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幼兒發現數學知識,如何培養幼兒數學學習興趣

2021-09-16 04:02:44 字數 3993 閱讀 9904

1樓:娟娟

操作法在幼兒數育教育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首先,操作法是教師在數學教育中引導幼兒主動學習的一種學習方法。幼兒是學習的主體,作為學習主體應該主動地學習,而主動學習的途徑之一就是動手操作。

其次,操作法是教師在數學教育中引導學習主體構建知識結構的手段。幼兒理解和掌握知識概念必須通過親自體驗,即幼兒只有通過動手操作才能達到知識的內化,才能形成系統的知識結構。例如,對數字「5」的認識,教師告訴幼兒這個數字是「5」,並出示5個實物,數給他看,但這並不意味著幼兒已經掌握了「5」的概念。

幼兒只有在對5個物體的反覆擺弄中,才能把數字「5」與物體的形狀、大小、顏色區分開來,理解「5」是所有5樣東西的集合,真正理解「5」的含義。第三,操作法是教師引導幼兒發現知識、探索知識的手段之一。操作法要求幼兒在知道答案以前,自己通過探索去尋找答案。

這種學習方法符合幼兒思維的發展水平。3至6、7歲的幼兒處於從直覺動作思維向具體形象思維的發展階段,在很大程度上思維還不能擺脫動作的影響。動作的發展促進了思維的發展,思維的發展也促進了動作的多樣化、複雜化,因此,對於抽象知識的認識從動作開始是符合幼兒思維發展水平的。

2樓:輕g笑

最簡單的通過食物做遊戲,拿一把糖教他數,學會了有糖吃

如何培養幼兒數學學習興趣

3樓:江蘇知嘛

幼兒數學啟蒙,首先要啟發幼兒對數學的興趣,給幼兒建立數學認知,把數學生活化、遊戲化、兒童化,最重要的是趣味性,培養幼兒數學思維。

▋生活中有意識的進行數學教育

▋和孩子做親子遊戲互動

▋教孩子玩做比較遊戲

▋教孩子數數之前要讓孩子理解數字

啟發孩子對數學的興趣,不僅是數數和加減,要更多地聯絡實際,讓孩子去發現生活中數與形的關係,並引導孩子理解和運用抽象數字後的實際意義,將數學與他的日常聯絡起來,這是父母給孩子做數學啟蒙需要思考的,也是最恰當的方式。

如何激發中班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教師都知道,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它可以激發幼兒的求知慾和學習動機。只有當幼兒對某件事或某個活動發生興趣時,他才會積極地參加、主動地探索和自覺地學習。興趣又是教育活動目標得以實現的前提和保證,也是形成和樹立信心的基礎。

如果幼兒在最初接觸數學時就沒有了興趣,那麼就會影響今後對數學的學習,導致數學成績不佳。因此,如何激發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是擺在我們幼兒教師者面前的一大課題。因此就激發中班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的幾點做法總結如下,僅供參考。

1 變抽象、乏味的數學活動為輕鬆、愉快的學習活動

由於數學本身的抽象性使數學活動很容易變得枯澡乏味,因此,培養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就成了一項對幼兒進行數學教育的重要任務。為了激發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首先,教師要吃透教材,並根據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把能轉移的數學知識全部轉移,不能轉移的數學知識,想辦法把數學內容編成遊戲、歌曲、故事等。例如:

認識相鄰數,除了給幼兒提供新穎的、多種多樣的操作材料外,還把認識相鄰數編成了「找朋友」的歌曲,幼兒就能一邊唱歌一邊掌握10以內的相鄰數,還能找出比它的前面數多1,比後面的數少1的數字,從而在輕鬆、愉快的活動中接受新知識。

2 轉移數學課本內容到大自然、大社會中去學習

當我們把幼兒領出幼兒園時,幼兒們像出籠的小鳥,十分高興,對什麼都好奇、感興趣。因此,抓住這一時機將數學教育滲透其中。教師引導幼兒觀察花草、樹木、車輛、行人、建築等,隨時向幼兒提出問題,仔細觀察各種客體所佔的位置、相間距離、樓房的造型等,積累了空間形體的經驗,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

只要教師有意識地啟發、引導幼兒,讓幼兒進行一些郊遊、逛街、遊公園等活動,他們就可以從中吸取豐富的數學知識和經臉,同時,還可以用這些知識去指導實踐。例如:教師和幼兒一起參加自然角種植活動。

首先,告訴幼兒種植方法,一共有幾個步驟,然後發種子。教師故意創設情境,將許多種子混放在一起,讓幼兒分類、再數一數每類種子有多少粒並區分種子的大小、形狀、顏色等,讓幼兒一一回答,然後開始播種。教師與幼兒一起記日記,天天觀察種子是否發芽了。

出土後,教師指導幼兒以繪畫形式,記錄幼苗生長情況。由此可見,大自然、大社會中充滿了各種數學知識,他們是數學學習的活教材,是數學活動取之不盡的源泉。

3 結合主題內容為活動區提供一些與教學相關的操作材料

教師要把教學活動與活動區的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做到有目的、有計畫地為活動區投放一些與教學相關的、可操作的材料。當然,這些材料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每個主題內容的要求定期更換材料。無論是數學區,還是操作區、美術區、建構區等都可融入數學知識,並結合中班幼兒的思維特點和年齡特點,既不要太難,也不要過於簡單,要因材施教。

