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下雨時有雷電,而下雪時沒有

2021-07-25 05:44:12 字數 2934 閱讀 8958

1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打雷閃電是大氣的放電現象,根據溫度越高,微粒的能量越高,微粒運動的速度更快的原理,在水還是液態的時候就意味著此時高空中的其他微粒互相激烈碰撞,能量有相當高,很容易形成電壓差,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有打雷閃電,使得微粒放出能量形成閃電;反之,如果水分子的能量不多就會以冰、雪的形態出現,此時高空各微粒之間碰撞次數銳減,能量驟降,就不會有很高的能量,也就不會有打雷閃電了

2樓:仇碧玉

雷電應該是雲層摩擦引起的正負電荷相撞。雪應該不能導電吧!雨就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好象還沒人提出過這種問題

4樓:倫紹闞綺美

有是下雪時也有,只不過這種情況很少.不信你可以上網上查一查.

為什麼下雨會產生雷電?

為什麼下雨天會有雷電,而下雪天卻沒有雷電

5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對應的是強對流,而下雪一般都是比較溫和的天氣系統(意思是上公升速度不大,不會對流到很高的高空),所以一般形不成雷電。雷電是雲層間劇烈摩擦所致靜電累積產生的放電現象.夏季地表受熱不均現象明顯,容易造成局地強烈對流.

強對流產生雲層劇烈摩擦,所以出現對流雨時常會有閃電,也就是我們說的雷陣雨.

冬季地表普遍低溫,很少出現強對流天氣,雲層摩擦較小,所以閃電的概率不大.

現在農村民房三樓以上在下雨時受到雷電諮詢要彩起什麼方法才不會受雷電,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聽說瀟瀟的功體屬性和雷電有關,你可以問他

為什麼下雨時有雷電,而下雪時沒有

7樓:

暈,錯了,因為有云!帶正負電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是下雪時也有,只不過這種情況很少.不信你可以上網上查一查.

下雨時有時有雷聲電閃而降雪時卻沒有雷電現象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也不是都打雷

打雷的下雨都是大大雨,是因為強冷熱空氣碰撞,有摩擦,所以放電,就是打雷

而下雪是首先是上層普通下雨,不怎麼打雷或不打雷,或根本觀察不到的地方只不過水粒或更小的顆粒在剛下落或 下落過程中,收到溫度太低的冷空氣影響,形成冰晶,而後逐漸結合成雪花雪片而已

10樓:龍年鴻運吉星照

1、所謂的冬天為什麼不打雷可能是因為生活區域的不同。打雷出現在對流天氣中,天空中的暖氣流和寒流相遇時由於本身攜帶的電荷不同,相互結合,產生雷電現象,我過的北方地區冬天是以寒流為主,暖氣流到達北方已經很弱,根本就很難產生雷電現象。

2、我們先得從夏天為什麼會打雷談起。在夏天,氣溫較高,空氣中含有大量的水汽,它們在上公升過程中遇冷形成雲團,其中有一種叫濃積雲的雲團在對流頻繁時會發展成積雨雲。積雨雲在猛烈的上公升和對流運動中,會因劇烈的摩擦帶上大量的正電荷和負電荷,運動得越快,積雨雲帶的正電荷和負電荷也就越多。

當雲團中的正電荷和負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產生放電現象,形成巨大的閃電。由於閃電非常炙熱,溫度高大16700攝氏度,它可以迅速加熱周圍的空氣,使空氣以超音速的速度驟然膨脹,並發出強烈的**聲,這就是雷。在冬天,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很少,而且又沒有很強的上公升氣流,所以高空中就不容易形成積雨雲。

沒有積雨雲這個前提,我們當然也就見不到電閃雷鳴了。

11樓:獅子法規

雲在空氣中運動,摩擦會生電。

雷電是由帶有正電荷的雲與負電荷的雲相撞產生,冬天氣溫低,摩擦產生電少而已。

為什麼下雨天會有雷電,而下雪天卻沒有雷電?

12樓:忘卻

雷電對應的是強對流,而下雪一般都是比較溫和的天氣系統(意思是上公升速度不大,不會對流到很高的高空),所以一般形不成雷電。求採納

為什麼在冬天沒有雷鳴而春夏就有呢?下雨時有雷鳴下雪時就沒有呢?

13樓:靜聽冬雨

為什麼冬天下雪不打雷,夏天下雨打雷?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濕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濕空氣被迫抬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布。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為什麼下雪的時候不打雷?

14樓:宇宙大**

冬天下雪的時候,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再有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在冬天沒法聽到隆隆雷聲。

15樓:音符

不是所有下雨天都打雷,你看南方冬天也下雨,但基本上不會打雷。雷雨意味著強對流天氣,而強對流天氣的形成需要兩股氣團有很大的溫差,這種天氣一般只能在夏天才能形成,因此冬天無論下雨還是下雪都極少有雷電,而夏天無論下雨還是下冰雹都多伴隨雷電。

下雨時打雷,為什麼下雪時不打雷是什麼原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

為什麼下雨的時候會有雷電,為什麼下雨的時候先有閃電後有雷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

為什麼預覽時有文字,列印時卻沒有

1.啟動word2003,滑鼠選中需要進行 隱藏 的文字,單擊選單欄 格式 字型。2.彈出字型對話方塊,在效果中勾選隱藏文字,確定。3.這樣剛才選中的文字就看不到了,還沒做完,單擊選單欄 工具 選項。4.在檢視選項卡,格式標記中,勾選隱藏文字,確定。5.返回到主頁面,看到之前隱藏的文字又出現了,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