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反義詞填空,組成成語一百一一,用反義詞填空,組成成語。 一 百( ) 一( )一( ) 一( )一( ) 一( )一( )

2021-09-23 20:23:18 字數 1189 閱讀 9037

1樓:天雨流香

一( )百( )

【一唱百和】 形容附和的人極多。

一( )一( )

【一長一短】 形容說話絮叨。

【一張一弛】 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一朝一夕】 朝:早晨;夕:晚上。乙個早晨或乙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一悲一喜】 既悲傷又高興。

【一死一生】 指有關生死的關鍵時刻。

大( )大( )

【大開大合】 形容文思跌盪,放得開,收得攏。

【大是大非】 屬於政治原則性的是非問題。

大( )無( )

【大公無私】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天( )海( )

【天南海北】 形容距離遙遠的不同地區。亦形容(談話)漫無邊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呼)百(應 )

一(正 )一(反 )

一(左 )一(右 )

一( 高)一(低 )

大( 起)大(落 )

大(公 )無(私 )

天(南 )海(北 )

3樓:

一(呼 )百(應 )

一(前)一(後)

一(上)一(下 )

一(高 )一(低 )

大(喜 )大(悲 )

大(公 )無(私 )

天(南 )海(北 )

4樓:匿名使用者

一( 呼)百(應 ) 一(大)一(小)   一(起)一(伏 ) 一(張)一(弛) 大(喜 )大(悲 ) 大( 而)無(當 ) 天(南 )海(北 )

5樓:南緯十度

一( 呼 )百(應 ) 一(張 )一(弛 )  一(朝 )一(夕 ) 一(前 )一( 後) 大(起 )大(落 ) 大(公 )無(私 ) 天(南 )海(北 )

6樓:胡博涵

呼應,剩下的不知,我在想

7樓:雨彤

一朝一幕 一朝一夕

8樓:天津烤丫

你確定是反義詞,不是近義詞嗎

9樓:sky中國風

大 公 無 私 可以嗎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惹是生非 讀音 r sh sh ng f i 出處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安分守己,並不惹是生非。釋義 惹 引起 非 事端。招惹是非,引起爭端。翻來覆去 讀音 f n l i f q 出處 朱子全書 橫說也如此,豎說也如此,翻來覆去說都如此。釋義 形容一次又一次。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天羅地網 讀音 ...

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東倒西歪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

含有一隊反義詞的成語要多點

含有反義詞成語 七上八下 左鄰右舍 飛短流長 轉敗為勝 爭先恐後死而復生 生死攸關 死裡逃生 能屈能伸 難解難分弱肉強食 假公濟私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推陳出新假公濟私 頭重腳輕 喜新厭舊 喜怒無常 悲喜交加 死裡逃生 醉生夢死 地動山搖 冰天雪地 裡應外合 前因後果 小題大做 左鄰右舍 南轅北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