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琴基本知識,自學電子琴首先要學什麼?

2021-09-14 15:48:36 字數 6037 閱讀 460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彈電子琴。最最基本的是乙個手指頭正對著乙個鍵盤。五個手指就對應do、re、mi、fa、so五個音。

有的人們就問了:

那其它的音怎麼辦呢?是不是右手必須一指對應do,二指對應re呢?

我先回答這個問題:

當然不是,手指是可以靈活運用的,否則沒法彈好琴。但是要有一定的基本章法。會了這些基本章法之後,把它們組合起來就可以足夠彈琴用了。

如果我們把一指放在fa上,二指so,三指la……

記住要點:最基本的指法是「一對一」!

一對一是最最基本的指法,比六種基本指法還基本。可以在鍵盤的任意地方一對一。也可以白鍵和黑鍵一對一,也可以純黑鍵一對一。這樣的話,就可以彈出所有的音了。

…………

第二講:第2種:穿指。

1)穿指,或「拇指潛移」,也有人叫它「鑽山洞」,就是1指從2指或3指或4指下面穿過,去彈奏更高的音的指法。

示例**:

2)比如說,我們在彈奏do、re、mi、fa、so、la、si、高音do的時候,如果要想連起來彈,中間不斷開,就要用到本指法。先1指彈do,然後2指彈re的同時,1指離開鍵盤,然後3指按mi的同時2指離開,然後:在3指按著mi的同時,1指從3指下方移動到fa的位置上,3指此時略微伸展一些,注意整個手不要過分地隨著1指而扭過去,如果手太斜了,會很難看的,也對於演奏很不方便。

然後在1指彈fa,同時3指離開鍵盤,就完成了一次穿指,然後再一對一地彈出so、la、si和高音do。

示例**:

3)穿指有一些規則。

a、只能用1指去穿,而且只能穿2,3,或4指,不能穿5指。穿5指是忌諱的。另外,1穿2和1穿3的場合比1穿4要多一些。

…………

第四講:教你第四種基本指法:擴指。

這很好理解吧,顧名思義,就是手張大了彈唄。一對一的五指指法,只能夠五個鍵。如果我們來這麼四個音:

do、mi、so、si,要求同時按,呀~~,傻了眼了吧。別急,這時候括指就來了。

(1)概念: 括指,又叫手指的伸展,是指把手指橫向張開,要觸鍵的兩個手指與它們之間的手指數的總和小於要觸的兩個鍵盤的音程數的指法。(又是數學描述……)

如:1 指對應 mi ,3 指對應 si ,1指到3指之間有3個手指。而mi到si之間是5個白鍵。3 < 5,也就是說手指張開了

2樓:離題旋律

很簡單!(白鍵中間夾著黑鍵,黑鍵有3個的,還有2個的)兩個的黑鍵前面那個白鍵就是c調的1

上面的說得太複雜了!

自學電子琴首先要學什麼?

3樓:__razer丶

學習兩種,分別如下:

一、 自學電子琴,首先要熟悉電子琴鍵盤:

以61鍵電子琴為例,其一共有6組琴鍵,其中從左邊開始數第一到第五組是完整的,每組12個鍵,最右邊一組不完整,只有乙個c(即c調中的dol)鍵。

這六組鍵,從左到右依次是大字組、小字組、小字一組、小字二組、小字三組、小字四組。從大字組最左邊的鍵開始,白鍵依次是c,d,e,f,g,a,b,對應c調中的1,2,3,4,5,6,7。

字母表示音名,而通常所說的dol什麼的,是唱名,音名是固定的,唱名可能會隨不同的調而改變,不過學電子琴不太注重這個,我們一般都把固定的音高用固定的唱名表示。

民族樂器和聲樂可能比較重視。    黑鍵,是將起左邊的白鍵公升高半個音或將右邊的白鍵降低半個音。

白鍵36個,黑鍵25個。

1=a,就是a調的意思。1=什麼,就是什麼調,應該說是a鍵,用a鍵彈出1的音。

電子琴上的黑白鍵是按十二平均律劃分的。將乙個八度分成十二個均等的部分——半音——的音律叫做十二平均律。     半音是十二平均律組織中最小的音高距離。

兩音間的距離等於兩個半音的叫做全音。乙個八度內包括有十二個半音,也就是六個全音。     在音列的基本音級中間,除了e到f、b到c是半音外,其餘相鄰兩音間的距離都是全音。

相鄰的兩個琴鍵(包括黑鍵)都構成半音,隔開乙個琴鍵的兩個音則都構成全音。由於e與f、b與c之間是半音關係,因此它們之間沒有黑鍵相隔,除此之外其餘相鄰兩音間的距離都是全音,故需要有黑鍵隔開。這樣在乙個八度內就出現了7個白鍵、5個黑鍵。

二、電子琴入門指法和五線譜入門初學必備:

1、認識音符

2、右手練習,左手紅練習

3、和弦指法練習

上面這些熟悉之後,你就可以練習簡單的曲譜了。

4樓:該使用者不存在什

首先要熟悉電子琴鍵盤,電子琴上的黑白鍵是按十二平均律劃分的。將乙個八度分成十二個均等的部分——半音——的音律叫做十二平均律;

