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偏聽偏信的事例和名言名句

2021-09-30 18:40:02 字數 779 閱讀 1731

1樓:雨洗風吹

指鹿為馬的典故

秦二世的時候,趙高駕著一頭鹿隨從二世出行,二世問他說:「丞相為什麼駕著一頭鹿呢?」趙高說:

「這是一匹馬啊!」二世說:「丞相錯了,把鹿當做馬了。

」趙高說:「這確實是一匹馬啊!(如果)陛下認為我的話不對,希望(陛下允許我)問一問群臣。

」群臣之中一半說是鹿,一半說是馬。這時,秦王不能相信自己,卻相信奸臣的話。

宋徽宗寵信蔡京

蔡京(1047-1126),福建仙遊人,字元長,為徽宗朝「六賊」之首。「元更化」時,他力挺保守派司馬光廢免役法,獲重用,紹聖初,又力挺變法派章變行免役法,繼續獲重用,首鼠兩端,投機倒把,是個被人不恥的機會主義分子。徽宗即位,因其名聲太臭,被劾削位,居杭州。

適宦官童貫搜尋書畫珍奇南下,蔡京變著法兒籠絡這位內廷供奉,得以重新入相。從此,趙佶像吃了他的***一樣,言出必從,計無不售。從此,無論蔡京如何打擊異己,排斥忠良,竊弄權柄,恣為奸利,宋徽宗總是寵信有加,不以為疑。

魏徵:兼聽則明,偏信則暗。君所以明,兼聽也;所以暗,偏信也。

諸葛亮:集思廣益。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2樓:wan爾淚人

成語原事例: 唐太宗李世民任命魏徵做宰相,他問魏徵怎樣才能成為賢明皇帝。魏徵說堯舜善於聽取多方面的意見,所以就賢明,能保住天下;他又說秦二世、梁武帝和隋煬帝偏聽偏信,不去了解真實情況,所以就亡國。

唐太宗認為言之有理.

不面譽以求親,不愉悅以苟合。——出自(唐)魏徵《群書治要 · 體論》。

名言名句真的很難找= =

關於專業的名言名句,關於努力的名言名句

1 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那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愛因斯坦 2 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魯迅 3 人生不是一種享樂,而是一樁十分沉重的工作。列夫 托爾斯泰 4 一個沒有受到獻身的熱情所鼓舞的人,永遠不會做出什麼偉大的事情來。車爾尼雪夫斯基 5 壯心未與年俱老,...

關於知音的名言名句,關於知音知己的名言名句

朋友,可以把快樂加倍,把悲傷減半。馬庫斯.t.西塞羅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孔子 看你的朋友,就可以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公尺格爾.德.塞萬提斯 友情最重要的不是接收愛,而是奉獻愛。亞里斯多德 老朋友是最好的鏡子。赫伯特 真正的友誼,是一株成長緩慢的植物。喬治.華盛頓 沒有比無知的朋友更危險的了。拉...

關於時間的名言名句,關於珍惜時間的名言名句!!!!!!!!!!!!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與奔向前去的時候,才美麗,才有意義。張聞天 當我們誤用生命的時候,生命並無價值,而這努力是值得的。倘若活著並無價值,死掉毫不足惜。狄更斯 英 尊重生命 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的生命,是生命程序中的伴隨物,也是心理健康的一個條件。弗洛姆人生有兩出悲劇 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