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吟》的作者是什麼朝代的古詩遊子吟的作者是哪個朝代的

2021-03-09 06:15:46 字數 5317 閱讀 8304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樂府·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註解】:

1、遊子:出門遠遊的人。

2、意恐:擔心。

3、寸草:比喻非常微小。

4、三春暉:喻指慈母之恩。三春:春季的三個月。舊稱農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暉,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

5、吟:說

6、歸:回來

【譯文】:

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

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

臨行她忙著縫得嚴嚴實實,

是擔心孩子此去難得回歸。

誰能說兒子像小草的那點孝心,

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作者】:孟郊 (751~814) 唐代詩人。字東野,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縣)人。

早年生活貧困,曾漫遊湖北、湖南、廣西等地,屢試不第。46歲始登進士第,貞元十七年(801)始作溧陽尉。元和初年河南尹鄭餘慶奏為河南水陸轉運從事,試協律郎,定居洛陽。

64歲時貧病而死。孟郊一生潦倒,仕途失意,他性格孤直,不肯逐於流俗。他在《贈鄭大了魴》中寫道:

「天地人胸臆,籲嗟生風雷。文章得其微,物象由我裁。」充分表現出他的創作思想。

他的詩以五言古體見長,不蹈襲陳言,不濫用典故辭藻,擅長白描手法而又不顯淺薄平庸,一掃大曆以來的靡弱詩風。其代表作如反映時代現實的《徵婦怨》、《感懷》、《傷春》等;表現人民疾苦的《織婦辭》、《寒地百姓吟》等;表現人倫之情、骨肉之愛的《遊子吟》、《杏殤》等;描繪自然景色的《與王十二員外涯遊枋口柳溪》、《石淙》等。雖然角度不同,卻都思深意遠,造語新奇,體現了孟郊詩的特色。

歷代詩壇對孟郊的作品褒貶不一。孟詩多苦語,他和賈島都以苦吟著稱,蘇軾稱他們為「郊寒島瘦」,因此後世論者把他們稱為苦吟詩人的代表。孟郊詩為「元和體」一種,唐人李肇《唐國史補》有「學矯激於孟郊」說。

宋代江西詩派瘦硬生新的風格,也受其影響。宋人宋敏求編錄《孟東野詩集》,10卷,存詩511首,有《四部叢刊》、《四部備要》本。2023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刊印華忱之校訂《孟東野詩集》,末附孟郊年譜、遺事輯錄。

2樓:無名邪

唐代詩人孟郊最為膾炙人口的詩作

3樓:饒其稅又柔

親愛的樓主:

【正解】唐代

祝您步步高公升

期望你的採納,謝謝

《遊子吟》的作者是什麼朝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吟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譯文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

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遊子吟》作者孟郊是唐代著名詩人。 孟郊兩試進士不第,四十六歲時才中進士,曾任溧陽縣尉。由於不能舒展他的抱負,遂放跡林泉間,徘徊賦詩,以至公務多廢。

晚年生活多在洛陽度過。 唐憲宗元和九年,鄭餘慶再度招他往興元府任參軍,乃偕妻往赴,行至閿鄉縣(今河南靈寶),暴疾而卒,葬洛陽東 。張籍私諡為」貞曜先生「。

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代表作有《遊子吟》。有「詩囚」之稱,又與賈島齊名,人稱「郊寒島瘦」。元和九年,在閿鄉(今河南靈寶)因病去世。

張籍私諡為貞曜先生。 孟郊接過元結一派手中的復古旗幟,在社會思想和政治思想上繼續宣揚其復古思想。他宣揚仁義道德,歌頌堯舜古風,批判澆薄時風和叛亂犯上,處處顯示出乙個偉岸君子的姿態,對時俗採取一種不合作態度。

遊子吟是哪個朝代誰寫的

唐代,孟郊

原文: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

《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創作的一首五言古體詩,是一首母愛的頌歌。

《遊子吟》的作者是誰?

