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句中前兩個「道」分別作何解釋

2021-09-20 13:13:27 字數 1293 閱讀 8981

1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經》是道家聖經,是天道文化的文字總結,聖人有云:道由經傳,經由師教。「道可道,非常道」是《道德經》全文的開始與總綱。

第乙個「道」是指:天道、真道,泛指宇宙的終極真理(以觀其「妙」的妙),其無形,無象,無色,無味,無聲,確是萬物之母。第二個「道」可以指為:

道路,道理,也可以稱之為人類可以認識和理解的方式。第三個「道」要與「非常」聯絡的在一起,泛指有形,有象,有色,有味,有聲的,可以被常人所認識的宇宙萬物(以觀其「檄」的檄)。

合在一起解釋就是:道可以被人類所認識,是通過非常道。何謂非常道,山有山道,水有水道,人有人道,佛教有佛教之道,道教有道教之道,伊斯蘭教有伊斯蘭教之道,是謂非常道。

也開宗明義的指出了,《道德經》是經,傳道的經書,也是通過人類所能認識,所能理解的文字和引喻來解釋「道」,真道必須通過真德為橋梁才能認識,真德必須通過「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來達到。

曾聽一位老師講,如果真的要講「道可道,非常道」的話,可能1萬個字也下不來。

相信只要假以時日,我們一定能夠聽到更優秀的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道可道」的第乙個「道」字是老子要論述的「道」,是《道德經》一文貫串始終的中心思想。老子認為這個「道」無所不在,是宇宙萬物的根本規定性,是一切的最隱避最本質的規律。「道可道」中的第二個「道」字是「表述、述說」的意思。

在「知」的方面,有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區別。作為古中國人的「道」的學說的代表,老子屬於可知論而不屬於不可知論

3樓:薯片一脆

相關全文翻譯

什麼是受管制的**?什麼是強型別系統?什麼是裝箱和拆箱?什麼是過載?cts、cls和clr分別作何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cts:通用語言系統。cls:通用語言規範。clr:公共語言執行庫。

受管制**:內unsafe:非託管**。不經過容clr執行。

強型別系統:rtti:型別識別系統。

從值型別介面轉換到引用型別是裝箱,從引用型別轉換成值型別是拆箱。

過載就是方法名相同 而引數或引數型別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麼多問題,證明你連任何一本書關於.net框架的書,都沒時間去看第一章.

6樓:匿名使用者

神馬受管制的** 強型別系統 裝箱和拆箱 過載 cts cls clr 都是浮雲!!!!!

道德經的道和德,分別是什麼意思,道德經中道和德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含義

道 是老子勉強對宇宙最本質的一種稱呼,有點像是一種源動力和法則 德 是老子把這種法則運用到人類身上的規則,人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通常 德 會跟 道 一起使用,就是宇宙的法則需要我們必須做的事情,合稱為 道德 道德經 中,道 和 德 分別是什麼意思?道德經中道和德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含義 我們覺得...

道可道非常道什麼意思?道可道 非常道是什麼意思

人世間的道理需要不斷修正完善。出處 老子 道德經 第一章。原文 道,可道也,非恆道也。名,可名也,非恆名也。無 名天地之始 有 名萬物之母。故,常 無 欲以觀其妙 常 有 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翻譯 道 如果可以用言語來表述,那它就是常 道 名 如果可以用文辭...

道可道,非常道如何解釋,道可道,非常道怎麼理解?

這兩句話 於 老子 一章,原文與樓主的標點略有出入,原文是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道 句中第 一 三兩個 道 是名詞,是指宇宙萬物的本原 本體 第二個 道 字是動詞,意思是 說出 常 指永恆的。名 句中第 一 三兩個 名 是名詞,它的意思是 名稱 概念 第二個 名 字是動詞,意思是 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