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有哪些基本功,武術基本功有哪些?

2021-09-23 23:23:26 字數 5561 閱讀 4510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由於武術是一種需要身體各部肌肉、各個關節及內臟器官都要參加活動的運動,所以必須進行發展身體素質的基本功訓練,武術的基本功包括肩臂練習、腰部練習、手型手眼手法練習、步型步法練習、平衡動作練習、跳躍練習、躍撲滾翻練習等。

武術的肩臂練習

可增進肩關節柔動性,加大肩關節活動範圍,發展臂力,提高上肢運動的敏捷、鬆長、轉環等能力,為學習和掌握各種拳、掌等手法提供必要的專項素質,主要練習方法有壓肩、單臂繞環。

武術的腿部練習

可發展腿部的柔韌性、靈活性和力量等素質。主要練習方法有正壓腿、側壓腿、後壓腿、僕步壓腿;豎劈腿、橫劈腿、臥劈腿;前控腿、側控腿、後控腿;前踢腿、後踢腿、外擺腿、裡合腿、彈踢腿等。

武術腰部練習

武術腰部練習方法有涮腰、甩腰、下腰、翻腰等。

武術手型手眼手法練習

(1)手型:拳;掌;勾。

(2)手眼:手眼練習包括鬆肩(上聳下沉、前攏後張、前後轉肩);眼神(定眼、擺頭);手法(衝拳、劈拳、砸拳、抖腕、穿掌)。

武術的步型步法練習

(1)步型:包括弓步、馬步、僕步、虛步、歇步、坐盤。

(2)步法:包括擊步、墊步、弧形步。

武術的平衡動作練習

平衡動作練習方法有提膝平衡、燕式平衡、仰身平衡等。

武術的跳躍練習

跳躍練習包括騰空飛腳、騰空擺蓮、旋風腳等。武術的躍撲滾翻練習躍撲滾翻練習有側空翻、旋子。

器械對練概述

是以器械的擊、刺等攻防技術組成的對練套路。有短器械對練、長器械對練、雙器械對練、軟器械對練、長與短對練、單與雙對練、單與軟對練、雙與軟對練等等。雙方可持相同器械或不同器械。

不同器械風格也不盡相同,如練刀時應勇猛、剛毅、快速;練劍時應剛中含柔,輕快瀟灑;練刀對槍要彪悍等。

徒手與器械對練

是一方以拳術、一方以器械而組成的對練套路,多以徒手的一方爭奪對方器械的形式出現,如空手奪刀、空手奪槍等。持器械一方熟練掌握器械效能,徒手的一方則閃躲敏捷,動作輕巧。

2樓:牧墨徹乘君

以下僅例舉幾項日常基本功訓練方法及要求與標準。

1.跑步。

練習方法:①速跑,全力以赴跑步5分鐘。快速跑屬無氧運動,可提高肺活量,鍛鍊腳的快速移動。

②節奏跑,配合呼吸有節奏慢跑30分鐘,提高呼吸與身體的配合能力。③耐力跑,全程5公里,快慢相應,以鍛鍊身體的耐力。

2.俯臥撐。

練習方法:①快速推撐60次,以提高上肢快速衝拳能力。②耐力推,堅持100次,提高手臂與肩部的力量。

3.仰臥起坐。

練習方法:①快速仰臥起坐,50次/分鐘,鍛鍊腹部肌肉力量與抗擊打能力。②耐力仰臥起坐,堅持200次以上,以提高耐力。

4.腿部柔韌練習。

練習方法:按照先壓後踢的順序,以腿部肌肉與韌帶感覺到繃緊為宜,然後配合各種踢法,每次至少1小時,以提高腿法的靈活性與速度。每次壓腿後必須踢腿,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

5.快速空擊。

練習方法:以自身的習慣攻擊動作進行快速的擊打,包括手法與腳法。配合呼吸,連續進行5~10分鐘。此訓練屬無氧運動,能使人體在快速、緊張的運動狀態中保持良好的體能。

6.全身抗擊打訓練。

練習方法:以拳頭對自身做無規則的擊打,力量以自身能承受為宜。配合呼吸,由快到慢。以提高自身肌肉的抗擊能力,並能夠放鬆肌肉,不致使肌肉僵硬。

以上幾項基本功訓練僅僅是武術基本功的一小部分,卻是習武者入門的初級功夫。切記基本本功訓練如同功夫技巧訓練一樣,宜精不宜多。基本功沒有速成,只有靠日積月累,當你具備強壯的身體與超常的素質時,就能將各種動作技巧自然、巧妙的連在一起,真正達到將技巧隱於無形,以最簡單的動作去對付複雜的招式。

武術基本功有哪些?

