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的別名是什麼

2021-10-01 07:53:33 字數 4623 閱讀 2594

1樓:端木吟天

遊子發音:yóu zǐ

意思:通常指出門在外或者指的是離開家鄉在他鄉生活的人.

遊子讀音:yóu zǐ

解釋:1,離家遠遊的人。

出處:《漢書.高帝記下》:

「遊子悲故鄉。」杜甫《夢李白》詩之二:「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

」也作「遊子」。《古詩十九首.凜凜歲雲暮》:

「涼風率已厲,遊子寒無衣。」

2,遊手好閒的人。

出處:《後漢書.樊曄傳》:「遊子常苦貧,力子天所富。」

2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在我們陽壽未盡之時,我們有願力,有信心,我們照樣可以如出獄之牢 籠,也就是說,好像被囚  禁著,我們要跳出了被囚 禁的這個牢 籠。所以,我們無論如何要多想想觀世音菩薩,我們無論如何要多想想菩薩是多麼地愛我們。猶如乙個遊子思歸故鄉一樣,因為我們在人間吃了很多苦,因為我們在人間受了很多煩惱,我們受了很多的苦難,我們想念自己的故鄉,我們想念自己的母親,菩薩就是我們的母親,天上就是我們的故鄉。

聽眾朋友們,我們學佛做人,要真的去相信佛法,真的要有願力,而不是碰到事情了,就來相信。有些人很不開悟,總覺得,我自己看見了,我才相信;看不見的,我就不相信。就猶如乙個人,如果過去一直不注意自己的腸胃,等到自己看見自己的腸胃已經不好了,生癌症了,那個時候,他再相信,已經是來不及了。

所以,學佛做人都是這個道理,不要等到因果出來的時候,自己才來改。自己見到了,自己才信,自己見不著,他就不信,實際上,這個人也未必是真信。就像我們聽科學家講,空氣當中有汙染,空氣當中有細菌,你要注意細菌,否則可能會影響到你的身 體。

你雖然見不著,如果你說,我要看到細菌,我才相信,那麼這個人本身就是沒有信。說明他也不是乙個真正的唯物主 義者,因為他連科學家的話也不相信。

過去,我們盡量都希望大家能夠相信,而現在天時不早了,時間緊,你信則有,不信則無,你只能讓你相信,你不相信,我們也只能放棄。為什麼?因為當乙個人不能相信這些佛法時候,實際上他的身 體當中充滿了一些非常不好的物質,如果按照現在的聲波來講,當乙個東西不能接受你的氣場的時候,實際上你的聲波、你的光波,就會傳出來一些對人有害的物質,來阻止你接受好的氣場。

猶如我們現在眼睛看人一樣,如果你覺得這個人是個壞人,他講任何話出來,你的眼睛會虎視眈眈的,你都會對他產生一種嫉惡如仇的感覺。猶如乙個人要找你談話了,要跟你講好話了,但是呢,提早有乙個人說,你千萬要當心啊,這個人今天是來騙你的,不是來幫助你的,這個意念在你的腦子裡儲存之後,乙個很好的人來幫助你,你腦子裡已經自然產生一種光速,而這種光速是對來者不善的,這樣一來,對方不管說什麼好話,再怎麼對你好,你也不能夠接受他的這種善意了。

所以,我們斷斷不可以「凡情不測」,因為我們是凡人,我們自己所知道的一些情景,我們並不是徹底了解和不知道就叫不測。明明在人間很多事情,你是不知道的,就是你現在凡情不測,這是為什麼呢?這說明你自己對人間的一些情況非常不了解,非常不明白。

如果你對自己所學的佛菩薩產生絲毫的疑念,你念經、磕頭就不靈了。就像我們相信一件事情、乙個人一樣,我們要堅信不移,人家才會真的幫得到你,如果你找乙個律師幫你的忙,你把這個事情遮遮掩掩,把那個問題遮遮掩掩,最後,這個律師就查詢不到真 實的可以去幫助你的地方。

我們相信菩薩也是這樣的,我們不能對菩薩產生懷疑,這就是學佛人必須要懂得的信和願。我們要相信,我們才會有願力。如果我們不相信這件事情,我們不可能有願力的。

所以,當乙個人要真的相信菩薩的時候,他是沒有絲毫的疑念的。所以,學佛人必須真信,學佛人必須有真願,如果你沒有真信,你就達不到真的願力。聽眾朋友們,大家知道,學佛要公升起信心,我們必須公升起信心,我們既然已經有真信了,我們已經相信了,我們就要發願,我們必須要發願。

