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考研哲學 必然的東西是偶然的,偶然的東西是必然的(正確

2021-09-20 07:16:36 字數 3134 閱讀 1249

1樓:喵嗚的小可愛哇

1、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現形式和補充。

舉例說明:家裡買了一臺電器,它必然是會損壞的,但不知道具體什麼時候會損壞。隨機是必然的,發生的時間是偶然的,具體什麼地方出問題導致機器損壞,這就是補充。

2、必然性和偶然性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舉例說明:生物的某些新的性狀在開始時或在一個長時期內只是偶然的,但由於這些新的性狀適合於新的環境並逐漸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正確認識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辯證關係對於科學研究和人們的實踐活動都有重要的意義。

必然性是規律性的主要特徵,只有認識必然性才能把握規律性。在科學活動中不能拋開偶然性去追究必然性,也不能只停留於考察個別物件的偶然細節。

偶然效能夠加速或延緩事物發展的必然程序,要善於抓住有利的偶然事變,使它成為促進事物發展的契機。對於可能出現的有害的偶然變故,要防患於未然,當它出現時要儘量限制其作用的範圍。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懂不懂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所有的不確定都是確定的推動的,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偶然的,都是必然的,就是先有因再有果的道理

3樓:龍鳳飛天劉校長

哲學真相:什麼是必然?什麼是偶然?

在哲學中,這句話“必然的東西是偶然的,偶然的東西是必然的”怎麼理解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看似偶然的事件,其實有必然的聯絡(因素)。因為,有些在小範圍裡不可能出現的事件,在較大的範圍內缺可能是一定會發生的。就像**,有的地方可能是偶然發生的,但在地球上,發生**是必然的!

怎麼理解"必然的東西是偶然的,偶然的東西是必然的"?

5樓:輝關公的

就像產品必然會出現次品,這叫“偶然的東西是必然”。

但是產品出現次品的這種必然,卻不會一直出現,這叫“必然的東西是偶然的”

再比如人會死這是必然的,可它具有偶然性。你說必然的東西是必然的,有什麼意義呢?

人會結婚這是偶然的,但它是必然的。怎麼解釋,樓下的說?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事情的發生是必然的,必然性要通過偶然性來表現。就是說比如你考研政治得了95分,那是必然的。一定會有人95分,至於是你還是別人就是偶然了。

所以你的95相對整個必然事件來說是偶然的,因為你不得95還有別人會得的。希望你理解,這是政治的哲學原理吧。

7樓:康姆勒發電機

首先,偶然事情是的的確確客觀存在的。只是所有偶然都是必然這句話其實很容易讓人誤解。在一個系統中,這個系統的運動呈現一種朝著某個方向運動的趨勢,這個趨勢也是一個必然事件發生的內因,而所謂的偶然事件只是觸發這個必然事件的外因。

當一個系統的內部矛盾尖銳到極點的時候,這個時候系統內部就處於臨界狀態。

任何一個小的偶然事件都可能會通過漲落放大,導致系統跨過臨界狀態。是不是沒有偶然事件就不會觸發了呢?不,隨著時間推移,矛盾加劇,系統會越來越敏感,最後還是會跨過臨界點,這也就是所謂的表現出必然,即系統表現出堅定的向一個方向運動。

舉個例子,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大戰之前,這個人類系統內部的主要矛盾就是老霸權英法和新霸權德國的矛盾,這個系統的矛盾無法得到化解,人類系統是朝著世界大戰的方向運動的,表現出世界大戰的必然性,而薩拉熱窩事件則是偶然的,引爆了這個矛盾,表現出偶然性。也就是說,即使沒有薩拉熱窩事件,還有薩拉冷窩事件。

抑或是雙方一點小摩擦,世界大戰是不能避免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考研政治得了95分,這是必然的嗎?是偶然的。但是偶然的嗎?是必然的,你平時的努力能考出高分是必然的。