例如:在操作區,對於用動手能力強的幼兒可提供玻璃球、黃豆等材料。對於用動手能力差的幼兒可指導他們先去夾珠子,再去夾花生豆,最後夾黃豆粒等較小的東西。

這樣,會增強幼兒參與活動的信心。在這一活動中,教師引導幼兒邊夾邊數數,做到手口一致,從而提高了幼兒手腦協調一致的能力。

4 培養幼兒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和**數學的知識

因為數、形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中,所以,教師或家長要有意識、有目的的運用這一途徑,使幼兒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獲得數學方面的簡單知識,並懂得數學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從而引起興趣。例如:可數樓梯、數家人、數物品等;可分水果、分餅乾、分發物品等。

由於幼兒的日常生活表現為一定的數量關係的空間形式,這就要求我們教師或家長引導幼兒去發現、**,並從中獲得數學知識和經驗,培養幼兒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5 採用家園一致同步教育,激發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

教師還必須做好家長工作,讓他們認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趣味性,並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幼兒觀察家中的一切,恰當地提出問題並讓幼兒回答,在家裡還要為幼兒創設數學活動的天地和進行數學活動的家庭氛圍,在領幼兒外出旅遊、逛市場時也要隨機對幼兒進行數學知識的滲透。

總而言之,無論採取哪一種做法,都要在適合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的基礎上來進行,並充分運用幼兒的各種感官感知物體的數和量,將知識性與趣味性結合在一起。在這些活動中,教師或家長還要注意觀察,一但發現某幼兒操作失敗,要及時、專門對該幼兒進行引導,積極表揚鼓勵,讓他或她有信心做下去,直到正確完成。使他們在輕鬆、愉快、自然的條件下獲得數學知識和技能,從而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

5樓:靜待花開

可以試試趣味教學,把學習放在遊戲裡面

6樓:匿名使用者

數糖 ! 要好吃的糖。 。數對了 給吃!

如何提高中班幼兒的數學認知能力

7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對於提高幼兒數學認知,很多家長存在誤區,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靠記憶死記回硬背,瘋狂刷答

題,卻忽視了孩子對數學基礎概念的理解。

想要提高幼兒數學認知,一定要注意學習方法。數學不只計算和知識點,學前數學更應注重為孩子開啟數學世界探索之門,引導孩子對數學的興趣,從生活中,玩具中,遊戲中開心學數學。

怎樣讓幼兒在生活與遊戲中學數學

8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讓幼兒在遊戲場景學數學,最貼合幼兒學習習慣,更生活化,趣味化、兒童化,最大的好處專是培養孩子對

屬數學的興趣,更積極主動地探索數學:

1、不要僅僅讓孩子停留在數數,計算刷題這種灌輸式的學習方式上,孩子可能根本不理解,僅僅是死記硬背,這樣不僅傷害了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對孩子數學學習也做不到提公升。首先要做到的是讓孩子理解數、數量,將抽象的數學具象化,對照到孩子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比如孩子可能記住3+2=5,反過來2+3卻不知道, 家長可以用孩子感興趣的實物,通過遊戲的方式做比較,如3塊糖和2塊糖合在一起,是加法,一共有5塊糖,那麼2塊糖和3塊糖合在一起呢,孩子自然而然就明白了。

2、不要讓孩子覺得數學只是一種學習,把它當成一種負擔,引導孩子對數學感興趣。觀察孩子愛玩什麼,將數學知識結合進去,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學習數學,既不反感,又能提公升孩子數學學習的興趣。

比如孩子好動,可以和孩子玩跳格仔,室內外都行,做好安全防護就行。認識數字的同時,也能學到加減法,還可以促進孩子的競爭意識。

3、家長是最好的老師,想讓孩子喜歡數學,首先要願意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思考,陪伴孩子,他會很願意和你一起學習的 。

如何正確的引導幼兒進行繪本教學活動

一直以來,幼兒園繪本閱讀的指導存在一種傾向,即在指導幼兒閱讀的過程中,過多地關注文字上的描述,不了解幼兒的心理,導致幼兒不能理解故事內容,不能促進幼兒身心的發展。繪本是用圖畫與文字共同敘述乙個完整的故事,是 合奏,圖畫不再是文字的附庸,而是圖書的生命,甚至可以見到乙個字也沒有的無字書。一本好的繪本,...

如何惡補數學,如何惡補數學基礎知識

數學並不太難。既然你初中數學好,那就說明你基礎還可以,這是很好的資本,數學也是需要積累的。最重要的是上課的質量,你要認真提數學老師講,特別是聽評講時,尤其重要。當然,下來做題也是很重要的。雖然不提倡題海戰術,但數學多做題是必要的,要學會見不同的題。不會的題要問,要弄懂來龍去脈。做過的題要記住,下次做...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作業書寫習慣,淺談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書寫習慣

作業是對學生學完知識後的檢查和應用的重要形式之一。對於學生而言,做回作業是檢查學生掌握知識答的必要環節和重要手段。良好的作業書寫習慣有助於學生所學知識的鞏固 深化,有利於學生智力和創造才能的開發。近代教育家葉聖陶說過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因此,讓學生養成良好的作業習慣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都顯得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