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歷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

2021-08-13 15:37:15 字數 883 閱讀 5297

1樓:夏忻好萌

像你所說的維新變法失敗就是必然的,因為資產階級的侷限性,資本主義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是行不通的,而且維新變法還依靠的是乙個沒有實權的皇上,慈禧當然不會放棄自己的權利,去讓別人當政。必然性就是指在某個背景下,發生的事情,如外國的那些大革命,發生都是必然的,嗯 怎麼說呢。在人類歷史發展中,又存在著必然性和偶然性。

例如,歷史上一次大的 戰爭,其爆發常常是由各種經濟、政治乃至於思想觀念因素所決定的;國與 國之間的戰爭則可以視為是這些國家內政的繼續。換句話說,其爆發帶有著 不可抗拒的必然性。必然性就是規律性的一種體現。

偶然性則不帶客觀事物與現象的本質聯絡,是不能夠改變客觀某一事物的本質 的東西。歷史的 必然性 與 歷史的偶然性 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彼此互相聯絡的辯證關係。 歷史的必然性通過歷史的偶然性得以實現,還表現在下列事實上。

即假 如沒有這個偶然事物,則還會有另乙個偶然的事物產生出來,最後實現其歷 史的必然。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偶然和必然都是一件事情發生的概率。100%發生是必然,1~99%都是偶然,不過1%的偶然是非常偶然,99%的偶然已經接近必然。

其次,每件事情發生都有很多決定因素,當這些決定因素的力量越強,就會越接近必然。比如人類生下來的孩子必然是人類,因為基因遺傳規律的強大力量決定的;但生下來的人類是帥還是醜就是偶然的,因為決定相貌的因素裡沒有哪個力量特別強大足以主宰說這個人生下來必然好看。

再次,像維新變法失敗了這種事情,因為當時決定它失敗的因素太強大了,強大到幾乎百分之百必然失敗,他們幾個人的力量要對抗整個舊時代,所以他們失敗有很強的必然性。除非當時當權者也力挺變法,變法力量變得很強大再失敗的話,這種失敗就有一定偶爾性。比如日本的明治維新最後是非常成功的,因為當權者在強力支援。

力量對比,決定偶然還是必然。

電子商務發展的偶然性與必然性有拿些

電腦網路的普及,經濟的騰速發展,其外越多的人浪費不起逛街的時間和筋力,在國外想這樣的電子商務是非常的多,同時也注定網路商業將鋪天蓋地的出現於大家的身邊!所以這就事電子商務發展的偶然性與必然性,經濟是它的基礎!記得給我加分!明白偶然性和必然性的聯絡,剩下的,嘿嘿,自己想吧。1 必然性是指事物聯絡和發展...

導演十分注重偶然性裡的必然,在羅曼勘查現場發現玻璃上的字跡是個偶然,讓細節變得鮮活

es ist selbstverst ndlich,dass der regisseur sehr viel wert auf spontane einfall eingeht.es war eine zufall,dass er in 羅曼勘查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 die schriftzeiche...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產生的歷史必然性及當代價值

資本主義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工人階級與資本主義階級矛盾日益尖銳,工人階級的鬥爭必然需要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仍然是指導我國發展的主流思想,他可以保證我國社會主義不變質,保證人民當家做主。怎樣理解馬克思主義產生的歷史必然性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在19世紀40年代產生的。它是近現代自然科學的產物,是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