9樓:易中天品三國了

必然是偶然中產生的。每個偶然都有可能成為必然。

10樓:虎牙

必然的東西發生具有偶然性,偶然的東西發生有必然性。比如你現在準備考研,考研肯定會有分數,是必然的;但得多少分你還沒考是偶然的。你還沒考的那個分數是偶然的,但是當你拿到成績單就變成必然的了

有的哲學家認為,世界上一切現象都是有原因的,因而一切都是必然的,偶然性是不存在的,這是一種什麼觀點

11樓:粒下

有的哲學家認為,世界上一切現象都是有原因的,因而一切都是必然的,偶然性是不存在的,這是一種割裂必然性與偶然性辯證統一的觀點,是形而上學的觀點。

偶然性是指客觀事物發生聯絡和發展過程中的一種可能性趨勢。必然性是指客觀事物發生聯絡和發展過程中一種不可避免、一定如此的趨向,必然性產生於事物的內部根據、本質的原因。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現實世界中的任何事物、任何關係、任何過程都具有必然和偶然的雙重屬性。必然性總是要通過大量的偶然性表現出來,沒有純粹的必然性。

只承認必然性而否認偶然性,這就混淆了非本質因素的影響和本質因素的作用,把非本質因素等同於本質因素,陷入機械的決定論和宿命論。

12樓:付晨亮

這是一種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思想。也可以叫做主觀唯物主義。

因為偶然性是存在的,而且是廣泛存在的。

比如說降雨時,雨滴落在行人身上,是必然現象,但此時小明正在路上行走,雨滴也落在了小明身上。這就是一種偶爾性。再舉個例子:

學生解題,答案正確是必然現象,但由於種種原因而導致答案不正確,則是偶然現象。

1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這個說法前一段對,後一段不對。存在即是有理,這是前一段告訴我的理念,反之,如果沒有各種原因的促進,或者觸發,那麼這個事物存在便是不可能的了。後面一段過於肯定事物的存在性而否定了存在的緣由,好比歷史,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物,不可更改,但是怎能說歷史不是一個個偶然才促成的?

當時的人又怎能知道他們未來,我們過去的那段時間發生的事?如果這一切都是必然,那便否定了人的(不僅僅是人)主觀能動性,我們全部都可以不去生產工作了,因為未來是必然的了,可笑!

高手幫幫忙,辨析:必然性是有原因的,偶然性是沒有原因的。 5

14樓:不昧生死

必然性是有原因的,偶然性也是有原因的。

這個世界上沒有沒有原因的結果。

只不過在特殊的時候,兩個概率相同的偶然性的出現確是沒有道理的。

比如你扔一個分幣出去。它落地是必然的,理由是萬有引力。但是正面還是反面是隨機的,所以是沒有道理的。

政治哲學的作用,政治哲學的作用的

作用有 1 幫助我們樹立科學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我們正處於身心健康成長的 時期,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通過哲學學習,有利於我們樹立起科學的世界觀。世界觀又決定著人生觀和價值觀,科學世界觀的形成,又有利於我們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2 通過哲學學習,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方 從而指導我們...

古代的建文帝是怎麼死的是必然還是偶然?最終的致命錯誤起始於哪裡

建文的失敗應該來說是乙個偶然事件,當時從實力,軍力,民心等的對比來說都佔優勢,主要問題出在用人上,前者重用黃子澄等,削藩政策太急 後者重用的軍事統帥 好像是李啥,徐達的女婿 又很差,白白損失了幾十萬軍隊 加上一開始對朱棣的力量重視 這是致命錯誤 不夠,幾個因素湊在一起,就造成了建文最終的失敗。當然從...

考研政治大題中的必然性和可能性指什麼

唯物辯證法是乙個完整的科學體系,包括一系列的基本規律和範疇。我們在考研政治中講到了唯物辯證法的五大範疇,即原因和結果 必然性和偶然性 可能性和現實性 現象和本質 內容和形式。下面,為大家講解必然性和偶然性這對範疇。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揭示客觀事物發生 發展和滅亡的不同趨勢的範疇。必然性是指事物聯絡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