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的平仄韻是怎樣定的?什麼是 字有定聲

2021-09-29 03:11:02 字數 5764 閱讀 8846

1樓:匿名使用者

宋詞裡的平仄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漢語聲調分平、上、去、入四聲。「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按傳統的說法,平聲是平調,上聲是升調,去聲是降調,入聲是短調,明朝釋真空的【玉鑰匙歌訣】曰:

「平聲平道莫低昂,

上聲高呼猛烈強,

去聲分明哀遠道,

入聲短促急收藏。」

簡單來說,區別平仄要訣是"不平就是仄"。

在現代漢語四聲中,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及去聲。

古代平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分化為陰平及陽平,即所謂第一聲、第二聲。

古代上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一部份變為去聲,一部份仍是上聲。上聲是現代漢語並音的第三聲。

古代去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仍是去聲,即第四聲。

古代入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已經不存在;變為陰平、陽平、上聲及去聲裡去了。

現代漢語四聲聲調錶如下:

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

第一聲 第二聲 第三聲 第四聲

例如:媽 麻 馬 罵

(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

簡單說,在現代漢語四聲中,第一聲、第二聲是平聲;第三聲、第四聲是仄聲。

3樓:手機使用者

先熟悉古人用的平水韻

再熟悉詞格

這就是規律,多看多讀再對照宋詞,就容易掌握了。

4樓:

thanks, i want to learn also

宋詞各詞牌格式都是什麼?每個字的平仄都有嚴格要求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因字數問題,只列出部分詞牌名,作詞方法和格式見以下地址:

什麼是平聲,仄聲

6樓:胥永修笪子

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舊詩賦及駢體文中所用的字音講求平聲和仄聲相互交替,使聲調諧協,有一定格式,稱為調平仄。

簡單說,漢語拼音中一二聲為平聲,三四聲為仄聲。

古代漢語的聲調分平、上、去、入四聲,簡單地說就是除了平聲就是仄聲。也就是說上、去、入均為仄聲。國內方言眾多,但以上區分方法通用。

如:普通話無入聲,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即1234聲,陰平陽平屬平聲,上聲去聲屬仄聲,區分方法和上面一樣的。

現代粵語仍存在著平、上、去、入四聲,並細分為九聲,分別為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和陽入。也就是說九聲裡有陰平、陽平為平音,其他均為仄音。

7樓:頓靜段水兒

平聲就是古音韻裡是平聲,對應現在漢語拼音的一聲和二聲。

仄聲包括古代音韻的上聲、去聲和入聲。上聲和去聲分別對應現在漢語拼音的三聲和四聲,入聲已經不存在,都併入了其他四個聲調中。

8樓:源連枝陽培

古代漢語聲調分平、上、去、入四聲。

「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

「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

對應現代漢語:

陰平:第一聲

陽平:第二聲

上聲:第三聲

去聲:第四聲

9樓:羽強務採南

聲調中的1和2是平聲字,3和4是仄聲字。例如:一,姨是平聲,以,意就是仄聲

10樓:宦銘穆從筠

平仄(pínɡzè)

指古漢語字調的

平聲和仄聲。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舊

詩賦及駢體文中所用的

字音講求平聲和仄聲相互交替,使聲調諧協,有一定格式,稱為調平仄。

11樓:

居家養幽蘭,美譽花中君。新春幽蘭綻,不與俗花爭。淡雅芳香沁,陋室增春馨。

12樓:衛培勝佼鸞

一:我們的拼音有一聲、二聲、三聲、四聲,

一聲二聲就是平聲,三四是仄聲

另外,輕聲也算平聲

二:那個字該怎麼念就怎麼念,平仄聲主要是對作詞作詩做要求,目的是使詩詞讀起來順口。

古體“詩”是不要求格式和壓韻的,近體“詩”的壓韻有一定的規律,原因是他有了固定格式,具體規律有多種情況,需要長篇分情況解釋的,也不知怎麼打字說明,最簡單的你隨便抓幾首李杜的詩把平仄標上就能看出點規律!

