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真正含義是什麼,佛教裡「南無阿彌陀佛」,它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2021-10-01 10:18:25 字數 5787 閱讀 4782

1樓:唐子畏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是梵文namas的音譯,讀作那謨,亦有譯作「南謨」、「那謨」等。意為致敬、歸敬、歸命。

「阿彌陀佛」,是梵文amitabha的音譯。大乘教佛名。據說阿彌陀佛原為國王,後放棄王位,出家為法藏比丘後,發了四十八個願,而成正覺。

「南無阿彌陀佛」系佛教術語,意思是「向阿彌陀佛歸命」。誦讀此語即謂「唸佛」。

嗯,知道了。「南無阿彌陀佛」,向阿彌陀佛歸命,祝愛我的和我愛的,平安幸福。

南無」,是梵文namas的音譯,讀作那謨,亦譯作「南謨」、「那謨」等。意為致敬、歸敬、歸命。是佛教信徒一心歸順於佛的用語,常用來加在佛、菩薩的名稱或經典題名之前,表示對佛、法的尊敬和虔信,如南無喝羅、南無三寶等。

南無阿彌陀佛拉.阿彌陀佛是佛的名字,名字**於梵語音譯,「阿彌陀」在梵語中為「無量」或者「無窮大」的意思,「南無」為梵語「昄依」的意思。快要死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將帶你的靈魂去極樂世界。

它的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等等意思,等等是指阿彌陀佛的智慧型、慈悲、神通無量無邊,語言無法說清

這句佛號是最普通的,差不多個個人會唸的,但雖則會唸,卻不曉得有怎樣的意義,為什麼要唸,念了有什麼好處,究竟怎樣的唸法?我現今要一一說明,使大家曉得曉得!

第一、這句佛號有六個字。頭上南無兩個字,是歸命的意義,是歸依佛的教命;不可違背的。又是把自己的生命,歸依於佛,要表現很忠心很孝順的意思。

有人講南無是沒有的意思,便是荒唐大笑話了。往下的阿字,是沒有的意思;彌陀二字,是限量的意思。佛字,是極聰明人的意思;阿彌陀,是一位佛的名號。

這位佛的壽數,是幾千萬年無窮無盡的,沒有限量;又他身上的光明,很大很多,照起來可以達到虛空中無窮無盡的世界,也沒有限量的。此外種種的功德,都是很大很多很妙的,也沒有限量,所以叫做沒有限量的佛。那位佛是住在極樂世界裡的,他的世界,沒有絲毫的苦處,但有無窮的樂處,往生到那裡的人,便安穩舒服的了不得,所以又叫做安養國。

這位阿彌陀佛,就是安養國裡的教主;同我們這個世界上,有釋迦牟尼佛的教主是一樣的;雖是相像,若講到壽命與身上放出的光明,阿彌陀佛比釋迦牟尼佛遠大得多哩。

第二、我們為什麼要唸他呢?人家都說修行的人,自然應該念的。那末,就要問你:

為什麼要修行?人家說我們生在世上,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前世修來的,今世不修,來世就沒有吃穿了;這句話雖也不差,但是要來世有吃有穿,還要看你能夠布施不能?今世把人家吃,來世自己有得吃;今世把人家穿,來世自己有得穿;就是不唸佛,也可以得到這種福報。

為什麼要唸佛的道理,究竟還沒有知道。我對你講:這裡是乙個苦的世界,我們都是受著種種束縛、種種逼迫、種種牽纏,很不自在的。

壽命又短,衣食又難得,骨肉又臭穢,善人又極少,有志氣的人,要把這個世界上的人救度起來,無奈自己也被這世界坑陷著。自救尚愁來不及,如何能夠救得人家呢?倘然有了這個自度度人的志氣,須是跑到極樂世界上去,受阿彌陀佛的教化,得了菩薩的本領,然後再回到世間,就能拿出種種方法,來救度我們同胞了;實在為著這個自度度人的道理,所以要唸佛。

這樣普度眾生的大道理,原來是釋迦佛說出來的。佛在我們世界上說法度人,眼見世人沒有很大的根基,可以依照佛法修行,就是能夠,也要化了無數的年代,才可以成功。倘若年代隔得多了,就難免不中途退轉,要求一生就可以修成的機會,只有來世生到阿彌陀佛世界上去,所以教我們念他世界上的佛號,早早同他結乙個緣,那末到了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親自來打乙個招呼,或者派著化佛化菩薩來接引;這時我的念頭,若堅定不變,就立刻往生極樂世界了。

這句話是釋迦佛在只園法會上,親口告訴一千二百五十位諸大菩薩的,允許我們這裡誓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不論男女老少,只消心誠願切,口唸彌陀,到底不懈怠的,一概接引往生,遂了他們的心志。這個巨集願,是阿彌陀佛自己立的。阿彌陀佛普度眾生的四十八個大願,彷彿化了四十八號大船,在娑婆世界苦海裡,不論上風下風,聽著有人極聲哀求,即便聞聲往救,所以大家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時刻在心上、在口邊念著,決定萬修萬人都成功。

