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很多人喜歡游泳,溺水的人也很多,有什麼溺水之後的急救方法

2021-09-18 10:52:38 字數 5736 閱讀 4069

1樓:安安安美

隨著夏天的到來,氣溫越來越高。游泳是夏天最好的運動。特別是在廣州、海南、重慶等高溫地區。

但是對不會游泳的人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一旦有人溺水,如何急救就成了乙個大問題。溺水後的急救措施是什麼?

會游泳和急救的人應該把溺水者從水裡救出來。如果你只游泳,不進行急救,不要強行救人。你可以救那個比你體重小的溺水者。

溺水者被救出水面後,旁邊的人應用當時可用的紙或清潔用品清潔溺水者鼻子和嘴上的泥土和其他異物。如果有假牙,取出假牙,拔出舌頭。

清理完口鼻後,對有領口和腰帶的溺水者應鬆開領口和腰帶,對溺水婦女應將內衣和**包緊。

除此方法外,還可以用膝蓋推溺水者的腹部。對於體重較輕的孩子,他們也可以把肩膀放在肚子上倒水。

把水倒出來後,溺水者在醒之前就會被救活。這一急救步驟需要由受過專業培訓的人員操作。如果周圍的人不了解心肺復甦的方法,他們會被立即送往醫院。

對呼吸心跳微弱或心跳剛剛停止的溺水者,應迅速進行口對口(鼻)式人工呼吸,同時進行胸外按壓。每時每刻都必須爭分奪秒。不要只是倒水就耽誤了呼吸和心跳的搶救,尤其是幾分鐘的開始。

2樓:

夏季是溺水的多發季節,在看到有人溺水時應當怎樣急救就能挽救一條生命呢?每年夏天,溺水是青少年的「頭號安全殺手」。溺水是暑假兒童意外傷害的首因,一些孩子貪圖方便,獨自到河溝、池塘、水庫裡去洗澡,還有一些孩子把河溝、池塘等當成天然的游泳池。

因為身邊沒有大人照看,再加上泳技不佳、安全意識差,在意外發生後,又不懂得如何自救,結果釀成悲劇。 提醒一:不識水性者如果碰到溺水者 建議間接施救 遇到有人溺水,一般會面臨兩種情況:

急救人員會游泳和不會游泳兩種情況,要分情況準確把握。 我不會游泳,遇到溺水者該怎樣去幫助他?不識水性者如果碰到溺水者,建議間接施救,不提倡捨己救人,這樣不但可能耽誤營救,還可能搭上施救者的命。

不識水性的解救者可以大聲呼喊,並撥打救援**,如果身邊有長木桿或繩子,可以利用這些工具救人。 如果有救生圈,可以利用救生圈試圖接近溺水者,但不能游太遠,等待救援者到來。 提醒二:

溺水後雙手不要亂抓礦泉水瓶也能救命 遇到溺水的情況,首先要確保能自救,在這個前提下才能救他人。 如果溺水都很緊張,遇到這種情況咋辦? 溺水者首先要保持冷靜,越緊張越容易發生意外。

如果身旁有個礦泉水瓶子,可以握住,空礦泉水瓶在水面上有浮力,溺水者握住以後,在不慌張的情況下可以減緩下沉,關鍵時刻可以救人一命。保持冷靜,雙手不要亂抓,尋找自己逃生的方向,只要不亂抓,沉下去的時間就會延緩,救援人員到達身邊時,一定要冷靜,全力配合救援人員。 急救課堂解救溺水者關鍵4步要掌握 對於會游泳者如何解救溺水者,燕重遠主任說,主要分為四步:

一、從背後接近溺水者 溺水者通常會緊張得揮動雙手,在水中向前方或左右亂抓。如果解救者被他抓到,他會死死不放,並形成摟抱,這樣解救者就無法游泳,十分危險。因此,解救者千萬不要在他的前方,而是要從他的背後接近他。

二、被溺水者抓住如何擺脫 溺水者抓住解救者分幾種情況。1.溺水者抓住解救者的一條胳膊,解救者應馬上也抓住他的一條胳膊,使勁兒向後擰,迅速轉到他身後,將他「**」;2.

