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頑不靈的意思是什麼,冥頑不靈是什麼意思

2021-09-19 23:41:48 字數 1964 閱讀 9930

1樓:霖玥

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2樓:

就是很固執的意思,一根經

冥頑不靈是什麼意思

3樓:玲1零

意思: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拼音:míng wán bù líng

出處:《唐·韓愈〈祭鱷魚文〉》:“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

釋義:《唐·韓愈〈祭鱷魚文〉》:“要不然;就是鱷魚愚昧無知;刺史雖然有說過;沒有聽見就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例句:奶奶有許多~的封建思想。

近義詞:矇昧無知、一無所知、食古不化、愚不可及

反義詞:恍然大悟、頑石點頭、頓開茅塞、聰明才智、聰明睿智、茅塞頓開、聰明伶俐、足智多謀、大器晚成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一無所知

拼音:yī wú suǒ zhī

意思:什麼也不知道。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五:“小學生望後便倒,扶起,良久方醒。問之一無所知。”

釋義: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五:“小學生看見後便倒下,扶起來,很久才甦醒過來。問他什麼都不知道。”

2、愚不可及

拼音:yú bù kě jí

意思:原指人為了應付不利局面假裝愚痴,以免禍患,為常人所不及(見於《論語·公冶長》)。後用來形容人極端愚蠢。

出處:《論語·公冶長》:“甯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釋義:《論語·公冶長》:“甯武子這個人,在國家政治清明時就聰明,當國家政治黑暗時就裝糊塗。他的聰明是別人可以做得到的,他的裝糊塗,別人是趕不上的。”

4樓:喝了假酒的爸爸

宣告:詞條人人可編輯,建立、修改和認證均免費詳情一分鐘瞭解冥頑不靈1.9萬 34"

冥頑不靈 [míng wán bù líng]冥頑不靈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íng wán bù líng,出自唐·韓愈《祭鱷魚文》,“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

中文名冥頑不靈

外文名slow-witted;silly and clumsy拼音míng wán bù líng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

解釋指愚昧無知,並非指頑固不化

近義詞愚不可及

相反詞足智多謀

5樓:匿名使用者

冥頑不靈就是多方開導。而沒有開花,不能聽取別人的建議,一意孤行,剛愎自用。以至於。自己。不是很喜歡。

6樓:巢睿才

就是意思說他這人特別錯誤的執念於某事某物

對於外界別人給出的提議與意見一點都聽不進去

(自己寫的 題主給最佳吧!)

7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愚昧無知,頑固不化。啥都不懂還固執己見不知變通。

8樓:

什麼都不知道還堅持自己的意見

9樓:匿名使用者

冥頑不靈釋義:

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用法編輯

作謂語、賓語、定語。

【近義詞】愚不可及

【相反詞】聰明睿智、足智多謀。

[拼音] [míng wán bù líng][出處] 《唐·韓愈〈祭鱷魚文〉》:“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

10樓:

冥頑不靈的意思解釋為:

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出自:唐·韓愈《祭鱷魚文》:“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也。”

例如:冥頑不靈藐王章,羊狠狼貪性狂恣。

清·葉廷琯《鷗陂漁話·嚴戊卿捕鱷行紀誅潮匪事》

這個詞的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屬於含貶義。

非甲不靈,非丙不暖是什麼意思,非甲不靈非丙不暖,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求解釋?謝謝!

非甲,土不靈 非丙 土不暖。安能發生萬物。甲丙兩齣,富貴中人。若甲得長生,遇支藏得地之水,一丙高透,亦主身貴揚名。不懂就是什麼都不缺的意思 窮通寶鑑調候用神參考 戊土生於亥月,非甲不靈,非丙不暖。誰能給我翻一下。為您算的運程 你宜以積極態度面對困局,視此月為 播種期 他日回報將會更為可觀。宜佩帶的飾...

我的酷派手機觸控螢幕不靈是什麼原因?

聯絡恢復出廠,如果不行就雙清。實在不行就刷機。酷派手機觸屏失靈怎麼辦 觸控螢幕失靈往往有兩種原因,一種是軟體故障導致,解決方法如下 首先進入 設定 的 顯示 版塊。點選 水平校準 功能,進行校準就可以了。注意 校準時,手機需放到水平面上進行。如果上述的水平校準方法不行的話,還可以通過 恢復出廠設定 ...

an是什麼意思,an是什麼意思 an的意思是什麼

一 可以表示乙個,乙隻或其他和一搭配的量詞。an 英文縮寫 an access network 中文譯名 接入網。分 類 網路與交換。解 釋 根據近些年來電信網的發展趨勢,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部門 itu t 提出了 接入網 的概念。接入網的定義是 電信部門業務節點與使用者終端裝置之間的實施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