“詞”其實不是作出來的,是按“詞牌名”填出來的,每個“詞牌名”

都規定了共有多少個字,多少字一句,每個字上是“平聲”“仄聲”“可平可仄”“平韻”“仄韻”的

13樓:縱興有宜念

「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

「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

14樓:

漢語中平聲指一 二聲 仄聲指三 四聲

15樓:匿名使用者

平仄 píngzè

[level and oblique tones] 平聲和仄聲,泛指詩文的韻律。

要區別平仄,先要懂得四聲。四聲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所謂聲調,指語音的高低、升降、長短。

[編輯本段]古漢語中的平仄

古代漢語的聲調分平、上、去、入四聲。“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

按傳統的說法,平聲是平調,上聲是升調,去聲是降調,入聲是短調,明朝釋真空的《玉鑰匙歌訣》曰:

平聲平道莫低昂,

上聲高呼猛烈強,

去聲分明哀遠道,

入聲短促急收藏。

簡單來說,區別平仄的要訣是“不平就是仄”。

[編輯本段]現代漢語中的平仄

在現代漢語四聲中,分為陰平、陽平、上(shǎng)聲及去聲。

古代“平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分化為陰平及陽平,即所謂第一聲、第二聲。

古代“上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一部分變為去聲,一部分仍是上聲。上聲是現代漢語拼音的第三聲。

古代“去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仍是去聲,即第四聲。

古代“入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已經不存在;變為陰平、陽平、上聲及去聲裡去了。

現代漢語四聲聲調錶為:陰平(第一聲)、陽平(第二聲)、上聲(第三聲)、去聲(第四聲)。

例如:媽 麻 馬 罵

(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

簡單說,在現代漢語四聲中,第一聲、第二聲是平聲;第三聲、第四聲是仄聲。

[編輯本段]粵語九聲

現代粵語仍存在著『平、上、去、入』四聲,並細分為九聲,分別為「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和「陽入」。

粵語九聲聲調錶如下:

陰 陽陰 中 陽

平 上 去 平 上 去 入 入 入

si1 si2 si3 si4 si5 si6 si7 si8 si9

詩 史 試 時 市 事 色 錫 食

粵語九聲中,第

一、四聲(陰平、陽平聲)是平聲,其他的七聲(上、去、入聲)都屬仄聲。

以後查字典的時候(如商務大詞典),只要看看它在注音上的數字(通常在右上角)是1-9中的那一個,便知是平是仄了。

後記:古人吟詩作對是按古音的, 當用今音朗讀古聯時, 就容易誤會古人平仄不合聯律了。舉例如“吸來江水煮新茗;賣盡青山當畫屏。”

按普通話四聲,

吸來江水煮新茗;

平平平仄仄平平

賣盡青山當畫屏。

仄仄平平平仄平

按古四聲則是,

吸來江水煮新茗;

仄平平仄仄平仄

賣盡青山當畫屏。

仄仄平平仄仄平

從以上平仄排列,用古聲是合聯律,而用今音則不合了(最起碼的句末上仄下平鐵律都不符)。故以後談論聯中平仄時,首先要了解創作人是根據古音,今音,還是地方方言出聯;否則便會弄出笑話來。

[編輯本段]四聲與平仄

四聲,這裡指的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我們要知道四聲,心須先知道聲調是怎樣構成的。所以這裡先從聲調談起。

聲調,這是漢語(以及某些其它語言)的特點。語音的高低、升降、長短構成了漢語的聲調,而高低、升降則是主要的因素。拿普通話來說,共有四個聲調:

陰平聲是一個高平調(不升不降叫平);陽平聲是一箇中升調(不高不低叫中);上聲是一個低升調(有時是低平調);去聲是一個高降調。

古代漢語也有四個聲調,但是和今天普通話的聲調種類不完全一樣。古代的四聲是:

⑴平聲。這個聲調到後代分化為陰平和陽平。

⑵上聲。這個聲調到後代有一部分變為去聲。

⑶去聲。這個聲調到後代仍是去聲。

⑷入聲。這個聲調是一個短促的調子。現代江浙、福建、廣東、廣西、江西等處都還儲存著入聲。北方也有不少地方(如山西、內蒙古)儲存著入聲。

湖南的入聲不是短促的了,但也儲存著入聲這一調類。北方的大部分和西南的大部分的口語裡,入聲已經消失了。北方的入聲字,有的變為陰平,有的變為陽平,有的變為上聲,有的變為去聲。

