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大題中的必然性和可能性指什麼

2021-03-04 05:13:56 字數 5510 閱讀 8913

1樓:勤思考研

唯物辯證法是乙個完整的科學體系,包括一系列的基本規律和範疇。我們在考研政治中講到了唯物辯證法的五大範疇,即原因和結果、必然性和偶然性、可能性和現實性、現象和本質、內容和形式。下面,為大家講解必然性和偶然性這對範疇。

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揭示客觀事物發生、發展和滅亡的不同趨勢的範疇。必然性是指事物聯絡和發展過程中一定要發生、確定不移的趨勢。偶然性是指事物聯絡和發展過程中並非確定發生的,可以出現,也可以不出現,可以這樣出現,也可以那樣出現的不確定的趨勢。

必然性和偶然性是對立統一的關係。一方面,二者是有區別的:它們產生和形成的原因不同,必然性產生於事物內部的根本矛盾,偶然性產生於非根本矛盾和外部條件;它們的表現形式不同,必然性在實物發展過程中比較穩定、時空上比較確定,是同類事物普遍具有的發展趨勢,偶然性則是不穩定的、暫時的、不確定的,是事物發展中的個別表現;它們在事物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必然性在事物發展中居於支配地位,決定著事物發展的方向,偶然性居於從屬地位,對發展的必然過程起促進或延緩作用,使發展的確定趨勢帶有一定的特點和偏差。

另一方面,必然性和偶然性又是統一的:必然性存在於偶然性之中,通過大量的偶然性表現出來,並為自己開闢道路;偶然性背後隱藏著必然性,受必然性的支配,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現形式和補充;必然性和偶然性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唯物辯證法關於必然性和偶然性辯證關係的原理要求我們要重視事物發展的必然性,把握事物發展的總趨勢,又要善於從偶然中發現必然,把握有利於事物發展的機遇。

對於必然性和偶然性辯證關係的認識,我們可以結合唯物史觀中歷史人物這個知識點來理解,歷史人物的出現或者說歷史人物在歷史發展中的作用這一知識點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統一關係的乙個最好例證。

所謂歷史人物,是指在社會發展過程中起過重大作用的任務。在歷史人物中,對那些反映時代要求,代表進步階級或階層利益,對社會發展起顯著促進作用的代表人物,稱之為傑出人物。歷史人物及其作用要受社會歷史條件的制約,受人民群眾及其實踐活動的制約。

任何歷史人物,特別是傑出的政治人物的出現,都體現了必然性與偶然性的統一。傑出人物是適應時代的需要而產生的。每一時代一定會出現自己的傑出人物,這是必然的;但傑出人物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以什麼方式出現,由誰來擔當傑出人物,則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題外話:無論多少人參加考試,但難度其實並沒有變化。就像無論是5個人還是100個人和博爾特百公尺賽跑,結果總是不變,博爾特會跑第一。

因此最重要的還是提公升自己的實力,只要你足夠強報考人數的增加只是給你增加了一塊墊腳石而已!狹路相逢勇者勝,加油17考研!勤思可以讓你變成考研大軍中的博爾特

政治答題中的必然性與重要性有何區別?是啥意思?

2樓:殘櫻s血

必要性的話可以說是那個問題中發生的事的前提,或者說是背景;而重要性的話通常是做了問題中的那件事之後的好的結果(像有助於..................、有益於.........................)

回答政治問題時,總是先答必要性,再答重要性。時間夠的話,兩個都寫,實在來不及,就看哪個更重要(通常是重要性)

提問時,問重要性的話,也要把必要性答進去,在這上肯定也會有分的

政治題中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區別? 謝謝!

3樓:國玉林

重要性和必要性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重要性關係戰略全域性。必要性是具體的、戰術層面的問題。

一項工作的重要性,是由與這項工作緊密相聯的若干個必要性決定的。由此可見,重要性的問題一定與若干個必要性相隨。

4樓:匿名使用者

必要性肯定是重要性,重要性不一定是必要性。

考研政治題型及分值比例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考研政治體型包括: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和分析題。

2、其中單選題16(16*1)分,多選題34(17*2)分,分析題50(5*10)分,共計38道題目。

3、政治一共考五個科目:《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及法律基礎》和《形勢與政策和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

4、五個科目分值比例: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簡稱馬原),考試佔比24分。

《***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簡稱毛中特),考試佔比30分。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簡稱史綱)考試佔比14分。

《思想道德修養及法律基礎》(簡稱思修法基),考試佔比16分。

《形勢與政策和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簡稱當代),考試佔比16分。

拓展資料

1、考研政治,全名為思想政治理論考試。是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碩士研究生而設定的具有選拔性質的全國招生考試科目,屬於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公共課科目。

2、考研政治考試的考查範圍主要包括: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

3、考試滿分100分,考試時間為180分鐘。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

4、考試題型有選擇題和分析題兩種

6樓:紫苑小薇

考研政治題型及分值比例:

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和分析題,其中單選題16(16*1)分,多選題34(17*2)分,分析題50(5*10)分,共計38道題目,分值共計100分。

