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題本有用嗎剛上高一,老師讓做錯題本,我想知道錯題本有用嗎,怎麼做啊

2021-09-18 00:12:35 字數 4362 閱讀 9238

1樓:曼聯

如果你是乙個一般記憶力和頭腦條理性的人,請忽視那些建議你不寫錯題本,或者直接把錯題更正寫在分散的介質上(比如各種不同的練習冊之類)的觀點。

這只會給你一種盲目自信。哪怕你足夠聰明,能在看到問題的一瞬間進行反射性的思維,回想起過去做過的某道題中似曾相識的情景,然而你需要知道,人類的記憶並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記錄和整理本身就是幫助記憶的工具。

我這麼說是因為我自己就曾是乙個傾向於依賴頭腦記憶的人,而且多數時候都不會出錯。但是高考本身就是比誰少犯錯的遊戲,經過了那麼長時間的做題訓練,就算那些頭腦記憶能力不強的人也經過了無數次的記憶,你沒法指望你自以為發達的頭腦還能有多大優勢。

所以剩下的問題是,如何做好錯題本?

我的建議是:

1.錯題本不是筆記本。它不適合用來大段大段記錄條理性較強的知識概念。錯題本是查漏補缺的工具。

2.錯題本重點不在形式,而在總結和反思,讓錯過的題不再錯。

3.善於借助工具。現在是網際網路時代,完全可以用專業一點的軟體來整理錯題。一方面利於前期整理歸納,另一方面後期回顧、查閱非常方便。

4.軟體方面,比較推崇助學寶錯題本和積微錯題本軟體。

2樓:

我覺得挺好,高三任務比較重,每天都有做不完的題,其實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把每種型別的題找幾個經典的徹底搞懂然後舉一反三就好,我當時也是準備有錯題本,每次不會的題寫上,但是沒時間看所以以後再遇到還是不會,所以錯題本的目的是讓你把錯的題都徹底學明白,並不是單純擁有乙個錯題本。你把複習資料多做幾遍的時候,主要就是把你之前做錯的題多練練,預祝你高考順利,進入自己夢想中的大學

3樓:楊先森的貓咪

錯題本是非常有用的,你可以把你做過的錯題題目抄下來,然後自己在重新做一遍,而且你的錯題也要把它抄過來看,下一次複習的時候,你就可以一眼就看出你之前錯是錯在哪個知識點上。

用錯題本要養成乙個習慣,而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老師說的時候才做,你要從一開始就要學會自己把錯題整理出來。

4樓:宮侔巖杭

錯題本是提高學習效率的良方,是減輕學習負擔的捷徑,有許多學校非常強調錯題本的作用!製作錯題本的話你可以買乙個本子專門把你經常做錯的題目抄在本子上,反覆做反覆看,或者現在不是有那種專門的錯題印表機嗎,什麼印先森之類的,你可以買乙個錯題印表機,也不是很貴,把錯題拍照列印下來貼在本子上就行了,錯題本還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一定要記得多反思多分析為啥錯!

5樓:時節

有用,絕對有用,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特別的錯題本,不光是記錄錯題,還有強化記憶、加深理解的作用。這是一種學習方法,當然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方法,養成習慣後會受益匪淺的。

6樓:崑崙玉碎

有用,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複習,錯題本是不錯的複習方式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用啦,錯題就是不會的,只要把不會的掌握,還怕學習成績提公升不上來嗎。我們老師也是要求我們每個同學都要有乙個自己的錯題本(每個人的學習情況不同,自己的錯題本,就是真實寫照,最能反映薄弱點)。

關於製作的話,可以手抄,也可以把錯題直接剪下來,然後貼到錯題本上(每個學科都要有乙個單獨的錯題本),低下寫上詳細的解析解答,錯誤的原因。定期複習,先不看答案,把錯題重做一遍。

當然現在也有很多製作錯題本的軟體,方便省事多了,推薦你乙個,錯題plus,非常好用。

希望採納,加油~

哪位數學老師告訴我錯題本到底有沒有用?我現在沒寫一張卷子就把錯題寫到本子上,但是越來越多,順著看的

8樓:陽光的袁翊

這位兄弟,看你的這段話,你的數學成績應該比較一般,錯題本上面應該留下精華,像那種錯於馬虎大意的,你平時多注意就可以了,做個一兩次就可以從錯題集中取出了,數學重點在於理解和領會技巧,針對你的話,你要適當地去抓基礎不要追求數量,講究乙個效率實在不行,保證質量,爭取做了的都對,而不是做了很多卻慘不忍睹

我是高三學生,數學錯題本很必要嗎?會不會很浪費時間?

9樓:瘋狂的閣樓

我的看法是很有必要,但這也只是個工具,關鍵還是要看能不能用好。

我現在給小孩補課都會以總結錯題為主,因為在有限的時間裡,這是效率最高的方法。你可以反過來想:假定你一週做了7張卷子,其實裡面大部分題目(假定70%)你都是會做的,這些題你做3遍和做30遍其實效果相同,但是那些你不會的題目可能做了很多遍還是沒把握。

所以如果你可以把用在重複去已經掌握的題目的時間用在不會做的題目上,你的分數就可以有效地提公升,這個道理誰也能理解。關鍵就在於怎麼做了~

我的經驗是:如果讓你自己看,可能你盯著錯題看很多遍也還是沒什麼效果,過程一般都是這樣:

1)不會的時候:不會,怎麼看也不會

2)知道答案之後:哦~~會了!原來就是有乙個或兩個地方沒想到嘛,想到了我就做出來了。

再然後呢?沒有然後了呀,可是下次再遇到這類題目我可能還是想不到……

而錯題本的目的就在於:記錄那些你之前沒想到的地方,也就是上面加粗的那一句話,我們稱之為知識盲點,或者薄弱點,或者乾脆你是思考方式、思維方式上不適應的地方

但是僅僅記錄下來還是沒有多少用,你需要有針對性地去分析:到底是什麼導致我沒想到?是因為某個公式沒掌握?

