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漆是什麼

2021-09-29 09:54:03 字數 6167 閱讀 25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清漆又被稱為「凡立水」,是一種不含著色物質的塗料,清漆的主要成分是樹脂和溶劑,清漆是一種淡黃色或者是透明的塗料,它的光澤非常艷麗,很容易成型。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也比較廣泛,它主要是塗抹在物體的表面起到對物品的保護作用,等到它乾燥之後也不會影響原來物體顏色,反而能對物體起到很好的裝飾作用。

二、清漆的作用:

1、清漆可以順著家具的紋理塗在家具的表面,等到清漆乾燥之後就會形成光滑透明的薄膜,但是仍然可以看到木料原有的顏色和紋路,可以起到乙個很好的防潮耐磨和防蟲蛀的作用,既可以保護家具,又可以增添家具的色澤。

2、清漆可以塗刷在門窗、汽車、自行車等物的表面,等到它乾燥之後,就會形成一層薄膜,因為這類物品都是金屬的,所以可以起到一種防氧化的作用,相當於起到了一種保護功能。

3、清漆還可以用於水粉畫稿或者是固定素描畫稿,將清漆塗刷在畫稿表面,能夠起到乙個很好的防氧化作用,能夠有效的延長畫稿的收藏時間。

4、可以在清漆中新增顏料之稱瓷器或者這是在清漆中加入染料製成色清漆。

2樓:督書肖明

在我們的理解中,大部分的油漆都是有顏色的,用來起裝飾、保護等作用。但有些漆是沒有顏色的,接下來就來一起了解一種無色漆-清漆及其清漆的作用和分類。

清漆(varnish),主要成分是樹脂和溶劑,是一種透明的淡黃色的塗料,其光澤美麗,容易成型。現在在日常中用途廣泛,主要塗抹於物體的表面,起到對物品的保護作用,在其乾燥還不會影響原來物體的本來顏色,相反地還能對物體起到一種很好的裝飾作用。

清漆作為家庭裝修中現場施工的最主要漆種是有其特有的原因的。清漆塗在物體表面,乾燥後形成光滑薄膜,顯出物面原有的紋理。聚酯漆對於施工環境和施工工

藝要求很高,而清漆則不然。以塗刷過程中流墜常產生的漆淚為例,聚酯漆在塗刷過程形成的漆淚一旦凝固很難再溶解,而清漆的流平性很好,出現了漆淚也不要

緊,再刷一遍,漆淚就可以重新溶解了。清漆的缺點是塗膜硬度不高,耐熱性差,在紫外光的作用下易變黃等。

清漆的分類

1、酯膠清漆(又稱耐水清漆),這種清漆漆膜鮮亮,有短暫的光澤性,不易乾燥,可以用於木質和金屬材料的表面。

2、醇酸清漆(又稱三寶漆),易於乾燥成型,硬度高,耐磨耐劃,色澤鮮亮、耐熱。可用於室外金屬的保護。

3、蟲膠清漆(又名泡立水、酒精凡立水,也簡稱漆片),乾燥快,塗在木料上能夠使木紋清晰,但易溶於水,專門用於木材表面的裝飾和保護。

4、酚醛清漆(俗稱永明漆),乾燥快,容易成型,光澤好,耐熱,不易融化,但顏色泛黃、材質較脆,可用於油性色漆上作罩光。

5、聚酯酯膠清漆,是又滌綸下的腳料、松香、油酸、甘油等材料混合加工而成,加入一定量的催幹劑,它漆膜光亮,用於塗飾木材的表面,也可作為金屬的罩光。

清漆的作用和使用範圍

清漆可用於家具、地板、門窗及汽車等的塗裝。也可加入顏料製成瓷漆,或加入染料製成有色清漆。也用來製造瓷漆和浸漬電器,也可用於固定素描畫稿、水粉畫

稿等,起一定防氧化作用,能延長畫稿的儲存時間。使塗漆表面光滑透明,展現物體原有紋理,同時起到防止氧化、腐蝕,起到保護作用。

今天有關清漆的相關知識就介紹到這裡了,清漆雖然沒有絢麗的顏色,但能很好的顯示物面原有的紋跡,用於家具地板等的塗裝還是蠻好的。

3樓:東子

清漆,又名凡立水,是由樹脂為主要成膜物質在加上溶劑組成的塗料。由於塗料和塗膜都是透明的,因而也稱透明塗料。塗在物體表面,乾燥後形成光滑薄膜,顯出物面原有的紋理。

清漆作為家庭裝修中現場施工的最主要漆種是有其特有的原因的。聚酯漆對於施工環境和施工工藝要求很高,而清漆則不然。以塗刷過程中流墜常產生的漆淚為例,聚酯漆在塗刷過程形成的漆淚一旦凝固很難再溶解,而清漆的流平性很好,出現了漆淚也不要緊,再刷一遍,漆淚就可以重新溶解了。

