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頭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頭」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9-17 21:14:07 字數 5803 閱讀 2549

1樓:琴玉巧能嫻

頭昏腦脹:

頭腦發昏。形容人的繁忙或事物毫無頭緒,使人厭煩。

頭破血流:

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頭頭是道: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頭重腳輕: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頭暈眼花:

頭髮昏,眼髮花。

頭痛治頭,足痛治足:

比喻只解決具體問題,不深究產生問題的根源。同「頭痛灸頭,腳痛灸腳」。

頭痛灸頭,腳痛灸腳:

指針對疼痛的部位**,不追究病根。比喻只解決具體問題,不深究產生問題的根源。

頭上著頭:

猶言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頭足異所:

指被斬。同「頭足異處」。

頭足異處:

指被斬。

頭一無二:

唯一,只有乙個。

頭眩目昏:

頭腦昏暈,眼睛髮花。同「頭昏眼花」。

頭痛腦熱:

泛指一般的小病或小災小難。同「頭疼腦熱」。

頭痛額熱:

泛指一般的小病或小災小難。同「頭疼腦熱」。

頭稍自領:

比喻自討苦吃,自找麻煩。同「頭梢自領」。

頭梢自領:

自己扯著頭髮。比喻自討苦吃,自找麻煩。

頭上著頭:

頭破血淋:

頭被打破,流出了血。形容受到嚴重打擊或遭到慘敗的樣子。

頭破血出:

多用來形容慘敗。同「頭破血流」。

頭焦額爛:

形容十分狼狽窘迫。

頭昏眼暈:

頭腦暈亂,眼睛昏花。

頭昏眼花:

頭腦昏暈,眼睛髮花。

頭昏眼暗:

猶言頭昏眼花。頭腦昏暈,眼睛髮花。

頭昏腦眩:

頭部昏暈,腦子發脹。

頭昏腦悶:

猶言頭昏腦脹。

頭昏目暈:

猶言頭昏眼花。頭腦昏暈,眼睛髮花。

頭昏目眩:

頭腦昏暈,眼睛髮花。同「頭昏目暈」。

頭會箕賦:

按人數徵稅,用畚箕裝取所徵的穀物。指賦稅苛刻繁重。同「頭會箕斂」。

頭出頭沒:

比喻追隨世俗。

頭高頭低:

形容用秤稱東西時,秤桿的一端高一點或低一點,難免稍有出入。

2樓:蕭桂枝岑婉

帶有頭字的成語有許多,例如:

頑石點頭——形容道理說得透徹,使人心服。

頭足倒置——比喻顛倒事物的主次關係。

頭重腳輕——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頭暈目眩——頭髮昏,眼髮花。

頭癢搔跟——頭癢搔腳。比喻花了氣力而於事無補。

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比喻被動應付,對問題不作根本徹底的解決。

頭童齒豁——童:原指山無草木,比喻人禿頂;豁:缺口。頭頂禿了,牙齒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狀態。

頭疼腦熱——泛指一般的小病。

頭上末下——第一次,初次。

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3樓:果實課堂

含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帶有頭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叫那個不知道

帶有頭字的成語有垂頭喪氣、出人頭地、交頭接耳、埋頭苦幹、搖頭擺尾。

1、垂頭喪氣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chuí tóu sàng qì,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自《新唐書.卷二○八.宦者傳下.韓全誨傳》:「自見勢去,計無所用,垂頭喪氣。」

譯文:知道大勢已經過去,沒有計謀可以用,垂頭喪氣。

2、出人頭地是乙個成語,讀音是chū rén tóu dì,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出自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

譯文:我就當避路,放他出來,高人一等。

3、交頭接耳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jiāo tóu jiē ěr,意思是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出自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不許交頭接耳,不許笑語喧嘩。」

4、埋頭苦幹(mái tóu kǔ gàn)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

5、搖頭擺尾,成語,作謂語、定語,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臨濟門下有個赤梢鯉魚,搖頭擺尾向南方去,不知向誰家齏甕裡淹殺?」

