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的種植技術,玉公尺的種植方法

2021-09-21 13:10:20 字數 5655 閱讀 749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wuqinghuahou

玉公尺栽培技術

玉公尺是我縣主要秋糧作物之一,近年來,由於國家對糧食生產安全高度重視,我縣連續實施了玉公尺良種補貼專案和玉公尺高產建立專案,群眾對玉公尺種植的積極性空前高漲,種植面積逐年擴大,去年面積為37萬畝,單產500.1公斤,總產為18.5萬噸,今年玉公尺種植面積達到46.

6萬畝,種植的品種有鄭單958、中科11、浚單20、蠡玉18號、浚單22、天塔5號等優良品種,全縣各鄉鎮均有種植。

第一節主導品種

浚單20

1、品種**浚縣農科所選育而成。2023年通過河南省和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

2.特徵特性生育期96天,20片葉,株高241釐公尺,穗位高106釐公尺,花藥黃色,花絲紅色,果穗筒形,結實好,穗長17釐公尺,穗粗5.1釐公尺,穗行15.

9行,行粒數38粒,籽粒黃色,半馬齒形,軸白色,千粒重340克,出籽率90%,高抗矮花葉病,抗小斑病、黑粉病、彎孢葉黴病,抗玉公尺螟,中抗莖腐病、大斑病。

鄭單958

1.品種**由河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組配的玉公尺雜交品種,2023年通過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

2.特徵特性該品種夏播生育期96天左右,早熟。株形緊湊,株高246釐公尺左右,穗位高110釐公尺左右。

果穗筒形,穗軸白色。籽粒黃色,半馬齒形,千粒重307克,出籽率88-90%。抗大斑病、小斑病和黑粉病,高抗矮花葉病(222(一)因地制宜選用優良品種1.

4.1.(二)播種方法(四)播種深度

2樓:愛芳姍

(一) 種子精選和處理

種子宜選用具有光澤、粒大、飽滿、無蟲蛀、無霉變和發芽率在90%以上的種子。播種前晒種2-3天。浸種可用冷水浸12-24小時,或「兩開一涼」的溫水浸12小時,浸種時每四小時換水一次。

(二) 適時播種

春玉公尺一般以10釐公尺土溫穩定在10-12℃為宜。套種玉公尺還必須掌握適宜的共生期,麥玉共生期一般不超過20天。

(三) 育苗移栽

1、 育苗移栽增產原因

(1)延長了玉公尺的營養生育期,節省種子。

(2)能培育出壯苗,能提高群體的整齊度。

2、 育苗方法

(1) 肥球保溫育苗:營養土一般用30%左右的腐熟有機肥與70%左右的菜園土並按每100千克加過磷酸鈣1千克後充分混合後壓碎過篩,再加適當的水,直到手捏成團落地即散為止。製成球后,將肥球整齊地擺在苗床上,球與球之間用砂填補空隙,再播種蓋膜保溫。

(2) 營養塊保溫育苗:營養塊育苗是在苗床上鋪上營養土,然後澆水和成泥狀(也可用河、塘、溝泥加上適量腐熟的有機肥混勻),然後耥平,再劃成一定規格的方塊,在營養塊未幹之前播種,蓋膜,營養塊厚以6-7釐公尺合理。

(3) 肥球育苗:出苗期間膜內最高溫度控制在35℃以下,為培育壯苗,2葉期後,晴天中午前後應適當通風為宜。

3、 防止高溫燒苗:採用營養塊育苗的,玉公尺2片葉時,要移動營養塊一次,防止根系穿缽;每移塊一次,需用細砂填補與塊之間的空隙。

(四) 合理密植與種植方式

1、 合理密植:當葉齡為3葉時及時移栽。株型緊湊、矮秆、生育期短的品種可適當密些,反之宜稀;育苗移栽的玉公尺,植株較矮壯,可比直播的適當密些。

一般高稈大穗的平展型玉公尺,每畝密度2600-2800株,緊湊型玉公尺3000-4000株。

2、 種植方式:等行距和寬窄行栽培兩種。如六尺開廂的,等行距為15寸,寬窄行行距為18+12寸的形式。

3樓:豬妹家的雞

玉公尺很好種!水不要太多多了就不長苗!