他可能突然摟住解救者的肩膀,解救者應迅速向下潛水,掙脫其摟抱,然後乘機抓住他的一條胳膊向後擰,將其「**」;3.他從正面或背面摟住解救者的腰,解救者的雙手要塞進他的懷抱中,用力向外撐開,並向下潛水擺脫,然後抓住他的一條胳膊向後擰,「**」他;4.他可能抱住解救者的腰和左右胳膊,解救者要迅速抬起雙手,並抓住抱著自己的溺水者的雙手,用力掰開,擺脫後抓住他的一條胳膊,向後擰,轉到其身後「**」他。

三、如何拖溺水者上岸 解救者「**」溺水者後,轉到他後面,乙隻手臂從他的腋窩下穿過,扣住他的脖子,讓他的臉露出水面,然後採用仰泳方式,拖帶著他向岸邊靠近,將其拖上岸。 四、溺水者上岸後如何急救 首先讓其平躺,如果其生命體徵正常,迅速開啟其呼吸道,清除其口腔、鼻腔的雜物。開啟呼吸道時,一手捏住溺水者鼻子,一手托住溺水者的下巴,將臉擰向左側。

呼吸道開啟後,解救者用雙手按住溺水者胸口,有節奏地用力按(每分鐘按60到80下)。如果溺水者沒有脈搏,可以每分鐘按80下以上,直到有呼吸。如果溺水者仍無呼吸,就採用人工呼吸。

解救者位於溺水者一側,托起下頜,捏住其鼻子,深吸一口氣後,往其嘴裡吹氣,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時,放鬆其鼻孔,並用手壓其胸部以助呼氣,反覆並有節奏地進行(每分鐘吹16到20次),直至恢復呼吸為止。其間盡快撥打120**,要求專業人員救治。

3樓:法如克在路上

邊上的人要用紙或者當時能夠拿到的清理物品,清理出溺水者鼻腔及口腔裡的泥土和其他的異物。有假牙的要取出假牙並將其舌頭拉出。

4樓:

清理鼻腔、口腔後,對於有領口、腰帶的溺水者要鬆解領口和腰帶,女性的溺水者還要鬆緊裹的內衣及**。

5樓:阿李

人工呼吸2次(注意,針對溺水,我們建議先開放氣道和人工呼吸,再進行胸外按壓。其他情況下先胸外按壓,再開放氣道、人工呼吸)

6樓:這是顧未易

.溺水者抓住解救者的一條胳膊,解救者應馬上也抓住他的一條胳膊,使勁兒向後擰,迅速轉到他身後,將他「**」;2.他可能突然摟住解救者的肩膀,解救者應迅速向下潛水,掙脫其摟抱,然後乘機抓住他的一條胳膊向後擰

7樓:大紅小藍阿粉

撥打120

開放氣道

人工呼吸2次(注意,針對溺水,我們建議先開放氣道和人工呼吸,再進行胸外按壓。其他情況下先胸外按壓,再開放氣道、人工呼吸)

胸外按壓30次

周而復始

8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溺水,我們建議先開放氣道和人工呼吸,再進行胸外按壓。

9樓:

溺水的急救方法主要是現場的心肺復甦,需判斷患者是否出現呼吸心跳驟停。

營救溺水者的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游泳時意外溺水,附近又無人救助時,首先應保持鎮靜,千萬不要手腳亂蹬版拚命掙扎,可減少權水草纏繞,節省體力。正確的自救做法是落水後立即屏住呼吸,然後放鬆肢體,盡可能地保持仰位,使頭部後仰。只要不胡亂掙扎,人體在水中就不會失去平衡。

這樣你的口鼻將最先浮出水面可以進行呼吸和呼救。呼吸時盡量用嘴吸氣、用鼻呼氣,以防嗆水。經過長時間游泳自覺體力不支時,可改為仰泳,用手足輕輕划水即可使口鼻輕鬆浮於水面之上,調整呼吸,全身放鬆,稍作休息後遊向岸邊或浮於水面等待救援。