譯文:臨濟門下有個赤尾鯉魚,搖著頭搖擺尾巴向南方走,不知道向誰家的。

5樓:夢裡心落

1、頭頭是道 [ tóu tóu shì dào ] 用以形容乙個人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 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2、焦頭爛額 [ jiāo tóu làn é ] 原指頭部燒傷嚴重。後用以比喻處境或情態十分狼狽窘迫。

出 處:《漢書·霍光傳》:「令**而清賓;曲突徙薪亡(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耶?」

3、劈頭蓋臉 [ pī tóu gài liǎn ] 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來勢凶猛。

出 處:明·施耐庵《水游傳》第十四回:「晁蓋喝道:『你既不做賊;如何拿你在這裡?』奪過士兵手裡棍棒;劈頭劈臉便打。」

4、獨占鰲頭 [ dú zhàn áo tóu ] 古稱中狀元。據說唐宋時皇宮石階正中刻有大鰲,只有考中狀元的人在朝見皇帝時才可以踏在鰲的頭上。後來也比喻 佔首位或獲得第一名。

鰲(áo):傳說中海浬的大鱉。

出 處: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

5、街頭巷尾 [ jiē tóu xiàng wěi ] 指大街小巷。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三十一:「問:『如何是學人轉身處?』師日:『街頭巷尾。』」

6、埋頭苦幹 [ mái tóu kǔ gàn ]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出 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

7、齊頭並進 [ qí tóu bìng jìn ] 不分先後地一齊前進或同時進行。

出 處:***《在上海科學技術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的主要要求是:實事求是;循序前進;齊頭並進;迎頭趕上。」

8、抱頭鼠竄 [ bào tóu shǔ cuàn ] 形容慌張逃走的狼狽相。

出 處:宋·蘇軾《擬侯公說項羽辭》:「夫陸賈天下之辯士;吾前日遣之;智窮辭屈;抱頭鼠竄;顛狽而歸。」

6樓:沐星辰曦

一、三頭六臂

拼音:[ sān tóu liù bì ]

解釋: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的本領。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三頭六臂擎天地,忿怒那吒撲帝鐘。」

示例:呂嶽在金眼駝上,現出~,大顯神通。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神通廣大

造句:1、孫悟空有七十二變,哪吒能變三頭六臂。

2、即使有三頭六臂,我也幫不了你。

3、離開了集體,你個人即使有三頭六臂也不頂用。

4、即使敵人有三頭六臂,我們也要和他們鬥爭到底。

5、他們的對手是三頭六臂的妖怪。

二、垂頭喪氣

拼音:[ chuí tóu sàng qì ]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示例: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走出來。 梁斌《紅旗譜》十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

造句:1、看你那垂頭喪氣的樣子,難道高考落榜就沒有出息了嗎?

2、沒有取得冠軍,下次還有機會,不要垂頭喪氣的。

3、失敗了不要垂頭喪氣,成功了也不能揚揚得意。

4、遇到再大的困難,你也不能垂頭喪氣,要相信自己能戰勝困難。

5、媽媽勸他不要垂頭喪氣,要振奮精神去迎接新的挑戰。

三、交頭接耳

拼音:[ jiāo tóu jiē ěr ]

解釋: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出自: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不許交頭接耳,不許笑語喧嘩。」

示例:看見門上那些人在那裡~,好象要使賈政知道的似的,又不好明回,只管咕咕唧唧的說話。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造句:1、那幾個小夥子在電影院中喋喋不休地交頭接耳,很殺風景。

2、聽報告時交頭接耳嘮家常,是很不禮貌的。

3、自習課上,同學們有的互相打鬧,有的交頭接耳,秩序紊亂。

4、在課堂上應認真聽講,不要交頭接耳!

