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之舟叫來掀起讓說明了什麼,父愛之舟講述了什麼?

2021-09-23 19:13:21 字數 5122 閱讀 2276

1樓:課文與閱讀

掀起,指揭起。

《父愛之舟》這篇回憶性散文可算是精品之一,它不是以斐然的文采見長,而是以情取勝,平白如話的語言裡,蘊含著深厚的父子之情。

2樓:

父愛的都叫起來掀起來,說明他們之間還是因為矛盾太大,溝通太少,還是平常需要多溝通。

3樓:

for愛吃粥是一種比喻的說法,就說明父親的愛是深沉偉大的。如意各州一樣載著你去遠航,去實現你的夢想。

4樓:關振翱

父愛之舟叫來掀起,讓書名了父愛是偉大的。

5樓:

父愛製作掀起來,說明就是說父親的愛是非常偉大的。

6樓:

父親心疼極了,叫來茶房,掀開席子讓他看滿床亂爬的自尊蟲及我的疙瘩.茶房說沒辦法,要麼加點... 那麼難忘……我

7樓:楊白告月

這週叫來生起浪,說明了什麼說明父愛無邊,可以公升起亂來,也說明父愛是偉大的

8樓:焉建茗

父愛偉大,母愛最偉大,總歸都是很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是昨夜夢中的經歷吧,我剛剛夢醒!

朦朧中,父親和母親在半夜起來給蠶寶寶添桑葉……每年賣繭子的時候,我總跟在父親身後,賣了繭子,父親便給我買枇杷吃……

我又見到了姑爹那只小小漁船。父親送我離開家鄉去投考學校以及上學,總是要借用姑爹這只小漁船。他同姑爹一同搖船送我。

帶了公尺在船上做飯,晚上就睡在船上,這樣可以節省飯錢和旅店錢。我們不肯輕易上岸,花錢住旅店的教訓太深了。有一次,父親同我住了一間最便宜的小客棧,夜半我被臭蟲咬醒,遍體都是被咬的大紅疙瘩,父親心疼極了,叫來茶房,掀開席子讓他看滿床亂爬的臭蟲及我的疙瘩。

茶房說沒辦法,要麼加點錢換個較好的房間。父親動心了,但我年紀雖小卻早已深深體會到父親掙錢的艱難。他平時節省到極點,自己是一分冤枉錢也不肯花的,我反正已被咬了半夜,只剩下後半夜,不肯再加錢換房子……恍恍惚惚我又置身於兩年一度的廟會中,能去看看這盛大的節日確是無比的快樂,我歡喜極了。

我看各樣彩排著的戲文邊走邊唱。看高蹺走路,看蝦兵、蚌精、牛頭,馬面……最後廟裡的菩薩也被抬出來,一路接受人們的膜拜。賣玩意兒的也不少,彩色的紙風車、佈老虎、泥人、竹製的花蛇……父親回家後用幾片玻璃和彩色紙屑等糊了乙個萬花筒,這便是我童年惟一的也是最珍貴的玩具了。

萬花筒裡那千變萬化的圖案花樣,是我最早的抽象美的啟迪者吧!

父親經:常說要我念好書,最好將來到外面當個教員……冬天太冷,同學們手上腳上長了凍瘡,有的家裡較富裕的女生便帶著腳爐來上課,上課時腳踩在腳爐上,大部分同學沒有腳爐,一下課便踢毽子取暖。毽子越做越講究,黑雞毛、白雞毛、紅雞毛、蘆花雞毛等各種顏色的毽子滿院子飛。

後來父親居然從和橋鎮上給我買回來乙個皮球,我快活極了,同學們也非常羨慕。夜晚睡覺,我將皮球放在自己的枕頭邊。但後來皮球癟了下去,必須到和橋鎮上才能打氣,我天天盼著父親上和橋去。

一天,父親突然上和橋去了,但他忘了帶皮球,我發覺後拿著癟皮球追上去,一直追到棟樹港,追過了渡船,向南遙望,完全不見父親的背影,到和橋有十里路,我不敢再追了,哭著回家。

我從來不缺課,不逃學。讀初小的時候,遇上大雨大雪天,路滑難走,父親便揹著我上學,我揹著書包伏在他背上,雙手撐起一把結結實實的大黃油布雨傘。他紮緊褲腳,穿一雙深筒釘鞋,將棉袍的下半截撩起扎在腰裡,腰裡那條極長的粉綠色絲綢汗巾可以圍腰二三圈,還是母親出嫁時的陪嫁呢。

初小畢業時,宜興縣舉辦全縣初小畢業會考,我考了總分七十幾分,屬第三等。我在學校裡雖是絕對拔尖的,但到全縣範圍一比,還遠不如人家。要上高小,必須到和橋去念縣立鵝山小學。

