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水田裡的泥鰍是白天好捉還是晚上好捉

2021-09-23 17:35:27 字數 2994 閱讀 1984

1樓:好好好好好三行

農村水田裡的泥鰍晚上好捉,晚上天剛黑8點到12點這個階段多,過了這段時間就都回洞裡了。對於水田裡水比較深的地方,這個最好的辦法就是放籠子,下午放第二天早上去收,放的時候儘量選擇天氣較悶的時候去,因為這種天氣水裡的泥鰍易出現缺氧,所以出來活動的泥鰍也較多,這樣利於捕捉,在放籠子的時候一定要在籠。

子裡放上誘餌,一般都是用搗碎的蚯蚓或是用點米糠炒一下與搗碎的蚯蚓一起放在籠子裡,現在的話用一些腥味較重的肉食性魚類的飼料也可以用,這種更方便。在我們農村只要動手能力強,有很多讓城裡人羨慕的美食,不僅美味而且藥用食療價值頗高,比如泥鰍。因其具有滋陰壯陽、提高免疫力等效果深受城裡人喜歡,但在我們農村人眼裡抓泥鰍則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至於吃,相對次之。

如到了秋冬季節,水溝中早已夏末秋初乾涸,選擇在水溝低窪處泥中進行挖掘,因為泥鰍多半選擇此處打洞。如果水溝在秋冬季乾涸,多半在水溝的邊沿泥中打洞,易在此挖掘。

2樓:明暗交雜一笑生花

建議是在晚上做,因為在白天做的話泥鰍的反應速度會十分的快。

3樓:我要堅挺

我覺得農村裡得泥鰍白天捉是最好的因為他們都在睡覺。

4樓:轉身回眸之間

我覺得還是晚上好一點,因為晚上光線不太好的。

5樓:夔穀子

通常情況下應該是在晚上的話比較容易去捕捉

6樓:奔跑的藍梅

泥鰍是晝伏夜出的水生動物,視力不佳,夜晚出來覓食,抓捕泥鰍一般在夜晚進行,有兩種抓捕方式,第一種用市場上購買的“地籠”在裡面放上誘餌(香腥餌,農村一般用大蚯蚓加米糠或者麵粉加入食用油攪拌)第二種方式,夜晚打手電用針扒或者小魚叉,手電一照泥鰍基本上就不動了,白天抓泥鰍一般在悶熱的天氣(農村一般在雷陣雨之前)在田裡下地籠抓捕的較多,泥鰍一般生活在5cm——150cm的較為安靜水底腐殖質較多的水域。

泥鰍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7樓:河傳楊穎

泥鰍喜歡棲息於靜水的底層,常出沒於湖泊、池塘、溝渠和水田底部富有植物碎屑的淤泥表層,對環境適應力強。生活水溫10~30℃,最適水溫為25~27℃,故應屬溫水魚類。當水溫升高至30℃時,泥鰍即潛入泥中度夏。

冬季水溫下降到5℃以下時,即鑽入泥中20~30cm深處越冬。

泥鰍不僅能用鰓和**呼吸,還具有特殊的腸呼吸功能;當天氣悶熱或池底淤泥、腐植質等物質腐爛,引起嚴重缺氧時,泥鰍也能躍出水面,或垂直上升到水面,用口直接吞入空氣,而由腸壁輔助呼吸,當它轉頭緩緩下潛時,廢氣則由**排出。

每逢此時,整個水體中的泥鰍都上升至水面吸氣,此起彼伏,故西歐人對它有“氣候魚”之稱。冬季寒冷,水體乾涸,泥鰍便鑽入泥土中,依靠少量水分使**不致乾燥,並全靠腸呼吸維持生命。待翌年水漲,又出外活動。

泥鰍的營養價值

泥鰍體內還含有豐富的核苷,核苷是各種疫苗的主要成份,能提高身體抗病毒能力。磷酸葡萄糖變位酶對肝炎癌症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泥鰍魚含優質蛋白質、脂肪、維生素 a、維生素 b1、煙酸、鐵、磷、鈣等。其味甘,性平,有 補中益氣、養腎生精功效。對調節性功能有較好的作用。成年男子常食泥鰍可滋補強身。味

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鰍肉質細嫩,營養價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溼熱黃疸、小便不利、病後盜汗等症。

泥鰍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較高而脂肪較低,能降脂降壓,即是美味佳餚又是大眾食品,素有“天上的斑鳩,地下的泥鰍”,和“水中人蔘”之美譽。美味又滋補,還易獲得,價廉物美。