【詩詞原文】遊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編輯本段]引【註釋譯文】註解1、遊子:出門遠遊的人。   2、吟:

吟誦。吟:詩歌的一種名稱。

  3、臨:將要。   4、意恐:

擔心。   5、寸草:小草,比喻子女。

  6、寸草心:子女的孝心。心:

草木的基幹叫做心。在這裡「心」字雙關。    7、三春暉:

比喻指慈母之恩。三春:春季的三個月。

舊稱農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暉,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   8、歸:回來,回家。

譯文   遊子吟慈祥的母親手裡拿著針線,為及將遠行的孩子趕製新衣。   臨

古詩遊子吟的作者是哪個朝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遊子吟》作者為唐代的孟郊,全詩如下: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譯文:

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 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

臨行她忙著縫得嚴嚴實實, 是耽心孩子此去難得回歸。

誰能說像小草的那點孝心, 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3.創作背景:

《遊子吟》寫在溧陽。此詩題下孟郊自注:「迎母溧上作」,孟郊早年漂泊無依,一生貧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乙個溧陽縣尉的卑微之職,結束了長年的漂泊流離生活,便將母親接來住。

詩人仕途失意,飽嘗了世態炎涼,此時愈覺親情之可貴,於是寫出這首發於肺腑,感人至深的頌母之詩。

4.賞析:

深摯的母愛,無時無刻不在沐浴著兒女們。然而對於孟郊這位常年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遊子來說,最值得回憶的,莫過於母子分離的痛苦時刻了。此詩描寫的就是這種時候,慈母縫衣的普通場景,而表現的,卻是詩人深沉的內心情感。

開頭兩句「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用「線」與「衣」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慈母」與「遊子」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

三、四句「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通過慈母為遊子趕 制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母親千針萬線「密密縫」是因為怕兒子「遲遲」難歸。偉大的母愛正是通過日常生活中的細節自然地流露出來。

前面四句採用白描手法,不作任何修飾,但慈母的形象真切感人。

最後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作者直抒胸臆,對母愛作盡情的謳歌。這兩句採用傳統的比興手法:兒女像區區小草,母愛如春天陽光。

兒女怎能報答母愛於萬一呢?懸絕的對比,形象的比喻,寄託著赤子對慈母發自肺腑的愛。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在宦途失意的境況下,詩人飽嘗世態炎涼,窮愁終身,故愈覺親情之可貴。「詩從肺腑出,出輒愁肺腑」(蘇軾《讀孟郊詩》)。這首詩,雖無藻繪與雕飾,然而清新流暢,淳樸素淡中正見其詩味的濃郁醇美。

這首詩藝術地再現了人所共感的平凡而又偉大的人性美,所以千百年來贏得了無數讀者強烈的共鳴。直到清朝,溧陽有兩位詩人又吟出了這樣的詩句:「父書空滿筐,母線縈我襦」(史騏生《寫懷》),「向來多少淚,都染手縫衣」(彭桂《建初弟來都省親喜極有感》),足見此詩給後人的深刻印象。

5.作者簡介:

孟郊,(751~814),唐代詩人。字東野。漢族,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祖籍平昌(今山東臨邑東北),先世居洛陽(今屬河南)。

唐代著名詩人。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代表作有《遊子吟》。有「詩囚」之稱,又與賈島齊名,人稱「郊寒島瘦」。

元和九年,在閿鄉(今河南靈寶)因病去世。張籍私諡為貞曜先生。

6樓:維維豆奶

《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創作的一首五言詩。孟郊,算得上是大器晚成的代表。四十一歲,他才通過考試在故鄉湖州脫穎而出,拿到了去京城參加進士考試的通行證。

和同學們參加高考一樣,這次考試是孟郊改變命運的好機會。

但很不幸,孟郊落榜而歸!轉眼五年過去了,母親覺得兒子是個對國家有用的棟樑之才,便勸他再參加一次「高考」,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孟郊考上了。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走向人生巔峰。