第三、要講唸佛的好處。將來的好處,就是可以生到他的世界上去。他的世界叫做極樂,自然件件都是好的。

今把大略說說:一件是永遠脫了輪迴的苦趣;一件是壽命沒有限量,同佛一樣。一件是享受一切世間所享不到的清福,如滿地滿眼都是希世之寶,一切慧鳥,都能宣揚妙道;一切行樹,都能善演圓音;衣食皆隨意豐足;再不要使用心機,身體是蓮花化生,脫盡了皮囊臭穢;況且這極樂世界上,沒有乙個不是修行的。

多有大菩薩資格,我們可以同他做朋友,這樣便宜事,在別的世界上,萬難尋得出。至於講到現在的好處,就是佛經上所說的:唸佛的人,日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刻刻保護著。

又有二十五位大菩薩,如觀世音大勢至等諸菩薩,同一切**伽藍,常常照應好;又諸佛日夜護念,好像慈母刻刻心照他的愛子一般,阿彌陀佛常放光明,照著此人,使他常常得福,一切惡鬼邪神,同那一班夜叉羅剎,都不能傷害;一切毒蛇惡獸,都不敢放肆;一切水災火災冤仇盜賊瘟疫刀兵牢獄橫死枉死等災,都可不受;從前所作的罪孽,無論今生前生,都可一筆勾銷。就是夜裡做夢,也極安穩。或者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身。

又唸佛的人,心常歡喜,面有神彩,氣力健旺,所欲的事,件件吉利。況且唸佛的人,畢竟慈悲,即使尚有幾分脾氣惡習,未曾洗鍊淨盡,也能自知自己過,勇猛悔改。這人有這樣的道德,已是不可及了;這種種好處,都是唸佛人所獨享的,不要輕看了這一句阿彌陀佛。

有人說:念了佛,死後做鬼,可以當錢用。這句話太荒唐了!

能不能當錢,且不必說。我們唸佛的人,萬不應該存死後做鬼的心;因鬼的位子,比人又降低了一級,發心唸佛的人,為厭著做人的苦楚,與歷劫輪迴的苦楚,方始爭這往生極樂一著,了這生死大事,應當堅志向上,那裡可以甘心退下去呢?況且鬼界難聞佛法,倘然跑到鬼界裡,豈不是把生前唸佛的工夫多拋棄了?

要知道:唸佛的人,個個應該往生佛國,唸佛人生前固然也有好處;畢竟的好處,在來世往生極樂世界的,千萬不可弄錯!

第四、唸佛的法則。先講定時唸佛的方法:要供一位佛像(圖畫也好),朝南朝東都可。念的時候,先在佛像前燒香,獻鮮花(點燭隨意)或鮮果,供養禮拜以後,先念

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 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 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 九品鹹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念到這裡一拜,即起來,即唸佛。)

南無阿彌陀佛(少則連念四五百聲,多則千萬聲隨意。)

念畢,再禮拜,起身,然後跪在佛前,再往下唸三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三聲)

南無大勢至菩薩(三聲)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三聲)

再起立,再禮拜,畢。再跪,往下念發願文。(簡單的十二句偈)

我今稱念阿彌陀 真實功德佛名號

惟願慈悲垂攝受 證知懺悔及所願

我昔所造諸惡孽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願我臨欲命終時 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剎

念畢起,三拜退。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諸眾生,別指五濁惡人。一切世間,通指四土器世間,九界有情世間也。

3樓:淨慧國學智庫

不是生產者,只是佛法的傳遞工~

佛教裡「南無阿彌陀佛」,它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4樓:tk1994是我

所以大家在平常的生活中,如果聽到了南無阿彌陀佛,那必然就需要肅然起敬,對佛教裡面的一些道行很深的人,都要以一種謙虛學習的態度,從他們身上了解到更多的佛教文化和思想,對於自身來說也是有更好的作用,能夠對於自身的思想文化得到一定的提公升。

5樓:30秒不

意思就是對一些無量尊者的尊敬,通過這種語言來表示,或者是通過這種方式能夠把尊敬表達出來。

6樓:小雨點愛你呵呵

「南無阿彌陀佛」是佛教裡一句專業的術語,,象徵著佛擁有無比的力量。

7樓:洛溪歸

意思就是說要歸於一些無量尊者,同時也要向他們學習和致敬,從他們的身上去發現和了解到一些關於佛教的正統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接受佛法的教導,指引自己向上。做乙個心中有佛,一心向善的大好人。

9樓:是妮啊

希望我們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教中人經常會說這一句話。

10樓:十三格格殿下好

南無阿彌陀佛是佛教的專業術語,意思就是佛的能力是無邊的,表達了對佛的尊敬。

11樓:做最好的

南無阿彌陀佛是佛教淨土宗的「六字洪名」,意為「歸命無量光覺」或「歸命無量壽佛」。

12樓:韓禹雪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意思是:我願意接受無量健康,我願意接受無量智慧型,我願意接受無量長壽。

13樓:獨狼也有

感覺像是口頭禪一樣的東西,就好像道家裡的無量天尊。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中有佛,口唸無佛,是有是無,非有非無,明悟既了生死

15樓:三三的裙子精

??普及一下佛教文化,阿彌陀佛是對所有佛的敬稱??