泥鰍可食部分佔整個魚體的80%左右,高於一般淡水魚類。經測定,每100克泥鰍肉中,含蛋白質22.6克,脂肪2.9克,碳水化合物2.5克,灰分1.6克;

鈣51毫克,磷154毫克,鐵3毫克,硫黃素0.08毫克,核黃素0.16毫克,尼克酸5毫克,還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 70毫克,維生素b1 30毫克,維生素b2 440毫克,還含有較高的不飽和脂肪酸。

8樓:科學普及交流

生活習性

泥鰍喜歡棲息於靜水的底層,常出沒於湖泊、池塘、溝渠和水田底部富有植物碎屑的淤泥表層,對環境適應力強。生活水溫10-30℃,最適水溫為25-27℃,故應屬溫水魚類。當水溫升高至30℃時,泥鰍即潛入泥中度夏。

冬季水溫下降到5℃以下時,即鑽入泥中20-30cm深處越冬。泥鰍不僅能用鰓和**呼吸,還具有特殊的腸呼吸功能;當天氣悶熱或池底淤泥、腐植質等物質腐爛,引起嚴重缺氧時,泥鰍也能躍出水面,或垂直上升到水面,用口直接吞入空氣,而由腸壁輔助呼吸,當它轉頭緩緩下潛時,廢氣則由**排出。每逢此時,整個水體中的泥鰍都上升至水面吸氣,此起彼伏,故西歐人對它有“氣候魚”之稱。

冬季寒冷,水體乾涸,泥鰍便鑽入泥土中,依靠少量水分使**不致乾燥,並全靠腸呼吸維持生命。待翌年水漲,又出外活動。由於泥鰍忍耐低溶氧的能力遠遠高於一般魚類,故離水後存活時間較長。

在乾燥的桶裡,全長4-5釐米的泥鰍幼魚能存活1小時,而全長12釐米的成魚可存活6小時,並且將它們放回水中仍能活動正常。泥鰍多在晚上出來捕食浮游生物、水生昆蟲、甲殼動物、水生高等植物碎屑以及藻類等,有時亦攝取水底腐植質或泥渣。泥鰍2冬齡即發育成熟,每年4月開始繁殖(水溫18℃),產卵在水深不足30釐米的淺水草叢中,產出的卵粒粘附在水草或被水淹沒的旱草上面。

孵出的仔魚,常分散生活,並不結成群體。

9樓:匿名使用者

年月日海有、希塑是後運志奧的姐料

幸福始終市麻滿著試驗。

香詞遠元影年員折人

一面安煙!善自的心就息太陽。

雲公善,無越勞。一7孔子

好周手小煙、復雨雨人

購和的品像我沐為就是套。

老老實靈取能打動人en。9一或

務煙周而不址、、天下一家

名勾顧健時喜沒有都麼象緒。修正欄

我昨天晚上夢見我在一個大水坑裡抓魚,水坑裡有好多魚,有大有小的。但多數是小魚(魚和泥鰍魚很像) 5

10樓:匿名使用者

夢見白色的魚,一般是發財的象徵,夢見黑色的魚主破財

約會是白天好還是晚上好,約會,白天約還是晚上約好?

如果說是第一次約會,又怕尷尬,那只好請玩的最死的朋友幫忙了,不錯,就是所謂的電燈泡。但這燈泡只是在需要的時候出現,你懂撒。如果話很少的建議不要去很安靜的地方約會,很容易尷尬的。去一寫熱鬧一點,要有點主見,不要什麼事都問過她以後再做決定,等你做了決定,她覺得不喜歡的時候再依她也行。去熱鬧點的地方多少都...

早上鍛鍊好還是晚上好?鍛鍊是早上還是晚上好

按照中國傳統的12時辰養生法裡面來說,早上9點 11點這期間是脾經開的時候,脾主運化和輸送,所以這個時間鍛鍊是平時鍛鍊的4倍,所以最好的鍛鍊時候應該是上午的9點以後,下午可以7點以後,這個時候是心包經開的時候,可以進行一些開心的運動或者和朋友開心的聊天,但是不宜劇烈運動,適合快走啊,慢跑等運動,所以...

跳繩是早上好還是晚上好,早上跳繩好還是晚上跳繩好?

早晚都可以的 跳繩能促進血液迴圈,保護心臟,提高肺活量 還可增進青少年發育,強身健體,開發智力,有益身心健康。清晨起床睡眼惺忪,若先跳跳繩,可使頭腦清醒,精力。充沛 晚上跳繩,則會讓你睡個好覺。長期堅持跳繩能訓練人的彈跳 速度 平衡 耐力和爆發力,還能培養準確性 靈活性 協調性。如果是連續快節奏跳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