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奇異的植物它們有什麼特點

2021-03-08 14:04:24 字數 5096 閱讀 8161

1樓:匿名使用者

奇異的植物

「夫妻樹」

「夫妻樹」在古代稱為「連理枝」,這是樹林中與人類夫妻般相依而生的一種現象。

浙江西部天目山國家森林公園裡,有一對「銀杏伉儷」。兩棵老樹的基部和樹幹緊緊貼在一起,樹枝、樹冠交錯,「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它們久經滄桑而相依為命,因而人們讚美不已:

「情意綿綿,形影不離;你攙扶我,我翼護你;同承雨露,共鬥霜雪;天長地久,兩情如一。」

台灣有對「夫妻榕」,它們生長在高雄縣橋頭鄉仕隆小學內,兩棵老榕樹相距4公尺。百年春秋,同浴日光月輝,共度風霜歲月。多少年來,它們默默無言地幸福生活著,世人也常投來讚美的目光。

在它們的垂暮之際,「夫妻深情」的這對老榕樹更使人震驚。據報道,近年來,由於其中一株日漸枯萎,人們不得不採用各種措施進行搶救,但終於回天無力。一棵老樹枯死後,另一棵活著的老樹則發出「嘎吱」聲,隨後一聲轟然巨響,20多噸重的樹體連根倒向枯死的老榕樹。

真是:「百年老榕夫妻樹,情深但願同日死」。

偽裝的「生石花」

在非洲南部的一些地區,氣溫高,雨量少,而且降雨集中,旱季較長,一般植物很難生存。然而,這裡卻生長著一種偽裝的草——擬態生物生石花。

生石花屬番杏科植物,長得如同石頭。生石花生活在沙漠地區,周圍有不少卵石。它的顏色、形狀與卵石惟妙惟肖,葉肥厚多汁,裹成卵石狀,能貯存水分。

生石花開金黃色的花,非常好看,而且一株只開一朵花,不過只開一天就凋謝。也正因為這樣的「石頭」也能生長、開花,人們才稱它為「生石花」。

生石花生成這個樣子,當然是為了魚目混珠,矇騙動物,避免被吃掉。生石花不僅形狀如同石頭,而且喜歡與砂礫亂石為伴,要是離開了這種環境就很難活命。這說明,自然的選擇是多麼的無情,生石花這個世代經自然選擇的倖存者,正是由於有了這樣的偽裝,才生存了下來。

笑樹 非洲東部盧安達的首都基加利,有個芝密達蘭哈德植物園,園裡有一種會發出「哈!哈!」笑的樹。

初到植物園的人往往被這笑聲所戲弄,對此迷惑不解,聽到「哈!哈!」笑聲卻看不到發出聲的人。

原來笑聲是樹發出來的,當地人稱這種樹叫笑樹,笑樹是一種小喬木,能長到七八公尺高,樹幹深褐色,葉子橢圓形。每個枝杈間長有乙個皮果,形狀像鈴鐺。皮果內生有許多小滾珠似的皮蕊,能在果皮裡滾動。

皮果的殼上長了許多斑點般的小孔,每當微風吹來,皮蕊在裡面滾動,就會發出「哈!哈!」的聲響,很像人的笑聲。

會走路的樹

南美洲生長著一種既有趣又奇特的植物,名叫卷柏。每當氣候乾旱,嚴重缺水的時候,它會自己把根從土壤裡拔出來,腰身一變,讓整個身體捲縮成乙個圓球狀。又輕又圓,只要稍有一點兒風,它能隨風在地面上滾動。

一旦滾到水分充足的地方,圓球就迅速的開啟,恢復「廬山真面目」根重新再鑽到土壤裡,暫時安居下來,如果它又感到水分不足,住的不稱心如意,它又繼續的把起根來,再過旅遊的生活了。卷柏就這樣旅遊著,有水就住下,,無水就滾走,所以難怪有人稱它是植物王國中的「旅遊者」。

光棍樹在冬天,常常見到樹葉落個精光,這是自然界的巧妙設計,因為冬天寒冷,陽光少,樹葉的作用就是進行光合作用的,到了這個季節,它的作用降低了,正好這段時間是嚴寒,乾枯的日子,樹的本身在地下吸收的水分已經不足,如果有樹葉來消耗水分及其他養分,便很難維持生命力,因此落葉是減輕負擔的一種措施,到來年陽光水分充足時,又長出新葉來……但大自然的確是無奇不有的,有一種樹,根本就不屬於上述自然規律,不論任何季節,都呈現光禿禿的形象,不要以為這是枯樹,實際上它是生機蓬勃的,這種樹名叫「光棍樹」產於非洲的沙漠地區。原來非洲的荒漠地帶氣候炎熱乾燥,長期無雨,光棍樹便適應這種自然壞境,沒有葉子,便減少蒸騰,節省水分,用綠色的莖與條代替葉的功能,而葉就在這種情況下退化了。這種樹也有自我保護作用,使一些吃葉的動物見到光禿禿的枝椏而不去光顧,減少了被動物吃掉的機會。