3樓:漫閱科技

武術的肩臂練習

可增進肩關節柔動性,加大肩關節活動範圍,發展臂力,提高上肢運動的敏捷、鬆長、轉環等能力,為學習和掌握各種拳、掌等手法提供必要的專項素質,主要練習方法有壓肩、單臂繞環。

武術的腿部練習

可發展腿部的柔韌性、靈活性和力量等素質。主要練習方法有正壓腿、側壓腿、後壓腿、僕步壓腿;豎劈腿、橫劈腿、臥劈腿;前控腿、側控腿、後控腿;前踢腿、後踢腿、外擺腿、裡合腿、彈踢腿等。

武術腰部練習

武術腰部練習方法有涮腰、甩腰、下腰、翻腰等。

武術手型手眼手法練習

(1)手型:拳;掌;勾。

(2)手眼:手眼練習包括鬆肩(上聳下沉、前攏後張、前後轉肩);眼神(定眼、擺頭);手法(衝拳、劈拳、砸拳、抖腕、穿掌)。

武術的步型步法練習

(1)步型:包括弓步、馬步、僕步、虛步、歇步、坐盤。

(2)步法:包括擊步、墊步、弧形步。

武術的平衡動作練習

平衡動作練習方法有提膝平衡、燕式平衡、仰身平衡等。

武術的跳躍練習

跳躍練習包括騰空飛腳、騰空擺蓮、旋風腳等。武術的躍撲滾翻練習躍撲滾翻練習有側空翻、旋子。

武術基本功和基本動作主要包括那些內容

4樓:曹修筠興梅

按人體的部位劃分;腿功,腰功,肩功,樁功,一,a腿功;1壓腿,2搬腿

3劈腿b踢腿1正踢,2側踢,3外擺,4裡合,5後踢腿6前掃腿,7後掃腿

c控腿,

二腰功;前俯腰,

擰腰涮腰

下腰,翻腰三壓肩

握棍轉肩,

臂部各種繞環,

僕步掄拍,

四樁功,馬步,線線

弓步,虛步

基本動作;手型;拳。掌。勾。

手法;衝拳,推掌,架拳,亮掌,格肘,頂肘,步型;弓步,虛步,歇步,僕步,馬步,頂步

步法;擊步,插步,墊步,弧型步,

平衡;扣腿平衡,仰身平衡,燕式平衡,

跳躍翻騰;騰空飛腳步,騰空外擺,旋風腳,

旋子轉體,旋子,側空翻

跌撲滾翻

5樓:廢柴船長

武術基本功是練習武術必須具備的身體活動能力、技術技巧能力以及心理素質等基礎。基本功訓練時,有一系列專門的綜合性練習人體內、外各部位功能的方法和手段,這些方法和手段,突出了武術運動的專項要求,具有鮮明的內外兼修的運動特點。

一、基本功

1、腿功表現的是腿部的柔韌性、靈活性和力量等功夫;

腿功:正壓腿、側壓腿、後壓腿、僕步壓腿、正搬腿、側搬腿、豎叉、劈橫叉、)踢腿(正踢、側踢、外擺、裡合、後踢腿、前掃腿、後掃腿)。

2、腰功表現的是腰部靈活性、協調控制上下肢運動的能力和身法技巧的功夫;

腰功:前俯腰、甩腰、涮腰、下腰。

3、肩功表現的是肩關節柔韌性、活動範圍的大小以及力量等方面的功夫;

肩功:壓肩、單臂繞環、雙臂繞環、兩臂交叉繞環。

4、樁功表現的是腿部力量和呼吸內息的功夫。

樁功:馬步、弓步、虛步。

二、基本動作;

手型:拳,掌,勾。

手法:衝拳,推掌,架拳,亮掌,格肘,頂肘。

步型:弓步,虛步,歇步,僕步,馬步,丁步。

步法:擊步,插步,墊步,弧型步。

平衡:扣腿平衡,仰身平衡,燕式平衡。

初學武術基本功有哪些

6樓:上海武仁行

武術基本功是練習武術必須具備的身體活動能力、技術技巧能力以及心理素質等基礎。基本功訓練時,有一系列專門的綜合性練習人體內、外各部位功能的方法和手段,這些方法和手段,突出了武術運動的專項要求,具有鮮明的內外兼修的運動特點。基本功包括腿功、腰功、肩功和樁功等主要內容。

腿功表現的是腿部的柔韌性、靈活性和力量等功夫;腰功表現的是腰部靈活性、協調控制上下肢運動的能力和身法技巧的功夫;肩功表現的是肩關節柔韌性、活動範圍的大小以及力量等方面的功夫;樁功表現的是腿部力量和呼吸內息的功夫。

步驟/方法

腿功(一)正壓腿

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左腳跟放在物體上,腳尖勾起,兩腿伸直,兩手扶按在左膝上,或用兩手抓握左腳,然後上體立腰向前下方振壓,用頭頂儘量觸及腳尖。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立腰挺胸前壓。

(二)側壓腿

右腿支撐站立,左腳從體側放置到一定高度的物體上,腳尖勾起,右臂上舉,左掌立於胸前,兩腿伸直,腰部挺立,上體向左側下振壓,振壓幅度要逐漸加大,直到上體能側倒在左腿上。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開髖立腰挺胸,上體完全側倒。

