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夫”什麼意思,“逝者如斯夫”是什麼意思?有什麼意義?

2021-09-24 04:12:22 字數 5653 閱讀 2945

1樓:廣泛的藝術

【原文】

子在川上曰;“逝者①如斯②夫!不捨晝夜。”

【註釋】

①逝者:指流逝的時光。②斯:這裡指“川”,即河水。

【譯文】

孔子在河邊感嘆道;“一去不復返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 日夜不停。”

時光如流水,一去不復返;

往者不可追,來者猶可惜。

因為這句話出自《論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論語子罕篇記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這裡的逝字,漢儒注,以及爾雅、說文,都當往字講,而往字依古注可作兩種解釋,一是既往,一是前往。依照既往解,則逝字就是消逝的意思,依照前往解,則逝字就是前進的意思。兩者都有根據,究竟以何者為是,頗難推敲,這就要在字句以外尋繹了。

孔子在河岸上,一定是仰觀俯察,再看河川裡的流水,因而興起感嘆。他所說的「逝者」,沒有特定的所指,自可包羅永珍。且就天地人事而言,孔子仰觀天文,想到日月執行,晝夜更始,便是往一日即去一日,俯察地理,想到花開木落,四時變遷,便是往一年即去一年。

天地如此,生在天地間的人,亦不例外。人自出生以後,由少而壯,由壯而老,每過一日,即去一日,每過一歲,即去一歲。個人如此,群體亦不例外。

中國歷史到了五帝時代,不再有三皇,到了夏商周,不再有五帝。孔子生在春秋亂世,想見西周盛況,也見不到,只能夢見周公而已。由此可知,自然界、人世間、宇宙萬有,無一不是逝者,無一不像河裡的流水,晝夜不住的流,一經流去,便不會流回來。

所以李太白將進酒說:「奔流到海不復回。」古希臘哲人也說:

「濯足急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這樣看來,逝字作消逝解,應當不錯。

聖人一言,含有多義,讀經雖依註解把**字句讀通,但不能到此就止,尚須廣泛思維言外之意。孔門大賢子貢曾經推崇顏子聞一知十,他自己只能聞一知二。我們普通人,不敢與顏子相比,但也不可以聞一隻知一,應當思齊於子貢。

例如我們讀悉這逝者的意義,一想自身,以及身外的權力財富,都如流水,一縱即逝,只好對酒當歌,嘆問人生幾何,這就是聞一知一之咎。此處逝者所指的是萬有現象,而非本體。永珍有生來滅去種種情形,本體則不來不去,不生不滅,如蘇東坡在赤壁賦裡說的「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讀經如果不是聞一隻知其一,便須從遷流的現象追求不遷流的本體,只要追求到一點訊息,便能茅塞頓開,眼前呈現的宇宙人生,別是一番境界,這才體驗到讀經的樂趣。

**的字句義理雖通,仍然未到止境,這只是知道學理而已。知理之後,必須依理去實行,不行不得真知。例如已知逝與不逝之理,便須放下那些必逝之物,不與人爭,但求不逝的本體。

得其本體,親見不生不滅之境,才算是真知。假使尚有貪心,起念與人爭名奪利,便是放不下,嚴格說來,實未通經,應當反省,一切貪心妄念起時,當即剋制,這就是「克唸作聖。」讀經不希望作聖則已,希聖就應當如此用功。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論語·子罕》 川上:河邊。逝者:

指消逝的時光。斯:這,指河水。

夫:語氣詞,無義。舍:

停留,止息。

2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出處: 《論語子罕篇》【注音】:shì zhě rú sī fú 。

 夫(fú):〈書〉①指示詞。那;這:

獨不見夫螳螂乎?②代詞。他:

使夫往而學焉。③助詞。a)用在一句話的開始,表(下句)議論:

夫戰,勇氣也(《左傳·莊公十年》)。b)用在一句話的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感嘆、議論:人定勝天,信夫│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④連詞(也可解釋為助詞):若夫淫雨霏霏(范仲淹《岳陽樓記》)⑤量詞:為一農夫所受之一百畝耕地,用來作為城市規劃的基本單位。

⑥劍衣。劍則啟櫝,蓋襲之,加夫襓與劍焉。——《禮記·少儀》 ⑦通“趺”。

足背。渠長丈六尺,夫長丈二尺,臂長六尺。——《墨子·備城門》(但夫字做第二聲一般做文言詞用,現已無此類用法)夫(fū):

①丈夫。②成年男子。③稱從事某種體力勞動的人。

④舊時指服勞役的人,特指被統治階級強迫去做苦工的人。【原文】 子在川上曰:“逝者①如斯②夫!

不捨晝夜。” 【註釋】 ①逝者:指流逝的時光。

②斯:這裡指“川”,即河水。【原文翻譯】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譯文】 《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 孔子在河邊,說道:“奔流而去的是這樣匆忙啊!

白天黑夜地奔流不息。 ”時光如流水,一去不復返; 往者不可追,來者猶可惜。孔子在河邊感嘆道;“時間就像是河水一去不復返!

日夜不停。”別解《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在江邊上看著滔滔的江水感慨說:

“這世間的人不顧修身續慧命,只為追逐名利前仆後繼的就像這江水一般,挾老死病苦晝夜不停的奔勞。

3樓:

逝者如斯夫 (夫:用在一句話的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感嘆。)【注音】:

shì zhě rú sī fú 。出處: 《論語子罕篇》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4樓:

逝者如斯夫!