救助溺水者

救護溺水者,應迅速遊到溺水者附近,觀察清楚位置,從其後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長桿等,讓落水者攀扶上岸。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時,現場急救刻不容緩。

將溺水者救上岸後,首先判斷溺水者意識和生命體如果均正常可視情況幫助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嘔吐物和泥沙等雜物,加強護理;如果意識喪失生命體徵存在去除口腔異物

11樓:打魚曬網

拯救溺水者的正確方法,看看專業醫生如何做的,你學到了嗎

溺水自救方法

12樓:天枰極度沒品

1、不要慌張,發現周圍有人時立即呼救;

2、放鬆全身,讓身體飄浮在水面上,將頭部浮出水面,用腳踢水,防止體力喪失,等待救援;

3、身體下沉時,可將手掌向下壓;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無法靠岸時,立即求救。如周圍無人,可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條腿,用手將腳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13樓:七情保溫杯

首先應保持鎮靜,千萬不要手腳亂蹬拚命掙扎,這樣只能使體力過早耗盡、身體更快地下沉。正確的自救作法是:落水後立即屏住呼吸,踢掉雙鞋,然後放鬆肢體等待浮出水面,因為肺臟就象乙個大氣囊,屏氣後人的比重比水輕,所以人體在不中經過一段下落後會自動上浮。

當你感覺開始上浮時,應盡可能地保持仰位,使頭部後仰。只要不胡亂掙扎,人體在水中就不會失去平衡。這樣你的口鼻將最先浮出水面可以進行呼吸和呼救。

呼吸時盡量用嘴吸氣、用鼻呼氣,以防嗆水。

只要能維持口鼻略浮出水面能進行呼吸和呼救就可以了,以平靜的心態等待救援者到來。千萬不要試圖將整個頭部伸出水面,這將是乙個致命的錯誤,因為對於不會游泳的人來說將頭伸出水面是不可能的,這種必然失敗的作法將使落水者更加緊張和被動,從而使整個自救功虧一簣。

當救助者出現時,落水者只要理智還存在,絕不可驚惶失措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聽從救助者的指揮,讓他帶著你遊上岸。否則不僅自己不能獲救,反而連累救助者的性命。

對於會游泳的人發生溺水多是遇到了意外,手足抽筋是最常見的。主要是由於下水前準備活動不充分、水溫偏冷或長時間游泳過於疲勞等原因。

小腿抽筋時會感到小腿肚子突然發生痙攣性疼痛,此時可改用仰泳體位,先用單手抓住患側的大拇指趾向背屈方向牽拉,然後按捏患側腿肚子,即可緩解。若手腕部肌肉痙攣,可將手指上下屈伸,另乙隻手輔以按捏即可。

經過長時間游泳自覺體力不支時,可改為仰泳,用手足輕輕划水即可使口鼻輕鬆浮於水面之上,調整呼吸、全身放鬆,稍作休息後遊向岸邊或浮於水面等待救援。相反,心慌意亂造成周身肌肉的緊張體力過早耗盡而發生溺水。

在湖泊之中游泳時,由於對水情不熟一旦發生水草纏足的情況,可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下,迅速將纏足的水草解脫,然後循來路退回,不可繼續深入。

而在江河之中游泳,有時會遇到巨大的漩渦,此時應以最快的速度沿其切線方向游離漩渦中心,而千萬不能採取直立踩水姿勢以防被強大的漩渦吸入水下。萬一被捲入水下,也應在入水前深吸一口氣爭取以潛泳在水下奮力一拼,此時頑強的求生意識是你獲救的唯一希望。

14樓:好木木偶

1、保持鎮靜。

不要手腳亂蹬拚命掙扎,這樣只能使體力過早耗盡、身體更快地下沉。正確的自救作法是:落水後立即屏住呼吸,踢掉雙鞋,然後放鬆肢體等待浮出水面,因為肺臟就象乙個大氣囊,屏氣後人的比重比水輕,所以人體在不中經過一段下落後會自動上浮。

