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產生暴風雨,為什麼颱風會帶來暴風雨

2021-09-17 21:43:14 字數 3081 閱讀 9972

1樓:鸕鶿

先看看新聞:美衛星傳回首批雲層內部三維影象 現暴風雨形成

新華社華盛頓6月9日電(記者 曲俊雅張忠霞)美國宇航局9日宣布,今年4月公升空的"雲衛星"最近傳回首批雲層內部三維影象,生動地展示了暴風雨等形成時的情景。

"雲衛星"計畫首席研究員、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教授格雷姆·史蒂芬斯說:"我們第一次看到了雲的內部,我們可以觀測到縱深達15公里的熱帶風暴在數千公里範圍內形成的過程。"

據介紹,"雲衛星"在其雷達系統啟用30秒後就拍下第一幅影象,記錄下北海上空乙個風暴的暖鋒橫剖面。此後,衛星又拍到東部非洲上空一次風暴和南極上空降雪的影象。這也是迄今首次拍攝到處於6月極夜黑暗中的南極上空的暴風雪影象。

"雲衛星"系統耗資2.17億美元,共包含5顆衛星,於今年4月28日發射公升空,執行在地球上空約705公里的軌道上。"雲衛星"系統主要用於測量雲層的水分含量,以期得到長期降水模型。

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德博拉·韋恩認為,"雲衛星"專案可以幫助科學家更精確地**雨雪以及氣候變化可能造成的後果。另外,這一項目的研究資料對航空業和天氣預報工作也將會有所幫助。

再看詩:《暴風雨是這樣形成的》

你不可能和我一樣

不可能和我呼吸著一樣的空氣

即使我們在乙個屋簷下

是的,你所呼吸的空氣

的確是無色無味的氣體

蒼白,不,連蒼白都沒有,

卻像石頭一樣硬

你的空氣

居然能硌得人**疼

這真是乙個物理學上不可思議的奇蹟

生物學上也無法解釋

而我的空氣

不可能像你的一樣

被關在乙個100平方公尺的範圍裡

它是來自曠野的、綠色的,自由的、活的

綠色的風經常在我的頭頂歡唱

帶著綠色的蟲鳴

帶著一年四季繁複的表情

它們不要堅硬

它們要的是靈動的舞蹈

所以,有朝一日,

我們的空氣相遇

截然不同的空氣

哦,暴風雨就是這樣形成的

寒冷的氣候也是這樣形成的

暴風雨來了

你驚愕地張著嘴巴 目光呆滯

拿起你的小杯子

躲進屋子裡

小心地一小口一小口地

啜飲你缺氧的生活

我所關心的是仰望天空

如何尋找雨後的彩虹

如何尋找適合生命成長的氣候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空氣強烈對流的結果。

3樓:_死人

可能是全球變暖的原因把.

為什麼颱風會帶來暴風雨

4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給廣大的地區帶來了充足的雨水,成為與人類生活和生產關係密切的降雨系統。但是,颱風也總是帶來各種破壞,它具有突發性強、破壞力大的特點,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

颱風的破壞力主要由強風、暴雨和風暴潮三個因素引起。

1、強風颱風是乙個巨大的能量庫,其風速都在17公尺/秒以上,甚至在60公尺/秒以上。據測,當風力達到12級時,垂直於風向平面上每平方公尺風壓可達230公斤。

2、暴雨颱風是非常強的降雨系統。一次颱風登陸,降雨中心一天之中可降下100-300公釐的大暴雨,甚至可達500-800公釐。颱風暴雨造成的洪澇災害,是最具危險性的災害。

颱風暴雨強度大,洪水出現頻率高,波及範圍廣,來勢凶猛,破壞性極大。

3、風暴潮所謂風暴潮,就是當颱風移向陸地時,由於颱風的強風和低氣壓的作用,使海水向海岸方向強力堆積,潮位猛漲,水浪排山倒海般向海岸壓去。強颱風的風暴潮能使沿海水位上公升5-6公尺。風暴潮與天文大潮高潮位相遇,產生高頻率的潮位,導致潮水漫溢,海堤潰決,沖毀房屋和各類建築設施,淹沒城鎮和農田,造成大量人員**和財產損失。

