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 地理類的科普知識

2021-09-17 21:21:53 字數 1597 閱讀 3886

1樓:匿名使用者

1.恆星?

恆星是宇宙中最基本的天體,自身能發光,由熾熱氣體組成,主要成分是氫和氦。?

2.太陽?

太陽是由熾熱的氣體組成的球狀天體,主要成分是氫和氦。太陽的體積約為地球體積的130萬倍。?

太陽的大氣結構即為太陽的外部結構,從裡向外分為光球層、色球層、日冕層。太陽活動的週期為11年,主要標誌是黑子和耀斑。太陽活動對地球的影響:

①擾亂地球大氣的電離層;②產生「磁暴」現象;③產生極光。

3.行星?

行星是在橢圓軌道上繞太陽執行的、近似球形的天體,它們不發光,質量比太陽小得多。太陽系目前已知的八大行星距日由近及遠依次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4.日食?

當太陽、月球、地球執行約成一直線時,月球陰影掠過地球,會造成日食。依目視太陽被月球遮掩的多少,可分為日偏食、日全食和日環食。?

5.月食?

當太陽、地球、月球執行約成一直線時,月球執行到地球陰影內,則會形成月食。依地球遮避陽光照射到月面的多少,可分為月偏食和月全食。?

6.區時 ?

2023年國際經度會議決定,全世界按統一標準劃分時區、實行分割槽計時。按這種辦法,每隔經度l5°為乙個時區,全球共劃分成24個時區;以本初子午線即0°經線為**經線的時區為中時區或零時區,往東、往西各劃分成l2個時區。?

7.日界線?

國際上規定,原則上以l80°經線作為地球上「今天」和「昨天」的分界線,叫做「國際日期變更線」,簡稱「日界線」。在日界線西側的東十二區,在任何時刻總是比日界線東側的西十二區早24小時,這樣東、西十二區,雖然鐘點相同,但日期總是相差一天,即東十二區任何時候都比西十二區要早一天。?

8.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地貌是在碳酸鹽類岩石地區,地下水和地表水對可溶性岩石溶蝕與沉澱、侵蝕與沉積以及重力崩塌、塌陷、堆積等作用形成的。喀斯特地貌以南斯拉夫喀斯特高原命名,在我國也叫岩溶地貌,桂、黔、滇廣泛分布。 ?

9.河口三角洲?

在河流和海洋共同作用下,由河流攜帶的泥沙在河口地區的陸上和水下形成的、平面形態近似三角形的堆積體稱為河口三角洲。三角洲可分為四類:扇形三角洲(尼羅河、黃河)、鳥足狀三角洲(密西西比河)、多島狀三角洲(珠江、恆河)、尖頭狀三角洲(義大利的台伯河)。

10.堰塞湖 ?

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或**活動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體等堵截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

中國東北的鏡泊湖即是典型的熔岩堰塞湖。?

11.四大高原?

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

12.四大盆地?

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

13.三大平原?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14.四大河流?

長江、黃河、黑龍江、珠江。?

15.五岳 ?

(中岳)河南嵩山、(東嶽)山東泰山、(西嶽)陝西華山、(南岳)湖南衡山、(北嶽)山西恆山。?

16.五湖?

鄱陽湖(江西)、洞庭湖(湖南)、太湖(江蘇)、洪澤湖(江蘇)、巢湖(安徽)。?

17.四海?

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2樓:匿名使用者

把你的郵箱發給我,我給你發

有哪些簡單科普知識,螞蟻的科普知識有哪些?

特殊工種和場合的注意事項 1.長時間使用電腦或在電視機螢幕前工作的人要勤眨眼,保持眼睛濕潤,避免乾燥。同時每工作1小時就應該讓眼睛離開螢幕5 10分鐘,眺望遠處,使視力得到調節。2.從事電焊 氣焊或其他接觸強光工作的人一定要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不可以裸眼視強光。3.在風沙大的天氣和場合要注意戴風鏡...

初中生的科普知識,適合中學生看的科普雜誌

過多沒用的東西我不會寫上來,精挑細選過後,我個人覺得以下這些或許能觸動你的某些靈感 放大看,它的一些主題很不錯,主要是時效性很好!板塊的樣式可以參考這些 裡面有好多,你自己看把 這上面全的很你可以有選擇的利用的 www.kpzs.net 適合中學生看的科普雜誌 你要是同時很喜歡 的話 推薦 科幻世界...

第十屆地球小博士地理科普知識大賽初中組作文

我國地域遼闊,氣象變化萬千,颱風 洪澇 乾旱等災害也頻繁發生。自然災害已經成為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全的重要因素,依靠科技進步,提高我國防災減災的綜合能力已成為當務之急。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然而今年一場歷史罕見的特大旱災,卻正在威脅著河南 山東 河北 山西等7個小麥主產省份。很多地方甚至從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