玉公尺的種植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玉公尺,可採取以下方法:

1.合理密植

高油玉公尺適宜密度為每畝4000~4500株。為了減少空桿數,提高群體均勻性,出苗數應為適宜栽植密度的兩倍左右;4~5葉期,苗數應為適宜栽植密度的1.3~1.

5倍;適宜栽植密度的上限應採用種植密度。吐絲期可與輔助授粉相結合,對弱株進行輔助授粉,可消除空稈,保證群體均勻。

2.科學施肥

為了促進植物生長,增加籽粒重量和含油量,應新增氮、磷和鉀肥。一般來說,每畝有機肥1000-2000公斤,五氧化二磷8公斤,氮8-10公斤,硫酸鋅1-2公斤,苗期氮肥2-3克,拔節後5-7天。施用10~12公斤氮肥。

3.化學調節

高油玉公尺植株通常高2.5至2.8公尺。

控制高抗是高油玉公尺高產的關鍵措施之一。一般來說,在大耀斑期間每英畝可以噴灑30毫公升玉公尺,或者在大耀斑期間每英畝噴灑新的生長調節劑維他林。

4.病蟲害及時處理

高油玉公尺對大斑病有較強的抗性,但玉公尺螟的發生率較高。本防治方法可用於大鐘口期,蟎類3~5kg,毒死蜱3kg,呋喃丹顆粒劑2kg。在高發區,在吐絲期可再次應用於雌蕊,可有效減少筍的損失,保證高產豐收。

擴充套件資料

種植玉公尺注意事項

1.適宜播種,合理密植

播種應根據當地氣候進行。上蔡縣種植區氣溫急劇下降,雨林害蟲嚴重。種植的主要目的是調節溫度,以保證玉公尺能夠在大雨中。

前提是早熟,及時避免後期生長的環境因素。玉公尺種植距離最適合於每株35-40cm的距離,這給玉公尺種子足夠的生長空間和生長所需的水和養分。

2.合理灌溉

播種後,保持濕潤,保證秧苗的出現。出苗後,表層土壤應保持濕潤,特別是在抽穗或需水的關鍵時期。如果缺水或缺水困難,花粉少,活力差。

因此,應及時提供充足的水分以保證玉公尺正常生長所需的水分。玉公尺苗期耐旱。在這個時期,我們不應該給它太多的水,這對它們的生長不好。

河南省的降雨量相當適宜。一般來說,在正常的雨季不需要澆玉公尺幼苗,但如果是在夏季,則可能需要加強對玉公尺田的管理,因為在夏季。河南省有很多暴雨。

如果你不太注意這種情況,就會發生洪水。因此,種植者應始終關注天氣變化,採取必要措施應對雨天天氣。

5樓:秦也抱只貓

1、播種:

我國玉公尺產區自然條件差別很大,要根據本地的霜期長短,土壤質地,土壤地力,種植月的,選擇適宜的品種,飼用玉公尺和馬齒型雜交種產量高。還要注意良種的繁育,適當安排種子田面積。玉公尺的播種期受溫度,濕度的影響。

春播玉公尺在7.6cm上層內穩定在15℃為最佳播種期。華北地區夏播玉公尺在小麥或豌豆收穫後及時播種。

播種深度,依土壤墒情為2.5--10cm,以5一6cm最適宜。每畝播種量3一4kg,每畝4000一6000株。

飼用玉公尺的種植方式。單播,從種植到收穫便於機械操作。和大豆、襪食豆、豌豆、毛葉苕子間作,可以提高單位面積的蛋白質產量。

2、管理:

玉公尺植株高大,籽粒和莖葉產量高,要求管理精細。施肥、灌水、化學鋤草及防治病蟲害等是玉公尺高產栽培管理中的關鍵技術措施。要獲得高產優質的玉公尺,播前每畝施 2000—3000kg優質廄肥作為基肥。

播種時施4—5kg/畝硫酸按,15—20kg/畝過磷酸鈣, 2一3kg/畝氯化樹作種肥在拔節、孕穗、抽雄、開花灌漿期追施氮肥。全生育期施氮素10一20kg/畝。n:

p:k為1:0.5一0.8:

0.8。

玉公尺喜半乾旱氣候,但對水分十分敏感。開花期一株玉公尺每天耗水約2kg,每畝每天耗水3—4m3 ,全生育期耗水 250—350m3 。不同生育用玉公尺對水分的需要不同。

抽雄前10天至抽雄後10天是玉公尺一生中需水最多,對水分最敏感的時期,稱為「需水臨界期」。這個時期要進行灌溉。玉公尺一生中一般要澆水3—4次,依不同地區,具體情況而異。

3、灌水方法:

我國目前多為溝灌、畦灌,最近發展利用噴灌、滴灌,後兩種方法,既節約用水,又灌溉均勻。玉公尺不耐澇,在地下水位高及南方雨量大的地區,要注意排水或採取壟作、合田的栽培方式防止澇害。玉公尺經常發生葉斑病、絲黑穗病、黑粉病、黑條矮縮病、青枯病等病害及粘蟲、玉公尺螟、螻蛄、地老虎、蠐螬等蟲害。

應注選用抗病品種、加強栽培管理、合理輪作及藥劑防治等措施及時防治病蟲害。

6樓:匿名使用者

1、整地起大壟選擇適當翻耕除茬耙細的中上等肥力的地塊,平、窪地不限。在壟距0.5公尺的原壟基礎上起大壟,即兩壟合一成行距1公尺的大壟,壟面寬0.7公尺左右。

2、選擇適宜品種栽培鮮食青玉公尺要做到「三搶」即搶種、搶上市、搶種下茬才能保證獲得可觀的經濟效益,因此,選擇早熟、優質品種非常重要。較為理想的青玉公尺品種有沈農甜玉2號、沈鮮1號、津鮮2號、六月鮮、黑珍珠、黑瑪瑙、五彩玉公尺等,均可選用。

3、配方施肥每667平方公尺(畝)施農肥3000—5000公斤做底肥,化肥以種肥一次性施入,深施到距地表10—12釐公尺的土層中。一般每667平方公尺施尿素30—40公斤、磷酸二銨10公斤、氯化鉀10—12公斤,也可以施用配方專用複合肥。

4、適時播種春季土壤5釐公尺地溫穩定到10℃時可以播種,在興城一般在3月末或4月初。播種密度根據品種而定,一般每667平方公尺保苗3500-4000株。壟上種雙行,小行距30—40釐公尺,株距30釐公尺,每穴播2—3粒種子,間苗時留一株健苗。

播後踩格仔,覆土厚3釐公尺。

5、噴藥覆膜播後整平整細壟面,用噴霧器將除草劑噴施於土壤表面,一般用乙草胺+莠去津或拉索+莠去津,每667平方公尺用200毫公升對水50—75公斤噴霧(可詳見除草劑使用說明書)。噴施除草劑採用邊噴邊退的方法,保證不破壞藥膜,以噴施土壤1釐公尺深為宜。

隨噴除草劑隨扣膜,一般採用0.008公釐的薄膜,人工或機械覆蓋均可。若人工覆膜,要3人一組,將膜拉緊,緊貼地面封嚴,每隔2—3公尺遠壓一橫條土。

6、田間管理在玉公尺苗長到二葉一心時,把苗從膜內引出再據苗的長勢定苗,留一株健苗。生長中期注意防治玉公尺螟,用顆粒劑防治一代玉公尺螟以保證果穗完好。

7、下茬經濟效益分析上茬覆膜青玉公尺,下茬可種植晚雲豆、黃瓜、夏玉公尺、夏大豆等。全年每667平方公尺收入比種植一茬春玉公尺多500—800元,高的可多1000元。

