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下雨時天空為什麼呈紅色,下雨的夜晚天空會呈現紅色,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2021-09-20 01:37:35 字數 3513 閱讀 8781

1樓:雪兒

原因

把散射的原理給應用到雨夜的雲的顏色上就可以知道,當地面的燈光穿過濕潤的空氣,到達雲層的時候,主要是紅色的光線,自然我們看到的也是紅色的雲了。而在空氣比較乾燥的夜晚,雲層的顏色主要還是偏黃、偏白一些(跟城市建築物的燈光顏色基本上一樣)。

散射

根據「瑞利散射」的原理,波長越長的光更容易被散射——換句話說,一束各種顏色都有的光,經過一路的散射,最後到達的主要都是紅色的光(如下圖所示,就是不同波長的光的散射強度,波長越短的光被散射的越多)。

2樓:祝金蘭辛甲

反色地面光我覺得太誇張了,那麼高,況且地面光哪有那麼強烈。

我認為是大氣或者雲層中比較小一點的微粒散射紅光的結果(要求微粒的直徑大小和紅光的波長差不多,這時對紅光散射最強烈)。而恰好你看到的天氣這種顆粒比較多而已。

3樓:從玉枝拱珍

太陽光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組成,這七種顏色的光,波長各不相同,從紅光到紫光,波長逐漸變短,長波的穿透能力最強,最容易被水分子吸收。

下雨時天上有很厚的雲層,雲層對不同波長的光吸收作用不同,因為紅光的穿透能力最強,所以能夠穿透雲層。而其他波長的光都被雲吸收了。因此下雨後我們能看到的天空以暗紅色為主。

4樓:阿秀梅仁壬

晚上下雨時的烏雲呈現紅色,那是烏雲反射地面的街燈.房屋的燈光.車燈等所造成的,其實就算不下雨,你留意一下在晚上城市上空的雲都是呈現紅色,那是因為城市地面的人造光源較多,就算少量的雲反射的光線也能被肉眼看到,相反如果在荒無人煙的地方,就算是下再大的雨有再多的雲,都不會呈現紅色。

(注意:烏雲其實雪白色的,白天時看它呈現黑色那是因為烏雲把陽光反射和阻擋掉,所以烏雲就呈現黑色了。正因為這樣晚上下雨時烏雲能把大部分的人造光源產生的光線發射回地面,所以在城市的晚上越多雲的話雲的顏色就越紅)

下雨的夜晚天空會呈現紅色,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5樓:你好呀媛

只要在大城市生活過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經驗

,就是即便是晚上**點鐘太陽完全下山之後,而且天上也沒有月亮,也會覺得天上的雲好像還有一點兒光亮。

按照道理來說,一般城市中照明的燈都是黃色的、白色的,很少會用到紅色的燈,那麼雲層應該是這些顏色才對,怎麼偏偏會在雨夜呈現出來紅色呢?這個原理其實也不複雜。首先我們要說到乙個概念,就是「散射」。

一束光中可能會包含很多的光的成分,赤橙黃綠青藍紫都有,但是有一些光線會在穿過空氣/塵埃/水汽的過程中被「散射掉」。而根據「瑞利散射」的原理,波長越長的光更容易被散射——換句話說,一束各種顏色都有的光,經過一路的散射,最後到達的主要都是紅色的光(如下圖所示,就是不同波長的光的散射強度,波長越短的光被散射的越多。

晚上下雨時的烏雲呈現紅色,那是烏雲反射地面的街燈.房屋的燈光.車燈等所造成的,其實就算不下雨,你留意一下在晚上城市上空的雲都是呈現紅色,那是因為城市地面的人造光源較多,就算少量的雲反射的光線也能被肉眼看到。

大氣或者雲層中比較小一點的微粒散射紅光的結果(要求微粒的直徑大小和紅光的波長差不多,這時對紅光散射最強烈。而恰好你看到的天氣這種顆粒比較多而已。

我想是因為下雨時天上有很厚的雲層,雲層對不同波長的光吸收作用不同,因為紅光的穿透能力最強,所以能夠穿透雲層.而其他波長的光都被雲吸收了.因此我們能看到的天空以暗紅色為主。

6樓:鹿凵小童鞋

這個一般來說是因為下過雨之後天氣會變得更明朗,然後會看的更清楚,所以導致會有點紅的感覺。

7樓:最愛我辰哥

應該是折射陽光的原因,所以會有這種現象的出現。

8樓:wybzd哈哈哈

可能是下過雨之後天氣就會放晴,預示著明天會是高溫。

9樓:乙個酸的檸檬

下雨的夜晚之所以會呈現紅色,那是因為天上的烏雲還沒有散開。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太陽光折射的現象,所以就會出現紅色。

11樓:油潑麵不要蔥薑

下雨的夜晚,天空會重現紅色,這是一種自然的天氣現象。

12樓:夢阿

我覺得是因為下過雨之後,被雨遮蔽的太陽餘光都冒出來了。

13樓:可靠的大衛杜瓦

之所以這樣可能是因為一些光線的反射原因吧,所以說才會有紅色。

14樓:萌萌不知道

這個還是和雨有關係的,所以才會出現紅色的吧。

為什麼有時候晚上的天空是紅色的?

