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的孩子竟然還不會說話,嚴重嗎

2021-09-15 02:11:34 字數 2876 閱讀 2734

1樓:hj和為貴

應該帶孩子去腦科醫院查一下,是不是有孤獨症或自閉症,反正孩子這樣的情況比較嚴重。

2樓:

病情分析:

你好!孩子大了還不會說話,要考慮以下可能:聽力不佳、教養不當、有異常出生史、自閉症、智商低下、遺傳的影響、口腔功能得不到足夠鍛鍊等等……

而對你五歲大的孩子來說,應考慮聽力不佳、自閉症、智商低下等的可能。

孩子有想表達的意願,但卻無法開口說話,便會變得脾氣不好,用頭去撞牆。

指導意見:

一、排除聽力不佳的問題,因為「十聾九啞」,請五官科醫生檢查聽力為好。如果還有聽力殘存,要看是否可以配助聽器。

二、排除上述情況後,請排除大腦發育不良,如果孩子有異常出生史如窒息、宮內窘迫、臍帶繞頸、羊水混濁等情況,那就更應該排除。可做頭顱ct排除。但如果真的有大腦發育不良,那就建議及時開展****為好。

三、自閉症,還是可能與有異常出生史有關。這種情況需請心理醫生幫忙為好。因為現在的生活環境的關係,越來越多的孩子容易發生自閉症,所以一定要警惕這種可能。

四、可給孩子做個智力測試,看看孩子的智商如何,如果智商低下,也會導致說話能力差的。

只有弄清楚原因,才有可能讓孩子開口說話,但如果真的是智商低下、自閉症等引起的話,要想孩子開口說話,需要花費的更多的精力和金錢。而效果可能並不如意。

3樓:

帶她去醫院檢查一下比較好,孩子不能大意了。

孩子5歲不會說話,理解能力差,語言落後怎麼辦?

4樓:

給孩子找乙個榜樣。孩子身邊需要有乙個善於表達的人,讓孩子看到正確的表達是什麼樣的,讓孩子可以模仿學習。

給孩子創造表達的機會。比如讓孩子講一下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描述一件事物、或是組織一場家庭成員演講。

孩子表達的時候,多多鼓勵,肯定孩子的努力,給孩子自信,千萬不要強調孩子的表達能力差,這樣孩子會給自己消極的心理暗示,更加不利於他們的表達。

增大閱讀量。孩子的表達需要素材來支撐,而大量的閱讀可以獲得大量的素材,孩子積累的素材多了,雖說不能出口成章,起碼不會詞不達意。

所以父母一定要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習慣,注重親子共讀。

除了上述方法呢,還有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從小給孩子講故事。

聽故事既可以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也可以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

5樓:

我覺得如果孩子僅僅是乙個說話晚的問題,還是可以接受的,需要慢慢地加強言語的交流,一點一點地去提高。但如果同時還有日常生活不能自理,行為活動異常表現,情緒波動比較的大,甚至是言語交流出現了障礙等等一系列的問題,我想需要考慮是自閉症了。

肆意說現在要解決的問題是加強同孩子的交流和互動,提高孩子的言語表達能力。 同時發現其他方面的異常,要及時地與精神科的醫生取得聯絡。自閉症的**是越早越好。

同時家長也不要因為孩子有異常的表現而出現心理的煩燥和情緒的低落。

正視問題,積極地去解決,我想結果會讓人滿意的

6樓:

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影響兒童語言發育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視覺障礙、聽覺障礙;交往障礙(自閉症、自閉傾向等); 智力發育遲緩;不適當的語言環境;發音器官形態、運動異常;腦發育不全及腦損傷等。語言發育遲緩的**

7樓:合烴烴

孩子5歲不會說話,理解能力也差,語言能力落後,你可以去醫院問問,測一測孩子的智商,如果沒問題。就問問專家,這個問題只能去醫院,找專業的人事看看**出了問題。這種事還是不能耽誤的。

8樓:

