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小 填一對反義詞,成為乙個成語!

2023-02-11 23:05:06 字數 1189 閱讀 5097

1樓:子岡清風

是的,大同小異,只想到這個。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醇小疵,大同小異,大大小小,

大()小(),填入反義詞組成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共有3個成語:

大同小異(dà tóng xiǎo yì):大體相同,略有差異。出自莊周《莊子·天下》回:「大同而與答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

大頭小尾(dà tóu xiǎo wěi):比喻做事前緊後鬆,有始無終。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這是中國官場辦事一向大頭小尾慣的,並不是做書的人先祥後略,有始無終也。」

例句:本以為普通發票在開票時大頭小尾會「神知鬼不覺」,沒想到國稅協查系統就像一張「天網」,使李老闆的如意算盤東窗事發。

大醇小疵( dà chún xiǎo cī):大體純正,而略有缺點。出自唐·韓愈《讀荀子》:「孟氏,醇乎醇者也;荀與楊,大醇而小疵。」

例句:知其有醇乎醇者,有大醇而小疵者也。

填入反義詞,組成成語。大()小()大()小()兩組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小異 大醇小跐 大頭小尾。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材小用 大驚小怪。

填反義詞組成成語:大()小()寫四個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小異,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大()無()在下列詞語中填上對反義詞,組成成語

7樓:yqsy一切隨緣

大公無私:【基本解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拼音讀法】:dà gōng wú sī【使用舉例】: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乙個光明磊落、~的心懷。(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近義詞組】:捨己為公、鐵面無私。

【反義詞組】:假公濟私、自私自利、利慾薰心【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歌頌人的品德【成語出處】: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8樓:橘子不如橙子

大公無私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東倒西歪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

動靜 反義詞 動靜(一對反義詞)

運動與靜止 行動與止息。2.偏指行動 動作 舉止。3.動作或說話的聲音。4.情況 訊息。5.特指起居作息。6.指動物與植物。動靜 一對反義詞 進退,bai 高低,大小,前後du 柳浪聞鶯各位zhi芝麻竭誠為dao您解答。動靜 一對反義詞 類似的還有 開關 前後 左右 黑白 高低 遠近 大小 對錯 粗...

成語床夢,要在括號裡填入一對反義詞,怎麼填

你手邊有很多這方面的字典什麼的,網路上也有,為什麼不動腦子,不自己動手呢,小學幾年級阿?還有15級地回答你,我的天,受不了 同床異夢 同床異夢 t ng chu ng y m ng 解 釋 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打算。出 處 宋 陳亮 與朱元晦秘書書 乙巳春書之一 同床各做夢,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