16樓:薩嘎摩多龍馬

翻譯成中文就是:永墮地獄,無有出期。

阿彌陀佛代表什麼意思?

17樓:cx曉哥

阿彌陀佛 ( a mí tuó fó ),其名號梵音為 amitāyus(無量壽)、amitābha(無量光),別名無量壽佛、無量光佛、觀自在王佛、甘露王。密號為清靜。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與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

據記載,在很古的時候,他原是世自在王佛時的法藏比丘,受到世自在王佛的教化,自願成就乙個盡善盡美的佛國(極樂淨土),並要以最善巧的方法來度化眾生,發了四十八誓願,因此成就了他成佛的願望,而成為阿彌陀佛,現在仍在彌陀的西方淨土說經法,據說遇到他大慈光的人,能夠避免一切痛苦。

記載阿彌陀佛故事的經典,早在東漢即有翻譯。六朝時強調往生極樂世界的思想,就是建立在阿彌陀佛信仰上。並逐漸形成後來的淨土宗。

隨著淨土宗在中國的普及,阿彌陀佛成為最流行的佛陀。甚至「阿彌陀佛」四字成為一般中國佛教徒間相互問候語。

阿彌陀佛為西方極樂淨土世界的教主,以無盡願力誓渡一切眾生,不捨悲願,以無量光明照獨行者,業障重罪皆可消減,凡持其名號者,生前獲佛護佑,消除一切災禍業苦;死後更可化生其極樂淨土,得享一切安樂。

阿彌陀佛是祝福的意思。這一句話是古印度的梵語,古印度話,它的意思,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光壽無量,是一句祝福的話,祝福你長壽,祝福你光明智慧型。祝福的話,祝福裡面含義就很深,深在什麼地方呢?

深在警覺、提醒你,我們人在這個世間一生,我們要求的光明、無量光、心地光明磊落、大公無私,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這個意思重要,每聽到這一句話,我們就要警覺自己。為什麼呢?自己可以說在無量劫來,那麼也沒有許多人,不相信有前世,不相信有來生,咱們就算這一生,從你出生那一天起,不是光明的。

我們放下自私自利,起心動念能為社會著想,為人民著想,為眾生著想,為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全心全力做出貢獻服務,這個心地就是正大光明。阿彌陀佛這一句話裡頭含著這個深刻的意思、圓滿的意思。我們自己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幸福美滿,當然這裡面包括健康長壽。

從阿彌陀佛這一句話,字面上意思來看,阿彌陀佛是無量的意思,佛就是光壽的意思,無量包括一切的無量在其中。你所想到的,樣樣無量,所以就是很圓滿,很具備的祝福的一句話,這是我們一見面、開口第一句話,阿彌陀佛,這一句話與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心相應,為什麼呢?一切眾生所希求的,所以與一切眾生心相。

這裡面決定沒有迷信。世間所有的好話這一句都總結了,全部歸納了,所以是世間所有一切好話都在這一句當中,這一句就圓滿了。我們懂得這個意思,稱念阿彌陀佛,這個意思就更圓滿了!

念阿 彌陀佛為什麼吐子裡響,為什麼念阿彌陀佛想吐

嚥下去的唾液就是八功德水對人體有好處,增強身體素質,師兄好 因為你唸佛就有佛光柱照,有加持力,再乙個神識也在肚臍下的四子處,你越精進臍下四子處就越跳,同時阿彌陀佛的佛光照進全身,打通血脈,特別是身體有病的地方都能慢慢的打通,有時身上有眾生時候,你念阿彌陀佛他們都受意,眾生都能解脫,有時是業障現前,再...

南吾阿彌陀佛到底是什麼意思啊,南吾阿彌陀佛到底是什麼意思

和尚常說 南無阿彌陀佛 到底是什麼意思?翻譯出來終於懂了 阿彌陀佛是西方淨琉璃界的的一位佛,與如來和藥師佛並駕齊驅。所謂南無阿彌陀佛我的理解就是南邊沒有阿彌陀佛,只有西方才有,所以要拜佛一定要向西!宇宙本身是有空間方位的,南無阿彌陀佛是西邊宇宙主管教育的神,其職能是幫助宇宙間 不計時空與方位 所有有...

南無阿彌陀佛是啥意思啊,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 是梵文namas的音譯,讀作那謨,亦有譯作 南謨 那謨 等。意為致敬 歸敬 歸命。阿彌陀佛 是梵文amitabha的音譯。大乘教佛名。據說阿彌陀佛原為國王,後放棄王位,出家為法藏比丘後,發了四十八個願,而成正覺。南無阿彌陀佛 系佛教術語,意思是 向阿彌陀佛歸命 誦讀此語即謂 唸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