理解包容,等待孩子的成長。

9樓:禚斐

可以去醫院查一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查明白了再進行**和**

10樓:尾奇

寶寶理解能力差,理解能力差在**?要針對他現在不足的一些技能都要重點的去提公升。他可能先要去理解動作詞,他要懂得去聽從指令,他要去指正名詞專案。

這些是最基礎的一些理解能力,就像如果孩子連最簡單的指令都聽不懂,一些物品的辨識都不會的話呢,那後面談,讓他去理解,不准、不可以,理解「不」的意思,對他來說是有點難度的。

理解不准、不可以,可以分兩個點,有的孩子呢,他是不理解「不」的意思,還有的孩子呢,他是不聽從你的指令,你說不可以,他根本就不懂得要去聽從你。

所以呢,要想提公升孩子的理解能力,首先要建立孩子聽指令的能力和意識,他能懂得聽從指令以後,你讓他去理解名詞專案。

如果他名詞專案和聽指令的意思都建立起來了以後呢,我們再針對這個不可以、不准的這個具體的做練習。

那假如說桌子上放一塊餅乾,然後我說:不可以吃,他就不能動,要提前做好輔助,當他沒有動就立馬強化的說,好棒,媽媽說不可以吃你就不吃,要針對他,具體的這個行為我們也得去塑造。

那要想訓練這樣乙個目標,他前提是能夠去聽懂一些指令。

中間一句話呢,就說孩子要在有強化物的情況下才肯仿說。我前面有說到要想加強孩子的仿說能力,首先他要具備的模仿意識,他模仿意識上來了以後,他的仿說意識才能夠建立。

仿說能力的建立,它包含了兩個部分:第一,要有模仿的意識,第二,仿說的能力,有的孩子,他雖然會模仿,但是他很多音發不出來,所以,要針對孩子不足的那個點去練習。

如果孩子的模仿意識是可以的,他也能跟著你說,只是說不清楚,那你可能加強一些口部動作的練習。

如果他是每次都要有強化物才肯仿說的話,其實他的仿說意識還不是很強,那所以呢,需要通過一些模仿的一些訓練來提公升這種仿說意識,但是在家庭裡面,家長一定要注意,我們強化物的給予,是在孩子表現好,做的哪個行為的時候,強化孩子當下的行為,不是說拿著餅乾放到他的前面,說你跟媽媽說一樣的,跟媽媽說餅乾,然後把餅乾給你。不是在跟他談條件,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11樓:採納率這件

需要**,如果不**的話會低於正常同齡兒,甚至停留在一歲半的智力水平,

三歲還不會說話是正常的嗎,孩子三歲了還不會說話怎麼辦?

您好!初步估計是孩子言語發育遲緩,導致的原因有環境和病理的因素。1 環境因素 家庭中用多種方言與小孩講話,例如,孩子的父親講普通話 母親講上海話 奶奶講寧波話 保姆講四川話,那麼這個孩子學說話時就會感到無所適從。家長與孩子交流過少,有些家長忙於自己的事 或是自己少言寡語,忽視與孩子的言語交流,使孩子...

3歲小孩不會說話正常嗎?3歲孩子不會說話正常嗎?

這裡有免費的名師感統訓練課程 希望能幫助到您和您的寶寶。感覺統合訓練 sensory integration,簡稱si 是指腦對個體從視 聽 觸 嗅 前庭等不同。感覺通路輸入的感覺資訊進行選擇 解釋 聯絡和統一的神經心理過程,是個體進行日常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基礎。三歲的小孩不會說話,是有點不正常,應該...

我家小孩3歲半了還不會說話,孩子3歲了,還不會說話怎麼辦

請問你小孩現在能說話了嗎?我家小孩子和你家小孩情況差不多一樣,真的是急死人了,親能加qq一起討論一下嗎?還是看看吧!不知道有沒有上學,如果上學了不應該還出現這樣的行為的。會不會有點自閉了,這個真不好亂說,不檢查不知道的。送幼兒園了嗎?說話晚,自我意識太強,我覺得是跟外界交流的太少了。說話晚就是大人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