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如果想去當和尚,竟然還需要考試,到底怎麼回事呢

2021-10-01 11:45:03 字數 5408 閱讀 5552

1樓:易燃易爆

古代當和尚確實是需要考試的,因為古代的和尚都是要受朝廷官職的,也就是說在寺廟裡的那些和尚他們是得到朝廷的認可的,如果得不到朝廷的認可,即使剃光頭發住在寺廟裡面,也沒有人會把這人當和尚來看,畢竟這需要考試是朝廷下達的一種命令。

古代相對而言對和尚的管控是比較嚴格的,首先就得通過朝廷他們準備的一場考試,之後考試者就能成為被認證的乙個和尚。這時候朝廷會給他發乙個度牒,其實就相當於說是和尚身份的一種證明。真正擁有度牒的和尚才是和尚,這度牒上一般會標明僧人的俗名、法名、籍貫,然後住的寺廟、他所拜的師傅,有的時候甚至連讀的**都要寫上去。

在市場上這種度牒也是有進行明碼標價的**的,而且**還不菲,當然這並不合法。人們之所以爭著搶著想去當和尚,其實一部分原因是和尚他可以免除賦稅徭役,還可以不去當兵。而且和尚還會受到朝廷和地方**的一定程度上的保護,這樣一來就會有很多混不下去的人去當和尚。

佛教它在中國是乙個很大的乙個宗教,古時候信奉佛教的皇帝還是很多的,像朱元璋他在當皇帝之前就曾經在乙個廟裡做和尚。因為和尚他的福利待遇比較好,這就導致了去寺廟和尚增多,而且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人他們也並非一心向佛的,所以這設乙個考試的門檻會有效地緩解這一混亂的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一點原因,就是古代的和尚都是要受朝廷官職的,也就是說寺廟裡的和尚,都是經過朝廷承認的。

佛教作為中國的一大宗教,從古到今都是能和道教相提並論的乙個宗教。古時候也有很多信奉佛教的皇帝,甚至還有當過和尚的皇帝。朱元璋在沒起義之前,其實就是廟裡的乙個小和尚。

在古代當和尚,也是能享受到不少的福利

3樓:d**id烏拉拉

如果乙個青壯男性去出家為僧了,國家從他身上就收不到稅,也不能攤派他服勞役。所以國家是嚴格控制僧人數量的,必須要經過考試才能成為和尚。

4樓:鄱陽湖最靚的仔

因為古代的時候,特別注重人口和賦役,而當和尚,不僅不能傳宗接代使人口數量得到增長繁衍,而且不需要盡賦役的義務。也就是說,如果乙個青壯男性去出家為僧了,國家從他身上就收不到稅,也不能攤派他服勞役。這裡特別指出勞役,在古代,農民僅僅交了稅還不行,每年還需要有大概20天給官府白幹活兒,就是服勞役。

5樓:百小度

古代出家當和尚還要考試,電視上說,只要有緣就行啊,要考文韜武略嗎,看來和尚也好當!

6樓:雙子小魚輝

你也想你想當和尚就當和尚的,當和尚也要看你符不符合,如果你整天想吃肉喝酒,那你肯定當不了和尚啊。

7樓:生活百味屋

當和尚也是一項職務,職務的話就要考核看是否通過,通過的話就要好好幹,遵紀守己。

8樓:小貓不吃醋

因為很多時候都要檢驗你這個人是怎麼樣的,即使你是和尚,也要學會做好自己。

9樓:青桔物語

古代如果去當和尚的話就不能賦役,所以需要考試吧,畢竟不能人人都去當和尚。

10樓:小巴兔

因為並不是想要當和尚就能當的,當和尚也需要有一定的資質,於是就有考試了。

11樓:啊羨

因為古代和尚身份是比較高的,而且待遇也是比較好的,也不是你想當就當的。

12樓:易璽涵

因為和尚的待遇真的很不錯,而且每天修身養性,不用做什麼重活,可以說是乙個好差事了。

中國古代所有人去廟裡都可以當和尚尼姑嗎?