一、基本資訊

共38題,考研政治初試滿分100分,考試時間為180分鐘。

二、學科範圍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約24%

***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約30%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約14%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約16%

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約16%

三、初試題型分值分布

單項選擇題16分(16小題,每題1分,題號1-16)

多項選擇題34分(17小題,每題2分,題號17-33)

分析題50分(每題10分,題號34-38)

四、各科目對應題號

(一)馬原(24分)

單選題:1、2、3、4

多選題:17、18、19、20、21

分析題:34

哲學:1、2、17、18、34

政經:3、4、19、20

科社:21

(二)毛中特(24分)

單選題:5、6、7、8、

多選題:22、23、24、25、26

分析題:35

(三)綱要(20分)

單選題:9、10、11、12

多選題:27、28、29

分析題:36

(四)思修法基(16分)

單選題:13、14

多選題:30、31

分析題:37

(五)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16分)

單選題:15(國內時政)、16(國際時政)

多選題:32(國內時政)、33(國際時政)

分析題:38(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

【4】五個科目內容: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簡稱馬原),考試佔比24分。馬原科目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第二部分是政治經濟學;第三部分是科學社會主義。

《***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簡稱毛中特),考試佔比30分。毛中特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緒論;第二部分是***思想概論;第三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簡稱史綱)考試佔比14分。史綱科目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第二部分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第三部分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

《思想道德修養及法律基礎》(簡稱思修法基),考試佔比16分。思修法基也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思修道德修養,第二部分是法律基礎,第三部分是思修道德修養和法律在實踐中的具體運用。

《形勢與政策和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簡稱當代),考試佔比16分。當代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形勢與政策,主要考查2023年1月-2023年12月國際、國內的重大時事及我國在現階段的重大方針政策,考核2道多選題和2道單選題,共6分;第二部分是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考查一道10分的分析題。

這五個科目的內容每年都會匯聚在一本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思想政治理論考試大綱解析》的書裡面。由於政治考試,時事性較強,因此,每年都會有些調整,特別是毛中特調整幅度相對較大。每年9月13日左右新的考試大綱解析會釋出,一定要購買一本高教版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思想政治理論考試大綱解析》。

通過考查五個科目,要我們達成三個目的:一是讓我們大學生掌握和理解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堅信這些理論的正確性和指導性,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樹立正確的方向。二是讓我們大學生熟悉和掌握歷史事實:

我們為什麼要選擇中國共產黨?為什麼選擇改革開放?為什麼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三是讓我們放眼世界,樹立遠大理想,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貢獻自己的力量。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試卷滿分及

考試時間

共38題,滿分100分,考試時間為180分鐘。

二、各科目分數佔比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約24%

***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約30%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約14%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約16%

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約16%

三、題型及分值

單項選擇題16分(16小題,每題1分,題號1-16)多項選擇題34分(17小題,每題2分,題號17-33)分析題50分(每題10分,題號34-38)四、各科目對應題號

(一)馬原(24分)

單選題:1、2、3、4

多選題:17、18、19、20、21

分析題:34

哲學:1、2、17、18、34

政經:3、4、19、20

科社:21

(二)毛中特(24分)

單選題:5、6、7、8、

多選題:22、23、24、25、26

分析題:35

(三)綱要(20分)

單選題:9、10、11、12

多選題:27、28、29

分析題:36(綱要或***思想+綱要)

或單選題:9、10

多選題:27、28、29、30

分析題:36(綱要或***思想+綱要)

(四)思修法基(16分)

單選題:13、14

多選題:30、31

分析題:37(思修或思修+法基)

或單選題:11、12、13、14

多選題:31

分析題:37(思修或思修+法基)

(五)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16分)單選題:15(國內時政)、16(國際時政)多選題:32(國內時政)、33(國際時政)分析題:38(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

如何看待歷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

像你所說的維新變法失敗就是必然的,因為資產階級的侷限性,資本主義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是行不通的,而且維新變法還依靠的是乙個沒有實權的皇上,慈禧當然不會放棄自己的權利,去讓別人當政。必然性就是指在某個背景下,發生的事情,如外國的那些大革命,發生都是必然的,嗯 怎麼說呢。在人類歷史發展中,又存在著...

電子商務發展的偶然性與必然性有拿些

電腦網路的普及,經濟的騰速發展,其外越多的人浪費不起逛街的時間和筋力,在國外想這樣的電子商務是非常的多,同時也注定網路商業將鋪天蓋地的出現於大家的身邊!所以這就事電子商務發展的偶然性與必然性,經濟是它的基礎!記得給我加分!明白偶然性和必然性的聯絡,剩下的,嘿嘿,自己想吧。1 必然性是指事物聯絡和發展...

必定具有充分說服力的必然性論證是

論據的真實性是,證明具有論證性和說服力的重要條件。違反這條規則,就會犯 論據虛假 或 預期理由 的邏輯錯誤。當然是的。合理安排議 的結構能使你的議 思路清晰,有條理。常見的議 結構方式有層進式 總分式 對照式 總分式等。對一篇成功的議 來說,論點正確 論據充分 論證有說服力是基本要求。論證的說服力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