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怎麼讀音是什麼,澄的讀音是什麼

2021-03-03 22:57:43 字數 5605 閱讀 2781

1樓:愛沒有心的襪子

「澄」讀音是:[chéng]、[dèng]澄:[chéng]

部首:氵部

拼音:chéng,dèng

注音:ㄉㄥ , ㄔㄥ

筆畫:15筆

五筆:iwgu

鄭碼:vxju

字意為:水靜而清:澄瑩。澄酒(淡酒)。澄汰。澄澈。澄湛。澄廓。澄清。澄碧。澄淨。澄靜。澄明。

【形】(形聲。從水,登聲。本義:水靜而清)同本義澄,水清定也。——《集韻》

【動】讓水中物沉澱;使清靜;使清明。如:澄心(使心情清靜);澄敘(清理整飭)

靖,安定。如:澄遠(安定邊疆)

【名】水名

即今浙江省台州地區的靈江

澄:[dèng]

字意為:讓液體裡的雜質沉下去:澄清。澄沙。澄泥漿。

【動】使液體中的雜質沉澱分離

皆以杏仁澄之。——宋·陸遊《過小孤山大孤山》

澄清[dèng qīng ]:雜質沉澱下來,液體變清

"澄"的讀音是什麼?

2樓:零落依塵

澄 的讀音有兩個分別是[chéng ]和[dèng ]1.澄 [chéng ]意思是水靜而清。

澄酒(淡酒)。澄汰。澄澈。澄湛。澄廓。澄清。澄碧。澄淨。澄靜。澄明。

另外江陰簡稱澄。

~澄徹,澄澈 chéngchè,chéngchè   水清見底。即清澈。後也指思念清明

鏡湖澄澈,清流瀉注。--王獻之《鏡湖帖》

~澄淨  chéngjìng    澄澈明淨~澄空 chéngkōng   晴朗沒有雲的天空~澄清 chéngqīng

(1)清亮;清澈      池水碧綠澄清

(2) 顯示事實真相;消除混亂或模糊之處

(3)另見dèngqīng

2.澄 [dèng ]的意思是讓液體裡的雜質沉下去。澄清。澄沙。澄泥漿。

~澄清 dèngqīng

(1)雜質沉澱下來,液體變清

這小河沙石太多,需澄清後方可用來灌溉禾苗

(2)另見 chéngqīng

3樓:成都新東方

澄是乙個多音字,讀音有chéng和dèng。

讀音:1、[chéng] 水靜而清:~瑩。~酒(淡酒)。~汰。~澈。~湛。~廓。~清。~...

2、[dèng] 讓液體裡的雜質沉下去:~清。~沙。~泥漿。

4樓:情感夜店

你好,溼的讀音是「shi」第一聲,這個就是溼的讀音,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chéng   dèng

[ chéng ]

水靜而清:~瑩。~酒(淡酒)。~汰。~澈。~湛。~廓。~清。~碧。~淨。~靜。~明。

[ dèng ]

讓液體裡的雜質沉下去:~清。~沙。~泥漿。

基本釋義

澄 [chéng]〈形〉〈動〉〈名〉

水名即今浙江省台州地區的靈江

讓水中物沉澱;使清靜;使清明 。

靖,安定 。

(形聲。從水,登聲。本義:水靜而清)

澄 [dèng]〈動〉[口]∶

使液體中的雜質沉澱分離

另見 chéng

6樓:paven武

這個字讀cheng,陽澄湖的澄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讀deng,你可以在輸入法打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多音字澄

chéng

ㄔㄥˊ水靜而清:~瑩。~

酒(淡酒)。~汰。~澈。~湛。~廓。~清。~碧。~淨。~靜。~明。

鄭碼:vxju,u:6f84,gbk:b3ce筆畫數:15,部首:氵,筆順編號:441543341251431澄dèng

ㄉㄥˋ讓液體裡的雜質沉下去:~清。~沙。~泥漿。

鄭碼:vxju,u:6f84,gbk:b3ce筆畫數:15,部首:氵,筆順編號:441543341251431

9樓:匿名使用者

澄de ng

黃澄澄的「澄」怎麼讀?