5、玲玲和丹丹在考試時交頭接耳,被老師視為作弊。

四、頭破血流

拼音:[ tóu pò xuè liú ]

解釋: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照道士臉上一刮,可憐就打得頭破血流身倒地,皮開頸折腦漿傾。」

示例:你若在繼續頑抗下去,必定會碰得~!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造句:1、我們要苦練殺敵本領,敵人膽敢來犯,定叫他頭破血流,有來無回。

2、逆時代潮流而動的,到頭來沒有不碰得個頭破血流的。

3、逆時代潮流而行的人,到頭來被碰得頭破血流。

4、像你這樣不講科學地蠻幹,早晚會碰個頭破血流的。

5、你撞上去,頭破血流,只落得個玉石俱焚。

五、拋頭露面

拼音:[ pāo tóu lù miàn ]

解釋:拋:暴露。露出頭和面孔。原指婦女出現在大庭廣眾之中。現指公開露面。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回:「倘久後此城一破,使我妻女擒往朝歌,露面拋頭,屍骸殘暴,惹天下諸侯笑我為無謀之輩;不若先殺其妻婦,然後自刎,庶幾不失丈夫之所為。」

示例:卻到這裡來~,好不識羞! ◎葉聖陶《春光不是她的了》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造句:1、他十分內向,從不喜歡拋頭露面。

2、她很害羞,從不敢在公開場合拋頭露面。

3、只要他一拋頭露面,我們就能發現。

4、李老自從遭到挫折之後,就不再拋頭露面了,和光同塵,默默地度過了二十多來。

5、那個名歌星不肯拋頭露面。

7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頭字的成語 :

頭頭是道、

焦頭爛額、

探頭探腦、

獨占鰲頭、

劈頭蓋臉、

街頭巷尾、

齊頭並進、

披頭散髮、

抱頭鼠竄、

徹頭徹尾、

埋頭苦幹、

伸頭縮頸、

垂頭喪氣、

浪子回頭、

交頭接耳、

嶄露頭角、

科頭跣足、

源頭活水、

帶有「頭」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陶陶

當頭一棒、點頭之交、竿頭日上、刺股懸頭  、鬼頭滑腦上述成語的解釋:

當頭一棒【dāng tóu yī bàng】:比喻給人以嚴重警告或打擊,也比喻直截了當,毫不含蓄。

點頭之交【diǎn tóu zhī jiāo】:謂交情甚淺,見了面只不過點點頭而已。

竿頭日上【gān tóu rì shàng】:比喻學業進步很快。

刺股懸頭【cì gǔ xuán tóu】:形容刻苦學習。

鬼頭滑腦【guǐ tóu huá nǎo】:形容行為舉止詭秘,不光明正大。

帶頭字的成語,帶有頭字的成語有哪些

拔得頭籌。頭頭是道。與世長辭 與世隔絕 與人為善 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與眾不同 與受同科 與日俱增 與日同輝 與時偕行 與時推移 與時訊息 與民同樂 與民更始 帶有頭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頭字的成語有垂頭喪氣 出人頭地 交頭接耳 埋頭苦幹 搖頭擺尾。1 垂頭喪氣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chu t u s...

頭字開頭的成語,帶有頭字的成語,頭字開頭的成語,帶有頭字的四字成語

頭頭是道,頭昏腦漲,頭頭是道 豆一段醉 又要感覺 又不是我 帶有 頭 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當頭一棒 點頭之交 竿頭日上 刺股懸頭 鬼頭滑腦上述成語的解釋 當頭一棒 d ng t u y b ng 比喻給人以嚴重警告或打擊,也比喻直截了當,毫不含蓄。點頭之交 di n t u zh ji o 謂交情甚...

帶有春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春風和氣 ch n f ng h q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出處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 總論 學者一以春風和氣期之,凡忿疾譏斥之辭。春風滿面 ch n f ng m n mi n 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出處 元 王實甫 麗春堂 第一折 氣昂昂 志卷長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