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2021-10-01 07:53:33 字數 3434 閱讀 4211

1樓:匿名使用者

「青出於藍」又作「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出自《荀子·勸學》篇。戰國時期,趙國有乙個著名的思想家叫荀況,著有《荀子》三十二篇(後六篇或系門人**所記)。其中《勸學》是較為著名的一篇。

內有這樣一段話:「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意思是說:青色是用藍色調成的,但比起藍色來卻更悅目;冰是水凝結而成的,但比水要冷。這是荀子用青與藍、冰與水的關係來比喻學生如果能用功研究學問,堅持不懈地努力,就可以比他的老師更有成就。

語出《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青,是指靛青,即靛藍;藍是指藍草——可以用於製做靛藍染料的數種植物的統稱,如菘藍、蓼藍、木藍等。

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但比水更冷。荀子用青與藍、冰與水的關係來比喻學生如果能用功研究學問,堅持不懈地努力,就可以比他的老師更有成就。由於荀子這幾句話形象深刻,通俗易懂,便為後人所常用,比喻學生勝過老師、後人勝過前人。

2樓:

青這個顏色是從藍中提取的, 可是卻比藍還是藍 ;冰是水做的, 可以比水還要寒 .【常比喻徒弟更勝過師傅,後生更勝前輩,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之味。

3樓: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在《勸學》中的這句名言流傳了幾千年,可謂人人皆知.青,是指靛青,即靛藍;藍是指藍草——可以用於製做靛藍染料的數種植物的統稱,如菘藍、蓼藍、木藍等(注意要把此處的「藍」與蘭花、蘭草的「蘭」區分開來).他的原意是指靛青染料是從藍草中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草更深...」

4樓:開開心心每一天

【解釋】: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

【出自】: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36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小林,**何必派我來幫助你?」

5樓:花謝忽如雪

青色是用藍色調成的,但比起藍色來卻更悅目;冰是水凝結而成的,但比水要冷。這是荀子用青與藍、冰與水的關係來比喻學生如果能用功研究學問,堅持不懈地努力,就可以比他的老師更有成就。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是什麼意思?

6樓:夜璇宸

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

一、原文:戰國 荀子《荀子 勸學》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二、譯文: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木材直得符合拉直的墨線,用煣的工藝把它製成車輪,那麼木材的彎度就合乎圓的標準了。

即使又被風吹日曬而乾枯了,木材也不會再挺直,是因為經過加工使它成為這樣的。所以木材用墨線量過再經輔具加工就能取直,刀劍在磨刀石上磨過就能變得鋒利,君子廣博地學習並且每天檢驗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智慧型明達而且行為沒有過失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一、此段節選寫作特點

運用了大量生活中常見的比喻,把抽象的道理說得明白、具體、生動,深入淺出,使讀者容易接受。比喻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有時用同類事物設喻,從相同的角度反覆說明問題,強調作者的觀點。

有時將兩種相反的情況組織在一起,形成鮮明的對照,讓讀者從中明白道理。例如將騏驥與駑馬對照,朽木與金石對照。設喻方式有時先反後正,有時先正後反,內容各有側重,句式也多變化,讀來毫無板滯之感。

有的先設比喻,引出道理後,再用另外的比喻進一步論證。如先用「積土成山"「積水成淵"設喻,引出「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的道理,再用「不積跬步"「不積小流"作進一步論證。

二、創作背景

戰國時期,奴隸制度進一步崩潰,封建制度逐步形成,歷史經歷著劃時代的變革。許多思想家從不同的立場和角度出發,對當時的社會變革發表各自的主張,並逐漸形成墨家、儒家、道家和法家等不同的派別,歷史上稱之為「諸子百家」。

諸子百家紛紛著書立說,宣傳自己的主張,批評別人,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荀子是戰國後期儒家的代表人物。他認為自然界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但人們可以用主觀努力去認識它,順應它,運用它。

為了揭示後天學習的重要意義,他創作了《勸學》一文。

7樓:麥子娛樂

勸學——荀子,文言文翻譯,知識講解!

8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

君子說:學習是不能停止的.靛青,是從蓼藍中提取出來的,但比蓼藍更青;冰,是水結成的,但比水更寒冷.

這是出自荀子的《勸學》

9樓:菩提穠纖

學習是不可以停止的。靛青,是從藍草中提取的,卻比藍草的顏色還要青;

《勸學》【原文】 勸學 荀 子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曝,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

10樓:哈里懵懂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靛青,從蓼藍提取出來的,但比蓼藍更青。

又作「青出於藍勝於藍」。語出《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青,是指靛青,即靛藍;藍是指藍草——可以用於製做靛藍染料的數種植物的統稱,如菘藍、蓼藍、木藍等。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但比水更冷。荀子用青與藍、冰與水的關係來比喻學生如果能用功研究學問,堅持不懈地努力,就可以比他的老師更有成就。

由於荀子這幾句話形象深刻,通俗易懂,便為後人所常用,比喻學生勝過老師、後人勝過前人。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的翻譯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靛青,是從蓼藍中提取出來的,但比蓼藍更青.

比喻學生如果能用功研究學問,堅持不懈地努力,就可以比他的老師更有成就.

此句出自荀子的《勸學》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12樓:

只要你好好的像老師學習,你之後就比老師更好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是什麼意思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的意思是 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 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此句出自荀子的 勸學 原文節選如下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譯文 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