【原文】

子在川上曰;“逝者①如斯②夫!不捨晝夜。”

【註釋】

①逝者:指流逝的時光。②斯:這裡指“川”,即河水。

【譯文】

孔子在河邊感嘆道;“一去不復返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 日夜不停。”

時光如流水,一去不復返;

往者不可追,來者猶可惜。

論語子罕篇。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在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寓意光陰似流水一樣一去不回,要倍加珍惜。

斯 在這裡是“這樣”,指河水

5樓:範望亭虎倩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一句話必須一起翻譯要不然就有斷章取義的嫌疑了~搞怪意思是:死的人像我老公~無論白天看還是晚上看都很像~不搞怪就是:時間過得如此之快,無論白天晚上都不會停歇~

6樓:鏡馨費莫凌寒

①逝者:指流逝的時光。②斯:這裡指“此、這”。

原文翻譯為

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

謝謝採納!

7樓:裔秉耿同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語。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有惜時之意。

8樓:召齊薛明煦

時間像河水一樣不停的流~所以要珍惜時間!

9樓:藺玉枝簡胭

這句話出自《論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10樓:斛亭晚莫己

逝者如斯夫: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出自:《論語·子罕》

原文: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翻譯:孔子在河邊感嘆道:“時間像流水一樣消逝,日夜不停。”

11樓:四季在迴圈丶

過去的一切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不息地流逝。

12樓:柯中左鶯語

說時間的流逝就像河水一樣

13樓:涼敘呢

一去不復返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一去不復返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

14樓:鳳凰九落

論語子罕篇。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在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寓意光陰似流水一樣一去不回,要倍加珍惜。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是說的,不是寫的。當時孔子是站在高高的的河岸上發出此感慨的

15樓:錢浚翟和

奔流而去水的是這樣匆忙啊!

16樓:非常大的巨兔

我也不會,我也在查呀…………

“逝者如斯夫”是什麼意思?有什麼意義?

17樓:yangzhi涯

”逝者如斯夫"的意思: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

”逝者如斯夫"意義: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下面講一下“逝者如斯夫”的出處:

1.“逝者如斯夫”出自《論語》,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2.①逝者:指流逝的時光.

②斯:這裡指“川”,即河水3.出處是這樣的:

一日,孔子和老子出遊,看到一條小溪,都是一番感慨。老子便說出了這一番話:“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而孔子說了這樣的一句話:“逝者如斯夫!”表現出兩個不同學派對同一事物發出的不同感想。

逝者如斯夫是什麼意思?

18樓:善良的

逝者如斯夫,意思是人生時間過得很快,好像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形容時間過得快。

19樓:a羅網天下

【釋義】:時光像流水一樣消逝, 日夜不停。

【出處】:論語《子罕》子在回川上曰:“逝者答如斯夫,不捨晝夜。”

【拼音】:[ shì zhě rú sī fū ]

例句:1、逝者如斯夫,吾誰與歸?就在這個時候,五十八路到站了。

2、曾經一位哲人立於河邊,面對奔流不息的河水,想起逝去的時間與事物,發出了一個千古流傳的感嘆:逝者如斯夫。人生百年,幾多春秋。

向前看,彷彿時間悠悠無邊;猛回首,方知生命揮手瞬間。

3、而我像騎著快馬的三月牧童,在我的青春打馬而過時感嘆時光如流水逝者如斯夫不分晝夜。郭敬明

4、更何況日暮途窮,氣息奄奄,還要強撐著獻個什麼醜呢?不盡長江滾滾來,這才有孔夫子在川上的一番“逝者如斯夫”。

5、茲念天地悠悠兮人如渺塵,江山不老兮生命如漏計,黑色永恆兮白照亮如夢,逝者如斯夫。

20樓:小壞蛋

這句話出自《論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21樓:公孫虹雨範蔭

語氣助詞,無意義,相當於我們現在的“啊”“呀”

22樓:赫驪文冒嵐

這是蘇東坡的《赤壁賦》。意思就是過去就事情就像(江上的清風)一樣,一去不復返

2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24樓:

《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在河回

邊,說道:答“奔流而去的是這樣匆忙啊!白天黑夜地不夫是語氣詞,就像啊一樣,逝者如斯就是說就像河水這樣流逝。

斯就是這樣的意思停留。是孔子看到一條河流說的.意思是:

時間就像河流,不分晝夜的流逝;是說時間一去不復返,流逝很快,告戒人們珍惜時間.這句話出自《論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哲學意思,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體現了什麼哲學原理

第一 道家思想方面,老子也和孔子這個觀念一樣,經常用水來代表人生哲學。老子教我們效法水,中國有一句老話 人往高處爬,水向低處流。老子教我們學下流 不是普通所指不高尚的下流,是指水的下流 大海。天下的水都向下流匯歸成大海。所謂下流,就是謙下,站在最下面,人之所棄,我則取之。人要有容量,像大海一樣包羅永...

逝者如斯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逝者如斯成語是什麼意思

逝者如斯sh zh bai r s 解釋 用以形 du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zhi。出處 dao論語 子罕專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屬!不捨晝夜。結構 主謂式成語 近義詞 光陰似箭 例句 花月痕 第五回 逝者如斯,竟成千古,人如可作,重訂三生。逝者如斯成語是什麼意思 逝者如斯 sh zh r s 基本...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出自 論語 孔老夫子在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 洶湧向前的河水說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意思是 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就是指時間過得很快,如白駒過隙一樣 意思是 孔子在 抄河邊說道 奔流而去的河水是這樣匆忙啊!白天黑夜地不停流。指時光像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逝者 指流逝的時光。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