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版本眾多,老版本評價如此之高,是先入為主了嗎

2021-10-01 14:41:44 字數 4974 閱讀 6420

1樓:小二溪風

其實我想說「暴雨梨花針」那集已經成為童年陰影,還有一說到包青天我就馬上會想到這句,「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已經給成功**了。可見老版包青天的經典與成功之處啊,哈哈哈!

還有就是劇本台詞都大段大段還原原著**和傳統戲曲,所用的服飾也都是戲曲服裝,很好地還原了原著戲曲**,比一些打著還原歷史旗號的影樓裝不知道高到**去了!

還有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乙個劇情是魚美人的那集,裡面的姥姥給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估計我那年也就是剛記事的年紀,對很多東西的印象都已經模糊了,但是對這個卻記憶猶新,當時應該是很害怕,夜裡好像也在想這個,對,就是那個姥姥,而且還有一些奇怪的感覺,被他那種**而不男不女的做派吸引。

2樓:三哥

老版包青天:即金超群版本,真是我們這些大齡文藝青年的兒時美好回憶啊。不論是胖嘟嘟的包大人、帥氣的何家勁或者呂良偉飾演的展昭、睿智的公孫策大人,以及那首《新鴛鴦蝴蝶夢》真是大街小巷的流行金曲。

對了,還有當年流行的《包青天》貼紙,與《新白年娘子傳奇》一樣的經典啊。

人物刻畫經典,深得我心

金超群飾演面如黑炭、聲如洪鐘的包拯,威嚴剛健,震懾力十足,被觀眾喜聞樂見,認為包拯就長這樣,金超群就是包青天,包青天就是金超群。包括像我這樣的粉絲,往後很多年不論是看**,還是其他宋朝電視劇集,凡屬涉及到包拯的戲份,我始終覺得唯金超群版本的包拯深得我心。

何家勁飾演玉樹臨風的展昭,風度翩翩、英俊仗義,也是一位家喻戶曉的帥哥演員,當年其地位應該不遜於當下頂級流量小鮮肉,何況何家勁當年的演技還好,儘管呂良偉也接替何家勁有飾演展昭,不過我始終覺得何家勁才是展昭附體。當年我可是每天準時坐在電視機旁為能多看何家勁一眼,而且還很想展昭如果能夠和趙雅芝飾演的白素貞談戀愛,多好。畢竟那時候許仙真是太孱弱了。

范鴻軒飾演師爺公孫策,滿腹經綸、足智多謀、心思縝密。可以說,他也是我心裡非常有氣質的公孫策。我記得公孫策拍包青天的時候其實比較年輕,而且還在瓊瑤劇中有過角色出演,《煙雨濛濛》《庭院深深》等等。

是一位戲路比較寬的演員。

內容敘事經典,回味無窮

今天寫稿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老版包青天出了共 41 單元 200多 集,該劇播出後獲得巨大成功,電視台不斷補拍續集,實際已超過500集。

我也不知當年為何「百看不厭」,光我現在能記得起的就有審御貓、陰陽界、殉情記、鬼面人、真假狀元、梅花盜、秦香蓮,以及白毛怪,那時候陳德容還很美,歸亞蕾也有出演,甚至還有帥氣的劉德凱,今日重新翻看這老**的時候,竟然還發現有咆哮帝馬景濤,當年真的也是小鮮肉一枚啊。那些劇情真的是影響至今,雖不至如數家珍,但也真的「好看到爆」,就好像兒時非常熱愛的365個寓言故事一般。

台詞設計經典,古風古韻

今日搜出一段包拯台詞:犯人***,遺棄高堂,霸佔祖產,勾結匪類,魚肉鄉民、逼良為娼,擄人勒索,藐視王法,滅絕人倫,其心可誅,其行可鄙,法所難容,罪不可赦,依律當斬!來人啦,狗頭鍘伺候!

開鍘……」

試想如今有哪部電視劇集能做到如此台詞?真的有種古人的文言文感覺,再來對照一下現在的劇本台詞:「啊,娘娘,不要!