願力很重要,願力對於乙個人的修心和擺脫人間的痛苦是非常重要的一關,所以,我們做人也好,做事也好,必須要有願力,我們要願離開娑婆世界,我們不喜歡娑婆世界這些煩惱。

在我們陽壽未盡之時,我們有願力,有信心,我們照樣可以如出獄之牢 籠,也就是說,好像被囚  禁著,我們要跳出了被囚 禁的這個牢 籠。所以,我們無論如何要多想想觀世音菩薩,我們無論如何要多想想菩薩是多麼地愛我們。猶如乙個遊子思歸故鄉一樣,因為我們在人間吃了很多苦,因為我們在人間受了很多煩惱,我們受了很多的苦難,我們想念自己的故鄉,我們想念自己的母親,菩薩就是我們的母親,天上就是我們的故鄉。

我們永遠要想到,我們在人間只是乙個迴圈,只是乙個短暫的逗留,就像乙個人去旅遊一樣,我們真正的歸宿到底在**?我們要為自己的這個歸宿做好思想準備。但是,如果當你在人間做了太多的壞事,享受了太多的人間福 報,那你想像一下,你還能不能夠回到你的故鄉?

所以,如果當你在人間不做好事,你自己又沒有做很多的功德,那麼你就會墮 落因緣。

什麼叫墮 落因緣?就是說,你隨著因緣果報而慢慢地往下滑落,當你好的時候,你就盡情地享受,當你苦的時候,你就拼命地受苦,實際上,等這些享受和苦難受盡完了,你就是墮 落了因緣。所以,一定要明白,我們要借假修真,我們在人間是假的,我們要修成正果,我們要修成正信、正念、正道、正時,所以,台長希望大家無論如何要明白這些道理。

我們自己在人間經常墮 落因緣,我們無奈啊。我們看見吃的,我們會肚子餓啊;我們想到錢,我們會自己難過啊;我們看見孩子生病,我們無 能為力啊;我們看見自己的父母親要走了,我們痛苦萬分啊。你為什麼會轉為自己的女身?

你自己為什麼會在今世轉為自己的男身?你的身 體怎麼會來的?你們都不明白啊,你前世修得好,你今世可以得人身;你前世修得不好,你今生得不了人身;你前世能夠不做壞事,你可以得個男身;你前世做了太多的壞事,尤其是感情上的,你可能會得乙個女身。

大家知道,做女人比做男人要痛苦很多,女人生來就會比男人受到更多的痛苦。大家要明白乙個道理,我曾經跟大家講過,男人的嫉妒心比女人要好一點,你們看看嫉妒這兩個字,都是女字偏旁的,所以,女人的嫉妒心是天生而來的,這也是給人制 造的一種障礙,也是讓你修不好的原因之一啊。所以,我們無論如何絲毫不要再去造業,絲毫不要對菩薩再起疑念,我們要真信,我們要有真的願力,這樣的話,我們才能感應佛菩薩的光和氣,這樣,我們以後要到西方極 樂 世 界,我們才會蒙佛接引;我們要到四聖道,到時候,菩薩才會助我們一臂之力啊。

台長經常跟大家講,感應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我們學佛沒有感應,乙個人的信心就會失去很多。所以,在末法時期,感應之際,非常的顯靈。

有顯感顯應,冥感冥應,冥感顯應、顯感冥應和天意陽顯、感二一應,什麼意思呢?就是告訴大家,現在學佛的人,感應,你剛剛學佛,馬上就應,這叫顯感顯應,馬上就應了。冥感冥應,也就是說,你只要一念經,你救圝度家人,馬上家人可以託夢給你,這就是冥感冥應。

還有冥感顯應,很簡單,下面的官圝員,因為你放生太多了,他們會託夢給你,說你的壽又延長了,這就是冥感顯應。

所以,我們明明自己做的事情都知道會有感應,會有顯應,那麼為什麼我們還要去做錯事呢?為什麼我們還不做好事呢?所以,要懂得,我們與任何人、任何菩薩、任何地府的官 員和任何的鬼 交往,一定要懂得,我們無論如何不能沒有冥應,陽顯(就是在陽間的顯化),我們不可能也不能沒有感應。