認識音(如下圖)

五指原位練習步驟:

1、右手五指原位練習單音,先練斷奏後練連奏。

2、加上自動低音的五指原位練習,先慢後快,要求按節奏的速度彈奏。

3、 學習大三和弦的標記法,進行左手大三和弦的練習 雙用混合練習:右手彈旋律,左手彈指定的大三和弦並選擇好指定的音色和節奏。

彈奏電子琴必須有正確的姿勢

身體姿勢:

1、手的各部位要自然放鬆,切忌僵硬。

2、大臂(上臂)自然下垂,小臂與手腕、手背成水平線;手指自然微微彎曲,最後一節與鍵盤垂直;大拇指用外側觸鍵,其它指用指尖肉部觸鍵。

3、彈電子琴手指的力度要稍輕,不宜採用演奏鋼琴的力度重觸鍵。因為演奏者演奏一般電子琴,觸鍵力度的大小並不影響音量(比較高檔的電子琴對力度大小也能反應)。

4、手指過於放鬆、甚至輕飄飄也是不正確的,因為這樣有時會由於按鍵過淺,沒有撥通電子振盪器電路而無音,用手的自然重量比較合適。

5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看電子琴的說明書,了解電子結構,接著學簡單的**知識,比如音符,休止符,節奏,線譜,簡譜知識。指法、手型等。你可以買一本電子琴入門的書籍。

電子琴是一種鍵盤樂器,其實它就是電子合成器。電子琴其實根本不是乙個正確叫法,因為它形似鋼琴,所以就有人叫它電子琴了。實際上正規的叫法應該是電子合成器。

它採用大規模積體電路,大多配置聲音記憶儲存器(波表)。用於存放各類樂器的真實聲音波形並在演奏的時候輸出。常用的電子琴有編曲鍵盤(帶自動伴奏)和合成器(無自動伴奏)兩大類,廣義上的電子琴包括電子鋼琴(數碼鋼琴,區別於電聲鋼琴),多使用五線譜,多為高低音雙行記譜。

有時也用中音譜和簡譜、吉他譜。一般用於搖滾樂。

6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最重要是指法,練習好音階,節奏,要會識譜,要學會用電子琴的各種功能! 很枯燥的,要能靜下心來。 如果是要學鋼琴的,就最好不要學電子琴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熟悉電子琴上的鍵盤。

8樓:匿名使用者

先要認識電子琴?各個部分

電子琴都需要掌握什麼樂理知識

9樓:牛奶巧克力

電子琴和樂理可以同時學,並且學鍵盤會加快你對樂理理解。最好先掌握一些初步的樂理知識,最起碼,五線譜是要會看的。還要學學音程與和弦。這樣才不會對學電子琴造成過大的障礙。

認譜是基本功,一般要五線譜或簡譜,在在書店裡找一本電子琴入門手冊,應該可以了。學電子琴,入門時就是這樣入門的。

可以去買個書籍來看!!

10樓:飛體玉龍

比如:彈乙個和鉉,要知道是大和旋,還是小和旋。不過認識琴譜是關鍵。還有是聽音,就是你彈乙個音,想一想這是什麼音,等熟練了也可以聽兩個,三個……

樓主,望採納!!!!!!!!! 絕對手打

11樓:匿名使用者

認譜是基本功,一般要五線譜或簡譜,在在書店裡找一本電子琴入門手冊,應該可以了。我也學電子琴,我入門時就是這樣入門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識譜是必須的,五線譜在琴上面的彈奏方法這些。最好還是買本專門的電子琴教材循序漸進,不會很難的。還有需要清楚電子琴的操作。

13樓:李璡璡

認識琴譜,能找出每個音在高音區域、**c區域或在低音區域的位置就,還要會讀譜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課,節奏,伴奏自動和弦,不會?

電子琴的基本操作

15樓:水木華

分為九步,步驟如下:

1、開琴:

(先把電子琴通上電源,再用2指把電源開關

按鈕power 按一下,關琴時再一次按下開關按鈕即可關閉電源。)

2、選擇卡西歐單指和弦casio chord

注意:按下奏法方式鈕mode 可以選擇卡西歐單指和弦,和弦控制還有多指和弦fingered 、全鍵盤和弦full range chord 。

電子琴本身貯存了各種和弦,在和弦狀態下只需通過手指在鍵盤伴奏區上按規律彈奏便能起到很好的和聲效果。

3、選擇音色:

注意:琴上標有tone 處便是音色選擇部分,按下音色按鈕後通過電子琴音色目錄找到音色名稱在數字區按下相對應的數字。

4、選擇節奏:

注意是電子琴的一種自動伴奏裝置,琴上標有rhythm 處便是節奏選擇部分,選擇方法同音色。

5、確定速度:

