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的天空,為什麼代表下雨?

2022-12-06 20:25:04 字數 810 閱讀 5935

1樓:匿名使用者

也有乾打雷不下雨的時候啊!

天空有各種不同顏色的雲,有的潔白如絮,有的是烏黑一塊,有的是灰濛濛一片,有的發出紅色和紫色的光彩。這不同顏色的雲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

我們所見到的各種雲的厚薄相差很大,厚度可達七八公里,薄的只有幾十公尺。有滿布天空的層狀雲,孤立的積狀雲,以及波狀雲等許多種。

很厚的層狀雲,或者積雨雲,太陽和月亮的光線很難透射過來,看上去雲體就很黑;稍微薄一點的層狀雲和波狀雲,看起來是灰色,特別是波狀雲,雲塊邊緣部分,色彩更為灰白;很薄的雲,光線容易透過,特別是由冰晶組成的薄雲,雲絲在陽光下顯得特別明亮,帶有絲狀光澤,天空即使有這種層狀雲,地面物體在太陽和月亮光下仍會映出影子。

有時雲層薄得幾乎看不出來,但只要發現在日月附近有乙個或幾個大光環,仍然可以斷定有云,這種雲叫做「薄幕卷層雲」。孤立的積狀雲,因雲層比較厚,向陽的一面,光線幾乎全部反射出來,因而看來是白色的;而背光的一面以及它的底部,光線就不容易透射過來,看起來比較灰黑。

日出和日落時,由於太陽光線是斜射過來的,穿過很厚的大氣層,空氣的分子、水汽和雜質,使得光線的短波部分大量散射,而紅、橙色的長波部分,卻散射得不多,因而照射到大氣下層時,長波光特別是紅光佔著絕對的多數,這時不僅日出、日落方向的天空是紅色的,就連被它照亮的雲層底部和邊緣也變成紅色了。

由於雲的組成有的是水滴,有的是冰晶,有的是兩者混雜在一起的,因而日月光線通過時,還會造成各種美麗的光環或虹彩。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城市燈光反射有關,如在農村就是漆黑一片。第二和光的穿透及光吸收有關。紅色波長長,能照射到天空被雲層吸收,其它光波短,未能照射孔液至雲層就衰減完。

夜晚下雨時天空為什麼呈紅色,下雨的夜晚天空會呈現紅色,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原因 把散射的原理給應用到雨夜的雲的顏色上就可以知道,當地面的燈光穿過濕潤的空氣,到達雲層的時候,主要是紅色的光線,自然我們看到的也是紅色的雲了。而在空氣比較乾燥的夜晚,雲層的顏色主要還是偏黃 偏白一些 跟城市建築物的燈光顏色基本上一樣 散射 根據 瑞利散射 的原理,波長越長的光更容易被散射 換句話...

天空為什麼會下雨,為什麼天空會下雨

天空中的雨都是地球上的海 河 湖泊 小溪等水,以及,人們生活地方的室內外水分,被太陽晒或是太陽散發的熱,所蒸發到天空上形成的水滴,逐漸凝聚後,雲層上再也託不住它們之後,就會降落下來了。這就是下雨了!尤其是,有暖溼氣流通過的地方,更是會下大雨到暴雨呀!這就是天空下雨的原因。天空為什麼會下雨 天上的雨來...

天空為什麼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一般情況下 由液態水滴 包括過冷卻水滴 所組成的雲體稱為水成雲.水成雲內如果具備了雲滴增大為雨滴的條件,並使雨滴具有一定的下降速度,這時降落下來的就是雨或毛毛雨.由冰晶組成的雲體稱為冰成雲,而由水滴 主要是過冷卻水滴 和冰晶共同組成的雲稱為混合雲.從冰成雲或混合雲中降下的冰晶或雪花,下落到0 以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