13樓:霖然飄乎

不是,中國古代出家是很嚴格的

要出家,並非一件小事,印光法師曾舉出兩個條件:第一要發大菩提心,第二要有過人天分,才能荷擔如來家業,做眾生的人天導師.出家是大丈夫事情,非王侯將相所能為也,"**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

出家乃是一件非常鄭重地事情,而且在佛教徒看來,也是一件非常值得讚嘆的事情,出家不是要逃避什麼挫折或者世間男女情感一時想不開,他應該是佛法的傳播人,是佛陀的使者,他是人天的導師,佛法能夠在世界上流傳下來靠的就是一代代出家人僧寶的千辛萬苦的努力,要有一顆"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不為自己求安樂,只願眾生得離苦"的大菩提心,古人說:「出家乃大丈夫事也,非王侯將相所能為也!」要想出家,先要看看自己出家的發心,是否具有出離心,認識到了輪迴六道的痛苦,想要出離三界六道,更要看是否具有菩提心,即願意救度一切苦難眾生的心,如果具有了菩提心,那麼出家以後,有著這種菩提心的支援,一定能成就道業,相反地,只是一段時間的挫折或者情感問題,或者願意清靜幾天,那麼貿然出家,而沒有乙個堅定的信仰支援的話,出家生活也不會太平坦的。

如果乙個人他徹底證悟了空性思想,對於他來說,確實在家修行和出家修行完全一樣,沒有任何區別.但是,有幾個人是真正證悟了空性,還是只是學了"佛在心中"或者"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口頭禪呢?如果乙個在家人憑空認為自己可以和出家人的功德相提並論,那只能說他是驕慢!!!

佛陀在太多經典裡面都宣說了出家的功德要比在家功德大很多,如果乙個在家人卻還以為自己能和僧寶平起平坐,連佛陀的智慧型都不相信的話,那又何談學佛呢?學自己好了啊.

不管怎麼說,能現在發起一念想要出家修行的心,都是非常值得讚嘆和隨喜的,不用說已經真實出家,即使發出家心嚮往靜處,其功德亦難以計量,《難陀出家經》雲:「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於一大劫中,布施兒女,所獲功德,不如發出家心向寂靜地邁一步所獲功德。」不用說自身出家,即使勸人出家、支援別人出家所獲功德亦是無量。

《出家功德經》雲:「若放男**婢人民出家,功德無量。」不用說終生出家,即使一日一夜出家其功德也難以思議。

《本緣經》雲:「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墮三惡道。」《僧祗律》雲:

「以一日一夜出家修梵行者,離三百六十三萬六千歲三塗苦。」

如果看完我的回答對佛教有興趣,可看末學個人簡介中我推薦的佛教資料。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控制得很嚴格.因為要招募人去打仗.

15樓:匿名使用者

也要看你是否與佛有緣,六根是否清淨,塵緣是否已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出家是很嚴肅的事情

南無阿彌陀佛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出家很嚴格,是要經歷嚴格考試的。

古代好漢走投無路時,為何都會首選出家當和尚,而不是當道士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和尚能夠換乙個樣子。大家都知道出家當和尚,是要剃度修行的,這相當於乙個遠離世俗紅塵的儀式,從此以後遠離塵世繁華,而在乙個相對封閉環境內反省修行。那麼按照佛家的古典戒律,剃度是要將鬍鬚與頭髮都應同時剃掉。

而往往這個時候,變成和尚之後的面貌就會煥然一新,好像重新做人一樣。

而古代好漢走投無路的時候,多半是被人追殺到了絕境。而這個時候,當然是換張臉、換個名字,才能躲避追殺。但是古代換臉當然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乙個烏發怒張,並且滿面鬍鬚的大漢,剃度之後模樣當然大不相同。

但是當道士就不一樣了。道士一般道士帶著道士帽的,不需要剃度,乙個簡單的道士帽當然不足以掩人耳目了。

佛教倡導的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教擁有獨特且濃厚的懺悔的文化特色。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恰恰就是與古代好漢想匹配的。

這種苦海無涯,回頭是岸,自我反省的佛教氛圍,十分的吸引這些被逼絕境的大漢,讓他們認為只要潛心向佛,就能夠獲得新生。而道士的文化卻與佛教大不相同。

佛教的勸誡更加契合當時古代好漢的心境。其實說白了就是佛教的勸誡才是大漢們選擇做和尚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說李自成,起義這種行為成者為王敗者為寇,而李自成不幸敗了,成了被世人不能容忍的存在,而佛教的獲得新生的權威,讓李自成找到了新的方向。

19樓:看看電視吧

古代是有多些個好漢,走投無路的時候都會去選擇去當和尚。他不可能去當道士,當和尚可以是?即使空了,所以當和尚都會選擇,因為他的過錯有點太多了。

如果你要是當了倒是他什麼還是什麼也不接。記得就是說不能吃肉啊,或者喝酒啊啊,再就沒別的了。嗯,有個故事他還會再犯呢。

當了和尚之後呢,它會哎六級空啊!什麼都會放下,什麼都不會去想,對過錯,以前的過錯都會去的那領悟。都會去。

祈禱。其他過去的所犯下的錯誤。來彌補所有的他人。

我問世界合適啦。只能當和尚啦。不可能是當道士就是了。

20樓:

