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和道德的統一」寫800學作文

2021-09-17 21:18:46 字數 2459 閱讀 234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往今來,追逐利益的人往往只注重方法和手段,而不注重自己的德行修養,他們以為,道德與利益是毫無關聯的。其實不然,道德水平的高低往往決定著利益的得失。

古人說,「信,乃立世之本也」。為什麼古人這麼看重「信」呢?信,即誠信,是乙個人對事對人應有的基本品德。

如果乙個人連基本的誠實守信的品德都不具備,那麼他又怎能獲得別人的信任,從而實現自己的利益呢?現代企業,無不以誠信待人為公司的第一立世準則,可見,不論是個人,還是乙個企業,誠信的品德,是他獲取利益的首要條件。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為什麼大海可以如此寬廣,如此波瀾壯闊?因為他有天地之間無與倫比的胸懷——包容。乙個人道德水平的高低,與他的包容心有很大關係,善於包容別人的人,別人也願意為他效力。

戰國時,齊國公子孟嘗君,注重自己道德水平的修養,同時用一顆包容天下的心歡迎天下賢士,一時,群賢畢至,門客三千,孟嘗君對每個人都禮待有加,後來,當他落難時,是這些門客幫他渡過難關,重新得到了丟失的利益。試想,如果不是孟嘗君有美好的品德,那麼即使他有一時的輝煌,也終會因為品德的低下而喪失手中的利益。

美好的品德能夠幫助人們獲得利益,同樣,卑劣的德行也會使人得不到利益以至喪失到手的利益。如果龐涓當上魏**師後善待孫臏,即使孫臏的才華掩蓋了他的光芒,他也會因為舉薦賢能而受人尊敬。可是他沒有,他用卑鄙的手段**孫臏,最後只落得個身死人手的下場。

這不能不讓我們深思,有誰會願意和乙個道德品質敗壞的人結交?失去了眾人的依託,又怎能握住手中的利益?

美好的德行帶來利益,卑劣的德行令你喪失手中的利益。古代如此,現代更是如此。所以,在學習知識的同時,我們更應注重品德的修養,這樣才能在以後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2樓:鷹丨眼

這麼大的一篇文章, 不會是高中的作文吧

作文800字利益與道德

3樓:毛亦卿

遮掩掩下的自身利益至上,是當今世界主流。

這個世界很現實的,雖然歐美一直高呼民主自由,實際上一肚子男盜女娼,從來都是他們自身利益至上。只是不像一百年前那樣的赤裸裸,在世界各處公然侵略、殺戮。至於俄羅斯,這個曾經的超級大國,從來都是赤裸裸的利益至上,能佔中國便宜的時候從來沒有手軟過。

其實,只要我們稍微認真看看這個世界,就不難認清這個現實。

為什麼中國不能很好理解、貫徹國際利益至上?不能理直氣壯的在國際上維護自身的利益?自身利益至上不難理解,只要我們放下孔夫子的仁義道德,就很容易發現這個現實真理,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爾虞我詐,不也是如此嗎!

或許從孔夫子的儒家思想普及開始,中國人開始遮遮掩掩,開始要面子,老是講什麼仁義道德。仁義道德當然好,這也是我們要推廣的理念,要推廣的到中國社會乃至全球人類社會的理想,但千萬不要被理想沖昏了頭腦,把理想當成了現實就很麻煩了!

孔夫子提出仁義道德,周遊列國想推廣,結果在各國屢遭挫折,幾次性命不保,最後鬱鬱返回魯國。當時的客觀環境,沒有推廣儒家思想的空間。到了漢武帝時期,天下一統,外患逐漸消除,儒家思想才逐步推廣開來。

現在的世界,很類似春秋戰國時期,聯合國就像軟弱的周天子,那有講認識道德的環境,奉行的是利益至上,儒家思想只能是我們倡導的理想。

把理想當成現實,不僅會喪失實現理想的機會,也會給國家發展、人民生活帶來很多麻煩。可惜,許多人至今還沒有看清現實,潛意識還沉浸在**大國的夢幻中。蔣介石就很典型,在國內為了維護統治不惜採取各種手段,可是對外國還是很講仁義道德的,比如倡導並推行對日本以怨報德,放棄日本侵華的戰爭賠償,結果受苦的是中國人自己。

他很像封建王朝的統治者,骨子裡還是有**仁義道德的思想,姑息日本養虎為患,卻讓自己人民受苦。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不再是整個世界(天下),而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上的乙個國家,也就喪失了推行儒家思想的大環境—相對統一和諧的世界。

在這個爾虞我詐的世界,儒家思想是我們的理想,講利益是中國在行動中要真正貫徹的

有關道德與利益的作文素材

4樓:維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禍莫大於不知足。"講的是知足常樂的道理。

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慾;其為人也寡慾,雖有不存焉者,寡矣;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者,寡矣。"說的也是知足常樂的道理。

知足常樂,可以說為每個人所熟知,但在現實中又有幾人能做到這一點呢?許多人不可謂不聰明,但卻由於不知足,貪心過重,為外物所役使,終日奔波於名利場中,每日抑鬱沉悶,不知人生之樂。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科技發展之迅猛,是令人震驚的。上輩人的夢想,甚至於妄想,在科技急速發展的今天被實現。而人們也日發富裕起來,當年人只能吃上窩窩頭,今天我們卻吃上漢堡包。

從一切一切的事情看來,我們的生活似乎是什麼都變得美好了,其實這個想法大錯特錯。有乙個東西,它就退步了。它就像空氣一樣。

看不見摸不找,但親身感受得到。唯一不同的就是,空氣給人以清新的感覺,而它的缺失卻有可能使人家破人亡。而這個東西就是「道德」!

求一篇關於「道德」的800字議** 5

6樓:劉麗

把你的郵箱發給我把,我幫你寫寫試試

大一寫和思想道德與法律修養課程相關的有關道德或者法律話題的文章,字數不少於

如 論大學生要不要談戀愛 順便你拉 署名 求一篇寫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大一 主要寫道德的,字數1000左右 這個不難呀,1000字左右,你寫一下更快噢!很簡單的自己寫比較好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科學文化素質 身心健康素質和法律素質,促使大學生盡快地適...

小學作文寫一寫自己製作過的有趣玩具

我有乙個有趣的玩具,它叫跳跳球,它全身是金黃的,上面有兩隻長耳朵,下面有乙個大大的肚子,裡面裝滿了氣體。以前跳跳球才來我家時,沒有和我成好朋友,我坐上去,它經常生我的氣,把我摔在地上,我卻不生氣,我很有耐心的練習,和它玩,終於它成了我的好朋友,現在我坐上去時,只要把手輕輕地抓住它的耳朵,它就聽話的跳...

寫一寫夏天的炎熱,景物或暴雨的前後的作文

炎熱的夏天 七月盛夏,瓦藍瓦藍的天空中沒有一絲雲彩,太陽把河裡的水照得都版燙手,走到屋外一陣陣權熱浪撲面而來。太陽把地面烤得滾燙滾燙,知了在樹上拼命叫著,像是在報告 熱浪來了 熱浪來了 狗也熱得一天到晚,趴在陰涼處,吐著紅紅的舌頭。樹葉也被太陽烤得卷了起來。熱得貓咪整天眯著眼睛,躲在家裡睡懶覺。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