某個知識點理解不透徹?某種解題思路不熟練?還是乾脆是思維方式有盲區?

這個分析過程很重要,如果能做到這樣有針對性地總結和分析,那麼你幾乎每錯一道題,就捕捉到了自己的乙個丟分點,再去針對性地訓練,這樣就真正脫離了題海戰術,真正最高效地利用了時間,這個可以理解吧?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呢,要求學生自己做到這一點是非常非常難的,因為那需要更高的通覽全域性知識的能力一陣見血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有點像「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學生自己可能連知識點都還沒有掌握好,又怎麼可能具備這種高屋建瓴的能力呢?所以這種時候,一對一的針對性補習是比較高效的方法。假如你有乙個比較有經驗的老師,可以針對你每道題犯錯的根本點——不管是知識盲點還是思維盲點——有乙個比較透徹的認識,再幫助你總結和針對性地去分析和訓練,效率就非常高,當然這樣成本也高;但如果補課老師也只是把學生聚到一起再玩「做題——講答案」這種模式,那在我看來其實毫無意義,仍舊是題海戰術的老套路。

希望這些經驗能對你有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我就沒弄過什麼錯題本,不過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不同,如果你能保證聽完一遍就能記住解題思路的話就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去弄錯題本那種東西。想要提高成績的話,我建議你找家教,最好是在職的教師,我班以前有很多找家教的同學、進步神速啊、我都後悔當初沒找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老師也喜歡搞什麼錯題本,我認為屁用沒有,浪費時間浪費精力,高三學習那麼忙,因人而異嘛,關鍵是你自己覺的有沒有用,你覺的好的話就是有用

12樓:545美

錯題本非常有必要,數學的考試題型都是差不多的,把自己錯的題目收集起來,你就可以知道自己錯在**了,沒事看看自己錯的題目,下次你就不會煩同樣的錯誤了。

13樓:漓鳶

很有必要!初一老師就這麼說了,主要是複習用的,你要把錯題原因、正確解法分析一下,然後分析出你的失分點,需要補習的地方。雖然浪費時間,但磨刀不誤砍柴工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三怎樣學習(理科,數學差)我是準高三學生,高二下學期的成績一般都穩定在不要一錯都記,那樣你的負擔會很重避免不必要的丟分,步驟要清晰完整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今年剛剛高考過的學生,被中山錄取。根據你的情況,錯題本還是有一定必要的,但是貴在精不在多,既然做錯題本,就一定要把每一道題目都弄透徹,絕對不能記了一大堆錯題卻只不過給自己乙個安慰。不知道你是哪個省的…如果你們那兒題型最近幾年都沒有大的變動,那只要多做題,考試的時候細心,140左右是好拿的。

如果是題型正在改革的話建議高三複習的時候要各個知識點都要弄通透。一般來說基礎最重要,一切題目都是由基礎的東西演化來的。

16樓:江蘇知嘛

據了解,高三一年,學生要經歷大大小小的很多考試,錯題本是必不可少的好幫手。在學習中,同學們可把自己做過的作業、習題、試卷中的錯題抄在上面,以備日後隨時查詢自己的知識漏洞。因此,錯題本也可使學習更有針對性,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

但是,這個錯題本到底應該怎麼用才有效率,不少考生還沒找到正確的方法。

同學們建立了錯題本,就要充分地利用好它。最好用活頁本分學科將每次習題、測驗和考試的錯題抄錄下來,並把正確的答案記錄在下面。錯題記錄下來後,一定要經常閱讀、翻看,以加深記憶。

不能只把錯誤記下來就不管了。另外,同學們還應就一道錯題拓展出更多功能,如分析並標註出該錯誤是概念錯誤還是審題錯誤等,或在錯題旁邊多列出幾種解題方法,這樣還能舉一反三。

考上二本有用嗎上個二本大學的研究生有用嗎?

恩!同學,咱倆情況基本一樣。我現在成績就在不斷進步,已經從最後幾名到班裡的中游了!我們老師對我很好,給予了我很多的鼓勵。你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們老師曾經也告訴我很多辦法,我挑幾條適合你的。我覺得寒假就是乙個契機啊 抓緊這幾週時間,先補短板,也不要落下優勢科目。你說你原來成績很好,到現在一樣是個優勢!說...

上二本學校有用嗎

如果你是三本學校考上了二本的研究生,那當然好,上公升了乙個高度。如果本來就是二本的,二本也分好壞,考乙個好點二本的研究生到也行,如果是一本的考上了二本研究生,那就不好了。而且聽別人說,有好多學校 好多專業的研究生就業率還不如本科生。再者說,研究生挺花錢的。有沒有用,自己斟酌一下吧 判呵淹逞 我不知道...

大家覺得讀職校有用嗎?怪我腦袋太笨沒考上高中,我媽讓我去讀職校,,不知道好不好

你好,初中正值青春年華,正是動手操作能力以及學習接受能力比較強的時候,汽車行業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如果對汽車感興趣的話,可以考慮學一門汽車方面的技術。汽車已經從以前的巨型奢侈品,逐漸面向大眾百姓的巨型消費品。也就是以後越來越多沒買車的人會逐步買車。1.保有量市場。目前中國的汽車銷量增速很快,再加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