其實,這種光棍樹的嫩枝正常的代替了葉子,進行光和作用,通過吸取陽光的營養來強壯自己。

吃人樹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的地方,有一種吃人的樹。它的形狀象一棵巨大的菠蘿,高約10尺,樹幹呈圓筒狀,枝條如蛇樣,因此當地人稱它為「蛇樹」。這種樹極為敏感,當鳥兒落在它枝條上,很快就被它抓住不見了,美國植物學家斯爾曾在2023年親身感受到蛇樹的威力;他無意乙隻手碰到樹枝時。

手很快被纏住。結果費了很大力氣才掙脫出來,但手背的**被拉掉一大塊肉。

2樓:手機使用者

tiaowucaodeqiyizhichu

3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還有那就是;捕捉蟲的捕蠅草。

奇異的花草,有哪些植物,特點是什麼。

4樓:地下水汙

一、泰坦白星海芋

又名屍臭花,巨型海芋。通過一種難聞的腐肉味道吸引傳粉者,原產於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島,花朵直徑長達1.33公尺,重約100千克,平均高2公尺(最高可達2.

9公尺),由植物學家odoardo beccari於2023年在蘇門答臘島上發現。

二、食人柳

食人柳,也稱奠柏。這種樹長著許多柔軟的枝條, 如果昆蟲不小心, 觸動了它, 那些枝條馬上就像蛇一樣把昆蟲捲住, 而且越捲越緊,昆蟲就脫不了身。這時樹上很快就會分泌一種液汁, 昆蟲粘著就慢慢被「消化」掉了。

三、非洲蛇樹

它的形狀像一棵巨大的菠蘿,高約10尺,樹幹呈圓筒狀,枝條如蛇樣,因此當地人稱它為「蛇樹」。這種樹極為敏感,當鳥兒落在它的枝條上,很快就會被它抓住而消失了。

四、巨型豬籠草

最早是由兩個傳教士在菲律賓巴拉望中部的維多利亞山頂峰發現的一種新型的豬籠草品種。後被英國植物學家證實,這種植物屬於豬籠草的乙個新品種,體型巨大,甚至可以吞噬老鼠大小的獵物。分布於菲律賓巴拉望省海拔1600公尺至1726公尺。

五、大王花

大王花是世界上花朵最大的植物。大王花在當地叫 bungapatma,意思是「荷葉般碩大的花」,以花朵巨大而氣味惡臭著稱,有「世界花王」的美譽,是一種腐生植物。

5樓:匿名使用者

麵包樹、鑽草、醉草、豬籠草、「夫妻樹」。

麵包樹

麵包樹是四季常青的大喬木,屬桑科。一般高十多公尺,最高可達40-60公尺。樹幹粗壯,枝葉茂盛,葉大而美,一葉三色,當地居民用它編織成漂亮輕巧的帽子。

麵包樹雌雄同株,雌花叢整合球形,雄花集成穗狀。在它的枝條上,樹幹上直到根部,都能結果。每個果實是由乙個花序形成的聚花果,大小不一,大的如足球,小的似柑橘,最重可達20公斤。

麵包樹的結果期還特別長,從頭年11月一直延續到地二年7月,一年可以收穫3次。以無核果為優良品種,果肉充實,味道香舔。每株樹可以結果六七十年。

麵包果的營養很豐富,含有大量的澱粉,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b及少量的蛋白質和脂肪。人們從樹上摘下成熟的麵包果,放在火上烘烤到黃色時,就可食用。這種烤製的麵包果,鬆軟可口,酸中有甜,風味和麵包差不多。

麵包果還可以來製作果醬和釀酒。

麵包果是當地居民不可缺少的木本糧食,家家戶戶的住宅都有種植。一棵麵包樹所結實的果實,能養活一兩個人。

麵包樹的分部很廣,印度、斯里蘭卡、巴西、非洲及我國廣東、台灣等省都有生長。

鑽草

在新疆、中亞細亞和西伯利亞的乾旱草原上,生長著一種禾本科針茅屬的植物, 它的果實能自己鑽入土中,因此叫它鑽草。鑽草的果實上有一根螺旋狀的細柄,柄上還拖著羽毛狀的長尾巴。當果實成熟時 ,被風吹落到地上,脫去長尾,開始往土裡鑽去。

若空氣比較濕潤,螺旋狀的細柄能朝著逆時針方向旋轉,若空氣比較乾燥,細柄能反向旋轉。由於細柄來回轉動,便推動了果實扎向地里。更為有趣的是,果實頭上還長有倒刺,當細柄逆時針旋轉時,它能鑽進土裡;細柄順時針旋轉時,由於倒刺的阻攔,不能退出地面 。

