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以什麼方法度化眾生

2021-09-13 21:41:32 字數 4745 閱讀 6163

1樓:手機使用者

學佛就是要保持自然、適度,要放下,但有的人就是放不下兒女,貪心特別重。如果你懂得了輪迴、深信了因果,你就會真切地認識到,在六道輪迴的苦海中,飽受煎熬的地獄、餓鬼、旁生道的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與兒女。他們於今世的父母、兒女只是時間上有所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

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不會對今世的兒女那麼貪著。不貪著才會真心地為他們付出,才會真正地利益到他們。而現在的父母為兒女都是一種自私自利的心態,表面上為兒女付出了很多,實際上都是為了自己。

因為你認為兒女是你親生的,所以你才那麼溺愛與付出。而對宿世的兒女卻沒有一點感情,一點也不牽掛。你的這種發心不正,行為就不正,當然也不會有善的結果。

放下不是放棄,不是讓你不關心、照顧他。只是讓你轉念,你能認識到兒女是與自己最有緣分、最需要自己的眾生,發一顆為眾生的心,保持這樣的心態,再去照顧、關心他們,給他們做安排,這是最好的。 有的人說:

“孩子讓我煩惱、痛苦,我不管他們了,他們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叫放棄。放棄是罪過,放下是解脫。

一切都是緣聚緣散,各有各的因,各有各的果,你能幫他解決問題就幫,不能幫他解決也不要太操心。如果你不肯放下,他肯定會繼續傷害你,生生世世都會傷害你,讓你煩惱、痛苦,最後都是你自己受到損失與傷害! 檢視原帖》

2樓:手機使用者

身即是淨土 修行人一定要好好地莊嚴自己,因為清淨剎土不在別處,就在自己身上。從真相上說,我們自身就是最圓滿的壇城,自心就是最究竟的佛國。除了自己的身心以外,沒有佛、沒有淨土。

有這樣一個正知正見,我們就可以打扮得整潔漂亮、穿戴得整整齊齊,然後把美麗的人身供養給諸佛菩薩;還可以吃好、休息好,然後精力充沛地投入到生活與工作當中。家裡也收拾得乾淨整潔,家人看了個個歡喜;在單位工作才能與人方便、快樂,同事見了人人誇讚。就這樣法喜充滿,快快樂樂地活著、輕輕鬆鬆地做事,在社會上大家都羨慕、讚歎你,這才是真正的修行,這才是替佛弘揚佛法。

弘揚佛法不是特意去為別人講那麼多佛理,只要你把佛法裡所講的快樂幸福、自在解脫的狀態修出來,別人看到了,自然而然就會對佛法生起恭敬心和信心,自然而然就會尊重你,並跟你學修。能這樣表法,就是救度眾生。 檢視原帖》

3樓:慈鴻煊

佈施的要訣 做佈施應該像仙人做佈施一樣,仙人們宴請客人或發放佈施的時候,對於高貴卑賤、強大弱小、賢善惡劣、高階中等的所有人,無有差別同等施捨。因為眾生最可憐的地方,不是沒吃、沒穿、疾病這些暫時的困難,而是眾生愚痴顛倒,煩惱痛苦。除了佛菩薩之外,眾生都是一樣的。

不管是窮人、富人、善人、惡人,還是好人、壞人,都需要我們的幫助、愛護。 所以大乘學者在街上遇到乞丐或者殘疾人,在幫助他們的時候,應該想:“他是眾生,因為他愚痴顛倒,前世造業,才感受現在這個果報。

他需要我的幫助,我應該幫助他。”這樣的佈施發心才是正確的、清淨的。而且做佈施不是為了自己要得到什麼,是為了一切眾生能夠獲得暫時與究竟的利益。

這樣去幫助、愛護一切眾生,才是平等舍,才能直接對治我們的自私自利心。 很多人不會做真正的佈施,在做施捨幫助別人的時候,只幫助貧困的人,不幫助有錢有勢的人;只幫助善良的人,不幫助凶惡的人;幫助好人,不幫助壞人,像**、強盜或者自己的仇人、敵人,還有惡魔、鬼神等。 檢視原帖》

4樓:熊熊思

教育孩子要用真心 現在的孩子都早早地面臨著社會的競爭,學業繁重,壓力特別大。父母也特別操心,要求孩子必須要考上理想的學校等,為他們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可父母越溺愛兒女,越為他們安排,就越不能利益他們,反倒是一種傷害。