15樓:曌哥

我想是因為下雨時天上有很厚的雲層,雲層對不同波長的光吸收作用不同,因為紅光的穿透能力最強,所以能夠穿透雲層。而其他波長的光都被雲吸收了。因此我們能看到的天空以暗紅色為主

16樓:尛佐佐

下雨天雲層較低,加上空中雨點飛舞,會反射晚上的一些光線。這些光線主要來自城市燈光,因為燈光主要是暖色調,因此看起來會覺得有些發紅。其實,夏天下雨或是陰沉天氣的時候都會有這種感覺。

但如果在僻靜的鄉村,因為地面燈光很少,就不會有這種現象了。

17樓:單叡伯傲菡

早晨和傍晚,在日出和日落前後的天邊,時常會出現五彩繽紛的彩霞。朝霞和晚霞的形成都是由於空氣對光線的散射作用。當太陽光射入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粒,就會發生散射。

這些大氣分子和微粒本身是不會發光的,但由於它們散**太陽光,使每乙個大氣分子都形成了乙個散射光源。根據瑞利散射定律,太陽光譜中的波長較短的紫、藍、青等顏色的光最容易散射出來,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等顏色的光透射能力很強。因此,我們看到睛朗的天空總是呈蔚藍色,而地平線上空的光線只剩波長較長的黃、橙、紅光了。

這些光線經空氣分子和水汽等雜質的散射後,那裡的天空就帶上了絢麗的色彩。

傍晚的天空為什麼會呈現紅色?

1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們通常看到,白天的天空總是蔚藍色,可清晨或傍晚卻變得紅彤彤的,真是奇妙無窮。

我們知道,地球周圍包著很厚的大氣層,空氣雖然是透明的,但是空氣中含有許多微小的塵埃、冰晶和水滴,太陽光是穿過這層厚厚的大氣才照到地球表面的。太陽光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組成,白天的時候,太陽光穿過大氣層,紅色光的波長最長,透射的能力最強,一直透射到地面上;而藍色的光在碰到空氣中的塵埃和水滴時,散射到四面八方,這些散射光進到人的眼睛裡,我們看到的天空就是藍色的。

黃昏時的太陽光斜著穿過大氣層,光線在空氣中走過的距離比白天遠得多,容易分散的藍光在離我們很遠的途中就都散射掉了,幾乎沒有藍光能進到我們的眼睛裡。而紅色的光卻能跑得很遠,經過大氣層一直進到我們眼睛裡,這樣我們看到的天空就是紅色的。

也許你平時注意到,早晚的太陽是紅色的,當空氣中灰塵特別多透過霧氣看太陽和燈光時,也都是紅色的,這都是因為藍色在經過塵埃和水滴時散失了,只有紅光進到我們眼睛裡。

紅色的天空,為什麼代表下雨?

也有乾打雷不下雨的時候啊!天空有各種不同顏色的雲,有的潔白如絮,有的是烏黑一塊,有的是灰濛濛一片,有的發出紅色和紫色的光彩。這不同顏色的雲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我們所見到的各種雲的厚薄相差很大,厚度可達七八公里,薄的只有幾十公尺。有滿布天空的層狀雲,孤立的積狀雲,以及波狀雲等許多種。很厚的層狀雲,或者...

天空為什麼會下雨,為什麼天空會下雨

天空中的雨都是地球上的海 河 湖泊 小溪等水,以及,人們生活地方的室內外水分,被太陽晒或是太陽散發的熱,所蒸發到天空上形成的水滴,逐漸凝聚後,雲層上再也託不住它們之後,就會降落下來了。這就是下雨了!尤其是,有暖溼氣流通過的地方,更是會下大雨到暴雨呀!這就是天空下雨的原因。天空為什麼會下雨 天上的雨來...

天空為什麼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一般情況下 由液態水滴 包括過冷卻水滴 所組成的雲體稱為水成雲.水成雲內如果具備了雲滴增大為雨滴的條件,並使雨滴具有一定的下降速度,這時降落下來的就是雨或毛毛雨.由冰晶組成的雲體稱為冰成雲,而由水滴 主要是過冷卻水滴 和冰晶共同組成的雲稱為混合雲.從冰成雲或混合雲中降下的冰晶或雪花,下落到0 以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