果實入土以後,遇到適宜的條件便可發芽成長,所以稱它為"自動播種機。

醉草

衣索匹亞支利維納山中的醉草,可謂人間一奇草。它莖高一尺多,生著10多片 綠葉。葉片小孔分泌烈香腦油,香味濃烈,泌人心脾。

若嗅一會兒葉片,便會身 熱心跳、面紅耳赤,如同喝醉酒一般;如在醉草旁坐上一刻鐘會被薰的爛醉如泥 。

豬籠草

植物學上稱"豬籠"為"捕蟲囊",囊口有半開的蓋子,內壁十分光滑且滿布蜜腺,能分泌出又香又甜的蜜汁。貪嘴的昆蟲尋香而來,一不小心,便失足滑入囊口深處,掉進甜蜜的陷阱裡。此時,無論昆蟲有多大能飛會爬的本領,也無法再逃出"陷阱"。

因為陷阱裡有著黏糊糊的消化液,消化液的主要成分是能分解蛋白質的酶、胺和毒芹鹼,胺對小蟲子起麻痺作用,而毒芹鹼則使小動物中毒而死。因此,能飛會爬的小動物也能夠成為植物的"盤中餐"。

「夫妻樹」

「夫妻樹」在古代稱為「連理枝」,這是樹林中與人類夫妻般相依而生的一種現象。浙江西部天目山國家森林公園裡,有一對「銀杏伉儷」。兩棵老樹的基部和樹幹緊緊貼在一起,樹枝、樹冠交錯,「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

它們久經滄桑而相依為命,因而人們讚美已:「情意綿綿,形影不離;你攙扶我,我翼護你;同承雨露,共鬥霜雪;天長地久,兩情如一。」

台灣有對「夫妻榕」,它們生長在高雄縣橋頭鄉仕隆小學內,兩棵老榕樹相距4公尺。百年春秋,同浴日光月輝,共度風霜歲月。多少年來,它們默默無言地幸福生活著,世人也常投來讚美的目光。

在它們的垂暮之際,「夫妻深情」的這對老榕樹更使人震驚。據報道,近年來,由於其中一株日漸枯萎,人們不得不採用各種措施進行搶救,但終於回天無力。一棵老樹枯死後,另一棵活著的老樹則發出「嘎吱」聲,隨後一聲轟然巨響,20多噸重的樹體連根倒向枯死的老榕樹。

真是:「百年老榕夫妻樹,情深但願同日死」。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石花,外形酷似卵石,每年新葉從舊葉片中綻出,可以從一頭變成兩三頭,而且開花很漂亮。

7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由於葉子會對熱和光產生反應,受到外力觸碰會立即閉合,所以得名含羞草。

豬籠草:豬籠草擁有乙個獨特的吸取營養的器官——捕蟲籠,捕蟲籠呈圓筒形,下半部稍膨大,籠口上具有蓋子。因為形狀像豬籠,故稱豬籠草。

泰坦魔芋:泰坦魔芋,又稱「屍花、「屍臭魔芋」。由植物學家odoardo beccari於2023年發現。

原產於印度尼西亞蘇門達臘的熱帶雨林地區,花朵的直徑長1.5公尺,高則將近3公尺。由於其有腐爛屍體的氣味,故被稱作「世界上最臭的花」。

卷柏:卷柏科蕨類植物,又名九死還魂草。根能自行從土壤分離,捲縮似拳狀,隨風移動,遇水而榮,根重新再鑽到土壤裡尋找水份。

因其耐旱力極強,在長期乾旱後只要根系在水中浸泡後就又可舒展,故而得名。

秤砣樹:果實卵圓形,木質,有白色斑紋,頂端寬圓錐形,下半部倒卵形,長1.5—2釐公尺,直徑1—1.3釐公尺,形似「秤錘」。

有哪些動植物很奇異,有哪些奇異的動植物

豬籠草豬籠草是大家較熟 苔蘚類,因為它的根是假根,只起固定作用。動物中有大象,因為至今還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大象墓地 有哪些奇異的動植物 多刺的魔鬼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23331 澳洲棘蜥是一種澳洲特有的沙漠蜥蜴類,雖然有乙個凶險的名字,但是澳洲...

奇異的植物有哪些,全球奇異的植物有那些?

世界第一大花 大王花 散發腐屍味道的肉色花朵 名為hydnora africana的花伏都百合 4.巨型魔芋 5.瓦勒邁杉 食人花,豬籠草,屍香魔芋,奇異的植物有哪些?夫妻樹 夫妻樹 在古代稱 為 連理枝 又稱 生死樹 這是樹林中與人類夫妻般相依而生的一種現象 同根生的樹。生石花 生石花 學名 li...

秋天的植物有哪些,它們有什麼秘密

秋天種植有著非常涼爽的氣候,溫度也是非常適宜的,根系很容易生長。沒有春季多變的天氣,植物的病蟲會少得多。秋季比較少雨,剛種的植物需要保持一定的濕度。1 球根植物 球根花兒很多都是春季開花,秋季種植就是最適宜的時間段,比較推薦的花兒包括水仙 貝母 風信子 觀賞蔥花 藍鈴花 番紅花 夏雪片蓮等都是非常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