7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省茂名市電白縣樹仔鎮麻崗鎮4包玉公尺。

玉公尺的栽培技術有哪些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套種也稱套作、串種,是在前季作物生長後期在其行間播種或移栽後季作物的種植方式。套作選用生長季節不同的兩種作物,一前一後結合在一起,兩者互補,使田間始終保持一定的葉面積指數,充分利用光能、空間和時間,提高全年總產量。套種玉公尺是在前茬作物播種時,留有玉公尺播種行,因此要與上茬作物有一段共生期。

其栽培技術包括:

(1)破埂施肥,澆好底墒水,備足底肥3月底4月初進行破埂施肥,施有機肥30公尺3/公頃左右,不破埂施肥的要進行翻埂。利用澆小麥抽穗水將邊埂澆透,為玉公尺播種補足底墒。套種時應施磷酸二銨225千克/公頃、鉀肥150千克/公頃、尿素 400~450千克/公頃。

(2)選用品種,適時播種玉公尺套種,宜選用豐產潛力大的中晚熟高產、優質品種,應根據本地實際選用搭配品種。種子要求經過篩選、包衣。沒有包衣的要採用辛硫磷拌種,以防治地下害蟲。

套種時期決定於玉公尺品種生長期的長短、預留行的寬度、小麥生長狀況和騰地時間的要求等多種因素。一般玉公尺品種生育期長的可適當早套,生育期短的可晚套。套種玉公尺一般均以人工開溝播種或點播,其與上茬作物共生期為15~20天,晚播套種移栽玉公尺與小麥共生期7~10天。

播種時掌握株距行距,整齊一致。(3)及時查苗,適期定苗,保證留苗密度播後6~7天及時查苗,對缺苗斷壟的要及時補栽。4~5片葉時,按照不同畦式、品種進行定苗。

(4)田間管理麥收前除草、鬆土、帶麥追肥,施尿素225千克/公頃。注意防治蚜蟲、黏蟲。大喇叭口期第二次追肥,施尿素300~400千克/公頃,中耕培土,滅草荒。

7月中、下旬放赤眼蜂防治玉公尺螟,生長後期遇旱組織澆水,成熟期適時收穫。

種植玉米,玉米有哪些病蟲害,玉米有哪些主要病蟲害?

一 玉米病蟲害的種類 玉米病蟲害有玉米螟 黏蟲 棉鈴蟲 蚜蟲 玉米葉蟎等。1 玉米螟 玉米螟俗稱鑽心蟲,屬鱗翅目 螟蛾科,是玉米的主要蟲害。它可以危害玉米植株地上的各個部位。玉米螟一年一般發生2 4代,溫度高 海拔低,發生代數較多。成蟲夜間活動,飛翔能力強,有趨光性,壽命5 10天,喜歡在離地50釐...

香瓜種植技術,香瓜的種植方法和技術

香瓜的種植方法和技術 1,土壤 選擇疏鬆 肥沃 透氣 排水性好的微酸性土壤。2 選種 選擇健康 飽滿的香瓜種子,放入清水中浸泡8 12小時,撈出晾乾。3 栽種 將處理好的種子撒播到土壤中,覆蓋一層薄土,適量澆水即可。4 管理 香瓜出苗之後,可以適量補充水肥,促進其生長。香瓜種植方法 1 土壤 香瓜適...

去年的玉公尺地今年再種植玉公尺會影響產量嗎

您好?供您參考 bai 玉公尺對du土壤的要求並不高,一zhi般情況下間隔乙個冬天種植dao對產專量沒有影響。請您放心播屬種。影響產量的因素有年景 品種 種植時間 栽培管理方法以及病蟲害防治等。我想只要通過認真管理,會有好的收成。謝謝您的提問。不會 重茬玉公尺沒有問題 我們家就重茬二三年了 機播 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