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清白的成語,形容“清白”的成語,都有哪些?

2021-09-23 23:31:38 字數 2448 閱讀 8817

1樓:出現的

白璧青蠅 白璧:潔白的玉,比喻清白的人。青蠅:比喻佞人。比喻善惡忠佞。

出處:唐·陳子昴《胡楚真禁所》詩:“青蠅一相點,白璧遂成冤。”

冰魂素魄 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

出處:元·吳昌齡《張天師》第四折:“俺本是廣寒宮冰魂素魄,怎比那閻浮世濁骨凡胎。”

冰潔淵清 猶冰清玉潔。

出處:漢·孔融《衛尉張儉碑》:“君稟乾綱之正性,蹈高世之殊軌,冰潔淵清,介然特立。”

冰壼秋月 比喻人品德清白廉潔。

出處:宋·蘇軾《贈潘谷》詩:“布衫漆**如龜,未害冰壺貯秋月。”

冰清水冷 指冷冷清清。

出處:《何典》第四回:“初時還有些和尚道士,有家中鬧弗清楚,到也不甚覺著。及至斷了七,出過棺材,諸事停當,弄得家裡冰清水冷。”

冰清玉粹 比喻德行高潔。

出處:《初學記》卷十七引晉孫綽《原憲贊》:“原憲玄默,冰清玉粹。志逸九霄,身安陋術。”

冰清玉潔 象冰那樣清澈透明,象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出處:漢·司馬遷《與摯伯陵書》:“伏唯伯陵材能絕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潔,不以細行。”

冰清玉潤 潤:滋潤。象冰一樣晶瑩,如玉一般潤澤。原指晉樂廣衛玠翁婿倆操行潔白。後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潔。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劉孝標註引《衛玠別傳》:“裴叔道曰:“妻父有冰清之姿,婿有璧潤之望。”

出山泉水 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出處:唐·杜甫《佳人》詩:“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

純一不雜 純:純粹;一:單一;雜:駁雜,不純潔。形容純粹、單一,沒有雜質。

出處:魯迅《“題未定”草》:“東林黨也有小人,古今來無純一不雜的君子群。”

純正無邪 邪:不正當。純潔真摯,沒有一點邪念。

獨清獨醒 獨自清白,獨自覺醒,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出處:戰國·楚·屈原《漁父》:“屈原曰:‘舉世皆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

含冰茹檗 檗,黃檗。形容生活清苦,為人清白。同“飲冰食檗”。

出處:清·李樞《〈精忠傳彈詞〉序》:“太夫人捨生不遂,乃奉君姑並攜六月孤兒,伴櫬回浙,賃居於海寧桐木村舊戚馬氏之見遠山樓。自此含冰茹檗之中,惟曲盡其事長撫雛之責矣。”

何罪之有 即“有何罪”,有什麼罪呢?用反問的語氣表示清白無辜,沒有過錯。

出處:《墨子·公輸》:“聞子為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

潔身自愛 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出處:《孟子·萬章上》:“歸潔其身而已矣。”

潔身自好 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出處:《孟子·萬章上》:“歸潔其身而已矣。”

潔身自守 保持住個人自身的純潔。

襟懷坦白 襟懷:胸懷;坦白:正直無私。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出處:宋·黃榦《黃勉齋文集·七·祭李貫之》:“貫之性質粹美,襟懷坦夷,凝靜有常。”

2樓:可愛的大婕妤

【光明磊落】:guāng míng lěi luò,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很正直。

【開誠佈公】:kāi chéng bù gōng,開誠:敞開胸懷,顯示誠意。指以誠心待人,坦白無私。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真誠待人。

形容“清白”的成語,都有哪些?

3樓:

1、一清二白

讀音 yī qīng èr bái

釋義 比喻十分清白。 亦比喻非常清楚。

2、廉潔奉公

讀音 lián jié fèng gōng釋義 廉潔不貪,忠誠履行公職,一心為公。

3、胸襟坦白

讀音 xiōng huái tǎn bái釋義 坦白:坦率。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4、清風高節

讀音 qīng fēng gāo jié

釋義 比喻人品格純潔,節操高尚。

5、潔身自愛

讀音 jié shēn zì ài

釋義 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有什麼成語可以證明自己的清白

4樓:暖暖炊煙裊裊

【成語】: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拼音】: yù jiā zhī zuì,hé huàn wú cí

【解釋】: 欲:要;患:憂愁,擔心;辭:言辭,指藉口。要想加罪於人,不愁找不到罪名。指隨心所欲地誣陷人。

5樓:國健醫藥諮詢

【胸懷坦白】: 坦白:坦率。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清清白白】:品行純潔,沒有汙點,特指廉潔。

【束身自好】:束身:約束自己,不使放縱;自好:要求自己好。指保持自身純潔。

【襟懷坦白】:襟懷:胸懷;坦白:正直無私。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冰魂素魄】: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

表示花香的成語,形容形容花香的成語

1 桂子飄香 gu z pi o xi ng 成語解釋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成語出處唐 宋之問 靈隱寺 詩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2 鳥語花香 ni o y hu xi ng 成語解釋鳥兒啼叫 花兒噴香 形容美好的景色。成語出處宋 呂本中 庵居 詩 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3 暗香...

表示滯後的成語,形容 滯後 成語

安步當車 安 安詳,不慌忙 安步 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出處 戰國策 齊策四 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不疾不徐 疾 急速。徐 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出處 宋 黃庭堅 王純中墓誌銘 君呼叫財力,不疾不徐,勞民勸功,公私以濟。鵝行鴨...

表示虛偽的成語,形容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皮笑肉不笑 笑面虎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背信棄義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