清漆主要分油基清漆和樹脂清漆兩類,具有透明、光澤、成膜快、耐水性等特點,缺點是塗膜硬度不高,耐熱性差,在紫外光的作用下易變黃等

清漆可用於家具、地板、門窗及汽車等的塗裝。也可加入顏料製成瓷漆,或加入染料製成有色清漆。也用來製造瓷漆和浸漬電器,也可用於固定素描畫稿、水粉畫稿等,起一定防氧化作用,能延長畫稿的儲存時間。

4樓:土巴兔裝修

氫氣是由樹脂為主要成膜物質在加上溶劑組成的塗料,一般由於塗料和塗膜都是透明的,所以也稱作透明塗料清漆可以用在家具,地板門窗以及汽車等塗裝,也可以加入色料製成瓷漆或者加入染料製成有色清漆,也可用來製造瓷漆和清澤電器也可用於固定素描畫,水粉畫稿等都有一定的防氧化作用,能延伸畫稿的儲存時間。

5樓:前行者

一種主用來只增加亮度或表面光潔度的專用漆,基本透明無色(少量有淡黃色)。一般叫的凡力水,拉克、聚脂光亮漆......。都屬這類。

清漆是什麼??

6樓:土巴兔裝修

氫氣是由樹脂為主要成膜物質在加上溶劑組成的塗料,一般由於塗料和塗膜都是透明的,所以也稱作透明塗料清漆可以用在家具,地板門窗以及汽車等塗裝,也可以加入色料製成瓷漆或者加入染料製成有色清漆,也可用來製造瓷漆和清澤電器也可用於固定素描畫,水粉畫稿等都有一定的防氧化作用,能延伸畫稿的儲存時間。

7樓:簡單學友

清漆是僅由樹脂(成膜物質)和溶劑組成的塗料(有時也根據效能要求加入少量助劑)。由於塗料和塗膜都是透明的,因而也稱透明塗料。常用的清漆有酚醛清漆、醇酸清漆、聚氨酯清漆和丙烯酸清漆等。

酚醛清漆價廉,其塗膜光潔堅韌,並具有很好的耐入性、耐水性和耐光性,缺點是塗膜硬度不高,耐熱性差,在紫外光的作用下易黃變等。

醇酸清漆的特點是塗膜的透明度好、附著力強、光澤度高、耐久性也比酚醛清漆好。

聚氨酯清漆除了具有醇酸清漆的特性外,還具有塗膜硬度高、物理效能更好、耐磨性好,以及耐乾、濕擦和耐腐蝕等多種優異效能。缺點是塗料為雙組分,混合後應在很短的期限內用完,使用不方便等。

丙烯酸清漆具有良好的耐候性、保光性和耐黃變性,且為單分,使用方便,**低於聚氨酯清漆。

8樓:超級

清漆,淄博英忠樹脂廠專業的清漆製造商

9樓:匿名使用者

木製品清色油漆

一、 材料要求

1. 塗料:光油、清油脂膠清漆、調合漆、漆片等。

2. 填充料:石膏、地板黃、紅土子、黑煙子、大白粉等。

3. 稀釋劑:醇酸稀料、松香水、酒精等。

4. 催幹劑:「液體鈷幹劑」等。

二、 主要機具

1. 主要機具包括:油刷、開刀、牛角板、油畫筆、掏子、毛筆、砂紙、砂布、擦布、膩子板、鋼皮刮板、橡皮刮板、小油桶、半截大桶、水桶、油勺、棉絲、麻絲、竹籤、小色碟、高凳、腳手扳、安全帶、手錘子和小掃帚等。

三、 作業條件

1. 施工溫度宜保持平衡,不得突然變化,且通風良好。溼作業已完並具備一定的強度,環境比較乾燥。一般油漆工程施工時的環境溫度不宜低於10℃,相對濕度不宜大於60%。

2. 在室內高於3.6m處作業時,應事先搭設好腳手架,並以不妨礙操作為準。

3. 大面積施工前應事先做樣板間,經有關質量部門檢查鑑定合格後方可進行大面積施工。

4. 操作前應認真進行交接檢查工作,並對遺留問題進行妥善處理。

5. 木基層含水率一般不宜大於12%。

四、 操作工藝

1. 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潤色油粉→滿刮油膩子→刷油色→刷第一遍清漆(刷清漆、修補膩子、修色、磨砂紙) →安裝玻璃→刷第二遍清漆→刷第三遍清漆