就普通話來說,入聲字變為去聲的最多,其次是陽平,變為上聲的最少。西南方言中(從湖南到雲南)的入聲字一律變成了陽平。

古代的四聲高低升降的形狀是怎樣的,現在不能詳細知道了。依照傳統的說法,平聲應該是一箇中平調,上聲應該是一個升調,去聲應該是一個降調。

入聲應該是一個短調。《康熙字典》前面載有一首歌訣,名為《分四聲法》:平聲平道莫低昂,

上聲高呼猛烈強,

去聲分明哀遠道,

入聲短促急疏藏。

這種敘述是不夠科學的,但是它也讓我們知道了古代四聲的大概。

四聲和韻的關係是很密切的。在韻書中,不同聲調的字不能算是同韻。在詩詞中,不同聲調的字一般不能押韻。

什麼字歸什麼聲調,在韻書中是很清楚的。在今天還儲存著入聲的漢語方言裡,某字屬某聲也還相當清楚。我們特別應該注意一字兩讀的情況。

有時候,一個字有兩種意義(往往詞性也不同),同時也有兩種讀音。例如“為”字,用作“因為”、“為了”,就讀去聲。在古代漢語裡,這種情況比現代漢語多得多。

現在試舉一些例子:

騎,平聲,動詞,騎馬;去聲,名詞,騎兵。

思,平聲,動詞,思念;去聲,名詞,思想,情還。

譽,平聲,動詞,稱讚;去聲,名詞,名譽。

汙,平聲,形容詞,汙穢;去聲,動詞,開髒。

數,上聲,動詞,計算;去聲,名詞,數目,命運;入聲(讀如朔),形容詞,頻繁。

教,去聲,名詞,教化,教育;平聲,動詞,使,讓。

令,去聲,名詞,命令;平聲,動詞,使,讓。

禁,去聲,名詞,禁令,宮禁;平聲,動詞,堪,經得起。

殺,入聲,及物動詞,殺戮;去聲(讀如晒),不及物動詞,衰落。

有些字,本來是讀平聲的,後來變為去聲,但是意義詞性都不變。“望”、“漢”、“看”字都屬於這一類。“望”和“嘆”在唐詩中已經有讀去聲的了,“看”字總是讀去聲。

也有比較複雜的情況:如“過”字用作動詞是有時平去兩讀的,至於用作名詞,解作過失時,就只有去聲一讀了。

辨別四聲,是辨別平仄的基礎。下文我們就討論平仄問題。

[編輯本段]平仄

知道了什麼是四聲,平仄就好懂了。平仄是詩詞格律的一個術語:詩人們把四聲分為平仄兩大類,平就是平聲,仄就是上去入三聲。

仄,按字**釋,就是不平的意思。 憑什麼來分平仄兩大類呢?因為平聲是沒有升降的,較長的,而其他三聲是有升降的(入聲也可能是微升或微降),較短的,這樣,它們就形成了兩大型別。

如果讓這兩類聲調在詩詞中交錯著,那就能使聲調多樣化,而不至於單調。古人所謂“聲調鏗鏘”,雖然有許多講究,但是平仄諧和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

古詩講究平仄格律,平仄是什麼,古詩中的「平仄」是什麼意思?

平仄是詩詞格律的乙個術語 詩人們把四聲分為平仄兩大類,平就是平聲,仄就是上去入三聲。仄,按字 釋,就是不平的意思。簡單地說,就是發音。平仄復p ngz 制 level andoblique tones 平聲和仄聲,泛指 詩文的韻律。平仄是 四聲二元化的嘗試。四聲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所謂聲調,指語音...

什麼是面積?面積是怎樣定義的,什麼是面積,求定義

物體的表面或圍成的平面圖形的大小,叫做它們的面積。面積就是所佔平面圖形的大小,平方公尺,平方分公尺,平方厘公尺,是公認的,用字母可以表示為 m2,dm2,cm2 物體與空間接觸的 平 曲 折 分介面的大小所含單位方的多少叫做面積。面積是對乙個平面的表面多少的測量。面積的定義是 物體的表面或圍成的平面...

宋詞中的小令詞是什麼概念,宋詞中的小令詞是什麼概念啊,介紹一下,宋詞中有什麼

小令 曲以地域分,有南曲 北曲 以作用分,有散曲 劇曲。散曲無科白,劇曲有科白。所謂科白,即動作和賓白。散曲又大別為散套和小令。散套聯合同宮調或管色相同之曲而成 首尾一韻 小令大多數為只曲,每首各自為韻。小令有以下四種 一 尋常小令 指單闋之曲,為曲中至簡者,與詩一首 詞一闋相當。如黃鐘節節高 賀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