年過半百,孟郊才得到乙個去溧陽縣當治安管理員的機會,結束了顛沛流離的生活。

做官讓孟郊飽嘗世態炎涼,所以剛一穩定下來,孟郊就決定把母親接到身邊。這時,他回憶起過去某次離開家的前一晚,母親在燭台前忙碌的身影令他感慨萬千,於是創作出了這首《遊子吟》。

7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最為膾炙人口的詩作。全詩共六句三十字,通過回憶乙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全詩無華麗的詞藻,亦無巧琢雕飾,於清新流暢,淳樸素淡的語言中,飽含著濃郁醇美的詩味,情真意切,千百年來撥動多少讀者的心弦,引起萬千遊子的共鳴。

0.0求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吟》這首詩是唐朝孟郊寫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媽唐 李浩宇

底下班沒有呢?食堂吃飯了嗎?

總是我叫我媽,知識分子生物。

《遊子吟》作者孟郊是哪個朝代詩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吟》

抄作者孟郊是唐代著名詩人。

孟郊兩試進士不第,四十六歲時才中進士,曾任溧陽縣尉。由於不能舒展他的抱負,遂放跡林泉間,徘徊賦詩,以至公務多廢。晚年生活多在洛陽度過。

唐憲宗元和九年,鄭餘慶再度招他往興元府任參軍,乃偕妻往赴,行至閿鄉縣(今河南靈寶),暴疾而卒,葬洛陽東 。張籍私諡為」貞曜先生「。

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代表作有《遊子吟》。有「詩囚」之稱,又與賈島齊名,人稱「郊寒島瘦」。元和九年,在閿鄉(今河南靈寶)因病去世。張籍私諡為貞曜先生。

孟郊接過元結一派手中的復古旗幟,在社會思想和政治思想上繼續宣揚其復古思想。他宣揚仁義道德,歌頌堯舜古風,批判澆薄時風和叛亂犯上,處處顯示出乙個偉岸君子的姿態,對時俗採取一種不合作態度。

11樓:鈴鐺兒凌

《游來子吟》的作者

孟郊是唐代源著名詩人,孟郊兩試進士不第,四十六歲時才中進士,曾任溧陽縣尉。由於不能舒展他的抱負,遂放跡林泉間,徘徊賦詩。以至公務多廢,縣令乃以假尉代之。

後因河南尹鄭餘慶之薦,任職河南(河南府今洛陽),晚年生活多在洛陽度過。

孟郊工詩。因其詩作多寫世態炎涼,民間苦難,故有「詩囚」之稱,與賈島並稱「郊寒島瘦」。孟詩現存500多首,以短篇五古最多。今傳本《孟東野詩集》10卷。

孟郊愁苦之詩所獲褒不一,而他古淡閑雅的詩歌獲得較為一致的好評。許學夷認為「郊五言古,以全集觀,誠蹇淫費力,不快人意;然其入錄者,語雖削,而體甚簡當,故其最上者不能竄易其字,其次者亦不能增損其句也。本傳謂其詩有理致,信哉。

」 肯定「東野五言古,不事敷敘而兼用興比,故覺委婉有致」 獨特魅力。

遊子吟的遊子是什麼意思,《遊子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在外遊學的兒子,也就是詩中所讚揚的母親的子女 開頭兩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用 線 與 衣 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 慈母 與 遊子 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三 四句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通過慈母為遊子趕製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母親千針萬線 密密縫 是因...

遊子吟孟郊,唐 孟郊的《遊子吟》是什麼意思

1.遊子吟 是唐代詩人孟郊的五言古詩,屬於古體詩。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乙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此詩情感真摯自然,千百年來廣為傳誦。2.全文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遊子吟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遊子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詩中親切真淳地吟頌了偉大的人性美 母愛。詩的開頭兩句,所寫的人是母與子,所寫的物是線與衣,然而卻點出了母子相依 為命的骨肉之情。中間兩句集中寫慈母的動作和意態,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深篤之 情。雖無言語,也無淚水,卻充溢著愛的純情,扣人心弦,催人淚下。最後兩句是前 四句的昇華,以通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