風暴潮還會造成海岸侵蝕,海水倒灌造成土地鹽漬化等災害。

颱風登陸後,受到粗糙不平的地面摩擦影響,風力大大減弱,中心氣壓迅速公升高。可是在高空,大風仍然繞著低氣壓中心吹刮著,來自海洋上高溫高濕的空氣仍然在上公升和凝結,不斷製造出雨滴來。如果潮濕空氣遇到大山,迎風坡還會迫使它加速上公升和凝結,那裡的暴雨就更兇猛了。

有時候颱風登陸後,「累」得實在動不了,不但風力減小,連低氣壓中心也移動緩慢,甚至老在乙個地方停滯徘徊,這樣,暴雨一連幾天幾夜地傾瀉在同一地區,災情就更嚴重了。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報告,全球每年死於熱帶風暴的人數約為2000—3000人。據有關資料,西太平洋沿岸國家平均每年因颱風造成的經濟損失為40億美元。

我國也是乙個颱風災害嚴重的國家。

我國華南地區受颱風影響最為頻繁,其中廣東、海南最為嚴重,有的年份登陸以上兩省的颱風可多達14個。此外,台灣、福建、浙江、上海、江蘇等也是受颱風影響較頻繁的省市。有些颱風從我國沿海登陸後還會深入到內陸。

在西太平洋沿岸國家中,登陸我國的颱風平均每年有7個左右,佔這一地區登陸颱風總數的35%。颱風給登陸地區帶來的影響是十分巨大的。如:

9711號颱風於2023年8月10日上午8時在**以東洋面生成,8月18日21時30分在浙江溫嶺登陸。上海隨即出現狂風、暴雨、高潮「三碰頭」的嚴峻局面。上海市普遍出現8-10級大風,普降暴雨59-87公釐,區域性地區高達152.

1公釐。長江口、黃浦江沿線潮位均超歷史記錄,黃浦公園站潮位達5.72公尺,超警戒線1.

17公尺,相當於500年一遇的水位。市區防汛牆決口三處,漫溢倒灌近20處,39處電線被刮斷,電網發生故障952起,70條街路積水,倒塌房屋500餘間,損壞2000餘間。郊區受災農田近500平方千公尺。

導致135個飛機航班不能按時起降,22條輪渡線全部停駛。直接經濟損失約6.3億元以上;2023年,9417號颱風災浙江瑞安登陸,「風、雨、潮」三碰頭,全省受災農作物750萬畝,死亡1126人;2023年,9608號颱風先後在台灣基隆和福建福清登陸,10多個省市受災農作物5400多萬畝,死亡700多人;2023年,9711號颱風先後在浙江溫嶺和遼寧錦州登陸,10多個省市受災農作物面積1億多畝,死亡240人;2023年廣西連受「榴蓮」、「尤特」兩個颱風襲擊,出現大範圍暴雨或大暴雨,全區48個縣市區上千萬人受災,40多萬人一度被洪水圍困。

5樓:匿名使用者

「颳風下雨」這個詞聽說過吧

颱風是一種極其猛烈的風,那麼與之配合的就是暴雨了

6樓:

為什麼颱風會帶來暴風雨,為什麼颱風來了就會暴雨?

颱風給廣大的地區帶來了充足的雨水,成為與人類生活和生產關係密切的降雨系統。但是,颱風也總是帶來各種破壞,它具有突發性強 破壞力大的特點,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颱風的破壞力主要由強風 暴雨和風暴潮三個因素引起。1 強風颱風是乙個巨大的能量庫,其風速都在17公尺 秒以上,甚至在60公尺 秒以上。...

為什麼暴風雨後的飛蟻會掉落翅膀,而且只有一天壽命

這些長著翅膀的螞蟻其實是在 婚飛 就好像人們旅行結婚一樣,它們飛來飛去其實是在尋找配偶。螞蟻屬於中性昆蟲 對植物和人體都沒有傷害,如果你不去招惹它,一般情況下,它們不會傷害人,即使偶爾被飛蟻咬到,也不會造成意外。另外飛螞蟻的壽命一般只有一週左右,但因為環境的限制,一般都活不到一週,也就兩三天,但是它...

為什麼會產生幻覺為什麼總是會產生幻覺?

廣義相對論 亦稱時空幾何動力學,即把引力歸結為時空的幾何特性。狹義相對論。這個理論指出在宇宙中唯一不變的是光線在真空中的速度,其它任何事物 速度 長度 質量和經過的時間,都隨觀察者的參考系 特定觀察 而變化。這個理論形成了乙個著名的公式 e mc2狹義相對論認為時間不是絕對的 即固定不變的 愛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