10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黃澄澄的「澄」讀音為dēng。澄有chéng、dèng、dēng三種讀音。解釋如下:

1、[dēng]澄

為黃澄澄的讀音,常組成疊詞。

2、[chéng]澄

(1)(水)很清:~澈。

(2)使清明;使清楚:~清。

3、[dèng]澄

(1)使液體裡的雜質沉下去:~清。

(2)擋著渣滓或泡著的東西,把液體倒出;潷:把湯~出來。

組詞:澄澈、澄碧、澄清、澄沙、澄瑩、皎澄、澄居、鮮澄、澄敘、澄觴、澄明、澄暉、澄虛

11樓:老衲吃橘子

讀音為dēng,黃澄澄[huáng dēng dēng]。

【拼音】huáng dēng dēng

【釋義】1. [glistening yellow]∶金黃色的2.[golden]∶具有金子般顏色的

【出處】《紅樓夢》第五二回:「今兒雪化盡了,黃澄澄的映著日頭,還在那裡呢;我就揀已起來。」茅盾《右第二章》:

「﹝阿祥﹞滿臉通紅,頭上是黃澄澄的銅帽子。」韓北屏《非洲夜會·雙城記》:「看到這邊枝頭結了小小的果實,那邊枝頭懸掛著黃澄澄的大橘子。

」【造句】黃澄澄的麥子寓意著豐收。

12樓:叫那個知道

黃澄澄的「澄」的讀音是[dēng]。

13樓:葬花的饕餮

黃澄澄:huáng dēng dēng

詞語解釋

黃澄澄 huángdèng dèng(~的):

1. [glistening yellow]∶金黃色的2.[golden]∶具有金子般顏色的

擴充套件資料詳細解釋

形容金黃色或橙黃色。

《紅樓夢》第五二回:「今兒雪化盡了,黃澄澄的映著日頭,還在那裡呢;我就揀已起來。」茅盾《右第二章》:

「﹝阿祥﹞滿臉通紅,頭上是黃澄澄的銅帽子。」韓北屏《非洲夜會·雙城記》:「看到這邊枝頭結了小小的果實,那邊枝頭懸掛著黃澄澄的大橘子。」

14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澄 [dēng ]其是乙個多讀音字。

內容介紹:

1、澄 [chéng ]水靜而清:澄瑩。澄酒(淡酒)。

澄汰。澄澈。澄湛。

澄廓。澄清。澄碧。

澄淨。澄靜。澄明。

另外江陰簡稱澄。

2、澄 [dèng ]讓液體裡的雜質沉下去:澄清。澄沙。澄泥漿。

3、澄 [dēng] 為黃澄澄的讀音。

擴充套件資料黃澄澄釋義

形容金黃色或橙黃色。

《紅樓夢》第五二回:「今兒雪化盡了,黃澄澄的映著日頭,還在那裡呢;我就揀已起來。」 茅盾 《右第二章》:

「﹝ 阿祥 ﹞滿臉通紅,頭上是黃澄澄的銅帽子。」 韓北屏 《非洲夜會·雙城記》:「看到這邊枝頭結了小小的果實,那邊枝頭懸掛著黃澄澄的大橘子。

澄詳細解釋(詳細字義):澄 《形》 chéng

(形聲。從水,登聲。本義:水靜而清)

同本義澄,水清定也。――《集韻》

澄,水靜而清也。――《增韻》

水色澄碧。――黃肇敏《黃山紀遊》

又如:澄水(清澈而平靜無波的水);澄江(清澄明澈的江水);澄泉(清泉);澄酒(清酒,淡酒)

清澈,透明

心澄體靜。――徐幹《中論》

又如 :澄空(晴朗無雲的天空);澄明(澄澈明潔)靜,寧靜

公退則斂膝澄坐以養心。――方孝孺《靜齋記》

又如:澄凝(沉靜的);澄謐(清靜);澄寧(清靜安定)

15樓:叫那個不知道

澄 [dēng] 為黃澄澄的讀音。

「澄」是個多音字,有兩個本音,即「dèng」(音鄧)和「chéng」(音成)。

形容金黃色或橙黃色。

《紅樓夢》第五二回:「今兒雪化盡了,黃澄澄的映著日頭,還在那裡呢;我就揀已起來。」茅盾《右第二章》:

「﹝阿祥﹞滿臉通紅,頭上是黃澄澄的銅帽子。」韓北屏《非洲夜會·雙城記》:「看到這邊枝頭結了小小的果實,那邊枝頭懸掛著黃澄澄的大橘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一些教師、學生和家長經常會詢問課本的小學語文課本第二冊《秋天到》一課中「黃澄澄」一詞的注音是否有誤,從《新華字典》的解釋來看,澄有兩種讀音,分別為chéng 、dèng ,但都不表示顏色,經查《現代漢語詞典》與《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發現二者的讀音也不一樣,按語言大師呂叔湘先生的解釋,黃澄澄為abb結構,其中bb部分疊詞要讀成第一聲。

這種形容詞a+bb的形式為什麼會出現變成一聲的現象呢?據呂淑湘先生講,這和北京人口語習慣中常把「bb」讀成陰平調有關,類似的還可以舉出以下的例子: 慢騰騰 沉甸甸 紅彤彤 白濛濛 黑黝黝 黑糊糊 黑洞洞。

