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的反義詞是什麼呢,伸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3 20:32:45 字數 3901 閱讀 1731

1樓:天蠍綠色花草

伸的反義詞是屈或縮。

2樓:太缺心眼

縮 [suō]

由大變小,由長變短。

伸反義詞是什麼

3樓:角落裡的春

「伸」的反義詞:縮、屈

一、「縮」基本釋義:

[ suō ]

1.由大變小或由長變短;收縮:緊~。~短。熱脹冷~。這布下水也不~。

2.沒伸開或伸開了又收回去;不伸出:烏龜的頭老~在裡面。

3.後退:退~。畏~。誰也不許往後~。

[ sù ]

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砂仁的乙個變種,葉子披針形,花白色,蒴果綠色。果實和種子可入藥。

相關組詞

縮短 縮回 瑟縮 縮影

蜷縮 萎縮 蹙縮 縮編

二、「屈」基本釋義:

1.彎曲;使彎曲:~指。~膝。貓~著後腿,豎著尾巴。

2.屈服;使屈服:寧死不~。威武不能~。

3.理虧:~心。理~詞窮。

4.委屈;冤枉:受~。叫~。你可~死我了。

5.姓。

相關組詞

不屈 屈膝 冤屈 屈服

屈節 受屈 屈才 屈心

擴充套件資料「伸」的近義詞:延、展

一、「延」基本釋義:

1.延長:蔓~。綿~。~年益壽。苟~殘喘。

2.(時間)向後推遲:遲~。~期。開學日期~至10月份。

3.聘請;邀請:~聘。~師。~醫。~至其家。

4.姓。

相關組詞

蔓延 延誤 遲延 延伸

綿延 延續 拖延 延宕

二、「展」基本釋義:

1.張開;放開:舒~。伸~。開~。愁眉不~。

2.施展:一籌莫~。

3.展緩:~期。~限。

4.展覽:~出。預~。畫~。

5.姓。

相關組詞

發展 進展 展翅

展現 展銷 展覽 展示

4樓:匿名使用者

伸 相關的反義詞

縮伸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shēn]

【釋義】:1. (本作「申」。

形聲。從人,申聲。本義:

伸直,伸展)2. 同本義 [stretch;extend]3. 又如:

伸吭(伸長脖子);伸舒(伸展;舒展);伸不得手

「伸」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tt腳印深深

1、伸手

造句:事實上,你的情感可能與飲食習慣緊緊聯絡在一起,一旦你生氣或者有壓力的時候,就會不去想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而自動地伸手去拿香甜可口的食物。

解釋:(1)伸出手,比喻向別人或組織要(東西、榮譽等)。(2)指插手(含貶義)。

2、伸展

造句:在大廳裡走走,沿著大樓轉一圈,給朋友打個**,聽一首舒緩的歌,做一點伸展運動,或吃一點含高蛋白,熱量在100到200卡的零食。

解釋:向一定方向延長或擴充套件:金色的麥田一直~到遠遠的天邊。

3、延伸

造句:在這種光電效應的延伸中,乙個光子從原子的邊緣打出乙個電子,這可能要使物理學家們重新考慮光在什麼情況下是波,什麼情況下是粒子。

解釋:延長;伸展:這條鐵路一直~到國境線。

4、伸冤

造句: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為我辨屈、為我伸冤.他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他的公義。

解釋:見〖申冤〗。

5、伸懶腰

造句:別人講話不要左顧右盼、心不在焉、或注視別處、老看手錶等做出不耐煩的樣子,或做伸懶腰、玩東西等漫不經心的動作。

解釋:人疲乏時伸展腰和上肢。

6、拉伸形變

造句:將抗拉材料土工織物鋪設在土體的拉伸形變區以阻止土體的變形,從而增強土體內部的強度和穩定性;