因為當和尚,每天念經頌佛即可,不需要其他的技能,而不去當道士。因為他們有自知之明,他們也知道,當道士很苦,自己也不是當道士的料。

21樓:女式多款包包

好漢走投無路一般都是歷經蒼蒼看破紅塵,所以選擇遁入空門出家為僧四大皆空,以此來與世間一切做乙個了斷。而古時候的道士可以吃肉喝酒不是四大皆空。

22樓:

佛教文化盛於唐,因為很多好看走投無路都去當和尚,是因為他們看的開了。

23樓:

古代好漢走投無路時,為何都會首選出家當和尚,而不是當道士呢,那是因為道士和和尚這是兩種概念,他們的意義不同。而且在古代和尚是阿彌陀佛的好人,而道士他們會認為是壞人。

24樓:庫承

古代好漢走投元路時為、何都會道選出家當和尚而不是當道土呢可能是當和尚是為、了三的心、當道士就不一樣了

25樓:天蠍謎夜

和尚是靜修,規矩多。修心養性好去處。道士就不一樣了,可以喝酒,結婚。沒那麼多忌諱。不符合歸根靜修。

26樓:海上嵐山

當時應該是佛盛道衰,所以好漢們都是出家當和尚。

27樓:

唐宋起,佛教興盛,道觀就無法與寺廟相比了,大多數的佛教受皇家供奉等因素的影響,香火鼎盛,待遇都比較好

28樓:星斗指海

首先不見得都是當和尚的,也有當道士的,但比較出名的確實是當和尚的更多。首先當和尚的形象改變很大,如果是被海捕通緝了,果然是剃個光頭更不容易被認出來吧。而且歷來的朝代,皇帝崇佛的多,崇道的少。

再加上道家主張修現世,佛家主張修來世,好漢們大多殺人越貨的,沒少幹壞事,現世已經走投無路了,修不了了,所以修佛當和尚圖個來世更有盼頭。而且佛家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說法,道家可沒有。

29樓:

因為在中國這個廟宇比較多。而道觀比較少。所以就選擇當和尚。

30樓:甜寵咯填充留

哪些人是好漢呢?魯智深嗎?當時的道教文化在哪座山哪個館裡面呢?

武當山嗎?出了武當山,**有道觀呢?如果沒有的話,如何當道士呢?

沒有師傅的人說白了就自己當老大?沒有引薦人也許是原因之一吧,其二,和尚廟多,因此,好找工作。道士館少,因此沒有地方打工。

31樓:多元老人

∵ 一般人都認為:當和尚容易,只要會跟著唸佛即可,不需要掌握什麼技巧和學問;而道士要懂道家多種知識,沒有學問難以進入道門的。∴ 還是去當和尚吧!

重慶遊樂園如果不玩,還需要買門票嗎

重慶市遊樂園的3大特色好玩的地方好玩1 激流勇進帶你波峰浪谷中急駛起落 衝浪碧波,穿越隧洞,最後猛地跌落下來,激起層層浪花飛濺。好玩2遊客排排坐在長椅上,配合搖滾 上下往復旋轉,忽上忽下的重力交替,讓遊客神采飛揚,盡情享受狂歡的氣氛,身心全然釋放。搖頭飛椅是一把大傘下吊著很多把靚麗 精緻 安全的吊椅...

當沒錢發工資還需要招聘員工你怎麼辦

試問,員工進你公司的目的是什麼 看重的是公司的發展前景 還是僅僅是沒辦法了 餬口重要才進你們公司的 誠信是重要的,如果公司的發展前景對員工自身來說,有更大的發展,那麼可以招到人,只是很難。還是穩住軍心最重要,不要讓在職員工有辭職的心思。最好是借錢,先把拖欠的工資補上,因為大家都要生活,要吃飯,為員工...

如果婚禮上,女方不辦宴席,那麼還需要伴娘麼

現在可以不要伴娘,是情況而定,結婚是人生中一大喜事開心事,應結婚雙方商談而定,可要可不要伴娘,主要還是結婚辦的喜慶,辦得開心就好,至於要不要伴娘只是能增加氣氛。二個人商量唄!求採納 有婚宴或婚禮就需要伴娘,不管是男方辦還是女方辦,都需要伴娘 只在男方家辦酒席女方還需要伴娘嗎 看新人們自己需要哦。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