2. 木製品清色油漆操作工藝

1) 基層處理:首先將木製品基層面上的灰塵、油塵、油汙、斑點、膠跡等用刮刀或碎玻璃片刮除乾淨。注意不要刮出毛刺,也不要刮破抹灰牆面,然後用1#砂紙順木紋打磨,先磨線角,後磨四口平面,直到光滑為止。

木製品基層有小塊活翹皮時,可用小刀撕掉。重皮的地方應試膠用小釘子釘牢固,如重皮較大或有烤糊印疤,應由木工修補。

2) 潤色油粉:用大白粉24,松香水16,熟桐油2(重量比)等混合攪拌成色油粉(顏色同樣板顏色)裝在小油桶內。用棉絲蘸油粉反覆塗於木材表面,擦進木材棕眼內,而後用麻布擦淨,線角應用竹片除去餘粉。

注意牆面及五金上不得沾染油粉。待油粉乾後,用1#砂紙輕輕順木紋打磨,先磨線角、裁口,後磨四口平面,直到光滑為止。注意保護稜角,不要將棕眼內油粉磨掉。

磨光後用潮布將磨下的粉末、灰塵擦淨。

3) 滿刮油膩子:膩子的重量配合比為石膏粉20,熟桐油7,水適量(重量比),並加顏料調成石膏色膩子(顏色淺於樣板1-2色),要注意膩子油性不可過大或過小,如油性大,刷時不易浸入木質內,如油性小,則易鑽入木質內,這樣刷的油色不易均勻,顏色不能一致。用開刀或牛角板將膩子刮入釘孔、裂紋、棕眼內。

刮抹時要橫刮豎起,如遇接縫或節疤較大時,應用開刀、牛角板將膩子擠入縫內,然後刮平。膩子一定要刮光,不留野膩子。待膩子乾透後,用1#砂紙輕輕順木紋打磨,先磨線角、裁口,後磨四口平面,注意保護稜角,打磨至光滑為止。

磨光後用潮布將磨下的粉末擦淨。

4) 刷油色。先將鉛油(或調和漆)、汽油、光油、清油等混合在一起過羅(顏色同樣板顏色),然後倒在小油桶內,使用時經常攪拌,以免沉澱造成顏色不一致。

刷油色時,應從外至內、從左至右、從上至下進行,順著木紋塗刷,刷木製品時不得汙染牆面,刷到接頭處要輕飄,達到顏色一致;因油色乾燥較快,所以刷油色時動作應敏捷,要求無縷無節,橫平豎直,順油時刷子要輕飄,避免出刷綹。

油色塗刷後要求木材色澤一致,而又不蓋住木紋,所以每乙個刷面一定要一次刷好,不留接頭,兩個刷面交接稜口不要互相沾油,沾油後要及時擦掉,達到顏色一致。

5) 刷第一遍清漆:

a. 刷清漆:刷法與刷油色相同,但刷第一遍用的清漆應略加一些稀料(汽油)撤光,便於快乾。

因清漆粘性較大,最好使用已用出刷口的舊刷子,刷時要注意不流、不墜、塗刷均勻。待清漆完全乾透後,用1#或舊砂紙徹底打磨一遍,將頭遍清漆面上的光亮基本打磨掉,再用潮布將粉塵擦淨。

b. 修補膩子:一般要求刷油色後不抹膩子,特殊情況下,可以使用油性略大的帶色石膏膩子,修補殘缺不全之處,操作時必須使用牛角板刮抹,不得損傷漆膜,膩子要收刮乾淨,光滑無膩子疤(有膩子疤必須點漆片處理)。

c. 修色:木材表面上的黑斑、節疤、膩子疤和材色不一致處,應用漆片、酒精加色調配(顏色同樣板顏色)或用由淺到深漆比色調合漆(鉛油)和稀釋劑調配,進行修色;材色深的應修淺,渚的提深,將深淺色的木料拼成一色,並顯出木紋。

d. 磨砂紙:使用細砂紙輕輕往返打磨,然後用潮布擦淨粉末。

6) 安裝玻璃:詳見細砂紙輕輕往返打磨,然後用潮布擦淨粉末。

7) 刷第二遍清漆:應使用原桶清漆不加稀釋劑(冬季可略加催幹劑),刷油動作要敏捷,多刷多理,清漆塗刷得飽滿一致,不流不墜,不亮均勻,刷完後再仔細檢查一遍,有毛病及時糾正。刷此遍清漆時,操作環境要整潔,宜暫時禁止通行,最後將木門窗有梃鉤鉤住或用木楔固定牢固。