既是習慣,就不是規律,這裡聲調的變化,沒有什麼規律可循。因為,有大量的這類形容詞不能變調,還應照讀本音。比如「空蕩蕩」「紅豔豔」「白皚皚」「惡狠狠」「赤裸裸」「野茫茫」等。

《現代漢語詞典》

黃澄澄huáng dēng dēng(~的):形容金黃色:穀穗兒~的|~的金質獎章。

《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

澄(一)chéng(文)~清(如「~清混亂」、「~清問題」)

(二)dèng(語)單用,如「把水~清了。」

說明:(文)一般用於書面語言,用於複音詞和文言成語中;(語)

多用於口語中的單音詞及少數日常生活事物的複音詞中。

【漢語-日語詞典】(黃澄澄的)**色の形容.黃澄澄的麥穗兒**色の小麥の穂.

【漢語-法語詞典】[adj.] doré

【漢語-維吾爾語詞典】ساپسېرىق

16樓:百度使用者

「澄」是個多音字,有兩個本音,即「dèng」(音鄧)和「chéng」(音成)。「黃澄澄」的「澄」字到底是讀「dèng」還是讀「chéng」,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曾經難倒了無數的語文老師。讀「dèng」的老師搬出《現代漢語詞典》,那上面說,當「澄」字唸「dèng」時,表「讓雜質沉下去使之變清」之意,「黃澄澄」就是其它顏色都沉下去了,黃得一點雜色都沒有,所以應該讀「dèng」。

讀「chéng」的老師搬出的也是《現代漢語詞典》,條目的註解似乎更加有利於「chéng」字讀音,因為「澄」字唸作「chéng」時的兩個義項一為很清,二為使清楚,而且還找出幾個例證,如澄碧、澄澈、澄清等,所以應該讀作「chéng」。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這兩種讀法都是錯的--「黃澄澄」的「澄」字有第三種讀音!這種讀音居然在《現代漢語詞典》中沒有標註!

這就奇了怪了。

其實一點兒也不奇怪。按普通話標準讀音,abb式疊詞的後兩個字一般變作一聲,這是因為北京人口語習慣中常把「bb」讀成陰平調如:「綠油油」讀作「lǜyōuyōu」;「明晃晃」讀作「mínghuānghuāng」;「火辣辣」讀作「huǒlālā」類似的abb結構bb部分疊詞要讀成第一聲的還可以舉出一些例子,如慢騰騰、沉甸甸、紅彤彤、白濛濛、黑黝黝、黑糊糊、黑洞洞、毛茸茸、亂蓬蓬、清凌凌、水凌凌、濕漉漉、笑吟吟等。

原來,「黃澄澄」的正確讀音應該唸作deng(音燈)!

當然,大量的abb式疊詞是不能變調的,還應照讀本音。比如「空蕩蕩」「紅豔豔」「白皚皚」、明晃晃、「惡狠狠」「赤裸裸」「野茫茫」等。

清澄的「澄」字的讀音是什麼,「攴」字讀音是什麼?

是多音字,有兩個讀音 ch ng 和 d ng。澄清 一詞中讀ch ng 一 澄 形 ch ng形聲。從水,登聲。本義 水靜而清 澄,水清定也。集韻 澄,水靜而清也。增韻 水色澄碧。黃肇敏 黃山紀遊 又如 澄水 清澈而平靜無波的水 澄江 清澄明澈的江水 澄泉 清泉 澄酒 清酒,淡酒 清澈,透明 心澄...

紅怎麼讀音是什麼,紅的讀音是什麼?

h ng 1.像鮮血的顏色 色。葉。燈。塵。包。燒。潤。艷艷。口白牙。繩繫足 舊指男女前生注定的姻緣 2.象徵順利或受人寵信 人。運。角 ju 兒 受觀眾歡迎的演員 走 3.喜慶 媒 媒人 蛋。白喜事 結婚和喜喪合稱 4.象徵革命 軍。色根據地,色政權。5.指營業的純利潤 利。分 6.特指對中國古典...

秣怎麼讀音是什麼,秣的讀音是什麼

讀音 m 基本字義 形聲字。禾表意,表示禾穀一類的飼料 末 mo 表聲,末有細碎義,表示秣這類喂牲口的飼料是細碎的。本義是喂馬的飼料,泛指喂牲口的飼料。1 牲口的飼料 糧秣。2 喂牲口 秣馬厲兵 亦作 厲兵秣馬 組詞如下 糧秣 秣馬 仰秣 秣飼 稍秣 秣蹇 稾秣 拑秣 飽秣 芻秣 秣養 飼秣 厲兵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