啊,娘娘,救我!啊,娘娘,奴婢錯了。」聽得我耳朵都快生繭了。

現在的對白完全現代化了,沒了古人那種因為等級社會而有的得體語氣和文言的感覺。

服化設計經典,簡單的美

很喜歡當年的相對樸素的服裝和造型。包拯就是黑色、展昭就是紅色,公孫先生就是藍色,就算是那一集的女主,也絕對不會是像如今的那麼誇張和美豔,很樸素很簡單,絲毫不影響劇情的層層推進。

我印象好深的是,當年包拯的美黑妝+月亮,真是迷倒了班上的一幫男生女生,還有膽子大的拿鍋底灰抹在臉上,模仿包拯的臉,也是無敵了。我也不知道為何至今仍覺得演員的扮相不會過時,也許越是簡單的,越容易經典吧。

歌曲亦是經典,膾炙人口

猶記得胡瓜演唱的片頭曲:「鐺鐺鐺!!!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江湖豪傑來相助,王朝和馬漢在身邊。

鑽天鼠身輕如燕,徹地鼠是條好漢,穿山老鼠鐵臂神拳,翻江鼠身手不凡,錦毛鼠一身是膽,這五鼠義結金蘭。七俠和五義,留傳在民間。」真是當年的神曲。

還有黃安演唱的片尾的曲《新鴛鴦蝴蝶夢》:昨日像那東流水,離我遠去不可留,至今亂我心多擔憂,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明月清風似漂流。花花世界鴛鴦蝴蝶,在人間已是緣,何苦要上青天,不如溫柔同眠。

詞好、曲好,真是好聽到**。迴圈聽,也不膩。

以上。不知不覺囉嗦1600多字,也許這就是經典的力量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老版《包青天》人物形象塑造到位,一樁樁案件和乙個個故事曲折離奇、引人入勝,伸張正義的過程蕩氣迴腸,懲惡除奸的結果大快人心。這樣一部深得觀眾心的好劇,評價怎麼會不高呢?

作為古典名著《三俠五義》裡的乙個重要人物,包拯「包青天」的形象通過電視劇集更加深入人心。因為《包青天》太過經典,所以不止乙個版本,我們說的老版一般指2023年台灣金超群版。這一版影響力是最大的,將包拯、公孫先生和展昭等人物形象推廣普及,黑臉包公,紅衣展昭,藍裳師爺,誰人不識。

老版《包青天》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包公不僅管陽間事,陰間的不平他一樣要管。通靈的包公被冠以一種神性,偶露的慈悲和常在的威嚴,讓人信服。包拯像踏過萬遍塵土,從歷史裡、從文學書中走了出來,似人又似神,讓人景仰和崇拜。

除盡陰陽不平事,善惡到頭終有報,人間正道是滄桑,《包青天》從頭到尾貫徹這樣一句話。金超群飾演的包公總是一臉威嚴,玄衣加身,審陰判陽。范鴻軒扮演的師爺精明幹練,和包拯亦師亦友,他的存在加強了包拯這一人物的鮮活性。

何家勁飾演的展昭懲惡揚善,身手不凡,是包公忠實的守護者。

金超群、范鴻軒、何家勁這三個演員因為這一部劇,被人們稱為「金三角」,他們就像正義的化身,把甘霖灑向人間,把苦惡斬於刀下。特別是何家勁,紅袍展昭真的是小時候的男神,俠氣十足,功夫了得,將江湖氣帶上朝堂卻不顯突兀。

4樓:滴雨入墨

題主說的老版《包青天》個人認為是最為經典的2023年版。《包青天》相關的電視劇集其實版本很多,而且播出後大多反響不錯,93版最大的價值在於塑造性,開創性。

雖然包拯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清官,但是正史對其記載並不多,雖然的確清正廉明,屢破奇案,最為著名的當數牛舌案,使其名聲大振,但如民間各話本流傳一般傳神。我們在影視作品上看到的包青天更為理想化的包青天。

自金超群之後,包拯鐵面無私,執法如山,面如黑炭,眉心掌月的判官形象正式定型,以至於後續翻拍的包拯無一倖免,全部一臉黑漆漆。其實歷史上人家包大人可是個眉清目秀的白面書生呢,當然包拯的這種影視改編在人物形象上將歷史人物塑造豐滿又不失嚴謹的行為,很是值得稱讚。

對於何家勁版的展昭,御貓也由此成為童年男神,英氣逼人的紅衣展昭是童年揮之不去的記憶,紅衣當配卿,在此之前從未想到乙個男人能把紅衣穿的如此剛毅又雅正。

5樓:祭荒火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劇情吸引人啊!老版包青天裡面每乙個案件的設定都花了很大的心思,情節的曲折性離奇度都很好,而且也有很多出人意料的反轉,可以讓你津津有味的看到最後!

其次選角很到位,憨直中正的包大人,瀟灑不羈的展昭,時時刻刻守護在包大人身邊的張龍趙虎王朝馬漢,每乙個角色都選的很符合人設。

最後情懷也佔了一定的原因吧,畢竟是看著長大的影片!在我心裡它就是最好的!

6樓:添宇好個秋

有可能,不過演員也演的很好啊~~~~

包青天真實名字叫什麼 到底是包拯還是包青天?