8) 刷第三遍清漆:第二遍清漆乾透後首先要進行磨光,然後過水布,最後刷第三遍清漆。

3. 冬期施工:冬期施工室內油漆工程,應在採暖條件下進行,室溫保持均衡,一般不宜低於10℃,不得突然變化。同時應設專人負責開關門窗以利通風排除濕氣。

五、 質量標準

參見dbj01-26-96(分冊)第20.5.1條至20.5.3條規定,嚴格執行。

六、 成品保護

1. 每遍油漆前,都應將地面、窗台清掃乾淨,防止塵土飛揚,影響油漆質量。

2. 每遍油漆後,都應將門窗扇用梃鉤鉤住,防止門窗扇、框油漆粘結,破壞漆膜,造成修補及損傷。

3. 刷油漆後應將滴在地面或窗台上及汙染在牆上的油點清刷乾淨。

4. 油漆完成後應派專人負責看管。

七、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 漏刷:漏刷一般多發生在門窗的上、下冒頭和靠合頁小面以及門窗框、壓縫條的上、下端部和衣櫃門框的內側等。

其主要原因是內門扇安裝時油工與木工不配合,故往往下冒頭未刷油漆就把門扇安裝了,管理不到位,往往有少刷一遍油的現象。其他漏刷問題主要是操作者不認真所致。

2. 缺膩子、缺砂紙:一般多發生在合頁槽、上中下冒頭、榫頭和釘孔、裂縫、節疤以及邊稜殘缺處等。主要原因是操作未認真按照工藝規程去操作所致。

3. 流墜、裹楞: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由於漆料太稀,漆膜太厚或環境溫度高,油漆乾性慢等都易造成流墜、裹楞。二是由於操作順序和手法不當,尤其是門窗邊稜分色處,如一旦油量大和操作不注意就往往容易造成流墜、裹楞。

4. 刷紋明顯:主要是油刷子小或油刷未泡開刷毛發硬所致。應用相應合適的刷子並把油刷用稀料泡軟後使用。

5. 粗糙:主要原因是基層不乾淨,油漆內有雜質或塵土飛揚時施工,造成油漆表面常發生粗糙現象。應注意用濕布擦淨,油漆要過羅,嚴禁刷油時清掃或刮大風時刷油。

6. 皺紋:主要是漆質不好、兌配不均勻、溶劑揮發快或催幹劑過多等原因造成。

7. 五金汙染:防止五金汙染除了操作要細,宜將門鎖、拉手、插銷等五金後裝(但可以事先把位置和門鎖孔眼鑽好),確保五

清漆是什麼,什麼是清漆,傢俱清漆亮光的作用是什麼?

清漆,又名凡立水,是由樹脂為主要成膜物質在加上溶劑組成的塗料。由於塗料和塗膜都是透明的,因而也稱透明塗料。塗在物體表面,乾燥後形成光滑薄膜,顯出物面原有的紋理。清漆作為家庭裝修中現場施工的最主要漆種是有其特有的原因的。聚酯漆對於施工環境和施工工藝要求很高,而清漆則不然。以塗刷過程中流墜常產生的漆淚為...

青漆有什麼作用,清漆是什麼?清漆的作用是什麼?

常用的清漆 1 酯膠清漆 又稱耐水清漆 由乾性油與多元醇松香酯熬煉,加入催幹劑 200號油漆溶劑油調配而成。漆膜光亮,耐水性好,但光澤不持久,乾燥性差。用於塗飾木材面,也可作金屬面罩光。2 蟲膠清漆 又名泡立水 酒精凡立水,也簡稱漆片 將蟲膠溶於乙醇 酒精95度以上 中即成。乾燥快,可使木紋更清晰。...

汽車噴清漆時出現油點是什麼原因?

1,噴麵漆前需要做脫脂處理,必須用脫脂劑。2,在烤房噴漆的時候氣帶裡有水分,噴出來的漆裡就會出現類似油點的東西,應該使用 油水分離器 把水分分離出去。3,就是你所噴的漆裡有水分,比如有一次我調完漆,正趕上那天下雨,就拿著調漆杯去外面看車的顏色,然後等噴漆師傅噴完這個車的時候就出現很多小油點。原因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