必須是師範類專業畢業的學生,部分師資良好,招聘條件會更為嚴格,不僅對於學歷的起點設定更高,還會要求應聘者本科和研究生學歷均學同乙個師範類專業,不接受專業跨考的研究生。

3、招聘平台不同

師範類大學的師範類專業在畢業前夕的校園招聘中,會有許多學校前來招聘,而被聘用的應屆畢業生大多是帶有編制的。而非師範院校這類機會較少,畢業生幾乎無法通過校招途徑成功簽約各類中小學,成為一名編制教師。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應聘教師,師範類可能容易一些,因為他們的專長是專門培養教師的,非專業的師范在這方面就相對遜色一點,這個就是針對招聘教師這一塊,至於其他的,各憑日後的工作能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師範類大學師范專業和非師範大學相同專業的畢業生最根本的區別有兩點:一是課程體系不一樣,師範類專業和中學課程結合得比較緊密,非師範類大學在這方面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二是師范專業在大學期間有教育心理學、教學法、教育學等與教學實踐相關的必修課,但非師范專業沒有這個要求。

三是師范專業有一學期的中學教學實習,非師范專業在課程安排中並沒有這項內容。相對來說,師範生上手快,適應教學能力要比非師范專業強。以上所言,僅供參考。

15樓:

師範類大學出來的老師可能學的師范知識更加的系統,有條理。

師範大學在我國的設定歷史最為悠久,傳統意義上的「師範大學」,主要是指培養各類師資力量的高等院校,但就現代意義來講,「師範大學」不僅擔負著培養高水平的師資使命,同時隨著社會的發展,更被賦予了一種全新意義的綜合性人才培養基地的標識,師範大學正由過去比較單一的培養文、理、工、教人才向更為全面的綜合性大學拓展。師範大學是最接近教育本質的大學。截至2023年全國共有師範類高等院校143所。

16樓:心理諮詢改變生活

師範類的我這招聘和考試會有要求,師範類院校

【填志願】師範類大學和一般大學有什麼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1、課程設定不同:在課程設定上,除了本專業基礎課程外,師範類專業還需要學習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教育技術學、課程論、教學論、走進新課程、普通話等等教育相關的一些課程。畢竟是師範生,當然一切以教育為主。

並且師範生在大

三、大四階段還有教學實習、模擬課堂、備教案等。非師範類專業則沒有這些專業課程。

2、畢業證學位證不同:師範類專業和非師範類專業的畢業證和學位證是不一樣的,學位證上會註明具體專業和授予的相關學位,畢業證上也會註明具體專業。而師範類,也會註明,如:

漢語言文學(師范)。如果孩子數學成績不好,某寶搜尋高中數學妙招,一本講高考實戰技巧的書!師範類的院校成績還是相當高的,畢竟教書育人,首先教師自己要足夠優秀。

3、教師資格證不同:師範類院校畢業的師范專業生會直接頒發教師資格證書,但是近幾年,教師資格證改為全國統一招考,一視同仁,無論你是不是師範院校畢業的都要通過全國統一招考筆試和面試獲得資格證書。另外,教育部又一次進行改革,未來一些重點師範院校,還是可以直接頒發資格證書的。

18樓:高考圈

師範類的學校有很多,一本、二本、三本,還有211和985。今天我們要來比較的就是一本師範大學和二本師範大學,他們兩者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一本師范和二本師范有什麼區別

師範類的一本、二本在生源質量上存在很大差距,其畢業生的社會認可度也有較大區別。

目前我國社會認可度最高的10所師範大學有:

985: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211:華中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湖南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西南大學(原西南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非985、211,但實力強、認可度高)。

一本師范:一般是省內重點,雖然這些學校很可能在省外招二本,但其在省內社會認可度很高。

二本師范:這個層次院校數量眾多,多位於地級市,由原來的師范專科公升格而來。

一本師範生:省內一本師範生在本省認可度很高,在省內中小城市要進入高中學校相對比較容易,優秀畢業生還有機會到重點高中任教。

二本師範生:主要就業方向是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農村中小學教師**基本也是

二、三本或專科師範生。近幾年來,二本師範生要進入普通高中已比較困難,重點高中更是基本不考慮二本師範生。

目前教師招聘主要有兩個渠道,一是教育部門、高中學校直接到師範大學進行雙選招聘(主要招高中教師),二是在社會上進行公開招聘(筆試+面試,招聘崗位含高中、初中、小學、幼兒園等)。

在雙選招聘過程中,考生畢業學校的985、211、一本、二本這些標籤對考生影響很大,學校層次過低的畢業生甚至會無緣雙選;但是在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過程中,

一、二本師範生是公平競爭的,即只以筆試、面試成績定勝負,不考慮

一、二本。因而也有不少二本的優秀學生通過公招進入高中任教,一本師範生也有在公招進入初中、小學任教的情況。

一本師範大學有哪些

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河北師範大學、內蒙古師範大學、山西師範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吉林師範大學、遼寧師範大學、瀋陽師範大學、西北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新疆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福建師範大學、閩南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

19樓:dsdds樂園

師範大學和其他學校的最大區別是在於師範大學有乙個專門的專業叫「師范專業」,是專門用於培養教師行業的人才的。

師範大學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高等院校,早期是由私塾改制而來,專門為培養教師行業的人才。中國在過去因為戰爭的原因,導致貧窮落後。在解放前中國有過半數的人是文盲,為了快速掃盲,國家在2023年全面施行九年義務教育。

而九年義務教育需要大量的專業教師,在教師隊伍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催生了以師範教育為主的師範類高校,也就是現在的師範大學。

現如今師範大學已經不僅僅只有師範教育,也包含了很多其他學科,實際上已經和其他大學沒有區別。

中國比較著名的師範大學有:

北京師範大學(全國師範類排名第一,教育部直屬,985、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教育部直屬,985、211工程)

華南師範大學(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教育部直屬,985、211工程)

東北師範大學(教育部直屬,雙一流,985、211工程)

師範類畢業證和非師範類有什麼區別

非師範類和師範類的教師資格證沒有區別。2022年起教師資格證都是師范專業和非師范專業統一參加全國教師資 改革後將實行國考,考試內容增加 難度加大。在校專科大 二 大三,本科大 三 大四才能報考。統考的證書全國範圍內有效的,教師資 沒有師范和非師范之分。師范專業已經不會再發教師資格證,想要做教師都必須...

杭州師範大學英語分師範類和非師範類,請問 非師範類英語學什麼

英語專業 非師范 本科 四年制 就讀地點 下沙校區 培養目標 培養德 智 體 美等全面發展的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能主動適應現代社會 經濟 科技與教育發展需要 素養全面 有持續發展潛力並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英語專門人才,適應外事 經貿 文化 新聞出版 旅遊等部門翻譯 研究 管理等工作...

二本師範大學有哪些,二本師範類大學有哪些學校

第一檔 北京師範大學 第二檔 華東師範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 東北師範大學 第三檔 湖南師範大學 華南師範大學 陝西師範大學 首都師範大學 第四檔 福建師範大學 山東師範大學 第五檔 西北師範大學 河南師範大學 河北師範大學 天津師範大學 第六檔 遼寧師範大學 四川師範大學 廣西師範大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