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愴」的讀音是什麼,愴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9-28 19:11:39 字數 1490 閱讀 5456

1樓:翻滾吧獨角獸

「愴」的讀音是【chuàng 】

愴【chuàng 】

1、釋義:

形聲。字從心,從倉,倉亦聲。「倉」指國家糧倉。「心」與「倉」聯合起來表示「糧倉空了,君主心情悲傷,國民慌張」。本義:(君主)悲傷。轉義:(國民)慌張。

2、字意:

(1)同本義,例如:愴,傷也。——《說文》愴,悲也。

——《廣雅》必有悽愴之心。——《禮記·祭義》又如:愴慌(悲傷慌張);愴惶(悲切驚惶);愴惻(悲傷ň惻);愴愴(悲痛哀傷);愴悢(悲憤憂傷)。

匆遽,慌亂。如:愴慌(慌亂);愴囊(匆遽的樣子)

(2)悲傷的樣子,例如: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陳子昂《登幽州台歌》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

——姜夔《揚州慢》凝望久。愴故國,百年陵闕誰回首——劉克莊《摸魚兒》。

(3)悲傷,例如:悲~。~惻。~痛。~然淚下。 愴的書法愴的書法愴的書法。

2樓:齊進訾昆琦

愴【拼音】:[chuàng]

【字義】:1.悲傷:悲~。~惻。~痛。~然淚下。【常用片語】:1.愴然

[chuàngrán]

2.愴痛

[chuàngtòng

3樓:沐博雅

從心,從倉,倉亦聲。「倉」指國家糧倉。「心」與「倉」聯合起來表示「糧倉空了,君主心情悲傷,國民慌張」。本義:(君主)悲傷。轉義:(國民)慌張。

愴怎麼讀音是什麼

4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拼 音chuàng

部 首 忄

筆 畫 7

基本釋義

悲傷:悲~。~惻。~痛。~然淚下

5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是:chuang

「愴」怎麼讀?

6樓:陳陳九小姐

讀音:chuàng

釋義:悲傷

組詞:1、悲愴

【讀音】:bēi chuàng

【釋義】:悲傷。

【造句】:離別與重逢,是人生不停上演的戲,習慣了,也就不再悲愴2、愴然

【讀音】:chuàng rán

【釋義】:悲傷的樣子

【造句】:我愴然仰面,望向浩渺天際。秋水長空有彤雲縹緲,今晚應可見煙霄微月,星河皎皎。

3、悽愴

【讀音】:qī chuàng

【釋義】:悽慘悲傷

【造句】:有所感觸,心目悽愴,如果處在一般情況,自應該讓這種感情表達出來啦

4、慘愴

【讀音】:cǎn chuàng

【釋義】:淒楚憂傷。

【造句】:經歷了一場事故之後,他無比的慘愴。

5、愴然淚下

【讀音】:chuàng rán lèi xià【釋義】:愴然:傷感的樣子。 傷感地流淚不止。形容非常悲痛。

【造句】:當看到故鄉蕭條、冷落的情景,我不禁愴然淚下。

紅怎麼讀音是什麼,紅的讀音是什麼?

h ng 1.像鮮血的顏色 色。葉。燈。塵。包。燒。潤。艷艷。口白牙。繩繫足 舊指男女前生注定的姻緣 2.象徵順利或受人寵信 人。運。角 ju 兒 受觀眾歡迎的演員 走 3.喜慶 媒 媒人 蛋。白喜事 結婚和喜喪合稱 4.象徵革命 軍。色根據地,色政權。5.指營業的純利潤 利。分 6.特指對中國古典...

澄怎麼讀音是什麼,澄的讀音是什麼

澄 讀音是 ch ng d ng 澄 ch ng 部首 氵部 拼音 ch ng,d ng 注音 筆畫 15筆 五筆 iwgu 鄭碼 vxju 字意為 水靜而清 澄瑩。澄酒 淡酒 澄汰。澄澈。澄湛。澄廓。澄清。澄碧。澄淨。澄靜。澄明。形 形聲。從水,登聲。本義 水靜而清 同本義澄,水清定也。集韻 動 ...

秣怎麼讀音是什麼,秣的讀音是什麼

讀音 m 基本字義 形聲字。禾表意,表示禾穀一類的飼料 末 mo 表聲,末有細碎義,表示秣這類喂牲口的飼料是細碎的。本義是喂馬的飼料,泛指喂牲口的飼料。1 牲口的飼料 糧秣。2 喂牲口 秣馬厲兵 亦作 厲兵秣馬 組詞如下 糧秣 秣馬 仰秣 秣飼 稍秣 秣蹇 稾秣 拑秣 飽秣 芻秣 秣養 飼秣 厲兵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