這不是兒女的問題,而是父母的問題。父母為了兒女將來有一個光明的前途,也不一定要刻意要求或者特別操心。 福報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好好修福、培福,如理如法地去行善積德,福報自然而然就會有。如果沒有福報,再努力也沒有用。現在很多有文化、有技術的人始終沒有什麼成就,到處給別人打工,生活上也有很多坎坷,即使是美國哈佛的畢業生也是如此。

而有的人什麼文化都沒有,事業卻很成功。所以要有前途,不一定要有文化和技術。 當然,父母特意不讓孩子學習也是錯誤的,一切要隨緣,要保持自然。

孩子能學多少就學多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保持這樣的心態才是對的。不要總是自尋煩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都有自己的命運、前途。

現在學習成績不好,將來不一定發展得不好;現在學習成績好,將來不一定能出人頭地。所以父母特意安排孩子學或不學,都是錯誤。 檢視原帖》

5樓:戀莫_臮

“好像是有違緣障礙了,佛菩薩快過來保護我!”你把佛菩薩當什麼了?不是皈依處了,是保鏢啊?

你把佛菩薩當成手下了,讓他們來保護你,讓他們辦這個辦那個的。“讓我順利,讓我發財,讓我平安,讓我健康啊!”你這樣自私地求,是對佛菩薩最大的不恭敬!

我們是上師三寶的追隨者,我們應該為上師三寶做事,應該去保護上師三寶的事業,這才是正確的。而我們現在皈依上師三寶就是為了逃避災禍,為了健康,為了平安,為了發財,這種自私地皈依是不如法的。誠如密勒日巴尊者所說的:

迎請智慧天尊維護世間的利益,猶如將國王從寶座上拉下來,吩咐他掃地一樣。 現在我們皈依的目的就是求——求健康、求平安,但是越求越得不到,不求才能得到。遠離世間八法,不執著世間八法,這是一種快樂的方法。

遠離是不執著的意思。當你不執著痛苦的時候,痛苦就沒有了;當你執著痛苦,想逃避痛苦的時候,痛苦就來了。執著本身就是一種痛苦,因為這是心裡的一種束縛,使你得不到解脫。

同樣,當你不執著快樂,不去追求快樂的時候,快樂自然就來了,不執著本身就是快樂。但是有些人為了小利,失去了大利;為了暫時的利益,失去了最究竟的利益,這是愚者所為。智者所做的一切是為了獲得究竟的利益,與此同時還能自然得到暫時的利益。

檢視原帖》

6樓:星子

大家對照一下,看看自己的信心是否具足,皈依上師三寶的決心有沒有到位,是不是容易動搖。若是信心具足了是不會動搖的,也不可能得不到這些功德和利益。我們很多時候還是信心不足,不是那種堅定不移、絕不動搖的決心。

雖然學佛修行好多年了,為眾生、為上師三寶也做了很多事情,但還是沒有深信,還是求這求那,想這想那的。 應該是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給上師三寶,無論是讓你**還是讓你下地獄,這都是上師三寶的事,不用你操心;無論是痛苦還是快樂,都由上師三寶決定、安排。“我要快樂,不要痛苦;我要**,不要下地獄!

”這是在跟上師三寶提要求,是自以為是、自作主張,不是一心一意,沒有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全部交給上師三寶,交給佛菩薩。 自己盡心盡力依教奉行。佛菩薩讓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佛菩薩給你安排什麼,你就做什麼。

讓你了緣,你就了緣;讓你了債,你就了債。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安排,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加持。當因緣具足的時候,你就解脫成佛了。

若是沒有解脫成佛,可能是因緣、條件暫時不具足,還要努力,還要精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儘量存好心、做好事,儘量斷惡行善。

不要有那麼多要求。 檢視原帖》

7樓:

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唸佛 有人以為“唸佛法門方便,要通過唸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但唸佛要在清淨、平等、自在、隨緣的基礎上,要達到這種要求,先要看破,然後放下,放下以後才有清淨。一般也不容易做到。

看破就是看明白、看透徹,有三種層次。佛講,六道輪迴都是不淨的、痛苦的,像苦海,像火坑一樣,沒有一處安樂。這個道理你能徹底弄明白,這是第一種看破。

佛講,諸法的本性是無常的,都在剎那當中變,在剎那當中生滅,一剎那也不停留。好也會變,壞也會變,都在變化當中。這個道理你能徹底弄明白,這是第二種看破。

佛講,諸法是無我的,諸法是空性的,不是實有、真有的,都是虛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如幻如夢的。這個道理你能徹底弄明白,有甚深的體會時,這是第三種看破。