解釋:材料受拉力後所引起的形狀的改變。

7、伸張

造句:在國際事務中,我們將繼續伸張正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人類的共同發展。

解釋:擴大(多指抽象事物):~正氣,打擊歪風。

8、伸腿

造句:一項新研究發現:儘管仍然具備掛身樹上的傾向,但是360萬年前生活在如今坦尚尼亞地區的人類祖先就已經伸腿邁步前行,就像今天的人們一樣。

解釋:(1)鑽入;插足;佔乙份好處(含厭惡意)(2)<口>(~兒)指人死亡(含詼諧意)。

9、伸腰

造句:經濟艙的乘客三人擠在狹窄的一行座位,我則可以伸腰躺在寬敞的皮椅上。

解釋:挺直身體,比喻不再受人欺侮。

10、伸手不見五指

造句:我笑呀,因為晚上伸手不見五指,你過來在抽屜裡找錢,而就算大白天的時候,我自己都沒辦法在那裡找到乙個子兒。

典故:形容光線非常暗,看不見四周圍的事物。

11、能屈能伸

造句:每個影片的最後由於持續的活動重點是能屈能伸的動物總是可以形成新的網路,如果需要堅持給他們模具發現的最有效途徑。

典故: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12、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造句:以前,他是老總,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現在為了我,竟然過得這樣苦,每次想起,我都心疼得難受。

典故:形容懶惰成性,坐享別人勞動成果的人。

6樓:敷島魂

伸對縮!!!!!!!!,!

伸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伸[shēn]

[動](肢體或其他物體)舒或向一定方向延展。

伸的反義詞:縮,屈,彎

8樓:

縮 屈 彎伸---縮

9樓:等一分鐘水瓶

精銳老師為您解答:縮

伸的反義詞是什麼字

10樓:

伸的bai反義詞:縮

原詞: 伸du( 註釋: 伸 shēn 舒:伸直。zhi伸手(daoa.伸出手;b.喻向別人或上級要東回西、榮譽、答照顧;)

反義詞: 縮( 註釋: 縮 (縮) suō 向後退,往**:退縮。畏縮。縮手(喻不敢再做下去)。縮手縮腳(喻 )

11樓:太缺心眼

縮拼 音 suō sù

部 首 糹 筆 畫 14 五 行 金 繁 體 縮 五 筆 xpwj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uō ]

1.向後退,往回**:退~。答畏~。~手(喻不敢再做下去)。~手~腳(喻做事顧慮多,不大膽)。

2.由大變小,由長變短:收~。伸~。壓~。~減。~小。~編。~微(指利用照相技術等把文字影象縮成極小的膠卷複製品)。

3.綑束:「~版以載」。

4.直,理直:「自反而~,雖千萬人,吾往矣」。

伸 反義詞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伸 反義詞:縮

原詞: 伸( 註釋: 伸 shēn 舒:伸直。伸手(a.伸出手;b.喻向別人或上級要東西、榮譽、照顧; )

反義詞: 縮( 註釋: 縮 (縮) suō 向後退,往**:退縮。畏縮。縮手(喻不敢再做下去)。縮手縮腳 )

13樓:告天子

「伸」的反義詞是「縮」。

14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是縮,近義詞是展,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是屈,因為能屈能伸,望採納。

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16樓:芥末留學

黃鐘瓦缶

發音 huáng zhōng wǎ fǒu釋義 比喻藝術性較高和較低的文藝作品。

出處 無

示例 無

伸的反義詞是什麼,伸的反義詞是什麼字

伸 sh n 動 肢體或其他物體 舒或向一定方向延展。伸的反義詞 縮,屈,彎 縮 屈 彎伸 縮 精銳老師為您解答 縮 伸的反義詞是什麼字 伸的bai反義詞 縮 原詞 伸du 註釋 伸 sh n 舒 伸直。zhi伸手 daoa 伸出手 b 喻向別人或上級要東回西 榮譽 答照顧 反義詞 縮 註釋 縮 縮...

伸手的反義詞是什麼,「伸」的反義詞是什麼?

伸手的意思就是伸出手去,那麼它的反義詞可以考慮這幾個 縮手 收手 蜷手。伸 的反義詞是什麼?1 伸手 造句 事實上,你的情感可能與飲食習慣緊緊聯絡在一起,一旦你生氣或者有壓力的時候,就會不去想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而自動地伸手去拿香甜可口的食物。解釋 1 伸出手,比喻向別人或組織要 東西 榮譽等 2 指插...

好像反義詞,好像反義詞是什麼呢

報酬反義詞 無償主意反義詞 主張,主見似乎反義詞 確定,肯定 好像反義詞是什麼呢 反義詞 肯定,一定 絕對,近義詞 好似 恰似 大概 應該 姑且好像 h o xi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有些像 彷彿 像 近反義詞 近義詞彷彿 似乎 好似 如同 宛如 宛若形似 恰似 猶如 相仿 相似 相像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