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機械人由哪些部分組成

2021-09-24 15:31:36 字數 1590 閱讀 3599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在機械人應用世界大會上,有一件令世人矚目的事——機械人首次為人做手術。

「機械人教授,現在請您來做手術。」這一指令是由公尺蘭一家醫院的乙個大廳裡發出的。

在距大廳幾千公尺的醫院手術室裡,乙個超專業化的醫用機械人,接受了指令。它用一銀針刺入乙個全身麻醉的病人體內,完美地完成了前列腺活組織提取手術。

向機械人發指令的皮薩尼教授,通過超聲波影象,可以看到進行活組織提取的針,通過個人計算機把座標資料傳送給機械人,針就可以準確地切割。

其實,機械人幫人做手術,在2023年就已成為現實。在此之前,機械人(嚴格說是機械手)也為醫療事業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取放射性核素,做護理工作等。

說到機械人做護理工作,你一定以為是一些像秀氣的**小姐模樣的機械人,其實不然。護理機械人是一種特殊的醫用機械人,它可以代替護理人員在病房裡對病人進行一般的護理操作,所以人們也叫它機械人**。

護理機械人的動作受病人發出的資訊控制,為了控制方便和便於實現遙控,一般都採用聲音頻號作為控制訊號源。

護理機械人一般由機械部分和控制系統兩大部分組成。機械部分一般是在移動式小車上,安裝多關節機械臂和機械手,分為單臂和雙臂兩種。與**小姐的模樣相距甚遠。

單臂護理機械人只有乙隻手臂,為了能完成護理動作,它的靈活性和自由度比較大,可以幫助病人飲水、進食,還能完成送藥的護理動作。移動式單臂護理機械人,可以巡迴護理幾個高位截癱的病人。

護理機械人的護理操作,是受病人控制的,它可以根據病人的指令,調節護理動作。而且在多床位的巡迴護理過程中,護理機械人只接受優先發出的調動訊號,在它接受了第乙個病人的「命令」後,只要還沒完成那些護理任務,就拒絕接受其他病人發出的訊號。只有把第乙個病人的護理任務做完了,才去護理第二個病人。

雙臂護理機械人系統由可推動的移動式雙臂護理機械人和沿軌道運動的護理車組成。它執行任務時,先由護理人員推動並在病床邊定位,病人通過麥克風發出指令,控制機械手的運動。

護理車也可由病人控制,護理機械人**病人所需的物品,病人可以通過監視器監視各項命令的執**況。

隨著高新技術的發展,機械人都編有電腦程式,它可以按程式完成一些很複雜的工作。現在,各國的一些醫療中心,外科醫生正使用類似機械人的儀器,幫助他們完成一些複雜精細的手術。如加拿大多倫多兒童醫院的神經外科醫生吉姆·德雷克,已成功地為6名2~10歲的兒童切除了腦腫瘤,而用別的器械是完全辦不到的。

自2023年以來,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羅切斯特的乙個診所,神經外科醫生借用另一種機械人器械,完成了1700多例腦外科手術,它可以讓醫生清楚哪兒是動脈,哪兒是靜脈,知道手術中可能出現什麼問題,從而使手術順利進行。

機械人醫療儀器提高了手術的精確性,使對大腦活組織檢查的時間縮短了一半,減少了手術時間和術後恢復住院時間,病人的住院費可減少30%~40%。

相信到下世紀,會有更多種類的機械人幫助醫生做各種手術和護理工作。

2樓:哭笑不由我

所有的機械人由三大部分六個子系統組成。三大部分是機械部分、感測部分和控制部分。六個子系統是驅動系統、機械結構系統、感受系統、機械人一環境交換系統、人機交換系統和控制系統。

護理機械人「ri-man」,這種機械人不僅具有視覺、聽覺、嗅覺等能力,而且還能背起人,能照顧老年人。類似的機械人正在進一步研發中,功能將更加全面和智慧型,服務也更人性化。

史記由哪些部分組成,史記由哪幾部分組成?

本紀 世家 列傳三者都是組成 史記 的重要部分。本紀 是全書提綱,以王朝的更替為體,按年月時間記述帝王的言行政績 其中記載先秦歷史的五篇,依次是五帝,夏,殷,周,秦 記載秦漢歷史的七篇,依次是秦始皇,楚霸王項羽,漢高祖劉邦,高後呂雉,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和漢武帝劉徹。世家 記述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

商標由哪些部分組成?

您好,品牌優生很高興為您解答 商標主要組成部分。1 字母,作為 構成商標的字母,是指有拼音文字或者是字母符號 外文文字 英文文字 拉丁字母,同時形成條例的 商標法 中也把字母作為商標的主要構成元素之一,同時也將只有字母組成的商品名列在文字商標之上。2 數字,作為商標主要的組成要素中的數字,這個可以是...

細菌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大樹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細胞壁 細胞膜 細胞質 內有唯一的細胞器 核醣體 擬核 僅有裸露dna 四部分組成 細菌屬於原核生物,單細胞 大樹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大樹復是由樹根,樹莖制,樹枝,和樹葉四部bai分組成的。樹du所屬類別 植物 樹,木本植物之總zhi名,主要由根 幹 枝dao 葉 花 果組成。隨著計算機的發展,在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