這些都是諸法的事實真相和真理,我們在不瞭解或者沒有看明白時,遇到順境時就開心,遇到逆境時就傷心。看明白了,才會不動心。 檢視原帖》

8樓:鬆德輝

語言的藝術 語言是一門藝術,它能給我們帶來快樂的享受,也能給自己與別人帶來深重的災難。所以我們要運用好語言,為自己、為別人創造美好的生活。 一般情況下,我們與人打交道,說話要溫和、誠實,但也要適當。

因為以什麼方式說話,還要看對他人是否有利益,主要應該說對自他雙方都有利的話語。有時候說好聽的話利益不了眾生,說粗語能直接或間接地利益對方,尤其是能讓對方改正一些缺點和毛病,這個時候可以說。但有的人特別愛說粗語,經常出口成章、罵不絕口,這也許是末法時期的一個象徵。

如果讓他說佛法、講一些正確的道理時,就呆若木雞或者張口結舌! 現在在人與人、地區與地區、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之間有很多的矛盾與衝突,很多時候都是因為**胡言亂語、瞎編亂造造成的。經常談論是非、長短,說惡語,這都是在傷害眾生、惱害眾生。

所以說話還是要謹慎。 檢視原帖》

9樓:啷哩個啷

“不放棄”也是一種智慧,不是一種行為。不放棄是因果不虛,是大慈大悲。我們有一句法語:

“能放下一切眾生,這叫智慧;不放棄一個眾生,這叫慈悲。”有大智慧,才有大悲心,智悲雙運!這是佛法裡講的慈悲、平等。

在上師三寶面前,每個眾生不管貧富貴賤、男女老少,不管是佛還是魔,包括自己的仇敵都是一樣的。不放棄任何人,不放棄任何事,這才是圓滿。“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還要放棄什麼啊?

這叫放下。這些道理雖然不太好理解、不容易明白,但通過學修,有一天一定會明白的,那時你就具有大智慧了。 佛講眾生愚痴、顛倒,就是因為這些簡單的道理我們都不懂,很容易的事情我們都做不到。

事實上如果我們真的放下,就能得到,就不需要放棄,而且是永恆地不放棄。我們現在所認為的沒有放棄責任與義務,認為把家放下了,孩子也放下了,實際上是已經放棄了。 再比如,有的人害怕自己家裡有鬼魔,就想找人把他們都送走,這就叫放棄眾生、失去眾生!

你放棄了就有煩惱、痛苦,所以放棄是罪過。當你沒有煩惱、痛苦的時候才是真正放下了。所以,這些道理都一定要分清楚,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實際行動上分清楚。

解脫就是在日常的生活工作當中放下、解脫,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可放下的,沒有什麼可解脫的。 檢視原帖》

佛為什麼從古至今都無法度化眾生讓世人脫離苦海

你這是典型的庸人自擾 佛能度人 並不是讓你什麼都不幹就可以豐衣足食,既然有痛苦 就會有幸福,所有的 一切都需要努力去做,善良的心可以帶來好的 運氣,就像竇娥死的時候天都下雪了,說明很多事情老天也想挽留,只是做惡事的人氣數未盡。不是有一句話麼 什麼樣的眼睛看到什麼樣的風景 你看到的只是這些慾望和金錢 ...

佛說眾生皆苦佛說的眾生皆苦是什麼意思

依佛的觀點而言,總的歸納,苦有三種 第一種,為苦苦。佛經當中關於苦苦的定義,就是存在之時能感覺到痛苦 一旦消失,就會感到幸福的感覺。比如說,當我們生病的時候,就會覺得痛苦 只要身體 就會感到幸福,所以,病痛就屬於苦苦。為什麼要說兩個苦字呢?這說明,這種苦是非常強烈的。無論是人,還是動物,所有的生命公...

無論是佛,還是眾生,無始以前,都是眾生。為什麼佛能作佛,眾生卻只能作眾生

經云,眾生若情誠不內髮者,於三世縱值恒沙諸佛無所能為。又經云,眾生識心自度,佛不能度眾生。若佛能度眾生,過去諸佛恒沙無量,何故我等不成佛也,只是情誠不自內發,是故沉沒苦海。樓主,勤求本心,勿令妄漏。過去不知,也就算了。現在知道了,如果還不肯發至誠心求願成佛的話,就只有永遠做眾生了。眾生的無明未破啊 ...