(三)後壓腿

背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兩手叉腰,右腿支撐站立,左腿後伸,腳背放到物體上,兩腿伸直,上體向後下振壓,並逐漸增大振壓幅度。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立腰挺胸,頭隨上體後仰。

(四)僕步壓腿

右腿屈膝全蹲,全腳著地;左腿向左側伸直,腳尖內扣;兩手分別抓住兩腳腳背,成左僕步;腰部挺直,左轉前壓(圖5-14)。左右僕步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直腰抬頭,一腿全蹲,另一腿伸直,兩腳壓緊地面。

(五)正搬腿

右腿伸直支撐,左腿屈膝提起,左手扶膝,右手抓住左腳,然後將左腳向前方伸出,直至膝關節挺直,左腳外側朝前。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立腰挺胸,被搬腿的腳尖勾緊。

(六)側搬腿

左腿伸直支撐,右腿從體側抬起,右手經右小腿內側繞腳後抱住右腳跟,將右腿伸直,腳尖勾緊。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立腰挺胸,身體直立平穩。

(七)豎叉

兩腿伸直前後叉開成直線。左腿後側著地,腳尖上翹;右腿前側著地,腳背扣在地上,兩臂立掌側平舉。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立腰挺胸,沉髖挺膝。

(八)劈橫叉

兩腿伸直向左右兩側又開下坐成直線,兩腿內側著地。兩臂立掌側平舉。

學練要點:髖關節完全開啟,立腰挺胸。

腰功(一)前俯腰

並步站立,兩手十指交叉,直臂上舉,手心向上;上體前俯,挺胸,塌腰,兩手盡力觸地。再兩手鬆開,用兩手繞過雙腿,抱住兩腳跟部,儘量使自己的上體、臉部貼緊雙腿。

學練要點:兩腿挺膝伸直,上體前俯時,挺胸、塌腰、收髖。

(二)甩腰

開步站立,兩臂伸直前舉,以腰為軸,上體做前後屈和甩腰動作,兩臂也隨之甩動。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腰部放鬆,後甩時抬頭挺胸,甩腰動作緊湊而有彈性。

(三)涮腰

兩腳開立,略寬於肩,上體前俯,以髖關節為軸,兩臂向左前下方伸出。然後揮動兩臂,隨上體向前、向右、向後、再向左做翻轉繞環。左右涮腰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以腰為軸,翻轉繞環圓活、和順。

(四)下腰

兩腳開立同肩寬,兩臂伸直上舉;腰向後彎,抬頭,挺腰,雙手撐地身體呈橋形。

學練要點:兩腳支撐站穩,膝關節儘量挺直,腰部後彎上頂,腳跟不能離地

肩功(一)壓肩

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兩腳開立同肩寬,上體前俯,兩手抓住橫杆,抬頭挺胸,塌腰,用力向下振壓。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肩部鬆沉,用力震壓,力點集中於肩部。

(二)單臂繞環

左弓步站立,左手扶按左膝,右臂以肩為軸做直臂的順、逆時針繞環。兩臂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臂伸直,肩放鬆,繞立圓。

(三)雙臂繞環

開步站立,以肩關節為軸,兩臂分別向前和向後做直臂繞環。順、逆時針繞環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身體正直,臂伸直,肩放鬆,繞環協調和順。

(四)兩臂交叉繞環

開步站立,兩臂直臂上舉,左臂以左肩關節為軸,向前下做順時針繞環;同時,右臂以右肩關節為軸,向後下做逆時針繞環。兩臂順、逆時針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身體正直,兩臂伸直,繞環協調和順。

武術鍛鍊前應需要哪些熱身運動,武術基本功

1.熱身運動最好提前25 30分鐘進行。在5 10分鐘的靜態拉伸練習後,進行10 20分鐘動態熱身練習,此時比賽的效果理論上是最好的 當然必要時也可以縮短熱身時間,但靜態拉伸練習應該放在動態熱身練習之前,所花時間比例大約為1 2。2.把握合理的運動強度和難度 體育運動應該做到 強度小 密度大 時間短...

舞蹈的基本功都有哪些,舞蹈基本功訓練包含哪些內容?

不同的舞蹈所要求的基本功是不同的,所以舞蹈的基本功要看不同的舞蹈種類而定。但是統一來說舞蹈要求柔韌性要好。舞蹈是一種表演藝術,使用身體來完成各種優雅或高難度的動作,一般有 伴奏,以有節奏的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形式。它一般借助 也借助其他的道具。舞蹈本身有多元的社會意義及作用,包括運動 社交 求偶...

如何在家裡練習武術的基本功

一 腿功 1 正壓腿 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左腳跟放在物體上,腳尖勾起,兩腿伸直,兩手扶按在左膝上,或用兩手抓握左腳,然後上體立腰向前下方振壓,用頭頂盡量觸及腳尖。兩腿交替進行。學練要點 兩腿伸直,立腰挺胸前壓。2 側壓腿 右腿支撐站立,左腳從體側放置到一定高度的物體上,腳尖勾起,右臂上舉,左掌立於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