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稱李白為 詩仙 李白為什麼被稱為詩仙呢

2023-03-03 17:35:02 字數 1467 閱讀 2873

1樓:金蟾居士

稱李白為詩仙的原因主要有二點:一是他極富浪漫主義的詩風和豪放性格所表現出來的超凡脫俗,二是同時代賀知章歎賞他詩文時,尊稱李白為「謫仙」,後人便把李白稱為「詩仙」了。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唐代偉大的浪漫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他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的詩雄奇飄逸,藝術成就極高。他謳歌祖國山河與美麗的自然風光,風格雄奇奔放,俊逸清新,富有浪漫精神,達到了內容與藝術的統一。完全打破詩歌創作的一切固有格式,空無依傍,筆法多端,達到了任隨性之而變幻莫測、搖曳多姿的神奇境界。

其絕句更是自然明快,飄逸瀟灑,能以簡潔明快的語言表達出無盡的情思。在盛唐詩人中,王維、孟浩然長於五絕,王昌齡等七絕寫得很好,兼長五絕與七絕而且同臻極境的,只有李白一人。

李白詩中常將想象、誇張、比喻、擬人等手法綜合運用,從而造成神奇異彩、瑰麗動人的意境,這就是李白的浪漫詩作給人以豪邁奔放、飄逸若仙的原因所在。據說他和幾位文人騷客經常聚在一起飲酒唱和,唐代詩人賀知章也是其中之一,他很歎賞李白的詩。據說當他看了李白的《蜀道難》後,無比佩服地稱其為「謫仙子」,把他比作天上下凡的「仙人」。

於是後人便把李白稱為「詩仙」。

2樓:正潘若水仙

李白的詩歌氣勢暗暗、想象豐富、手法誇張、語言清新,是積極浪漫主義的詩歌泰斗。他的詩極大地提高了唐詩的藝術水平,被後人奉為"詩仙"。

李白為什麼被稱為詩仙呢

3樓:先字年

李白為被稱為詩仙是因為:李白自號謫仙人,同時他的詩極富浪漫主義的詩風和豪放性格所表現出來的超凡脫俗。

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詩仙」。

李白的詩歌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後人對李白的詩篇都是非常喜歡的,他的詩中蘊含著很多哲理,而且他的詩非常有自己的態度,這也正是很多人所欣賞李白的點,李白一生都想超脫於世,做乙個虔誠的詩人,他不貪圖名利地位,也不需要大家對他的認可關注,他一生只想做乙個平淡的詩人,專心做好寫詩這一件事。

李白為什麼被稱為詩仙呢? 10

4樓:網友

就像杜甫為什麼稱為詩聖一樣。或許就是人們對逝去的人的一生事蹟的一種稱呼吧。

5樓:菩提樹下

一邊喝酒一邊作詩。

李白為什麼被稱為詩仙 原因是什麼

李白為什麼被流放?李白為什麼會被流放?

他捲入了皇權之爭,他想隨永王去平叛,誰知永王卻打著纂權的主意,唐肅宗把永王乾掉了,李白被流放。李白為什麼會被流放?永王奪權失敗被受牽連,流放夜郎 今貴州境內 李陽冰曾與偉大的浪漫詩人李白有過一段不平常的交往。唐肅宗時李白曾投身於永王李璘幕府帳下,因李璘丹陽起兵叛亂兵敗,李白受到牽連,被治罪流放。後雖...

李白為什麼對古代人們稱為詩仙

李白的詩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色彩。唐代詩人賀知章歎賞李白的詩,把他比作天上下凡的 仙人 後人便把李白稱為 詩仙 李白是我國唐代的著名大詩人,他的詩顯示出很高的才華 豐富的想象力,富有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唐代另一詩家賀知章歎賞李白的 蜀道難 一詩,呼李白為 天上謫仙人 意為天上下凡來的神仙。從此,謫仙 ...

李白號稱詩仙,杜甫號稱詩聖。白居易號稱詩什麼

詩魔 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 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 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 詩魔 李白被稱為詩聖溫納圖萬甫和白居易被稱為什麼 杜甫是 詩聖 李白是 詩仙 白居易是 詩史 三人並稱為 初唐三傑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