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的籍是什麼意思,古籍是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39:27 字數 1694 閱讀 8615

1樓:金常出差

【籍】;:【篆書】字形從竹,藉聲。【形聲】。

【本義】:笏,手板。(古時上朝用於記事備忘)

【轉注】:①書:古籍|書籍②登記的冊子:簿籍|戶籍③個人對國家或組織的關係:國籍|黨籍|學籍4祖居,出生或長期居住地:籍貫|祖籍|原籍

古籍是是什麼意思

2樓:東吳孫休

古籍,是指未採用現代印刷技術印製的書籍。圖書在古代稱作典籍,也叫文獻,兼有文書、檔案、書籍三重意義。隨著時間的進展,將記事類檔案加以編排,供人閱讀,並達到傳播知識經驗的目的,便形成了一部圖書,圖書的內容日益增多,載體趨向多元,製作技術不斷改進,為了方便閱讀,產生了「簡冊」、「卷軸」、「冊頁」、「線裝書」等不同的裝幀樣式。

3樓:放縱a放逐

古代的書籍或內容為記敘古文的書籍

古籍中的天有什麼含義?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殷周以來,中國傳統的天命觀,以天為萬有之本源,是決定自然和人事的主宰。在先秦較早的古籍中,「天」有三義:一是人格化的宗教性的最高的神,能夠降福於人,如《尚書召誥》所稱的「皇天上帝」,《詩經大雅皇矣》「天立厥配」;二是道德法則的本體,如《詩經大雅烝民》曰:

「天生烝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三是自然現象的物質的天,如《詩經大雅雲漢》:「倬彼雲漢,昭回於天;瞻仰昊天,有彗其星。」孔子談天,上述三義均有所取,詳見《論語講座》。

關於「天」的觀念,孟子的理解和孔子相類似,上述三義,都有可取。如《萬章上》:「堯薦舜於天,而天受之」,天是主宰一切的人格化的至高神;《離婁上》:

「誠者天之道也」,天是道德的主體;「天之高也,星辰之遠也」,則是自然形態的天。

何謂「命」?自古以來,人們把不能由自己主宰的人生中某些機緣遇合或某些必然性稱為「命」,如《論語》中曾子所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認為冥冥中有某種意志或某種力量在支配,便與「天」聯絡在一起,稱為「天意」、「天命」。

西周時代的天命觀較之殷商已經有了很大進步。簡括來說:第一,天命無私,無所不在,上帝眷愛下土的每乙個人,不同於西方的宗教,中國沒有所謂「上帝的選民」或「上帝的獨生子」之類觀念;第二,天性好德,上帝是道德神,或道德的化身,它只是把天命降給修德之人,所以它不重祈禱,而重人的修德;第三,天命靡常,天能降命,也能撤命,因而人必須長久修德,才能保持永命。

孔子繼承了西周的以德承天的天命觀,但沒有發表多少議論。孟子則進一步作了新的發揮。

古典文獻學中的古籍目錄是什麼意思

5樓:簫灑舞劍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研究古代典籍的產生、發展、整理和利用的科學。全書由「九論」即文獻論、載體論、目錄論、版本論、校勘論、辨偽論、輯佚論、專題論等組成。在內容上,既繼承了傳統,又有創新。

本書注重學術性和可讀性相結合,並盡可能地體現最新研究成果。本書可作為高等院校古典文獻學、文史哲有關學科、圖書館學以及相關專業的教材使用,也可供廣大的中國文化愛好者參考。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綜合運用版本、校勘、目錄、註釋、考證、辨偽、輯佚、編纂、檢索等方面的理論與方法,科學地分析、整理、研究中國古代文獻,進而**古代文獻的產生、分布、交流和利用的規律,並總結對古代文獻進行分析、整理、研究工作的規律與方法的學科。 分而析之,中國古典文獻學大致包括以下分支,即:古典文獻形態學、古籍版本學、古籍校勘學、古籍目錄學、古籍註釋學、古籍考證學、古籍辨偽學、古籍輯佚學、古籍編纂學、古籍檢索學。

古籍中對孝順的定義,古籍是什麼意思

論語中說 註釋 1 其 他的,指兒子,不是指父親.2 行 音x ng,指行為舉止等.3 三年 對於古人所說的數字不必過於機械地理解,只是說要經過乙個較 長的時間而已,不一定僅指三年的時間.中國古籍善本書目 中關於 三性九條 的定義是在哪幾頁啊 善本的衡量 評價標準 三性 九條 三性 1 歷史文物性。...

書籍中的籍是什麼意思,書籍是什麼意思?

書籍的籍是指 書,書冊。很高興為你解答,滿意望採納 籍,泛指書,成冊的著作。五代時始印五經,已後典籍皆為版本。夢溪筆談 活板 由是文籍生焉。蕭統 文選序 籍 j 名 形聲。從竹,耤 j 聲。古書以竹製成,故從 竹 本義 登記冊,戶口冊。籍,簿書也。說文 乃以九畿之籍。周禮 大司馬 掌邦國賓客之體籍。...

亡是什麼意思,亡是什麼意思?古代的!

亡 失去的意思。原句 學非本不同,非本不一,而末異若是,唯歸同返一,為亡得喪。翻譯 大路因為岔路多了而走失了羊,讀書人則因為不能專心一致而葬送了一生。亡是乙個漢字,讀作,本意是指逃離,出走,亡讀w ng時,有 逃走的意思,讀w 時,有過去,沒有的意思。該文字在 國語 晉語四 和 國語 楚語上 等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