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的讀音是什麼,頗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3-04 08:53:37 字數 1642 閱讀 7238

1樓:匿名使用者

「頗」字的讀音是:pō。中文單字之一,古文和現代文中皆用。有偏,不正和很,非常的意思。現代漢語解釋也可以用作姓氏。

「頗」字有以下含義:

1、偏,不正:偏~。~覆。~僻。

2、很,相當地;~為(wéi)。~佳。~久。~以為然。

3、姓。

「頗」字組詞:

1、偏頗 [ piān pō ]

①不公平;偏袒

2、頗敗 [ pō bài ]

①稍微挫敗。

3、頗具 [ pō jù ]

①很有……的意思。

4、頗激 [ pō jī ]

①猶偏激。

5、頗有微詞 [ pō yǒu wēi cí ]①頗有:很有,有不少。微詞:隱含批評和不滿的話語(不無微詞|惟有揚頌無微詞)。

2樓:林杏藍凌曉

頗pō頗1〈書〉偏;不正:偏~。

頗2[pō

]〈書〉很;相當地:~佳ㄧ~為費解ㄧ~感興趣ㄧ~不以為然。

頗怎麼讀音是什麼

3樓:我是大角度

頗只有乙個讀音,頗的拼音是 pō 。

基本釋義:

一、形聲。從頁,皮聲。頁( xié),人頭。本義:頭偏。

二、同本義

頗,頭偏也。——《說文》

三、偏,傾斜,不平正

1、循繩墨而不頗。——《楚辭·離騷》

2、天不頗覆,地不偏載。——《史記·匈奴列傳》

3、無偏無頗,遵王之義。——《書·洪範》

四、偏邪,不公正。

君刑已頗,何以為盟主?——《左傳·昭公二年》

五、略微;稍。

頗通諸子百家之書。——《史記·賈生列傳》

六、很;甚。

初至北營,抗辭慷慨,上下頗驚動,北亦未敢遽輕吾國。——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相關組詞  頗回 頗李 頗說 頗陵

一、頗回

[pō huí]

偏差不正。《晉書·涼武昭王李玄盛傳》:「正為五百年鄉黨婚親相連,至於公理,時有小小頗回,為當隨宜斟酌。」

二、頗李

[pō lǐ]

戰國時趙國名將廉頗與李牧的並稱。

三、頗說

[pō shuō]

邪說。《豆棚閒話·陳齋長論地談天》紫髯狂客 總評:「凡讀之者,無論其善與不善也,目之有以得乎目,耳之有以得乎耳,無一邪詞,無一頗說。」

四、頗陵

[pō líng]

即菠菜。 宋 孫奕 《履齋示兒編·字說·集字二》:「《藝苑雌黃》雲:

『……蔬品有頗陵者,昔人自 頗陵國 將其子來,因以為名。』今俗乃從艸而為菠薐。」參見「 菠菜 」。

4樓:北小辰文昌星

頗拼音:pō

頗豐 pōfēng

足夠大而多。如:贏利頗豐。

頗孚 pōfú

得到支撐、支援。如:頗孚眾望。

頗為 pōwéi

很--用在表示心理狀態的動詞或形容詞前面,表示程度很高,但還未達到最高點。如:說話時頗為激動。

5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pō1.偏,不正:偏~。~覆。~僻。

2.很,相當地;~為(wéi)。~佳。~久。~以為然。

3.姓。

紅怎麼讀音是什麼,紅的讀音是什麼?

h ng 1.像鮮血的顏色 色。葉。燈。塵。包。燒。潤。艷艷。口白牙。繩繫足 舊指男女前生注定的姻緣 2.象徵順利或受人寵信 人。運。角 ju 兒 受觀眾歡迎的演員 走 3.喜慶 媒 媒人 蛋。白喜事 結婚和喜喪合稱 4.象徵革命 軍。色根據地,色政權。5.指營業的純利潤 利。分 6.特指對中國古典...

澄怎麼讀音是什麼,澄的讀音是什麼

澄 讀音是 ch ng d ng 澄 ch ng 部首 氵部 拼音 ch ng,d ng 注音 筆畫 15筆 五筆 iwgu 鄭碼 vxju 字意為 水靜而清 澄瑩。澄酒 淡酒 澄汰。澄澈。澄湛。澄廓。澄清。澄碧。澄淨。澄靜。澄明。形 形聲。從水,登聲。本義 水靜而清 同本義澄,水清定也。集韻 動 ...

秣怎麼讀音是什麼,秣的讀音是什麼

讀音 m 基本字義 形聲字。禾表意,表示禾穀一類的飼料 末 mo 表聲,末有細碎義,表示秣這類喂牲口的飼料是細碎的。本義是喂馬的飼料,泛指喂牲口的飼料。1 牲口的飼料 糧秣。2 喂牲口 秣馬厲兵 亦作 厲兵秣馬 組詞如下 糧秣 秣馬 仰秣 秣飼 稍秣 秣蹇 稾秣 拑秣 飽秣 芻秣 秣養 飼秣 厲兵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