和橋是宜興的乙個大鎮,鵝山小學就在鎮頭,是當年全縣最有名氣的縣立完全小學,裝置齊全,教師陣容強,方圓二十里之內的學生都爭著來上鵝山。因此要上鵝山高小不容易,須通過入學的競爭考試,我考取了。要住在鵝山當寄宿生,要繳飯費、宿費、學雜費,書本費也貴了,於是家裡糶稻、賣豬,每學期開學要湊一筆不少的錢。

錢,很緊,但家裡願意將錢都花在我身上。我拿著湊來的錢去繳學費,感到十分心酸。父親送我到校,替我鋪好床被,他回家時,我偷偷哭了。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心酸的哭,與在家裡撒嬌的哭、發脾氣的哭、打架的哭都大不一樣,是人生道路中品嚐到的新滋味了。

第一學期結束,根據總分,我名列全班第一。我高興極了,主要是可以給父親和母親乙個天大的喜訊了。我拿著級任老師孫德如簽名蓋章,又加蓋了縣立鵝山小學校章的成績單回家,路走得比平常快,路上還又取出成績單來重看一遍那緊要的欄目:

全班六十人,名列第一,這對父親確是意外的喜訊,他接著問:"那朱自道呢?"父親很注意入學時全縣會考第一名朱自道,他知道我同朱自道同班,我得意地、迅速地回答:

"第十名。"正好繆祖堯老師也在我們家,也樂開了:"茅草窩裡要出筍了!

"我惟一的法寶就是考試,從未落過榜,我又要去投考無錫師范了。

為了節省路費,父親又向姑爹借了他家的小小漁船,同姑爹兩人搖船送我到無錫,時值暑天,為避免炎熱,夜晚便開船,父親和姑爹輪換搖櫓,讓我在小艙裡睡覺。但我也睡不好,因確確實實已意識到考不取的嚴重性,自然更未能領略到滿天星斗、小河裡孤舟緩緩夜行的詩畫意境,船上備乙隻泥灶,自己煮飯吃,小船既節省了旅費,又兼做宿店和飯店。只是我們的船不敢停到無錫師范附近,怕被別的考生及家長們見了嘲笑。

老天不負苦心人,他的兒子考取了。送我去入學的時候,依舊是那只小船,依舊是姑爹和父親輪換搖船,不過父親不搖櫓的時候,便抓緊時間為我縫補棉被,因我那長期臥病的母親未能給我備齊行裝。我從艙裡往外看,父親那彎腰低頭縫補的背影擋住了我的視線。

後來我讀到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時,這個船艙裡的背影便也就分外明顯,永難磨滅了!不僅是背影時時在我眼前顯現,魯迅筆底的烏篷船對我也永遠是那麼親切,雖然姑爹小船上蓋的只是破舊的篷,遠比不上紹興的烏篷船精緻,但姑爹的小小漁船仍然是那麼親切,那麼難忘……我什麼,時候能夠用自己手中的筆,把那只載著父愛的小船畫出來就好了!

慶賀我考取了頗有名聲的無錫師范,父親在臨離無錫回家時,給我買了瓶汽水喝。我以為汽水必定是甜甜的涼水,但喝到口,麻辣麻辣的,太難喝了。店夥計笑了:

"以後住下來變了城裡人,便愛喝了!"然而我至今不愛喝汽水。

師範畢業當個高小的教員,這是父親對我的最高期望。但師範生等於稀飯生,同學們都這樣自我嘲諷。我終於轉入了極難考進的浙江大學代辦的工業學校電機科,工業救國是大道,至少畢業後職業是有保障的。

幸乎?不幸乎?由於一些偶然的客觀原因,我接觸到了杭州藝專,瘋狂地愛上了美術。

正值那感情似野馬的年齡,為了愛,不聽父親的勸告,不考慮今後的出路,毅然沉浮於茫無邊際的藝術苦海,去掙扎吧,去喝一口一口失業和窮困的苦水吧!我不怕,只是不願父親和母親看著兒子落魄潦倒。我羨慕過沒有父母、沒有人關懷的孤兒、浪子,自己只屬於自己,最自由,最勇敢。

……醒來,枕邊一片溼。

父愛之舟講述了什麼?

10樓:小小西坡

記敘了父親在極其艱難的生活條件下,省吃儉用,支援和鼓勵讀書的往事,表現了慈母對子女的深情,以及孩子對父親的敬愛之情。

《父愛之舟》一文圍繞「父愛」這一中心,寫出了父親深沉的愛子之情,抒發了兒子對父親的懷念和對父愛的深深感謝。

「父愛之舟」,既是指姑爹的漁船,也是指父親的愛,兩者已經融為一體。就是這乙隻小船,送「我」走到人生的乙個又乙個關口,承載著父親對我的深切期望和濃重的愛。平凡的語言,平凡的小事,卻因父愛的偉大,使文章充滿了魅力。

擴充套件資料

鑑賞:文章所寫的內容看似零碎,其實結構謹嚴。全篇採用倒敘的手法,從夢境開始,引入對往事的回憶;以從夢中醒來、淚濕枕邊結束,首尾圓合。

往事潛入夢中,說明往事難忘,更深刻地表現出父愛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記難以磨滅。

文中四次寫到姑爹的小船,以此貫穿全文,把種種往事連為一體,父愛與小舟不可分割,船來船往,我的感受也在變化,主題在敘述中得到了層層深化。最後一次提到小船時,作者明確地寫道:「我什麼時候能夠用自己手中的筆,把那只載著父愛的小船畫出來就好了!