注意:按下速度鈕可調節節奏速度。

琴上標有tempo 處便是速度選擇部分,它有兩個小按鈕。

乙個是箭頭向上的按鈕,按下去速度顯示便會相應增加,另乙個是箭頭向下的按鈕,按下去速度顯示便會相應減少。

還有一種最快的方法就是只須按下其中任意乙個小按鈕,再到數字區按下速度相對應的數字就可以。

6、調整伴奏音量:

注意:伴奏音量accomp volume 是用來調整節奏樂的音量大小。選擇方法同速度。

7、開啟同步起動:

按下同步起動synchro 按鈕,紅燈閃亮,左手彈奏伴奏鍵盤,節奏和和弦同時發聲。

8、演奏:

注意:左右手同時演奏樂曲,右手彈奏主旋律,左手配對應的和弦。

9、停止:

按下停止stop 按鈕自動節奏會馬上關閉。

拓展資料:

電子琴是一種鍵盤樂器,其實它就是電子合成器。

電子琴其實根本不是乙個正確叫法,因為它形似鋼琴,所以就有人叫它電子琴了。

實際上正規的叫法應該是電子合成器。

它採用大規模積體電路,大多配置聲音記憶儲存器(波表)。用於存放各類樂器的真實聲音波形並在演奏的時候輸出。

常用的電子琴有編曲鍵盤(帶自動伴奏)和合成器(無自動伴奏)兩大類,廣義上的電子琴包括電子鋼琴(數碼鋼琴,區別於電聲鋼琴),多使用五線譜,多為高低音雙行記譜。

有時也用中音譜和簡譜、吉他譜。一般用於搖滾樂。

16樓:歲月不寒

電子琴操作基本步驟(功能區一般用2、3指操作)

1、開琴:

(先把電子琴通上電源,再用2指把電源開關按鈕power 按一下,關琴時再一次按下開關按鈕即可關閉電源。)

2、選擇卡西歐單指和弦casio chord :

(按下奏法方式鈕mode 可以選擇卡西歐單指和弦,和弦控制還有多指和弦fingered 、全鍵盤和弦full range chord 。電子琴本身貯存了各種和弦,在和弦狀態下只需通過手指在鍵盤伴奏區上按規律彈奏便能起到很好的和聲效果。)

3、選擇音色:

(琴上標有tone 處便是音色選擇部分,按下音色按鈕後通過電子琴音色目錄找到音色名稱在數字區按下相對應的數字。)

4、選擇節奏:

(是電子琴的一種自動伴奏裝置,琴上標有rhythm 處便是節奏選擇部分,選擇方法同音色。)

5、確定速度:

(按下速度鈕可調節節奏速度。琴上標有tempo 處便是速度選擇部分,它有兩個小按鈕。乙個是箭頭向上的按鈕,按下去速度顯示便會相應增加,另乙個是箭頭向下的按鈕,按下去速度顯示便會相應減少。

還有一種最快的方法就是只須按下其中任意乙個小按鈕,再到數字區按下速度相對應的數字就可以。)

6、調整伴奏音量:

(伴奏音量accomp volume 是用來調整節奏樂的音量大小。選擇方法同速度。)

7、開啟同步起動:

(按下同步起動synchro 按鈕,紅燈閃亮,左手彈奏伴奏鍵盤,節奏和和弦同時發聲。)

8、演奏:

(左右手同時演奏樂曲,右手彈奏主旋律,左手配對應的和弦。)

9、停:

(按下停止stop 按鈕自動節奏會馬上關閉。)

自學電子琴,應該買什麼書,自學電子琴究竟應該用什麼教材?

基礎的 哈農,拜爾。難的 車爾尼。本人電子琴10級,鋼琴6級 哈農 這位回答者真是太有意思了 拜託有沒有搞錯?自學電子琴 哈農 能受得了嗎?建議咱們 先買初級書 然後中級書 最後高階書 然後買買考級書 看看自己自學的成果 有電子琴方面的疑問 可以問我le橙cc 隨時解答 我10級 自學電子琴究竟應該...

電子琴演奏紅塵情歌節奏,電子琴初學,彈奏「紅塵情歌」應該用哪種音色節奏

紅塵情歌隨便找乙個4 4拍的的節奏就行 速度是92 去這bai個網du站試zhi一試吧 dao 看看專有屬沒有 電子琴初學,彈奏 紅塵情歌 應該用哪種音色 節奏 紅塵情復歌這首歌一直是制2 4拍的,可用一種節奏。像2 4拍的曲子,一般貝圭英 倫巴 迪斯科都可以用,你可以試試,要是歡快一點的曲子就可以...

如何選購61鍵電子琴,61鍵電子琴順序

1 不要選擇玩具電子琴 家長不要圖一時的便宜 節約而選用那些玩咔?例如 超市裡3 4百元的電子琴.這是因為鍵盤樂器在彈奏過程中很強調手感,準確的手感可以是彈奏變得簡單容易 反之會制約孩子的學習和演奏水平的提高。如果孩子在家裡彈慣了小鍵盤 手始終是縮著的,但要他用標準鍵彈奏會非常的不適應 一旦形成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