當你感覺開始上浮時,應盡可能地保持仰位,使頭部後仰。只要不胡亂掙扎,人體在水中就不會失去平衡。這樣你的口鼻將最先浮出水面可以進行呼吸和呼救。

呼吸時盡量用嘴吸氣、用鼻呼氣,以防嗆水。

2、維持口鼻呼吸。

維持口鼻略浮出水面能進行呼吸和呼救就可以了,以平靜的心態等待救援者到來。千萬不要試圖將整個頭部伸出水面,這將是乙個致命的錯誤,因為對於不會游泳的人來說將頭伸出水面是不可能的,這種必然失敗的作法將使落水者更加緊張和被動,從而使整個自救功虧一簣。

3、防止手足抽筋。

改用仰泳體位,先用單手抓住患側的大拇指趾向背屈方向牽拉,然後按捏患側腿肚子,即可緩解。若手腕部肌肉痙攣,可將手指上下屈伸,另乙隻手輔以按捏即可。經過長時間游泳自覺體力不支時,可改為仰泳,用手足輕輕划水即可使口鼻輕鬆浮於水面之上,調整呼吸、全身放鬆,稍作休息後遊向岸邊或浮於水面等待救援。

擴充套件資料:

溺水急救:

1、水中營救與出水後處理

強壯的游泳者從水中營救患者,其他人立即尋找漂浮物,在離水前應將患者放到漂浮的木板上,清除口、鼻中的水及汙物,並開啟氣道。作口對口人工呼吸時注意不能使頸部屈曲,維持頭頸脊柱在一條軸線上,以免加重可能發生的脊髓損傷。

2、離水後急救

登岸後及時倒出患者呼吸道及胃中的水,主要倒水動作有:①患者俯臥,腹部墊高,頭下垂,手壓患者背部;②抱住患者雙腿,將其腹部放到救治者的肩上,快步走動,將積水倒出。

3、心跳呼吸停止的急救

對有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現場心肺復甦術,包括開放氣道、清除口鼻內異物如泥沙、水草等、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臟按壓。注意心跳、呼吸恢復後可能重新停止。在現場搶救同時應組織後送。

4、供氧

近乎溺水(有脈搏)和完全溺水(無脈搏)患者,肺中不一定有水,從肺排水不能耽誤給氧。好的游泳者在踩水同時可開始作口對口呼吸,在淺水中也可把患者頭及胸放在膝蓋上開始口對口人工呼吸,患者離水後才能行胸外心臟按壓,定時清除咽部。

即使肺部僅吸入少量水也要盡早給100%氧及行氣管內ippv(間歇正壓通氣給氧)。

女朋友和很多人處過物件,不喜歡的人也在一起,喜歡的人也在一起,我該和他在一起嗎

女生很花心,和很多人在一起相處過,不管喜不喜歡,也許只要別人給她錢對她好,她就會和別人在一起,這種女孩還是分手的好吧?不可能是這個樣子。還能不管好歹都是自己籃子裡的菜嗎?要是這樣的話,我感覺還是離開他。沒有底線。女朋友和很多人處過物件,不喜歡的人也在一起,喜歡的人也在一起,我該和他在一起嗎?你喜歡就...

以前的我很逗比但是被很多人討厭我自己也很討厭逗比 現在想變高冷。怎麼才能體現高冷的狀態都不讓別人以

盡量不說話,要說話也少說,眼神要顯得冷淡一點。真誠,不用在乎別人怎麼看,做你自己 少說話,別人說話,可以等等再說,讓子彈飛一會 沒有表情變化但來者不拒 區分事實和觀點,多說事實,少說觀點。乙個男生明明可以很逗比,在很多人面前都逗比,但偏偏在我面前高冷,關鍵我也是個逗比女生,大家為什麼不 說句實話 這...

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嚼舌,為什麼有的人特別喜歡玩舌頭?

人們總是有一種幸災樂禍的心理 當他們看到別人的過錯時總是喜歡拿來宣揚,藉此來慶幸並顯示自己是多麼英明多麼的有涵養 當他們看到別人過的比自己幸福時總會流露出不服氣的態度,藉以說長道短來化解自己心理對他人幸福的妒嫉 當他們看到別人的不幸時,總會喜歡嚼他人的不幸藉以來表達自己那虛偽的同情心和正義感。我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