就是說,當乙個人修心學佛的時候,他一定會有感應的,如果你這個人沒有感應,你這個人不一定學得好佛的。很多人一學佛,觀世音菩薩來了,就增強了他的信心,他就會堅持下去,而有些人念經很長時間,既沒有看見菩薩,也沒有看見鬼,慢慢地他的生活倒是順利了,但他沒有感應到,他就會覺得,哎呀,這個沒有效果嘛,他就會慢慢不好了。

台長跟大家講,心最重要,我們的心要有感應,我們才能誠加一分,心無感應,誠摯少矣。也就是說,乙個人學佛念經,心裡沒有感應,他的真誠心會越來越少,如果你經常有感應、有顯應的話,你的功德會很大,而且你的心會越來越誠。所以,誠非常重要,因為乙個人的誠心是你念得好經、修得好佛的至關重要的一點。

所以,台長跟大家講,我們如果學佛,不好好地用誠心誠意,如果我們沒有誠心誠意,我們就不能看到有光,就是晦而不顯,就是倒霉了。

猶如盲人,我們看不見了,就像我們有時候不相信的人,在水中看見月亮一樣,只能看見它的影子,而看不見真正的月亮。如果你好好地學佛,得到感應,你雖然是盲人,你雖不能親見月光,又何嘗不蒙其照著夜呢?也就是說,你是乙個盲人,雖然不能親眼看見月光,但是你能感受到月亮照耀你的光。

猶如乙個盲人在太陽底下,他雖然看不見光芒,但是他能感受到太陽的溫暖。所以,至誠是最重要的,希望我們這些學佛人一定要至誠,在有感應的前提下,加固自己的誠心,使自己不要掉隊。

聽眾朋友們,大家想想看,我們在人間,我們多可憐,我們在人間,天天要飽受著痛苦,我們天天要飽受著煩惱,我們有哪一天起床後會沒有煩惱呢?就算你腦子裡沒有煩惱,但是突然之間,手一使勁,左手痛了,一起身,腳上的關節喀嚓喀嚓響,關節又不舒服了,每乙個人都飽受著人間的痛苦,每乙個人都飽受著人間的煩惱,這就是本身在人間應該受的,因為我們來到了人間,我們就要受這個痛苦。

聽眾朋友們,菩薩稱人道為煩惱道,也就是說,我們從生長出來,一直到過世,我們都很煩惱,我們的煩惱無邊,我們沒有自己長久快樂的時光,因為我們到人間來,本身就是來還債的,所以我們的快樂時光非常少。只有在人間學佛,才能掌握快樂的時光,才能掌握怎麼樣才能更好地改變自己的命運;

只有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我們才能掌握好這個快樂的時光。好,聽眾朋友們,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的白話佛法節目就到這裡結束了,感謝大家收聽。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3樓:狗子小童鞋

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1、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

2、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主意詩人拜倫;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 印度作家、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戈爾; **文學巨匠列夫.托爾斯泰; 蘇聯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高爾基; 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

蜜蜂的別名,蜜蜂的別名是什麼

古代就叫做 蜜蜂 西周 約西元前11世紀 前771 在 詩經 周頌 小毖 有 莫予荓蜂 的詩句,這是 蜂 字的最早文獻記載。蜜蜂,別稱蠟蜂,泛指翅膜目蜜蜂科昆蟲。唐.段成式 酉陽雜俎.蟲篇 異蜂 有蜂如蠟蜂稍大,飛勁疾,好圓裁樹葉,捲入木竅及壁罅中作窠。蜜蜂的別名是什麼 蜜蜂沒有別名就叫蜜蜂,關於蜜...

遊子吟的遊子是什麼意思,《遊子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在外遊學的兒子,也就是詩中所讚揚的母親的子女 開頭兩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用 線 與 衣 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 慈母 與 遊子 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三 四句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通過慈母為遊子趕製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母親千針萬線 密密縫 是因...

螞蟻的別名是什麼 ,螞蟻的別名是什麼 4個

螞蟻是人們常bai見的一類昆蟲,很容易 du識別。一般體zhi小 0.5mm 3cm 顏dao色有黑 褐 黃版 紅等,體壁具彈性,光權滑或有毛。口器咀嚼式,上顎發達。觸角膝狀,4 13節,柄節很長,末端2 3節膨大。腹部第1節或1 2節呈結狀。有翅或無翅。前足的距大,梳狀,為淨角器 清理觸角用 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