7樓:匿名使用者

包拯 (包青天)

包拯(999-1062)自希仁,蘆洲合肥人(安徽合肥),北宋天聖五年(1027)進士。

中進士後,因父母年事已高,不忍遠去為官,直到雙親相繼去世,守孝完畢,才在親友的勸說下為官,期間長達十年之久,故以孝聞於鄉里。

宋景佑四年(1037),任天長(安徽天長)知縣,頗有政績。任滿後,調任知端州(廣東肇慶)。回京任監察御史裡行,又改監察御史,為「言事官」,對處事不當,行事不法的官僚,都可以進行**。

為懲治**,自慶曆四年(1044)廿八月,他向仁宗上疏《乞不用贓吏》,認為清廉是人們的表率,而天贓則是「民賊」。包拯七次上書彈奏江西轉運使王逵,揭露他「心同蛇蠍」,殘害百姓。並嚴厲批評宋廷的任官制度。

皇佑二年(1050)至三年間,包拯知諫院,曾三次**外戚張堯佐,審清妖人冷青冒充皇子的特大詐騙案,震動朝野。

包拯在歷官三司戶部判官及三司副使期間,先後出任京東,陜西,河北等路轉運使,每至一地,都以減輕民間負擔、改革弊政、發展生產為己任,提出了「寬民利國」的經濟思想。多次為了國家大事,說了皇帝不愛聽的話,論斥權幸大臣,請求罷去皇帝賜給親信官僚們的恩寵,一切改由主管機構正常渠道進行。他將唐朝魏徵給唐太宗的三道奏章寫出來,呈給宋仁宗為座右銘,時刻警惕,以國家大事為重。

請求仁宗虛心納諫,分辨是非,不要搞「先入為主」,偏聽偏信,而要愛惜人才,除去苛刻,嚴正刑禁,禁止妖言邪說,不隨意大興土木,如此等等,朝廷多採納施行。

嘉佑元年(1056)年十二月,朝廷任包拯權知開封府,他於次年三月正式上任,至三年六月離任,前後只有一年有餘。但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把號稱難治的開封府,治理得井井有條。敢於懲治權貴們的不法行為,堅決抑制開封府吏的驕橫之勢,並能夠及時懲辦誣賴刁民。

由於包拯在開封府執法嚴明,鐵面無私,敢於碰硬,貴戚宦官也不得不有所收斂,聽到包拯的名字就感到害怕。兒童婦孺們都知道包拯之名,親切稱呼他為「包特製」。開封府廣泛流傳著這樣的話「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

」用閻羅比喻包拯的鐵面無私。

宋嘉佑六年(1061),他官至樞密副使,次年五月病逝,「京師吏民,莫不感傷,嘆息之聲,大街小巷都可聽得到。」朝廷贈官吏部上書,有「奏儀」十五卷傳於世。

參考資料:注:以上是摘自《北宋史》。

8樓:匿名使用者

包拯是真實姓名,青天是老百姓對他的稱呼,說明他很公正無私,清清白白,歷史上還有被稱為「青天」的啊,比如海瑞,就被稱為「海青天」。

包青天片裡面帶鬼的哪個版本叫什麼

93華視包青天 不過94呂版包青天也有點帶鬼的再加上天師鍾馗和神鬼傳奇裡有個包公三請鍾馗和 鍾馗三會包公 哦。93版。都老電視了。金超群版包青天有一部帶鬼的叫什麼名字 93版華視包青天有好幾個案子摻雜了神 鬼 精之類的內容,包括 烏盆案 有個人被殺以後被燒製成烏盆,他的靈魂也就被拘在盆中 探陰山 殺...

求一傳奇老版本,求一傳奇老版本

你要找什麼版本的1.76復古版,還是合擊 的,還是變0態版 1.76復古版有原始,熱血,飛揚神途這些,不過原始和熱血很長時間都沒開新區了,飛揚神途現在還可以,馬上要開新 區了。弄了個三端互通 手機電腦都可以登,我玩飛揚神途比較多 合擊版和變0態版不喜歡玩,就不推薦了,你這問題我也不知道你喜歡什麼型別...

包公斷鬼案是什麼版本,包青天片裡面帶鬼的哪個版本叫什麼

斷鬼案?那應該是最老的93版何家勁的那以版本了。後面的幾乎都沒有鬼神,一共兩百多集。不是不同的版本 而是編劇隨意更改原著 導致觀眾感覺不一樣的結局 包青天片 裡面帶鬼的哪個版本叫什麼?93華視包青天 不過94呂版包青天也有點帶鬼的再加上天師鍾馗和神鬼傳奇裡有個包公三請鍾馗和 鍾馗三會包公 哦。9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