」至此點明題目,文章的主旨也得以揭示。

11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父愛之舟的描述

1、父愛之舟講述了作者記憶中的父愛,卻能載於小舟之中,飄入他的夢境。

2、全篇採用倒敘的手法,從夢境開始,引入對往事的回憶;以從夢中醒來、淚濕枕邊結束,首尾圓合。

往事潛入夢中,說明往事難忘,更深刻地表現出父愛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記難以磨滅。

文中四次寫到姑爹的小船,以此貫穿全文,把種種往事連為一體,父愛與小舟不可分割,船來船往,我的感受也在變化,主題在敘述中得到了層層深化。

12樓:陽光的笑對

《父愛之舟》,是作者:吳冠中所寫的散文體裁的文學作品。在一般人的筆下,母愛如水般溫柔,父愛如山般厚重,而著名畫家吳冠中記憶中的父愛,卻能載於小舟之中,飄入他的夢境。

在為數不多的以父愛為題材的文章中,《父愛之舟》這篇回憶性散文可算是精品之一,它不是以斐然的文采見長,而是以情取勝,平白如話的語言裡,蘊含著深厚的父子之情,細細咀嚼,別有一番滋味,令人感動不已。

父愛之舟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3樓:曉龍修理

父親深沉的愛子之情,抒發了兒子對父親的懷念和對父愛的深深感謝。

文章簡介:

《父愛之舟》,是作者吳冠中所寫的散文體裁的文學作品。在一般人的筆下,母愛如水般溫柔,父愛如山般厚重,而著名畫家吳冠中記憶中的父愛,卻能載於小舟之中,飄入他的夢境。在為數不多的以父愛為題材的文章中。

這篇回憶性散文可算是精品之一,它不是以斐然的文采見長,而是以情取勝,平白如話的語言裡,蘊含著深厚的父子之情,細細咀嚼,別有一番滋味,令人感動不已。

寫作背景:

吳冠中,2023年出生,中國現代畫家。2023年7月5日生於江蘇省宜興縣乙個鄉村教師家庭。從無錫師范初中部畢業後,考入浙江大學代辦省立高階工業職業學校。

2023年轉入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從李超士、常書鴻及潘天壽等學習中、西繪畫。

文章所寫的內容看似零碎,其實結構謹嚴。全篇採用倒敘的手法,從夢境開始,引入對往事的回憶;以從夢中醒來、淚濕枕邊結束,首尾圓合。

往事潛入夢中,說明往事難忘,更深刻地表現出父愛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記難以磨滅。文中四次寫到姑爹的小船,以此貫穿全文,把種種往事連為一體,父愛與小舟不可分割,船來船往,我的感受也在變化,主題在敘述中得到了層層深化。

最後一次提到小船時,作者明確地寫道:「我什麼時候能夠用自己手中的筆,把那只載著父愛的小船畫出來就好了!」至此點明題目,文章的主旨也得以揭示。

父愛之舟中的場景描寫,《父愛之舟》中我與父親逛廟會的場景描寫是什麼寫作手法?

父愛之舟 最打動我的場景是 父親為省錢借船送 我 上學。相關自然段 為了節省路費,父親又向姑爹借了他家的小小漁船,同姑爹兩人搖船送我到無錫,時值暑天,為避免炎熱,夜晚便開船,父親和姑爹輪換搖櫓,讓我在小艙裡睡覺。但我也睡不好,因確確實實已意識到考不取的嚴重性,自然更未能領略到滿天星斗 小河裡孤舟緩緩...

父愛之舟閱讀答案加點字滋味有哪些含義

參 1 1 辛苦粗糙的農人在勞動間隙點菸的場景 2 夜晚父親遞火 鄉親們接回火點菸的場景答。2 1 運用擬人的修辭方法,生動地寫出了點燃火柴後松香的味道,如同雨後森林土地和草木散發的氣味兒 芬芳 清新 純粹 淳厚 和母親頭髮的味道比較,寫出對火柴的喜愛 眷戀之情。2 運用排比的修辭方法,充分展示了父...

讀了《父愛之舟》,使我深受感動。 修改病句

你好,可以改成 讀了 父愛之舟 我深受感動。或者 父愛之舟 我深受感動。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這句話的語病在於主謂不匹配 讀,與 使不能搭配 建議改為 1,讀了 父愛之舟 我被深深的感動了 父愛這舟 這篇文章,使我深受感動 讀了父愛之後,我深受感動,使字掩蓋了主語 聽了 狼牙山五壯士 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